逐浪行。首頁


歡 迎 來 到 《 逐 浪 行 》 !

歲 月 如 飛 , 從 第 一 篇 遊 記 開 始 , 不 經 不 覺 《 逐 浪 行 》 已 過 了 十 數 個 年 頭 , 當 中 記 錄 了 段 段 年 輕 的 歲 月 和 印 記 , 也 包 含 了 成 長 的 片 段 和 回 憶 , 而 我 曾 經 遊 覽 過 的 地 方 , 也 許 面 貌 依 舊 , 亦 可 能 面 目 全 非 了 。 世 界 在 變 , 景 物 在 變 , 人 也 在 變 , 如 今 旅 遊 的 步 伐 也 不 得 不 放 慢 下 來 , 不 變 的 只 有 一 顆 渴 望 走 遍 大 地 的 心 , 在 追 逐 著 點 點 有 如 浪 花 的 細 碎 夢 想 。


關嶺雪域 關嶺雪域。韓國龍平滑渡假村親子滑雪遊記  1.2020
大關嶺.龍平滑渡假村.Peak Island 水上樂園.大關嶺綿羊牧場.首爾兒童博物館.首爾樂天世界海底王國,
這個冬天不太冷,其實過去數載的冬天也很暖和。臨近農曆新年,新聞傳來消息,滑雪勝地日本北海道今年嚴重缺雪,很多滑雪場也無法正常營業。我們選擇去韓國滑雪,早已預料滑雪場的雪只會是人造雪,可是世事往往是出人意表,讓我們有幸於大關嶺的滑雪場經歷了一場難忘的大雪……
一家重遊芭堤雅 一家重遊芭堤雅。泰國芭堤雅親子遊記  4.2019
羅摩衍那水上樂園(Ramayana Water Park).綠山動物園(Khao Kheow Open Zoo).芭堤雅綿羊農場(Pattaya Sheep Farm).Harbor Land 兒童室內遊樂場.聖塔拉幻影海灘度假酒店(Centara Grand Mirage Beach Resport Pattaya)
上次去泰國芭堤雅己是四年前,那時大寶還小,二寶未出世。轉眼四年過去,我們趁復活節假期重遊舊地,遊覽了去過的地方,也發掘了新的景點。無論是動物園、水上樂園或是室內遊樂場,都讓孩子樂而忘返……
平昌雪趣 平昌雪趣.韓國平昌鳳凰滑雪場親子滑雪遊記  2.2019
平昌郡.鳳凰滑雪場(Phoenix Ski Park).藍山谷水上樂園(Blue Canyon Water Park).首爾.兒童大公園
時光飛逝,原來上次去韓國已經是十一年前了,因緣際會,那年我初次踏足韓國嘗試滑雪,十多年後的農曆新年假期,我倆帶着孩子們重訪韓國,去了江原道平昌郡的鳳凰滑雪場,一起經歷寒冬滑雪的樂趣……
繽紛華欣 繽紛華欣.泰國華欣親子遊記  4.2018
華欣(Huahin).七岩(Cha Am).聖托里尼公園(Santorini Park).瑞士綿羊農場(Swiss Sheep Farm).黑山水上樂園(Black Mountain Water Park).閣塔盧島(Koh Talu).檸檬灣(Ao Manao).考輪模山(Khao Lom Muak)
這年春節過得有點遲,而復活節又來得有點早,剛剛過完年,從白雪茫茫的日本苗場回來,才一個月,便又到了四月暮春的復活節。跟去年的復活節一樣,今年也是去泰國親子同遊,提早迎接火辣辣的夏日,然而地點卻是泰國另一個熱門旅遊區──華欣和七岩……
越州飄雪 越州飄雪.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  2.2018
東京.上野.台場.Legoland Discovery Center.Venus Fort.Toyota City Showcase.後樂園.ASOBono!.越後湯沢.苗場王子滑雪場.田代滑雪場
轉眼又一年,到了隆冬,過了春節,便踏上了今年期待已久的第一次旅程——日本滑雪之旅。孩子年紀還小,一家去雪域旅行的掣肘也特別多,小孩的衣食住行每樣都要考慮周全。本來打算跟去年一樣,去輕井沢的雪場,貪其交通方便,餐廳和日用品一應俱全,誰不知今年輕井沢的酒店進行了大翻新,房價也跟着翻了幾翻,很不化算……
星洲周記 星洲周記.新加坡馬來西亞親子遊記  6.2017
Tanjong Pagar (丹戎巴葛).China Town (牛車水).Gardens by the Bay(濱海灣花園).Sentosa (聖淘沙).馬來西亞 LEGOLAND.Science Centre.KidsSTOP.Jurong East (裕廊東)
上一次去新加坡,是八年前了。那次只在新加坡逗留一天,我和她匆匆忙忙,走馬看花的到訪過新加坡的一些歷史和文化景點。時光荏苒,八年的歲月變化甚多,這次重臨舊地,帶著大寶和二寶,花了一周的時間,遊歷了新加坡和鄰國馬來西亞各處的親子玩樂景點……
布吉熱浪 布吉熱浪.泰國布吉親子遊記  4.2017
芭東海灘 (Patong Beach).蛋島 (Khai Nui.Khai Nok.Khai Nai).皇帝島 (Racha Island).珊瑚島 (Koh Hae).麥拷海灘 (Mai Khao Beach).飛淺叢林水上樂園 (Splash Jungle Water Park)
四月復活節假期,香港的天氣總陰陰沉沉,潮潮濕濕。當人們都一鍋蜂走去看櫻花的時候,我們卻選擇了泰國布吉,提早迎接初夏,再次感受南國的海灘和小島風情,還有令小朋友流連忘返的水上樂園,和充滿歡樂的傳統潑水節慶……
信州淺雪 信州淺雪.輕井沢親子滑雪之旅  2.2017
東京.上野.輕井沢.輕井沢王子滑雪場
數數手指,自從二寶的來臨,我們已經有差不多兩年沒有出外旅遊了,這趟冰雪之旅,是二寶出世後第一次出國旅行。三年前曾經帶大寶去北海道旅行,那時她很怕雪,到了戶外便瑟縮著,沒動作沒表情。後來長大了便經常嚷著想去玩雪,這次旅程終於夢想成真,實在滿是期待……
老幼樂遊芭堤雅 老幼樂遊芭堤雅.泰國芭堤雅親子遊記  3.2015
曼谷, 芭堤雅, 綠山動物園, 綿羊農場
自從阿寶出世,要出外旅遊絕不容易,因為適合BB親子同遊的地方實在不多,如果再加上與父母同行的話就更加要深思熟慮了。這次選擇泰國一來是因為消費便宜,二來是有較多服務式公寓酒店選擇,方便照顧一家老幼。所以就有了這次四日三夜,三代同遊芭堤雅之旅……
關西秋意 關西秋意.大阪京都奈良神戶深秋親子遊記  11.2014
大阪, 京都, 奈良, 神戶
因為某天看了一個廉航的促銷廣告,而買了香港往大板的機票,出發的時候正值深秋,是賞楓的季節。然而丹楓秋意,不是小孩子能夠體會的,所以在行程上,既要安排賞楓的景點,也要加插親子活動,事後看來,確實有點貪心,有點匆忙。但能夠欣賞日本關西那殷紅翩翩的秋色,那點匆忙卻又是值得的……
渡島春雪 渡島春雪.北海道春雪之旅  3.2014
札幌.二世古.小樽
最初聽說打算三月去北海道,心裡就一直忐忑著,究竟是去,或是不去,很難決定。因為親戚安排了在北海道舉行婚禮而有此安排,但初春的北海道,仍然沉睡在零下十多度的冰雪之中,不知未夠兩歲的阿寶能不能適應。躊躇了好一段日子,最後決定試一試……
漫步昆士蘭 漫步昆士蘭.澳洲昆士蘭海岸之旅  11.2013
Brisbane(布里斯本).Gold Coast(黃金海岸).Sunshine Cost(陽光海岸).Maleny.Montville.Eumundi.Noosa National Park.Carlo Sandblow.Fraser Island.Tin Can Bay.Hervey Bay
自從女兒出世,便一直忙得不可開交,旅遊的步伐也就此停了下來,直到女兒識行識走識說話,出外旅遊的念頭才再次盟萌生出來。在得來不易的兩個多星期假期裡,我們盡管放慢腳步,隨著女兒跌跌碰碰的步伐,帶著寶寶逐浪行……
西貢閒遊 西貢閒遊.越南胡志明市悠閒之旅  11.2011
濱城市場.戰爭遺跡博物館.聖母大教堂.中央郵局.金龍木偶劇場.湄公河三角洲.頭頓
「不漏洞拉……」二、三十年前,這段針對越南船民的政府廣播是所有香港人耳熟能詳的。在那個年代,對於越南的印象,不是令人煩厭的越南船民,便是數之不盡的荷里活越戰電影中的冷血兇殘又無知的越共軍人,總之都不是好東西……
暮春武漢 暮春武漢.武漢暮春速遊扎記  4.2011
戶部巷.黃鶴樓.東湖.武漢長江大橋.首義園小吃街.湖北省博物館.吉慶街夜市
暮春的武漢,落花散盡,也許不是最美的時候。然而短短的三數天復活節假期,想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散散心,只要到火車站買一張車票,幾小時後身處異地,武漢也許是個合適的地方……
風雨神山 風雨神山.沙巴攀山涉水遊記  2.2011
亞庇(Kota Kinabalu).神山(Mount Kinabalu).Klias River.Manukan Island
英國探險家喬治•馬洛里 (George Mallory) 被問及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瑪峰時,他只輕描淡寫的回答:「因為它就在那裡」(Because it's there),說得豪氣干雲。雖然我從未妄想攀登珠穆朗瑪峰,但人生中總要嘗試挑戰個人的極限,我選擇了南亞第一高峰,沙巴神山……
追趕土耳其 追趕土耳其.土耳其中西部之旅  10.2010
番紅花城(Safranbolu).安卡拉(Ankara).奇石林 卡帕多細亞(Cappadocia).綿花堡(Pamukkale).伊斯坦堡(Istanbul)
個多星期,十多天的假期,扣除飛機航行和轉機時間,真真正正花在土耳其上的時間就非常有限。為了節省時間,旅程中很多晚都要乘坐長途夜車。然而我卻從未因此而精神痿糜,因為土耳其實在有太多精彩、驚喜和意想不到的事情等待著我去追趕、經歷和發掘……
閩南速寫 閩南速寫.福建廈門土樓之旅  4.2010
廈門.鼓浪嶼.洪坑土樓民族文化村.南靖土樓群.高北土樓群
正想去廈門和看看土樓,跟一位老家在廈門的同事提起,他說:「廈門很美麗的,去了就不想再回來……」雖然廈門不是熱門的旅遊城市,但當我從福建回來後,總會想念著鼓浪嶼幽幽的韻味,廈門市整潔的市容,客家土樓的簡單質樸,還有福建的各式美食……
陽光海岸巴拉望 陽光海岸巴拉望.巴拉望海洋探索之旅  1.2010
巴拉望(Palawan).愛尼島(El Nido).公主港(Puerto Princesa).馬尼拉(Manila)
巴拉望,一個位於南海邊緣的菲律賓島嶼,那狹長的海岸線是各種海洋生物的樂園,在奇特山岩地貌的島嶼上,居民只有簡樸的生活,卻充滿了好客熱情。在這片海洋天堂的藍天、碧海、細沙和浪花裡,有著我倆段段刺激和浪漫的回憶……
星洲日記 星洲日記.新加坡日遊札記  12.2008
芽龍士乃(Geylang Serai).甘榜格南(Kampong Glam).牛車水(Chinatown).魚尾獅(Merlion)
如果不是轉機停留,也許我從不會來到新加坡。在那不足一天的時間裡,我在新加坡留下了匆匆的身影,走馬看花的溜覽了星洲的日與夜……
夢迴吳哥 夢迴吳哥.暹粒深情影集  12.2008
暹粒(Siem Reap).吳哥窟(Angkor Wat).洞里薩湖(Tonle Sap)
兩年前的柬埔寨,刻劃了我們相識的印記。兩年後,我們再次踏足這片滿載回憶的土地,夢迴吳哥,讓愛回歸記錄著那段時光的起點……
湘西炎霞 湘西炎霞.張家界鳳凰炎夏之旅  7.2008
長沙.張家界森林公園.金鞭溪.袁家界.天下第一橋.迷魂台.後花園.烏龍寨.武陵源.天子山.十里畫廊.鳳凰古城
炎夏的張家界,彷彿熱得帶點燥動,就連夏蟬也叫得特別起勁。炎夏的鳳凰古城,平靜的沱江也禁不了兩岸透出的火熱喧鬧。晴天、暴雨、驕陽、迷霧、雲霞;山丘、岩峰、林野、河川、古鎮,在湘西的炎夏裡互相交織出綺麗的風光……
春行南京 春行南京.南京春花之旅  3.2008
夫子廟.秦淮河.南京大屠殺紀念館.玄武湖公園.獅子橋.中山陵.明孝陵.南京福岡櫻花園.梅花山.梅花谷.總統府
萬紫千紅總是春。匆匆的我到了南京,全因為有特惠機票。二零零八年的春天,我走在南京萬紫千紅的花海之中,看到的是在繁華城市中綻放出來的春光……
戲雪江原 戲雪江原.韓國江原影集  2.2008
江原.High1滑雪場.首爾.明洞
第一次去韓國,第一次滑雪。五天的行程,除了滑雪,還是滑雪。從對滑雪一竅不通,到能夠順利完成中級滑雪道,換來一身的疲累,還有更多的摔倒跌下,然而這次旅程,卻總算沒有枉過……
最後的香格里拉 最後的香格里拉.雲南四川秋遊記  10.2007
麗江.中甸.鄉城.稻城.亞丁.新都橋.城都.都江堰
那年的情人節,我在雲南。那年的九月,我在四川……二零零七年的秋天,我重訪雲南和四川,踏著那年的足跡,追尋心中一直嚮往的香格里拉。從熟悉的雲南麗江,走到陌生的四川稻城,驚心動魄地逃進絢燦的亞丁,用心感受最後的香格里拉……
德天盛夏 德天盛夏.廣西德天瀑布遊記  6.2007
南寧.碩龍.德天瀑布.通靈大峽谷.古龍山.沙屯疊瀑.明仕田園
盛夏的德天,除了天空,其他盡是一片綠,山峰的墨綠,田園的青綠,樹木的翠綠,河水的淡綠,二零零七年的夏天,我再次來到廣西,看到的再不是只有黑白的山水,而是德天瀑布那截然不同的綠色世界……
朗日黃山 朗日黃山.黃山宏村春日之旅  4.2007
安徽沌溪.黃山.白鵝嶺.光明頂.蓮花峰.玉坪峰.天都峰.西海大峽谷.黟縣宏村.杭州
人們都說黃山的天氣變幻莫測,喜怒無常,一年當中有三百多天不是下雨便是大霧,在二零零七年的復活節,我卻看到了陽光普照的黃山。欠缺了雲霧的撩繞,黃山的山峰一絲不掛的展現在眼前……
霧中青島 霧中青島.青島休閒遊記  12.2006
棧橋.八大關.聖彌愛爾大教堂.第一海水浴場.迎賓館.基督教堂.嶗山.青島啤酒博物館
青島,彷彿就是碧海藍天,綠樹紅瓦。二零零六年的聖誕節,我走到了青島,看見的卻是迷霧茫茫。然而朦朧的輕紗始終掩蓋不了幽幽的異國風情,滿街老舊的德國建築在迷濛中有如夢幻。青島沒有懾人的風光,沒有壯麗的景色,找到的是卻一份休閒的心情……
微笑高棉 微笑高棉.柬埔寨生活體驗之旅  11.2006
金邊(Phnom Penh).國家博物館.皇宮.罪惡館.暹粒(Siem Reap).吳哥窟(Angkor Wat).女皇廟(Banteay Srei).洞里薩湖(Tonle Sap)
人們說她匱乏,我看到了知足;人們說她落後,我看到了生機;人們說她貧窮,我看到了自強;人們說她戰亂,我看到了祥和;人們說她蕭條,我看到了文明。在二零零六年十一月,我終於踏足了這片即接近又遙遠的土地,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柬埔寨,看到了重拾光輝的吳哥文明……
西岸隨行 西岸隨行.美國西岸遊記  7.2006
洛杉磯(Los Angeles).聖地牙哥(San Diego).拉斯維加斯(Las Vegas).大峽谷(Grand Canyon).優山美地(Yosemite).三藩市(San Francisco).聖達古茲(Santa Cruz).聖巴巴拉(Santa Barara)
兩年前我去過美國東岸,從紐約走到最南端的基韋斯特,兩年後我再到美國,去的是西岸……在十多天的行程裡,走了千多公里路,穿梭西岸三個州,體驗過大城市的繁華,也感受了大自然的和諧,還細味了沿海小鎮風情……
風華上海 風華上海.上海大都會水鄉遊記  4.2006
上海新天地.外灘.浦東.城隍廟.豫園.南京路.上海博物館.蘇州河.西塘
提到上海,會想起燈紅酒綠、十里洋場,會想起周璇、阮玲玉,會想起張愛玲,會想起大光明、百樂門,會想起金大班的最後一夜……彷彿一切關於上海的聯想都是經已消逝的過去……
雲貴之春 雲貴之春.貴州雲南春光遊記  2.2006
貴陽.凱里.朗德苗寨.天龍屯堡.安順.黃果樹瀑布.貞豐.興義.羅平.昆明
一向以來對春天也沒有特別的感覺,香港的春天只會為人帶來潮濕的煩惱,然而直到我在貴州和雲南見識過春天排山倒海的氣息,才知道甚是春光如畫……
北平之冬 北平之冬.北京冬遊記  12.2005
天安門.故宮.景山.什剎海.頤和園.圓明園.司馬台長城
原本沒有打算去北京,因朋友建議,便利用聖誕節的幾天假期去北京看看。原本打算看風雪下的北京,但半個中國都下雪了,偏偏北京沒有雪。原本每次旅行都要精心計劃行程,這回卻隨心所欲,喜歡去那裡便去那裡。原本……
川山蜀水 川山蜀水.四川西北遊記  9.2005
九寨溝.黃龍.松潘.四姑娘山.丹巴.甲居藏寨.塔公.新都橋.樂山
我與四川好像特別有緣,三年前從新疆回港途經成都,在那裡遇見一場警匪追蹤戰,去年在瀘沽湖騎單車往四川的草海遊覽,中途車胎破裂,幸而得到當地農戶的幫忙。二零零五年九月,我終可遊歷四川,體會了九寨溝如夢似幻的流水,欣賞了蜀山之后的風采,還細味過深谷之中的藏家風情……
雲遊佛國 雲遊佛國.泰國曼谷遊記  2.2005
曼谷.大城古城.水上市場
小時候看過一套電影《國王與我》,內容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,只記得禿頭的尤伯連納飾演的泰王,跟女教師學跳舞的那場戲很有趣……二零零五年的春天,我到了泰國首都曼谷及周邊的地方,追尋那段塵封已久的關於泰國歷史文化的熱情……
煙雨漓江 煙雨漓江.桂林陽朔遊記  12.2004
桂林.陽朔.陽堤.興坪
桂林山水甲天下,這句話自小便聽得耳熟能詳,大概是聽得太多,有點兒膩,所以從來也沒有想過要去桂林,直至在網上看了一篇桂林陽朔的遊記,才驚覺桂林山水之美。二零零四年的聖誕節,我終於親身感受了桂林、漓江的山靈水秀……
東岸遊蹤 東岸遊蹤.美國東岸遊記  5.2004
紐約(New York).華盛頓(Washington).北卡羅萊納(North Carolina).奧蘭多(Orlando).邁阿密(Miami).基韋斯特(Key West)
二零零四年五月,我乘赴美探親之便,順道遊覽美國東岸,在十多日的行程裡,我看過紐約的繁華,華盛頓的氣派,北卡的田園風味,奧蘭多的驚險刺激,邁阿密的澎湃熱浪,以及基韋斯特的海洋氣息,一次過滿足了六個願望……
浪蕩雲南 浪蕩雲南.雲南西北獨行遊記  2.2004
昆明.大理.麗江.瀘沽湖.香格里拉.德欽.梅里雪山
那年的情人節,我在雲南……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助旅遊,亦是第一次獨自外遊,出發前心裡總是有些徬徨和不安。出發的日子終於來臨,那年的情人節,我懷著忐忑的心情上路,回來時,心卻已是留在那方……
絲路迷情 絲路迷情.絲綢之路遊記  9.2002
西安.蘭州.武威.張掖.酒泉.嘉峪關.敦煌.吐魯番.烏魯木齊
「不到長城非好漢,不到黃河心不死」在那個九月,我不僅到過長城的盡頭,跨過滾滾黃河,還從低於海拔一百公尺的吐魯番走到海拔二千米的天山天池,由河西走廊到西域新疆……





熱門遊記: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

漫步昆士蘭。救救海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