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貴之春。不負責任的負責人

Day 9   昆明.深圳

這 天 終 於 看 到 了 晴 朗 的 早 晨 。 聽 說 昆 明 有 個 西 山 , 西 山 上 有 個 龍 門 , 於 是 便 打 算 趁 在 昆 明 的 最 後 半 天 , 往 西 山 看 看 。 我 們 退 了 房 , 寄 存 了 行 李 , 之 後 便 向 旅 館 負 責 人 詢 問 前 往 西 山 的 方 法 , 他 態 度 輕 佻 , 有 點 敷 衍 地 說 可 在 小 西 門 坐 五 十 四 路 公 車 前 往 。 此 時 有 個 女 遊 客 因 為 沒 有 水 洗 衣 服 , 向 負 責 人 求 助 , 那 負 責 人 卻 既 輕 佻 , 又 敷 衍 , 更 不 負 責 任 地 說 不 知 道 何 時 才 有 水 供 應 , 把 那 遊 客 氣 得 七 孔 生 煙 。

雖 然 剛 才 那 負 責 人 非 常 輕 佻 和 囂 張 , 因 為 我 是 個 善 良 單 純 的 人 , 便 不 虞 有 詐 , 依 照 他 的 指 示 在 小 西 門 乘 五 十 四 路 公 車 。 到 了 總 站 , 才 驚 覺 到 了 大 觀 樓 , 那 個 真 是 個 不 負 責 任 的 負 責 人 , 竟 然 胡 說 八 道 , 簡 直 是 存 心 戲 弄 , 我 們 明 明 是 要 去 西 山 , 他 卻 叫 我 們 乘 車 到 大 觀 樓 , 真 是 不 知 所 謂 。 我 唯 有 收 起 那 憤 憤 不 平 的 心 情 , 向 大 觀 樓 售 票 的 大 嬸 詢 問 怎 樣 前 往 西 山 , 她 說 大 觀 樓 距 西 山 很 遠 , 要 乘 車 前 往 , 又 或 在 大 觀 樓 內 乘 遊 船 , 不 過 遊 船 要 中 午 才 有 班 次 。

在 大 觀 樓 前 的 巴 士 站 旁 有 條 西 行 的 小 路 , 我 以 為 去 西 山 是 沿 這 小 路 而 行 , 於 是 便 乘 三 輪 摩 的 往 西 山 。 料 不 到 摩 的 沿 小 路 行 了 不 久 , 便 駛 出 了 公 路 , 公 路 的 車 流 甚 多 , 而 且 車 速 高 , 我 們 座 摩 的 走 公 路 , 又 慢 又 顛 又 多 塵 又 大 風 又 危 險 , 心 裡 暗 暗 叫 苦 , 還 越 想 越 激 氣 , 都 只 怪 那 個 不 負 責 任 的 旅 館 負 責 人 , 老 點 我 們 , 才 使 我 們 現 在 淪 落 風 塵 。

經 過 二 十 多 分 鐘 的 車 程 , 終 於 到 了 西 山 , 只 見 此 時 有 很 多 昆 明 市 民 魚 貫 步 行 上 山 , 他 們 一 家 老 少 , 扶 老 攜 幼 , 絡 繹 不 絕 , 趁 公 休 日 到 郊 區 行 山 遠 足 。 我 跟 隨 大 隊 走 了 上 山 , 希 望 可 以 跟 隨 昆 明 市 民 步 行 至 龍 門 , 這 天 天 高 氣 爽 , 沿 路 樹 林 蔭 翳 , 鳴 聲 上 下 , 遊 人 如 鯽 , 的 確 是 郊 遊 的 好 時 光 。 行 了 不 久 , 便 看 見 路 上 有 些 賣 蔬 果 的 農 民 , 亦 有 一 些 茶 寮 , 再 向 前 行 , 便 看 見 一 班 年 輕 人 , 他 們 手 拿 大 膠 袋 , 俯 身 撿 拾 地 上 的 垃 圾 , 他 們 大 概 都 是 自 發 清 潔 效 野 的 義 工 , 看 著 他 們 忙 碌 的 身 影 , 心 底 裡 不 期 然 的 泛 起 一 陣 敬 意 。

跟隨昆明市民上山
山上風光明媚

再 往 山 上 行 , 可 見 山 下 浩 瀚 的 滇 池 , 被 薄 霧 縈 繞 , 一 片 滄 茫 。 走 了 個 多 小 時 , 依 然 是 茫 茫 山 路 , 不 知 身 在 何 方 , 於 是 向 途 人 詢 問 , 他 們 說 我 只 走 了 一 半 路 程 , 真 的 令 人 沮 喪 。 我 繼 續 硬 著 頭 皮 往 山 上 走 , 不 久 到 了 一 處 周 圍 都 是 西 班 牙 別 墅 村 屋 的 地 方 , 每 家 每 戶 都 在 門 口 掛 著 一 個 寫 著 農 家 樂 的 大 招 牌 , 這 些 村 屋 的 外 貌 非 常 突 兀 庸 俗 , 與 四 周 的 翠 綠 青 雅 的 山 林 格 格 不 入 。 這 些 西 班 牙 別 墅 不 單 破 壞 了 西 山 的 幽 雅 , 還 使 人 遊 山 玩 樂 的 心 情 頓 然 全 消 , 身 處 這 埋 別 墅 之 中 , 只 覺 非 常 嘔 心 , 雖 然 還 未 到 龍 門 , 卻 已 再 沒 有 心 情 繼 續 前 行 了 , 加 上 時 近 中 午 , 要 半 天 時 間 步 行 山 路 往 龍 門 看 來 是 不 可 能 的 , 於 是 便 在 此 原 路 折 返 了 。

下 山 時 遇 見 一 輛 馬 車 , 於 是 便 乘 馬 車 回 去 , 馬 車 在 顛 簸 不 平 的 山 路 上 向 下 疾 衝 , 坐 在 馬 車 上 比 過 山 車 更 刺 激 。 馬 車 在 山 腰 停 車 , 要 再 步 行 一 段 路 下 山 , 在 此 又 再 次 遇 見 剛 才 那 班 清 潔 效 野 的 義 工 , 他 們 依 然 孜 孜 不 倦 地 收 集 不 顧 公 德 者 隨 意 拋 棄 的 垃 圾 。 行 了 十 多 分 鐘 , 便 回 到 西 山 的 入 口 , 此 時 這 裡 有 很 多 直 接 往 龍 門 的 專 車 , 可 惜 剛 才 我 們 來 到 的 時 候 不 見 這 些 專 車 , 否 則 我 們 便 可 以 直 接 乘 車 到 龍 門 , 不 用 在 山 上 亂 闖 亂 撞 。 不 過 這 次 未 能 到 達 龍 門 也 不 要 緊 , 因 為 能 夠 與 昆 明 市 民 一 起 行 西 山 也 算 是 不 錯 的 體 驗 , 所 謂 只 緣 身 在 此 山 中 , 看 不 看 到 龍 門 也 不 重 要 了 。

滇池一片蒼茫
看不見龍門,唯有看山看水

在 西 山 入 口 乘 公 車 往 六 路 車 站 , 然 後 再 轉 乘 五 路 公 車 返 回 小 西 門 , 在 小 西 門 有 間 叫 橋 春 園 的 餐 館 , 聽 說 是 做 過 橋 米 線 的 老 字 號 , 於 是 便 打 算 去 吃 午 飯 , 料 不 到 店 內 已 擠 滿 了 食 客 , 每 張 卓 子 旁 都 有 人 在 等 候 , 有 個 大 嬸 可 能 等 得 不 耐 煩 , 索 性 一 邊 站 著 一 邊 拿 起 大 湯 碗 大 口 大 口 地 吃 米 線 , 還 表 現 出 非 常 滿 足 的 樣 子 。 看 見 那 些 食 客 狼 吞 虎 嚥 的 樣 子 , 真 引 得 人 垂 涎 三 尺 , 可 是 食 客 太 多 了 , 店 內 水 洩 不 通 , 不 知 要 等 到 何 時 才 有 座 位 , 於 是 我 們 只 好 無 奈 離 去 , 在 附 近 一 間 普 通 餐 館 吃 了 個 十 分 普 通 的 午 餐 。

之 後 回 到 旅 館 拿 行 李 , 那 個 不 負 責 任 的 負 責 人 坐 在 一 角 , 一 副 不 瞅 不 睬 的 樣 子 , 他 用 眼 角 瞥 了 一 瞥 , 便 呼 喝 道 : 「 行 李 自 己 拿 」 。 早 上 要 洗 衣 服 沒 有 水 的 那 個 女 遊 客 好 像 還 在 到 處 張 羅 用 水 , 但 對 著 那 賴 皮 的 負 責 人 , 也 沒 有 精 力 再 生 氣 了 , 只 有 逆 來 順 受 。 這 旅 館 位 處 翠 湖 畔 , 房 間 也 比 較 衛 生 , 環 境 也 不 差 , 但 我 現 在 才 明 白 , 為 什 麼 人 們 都 說 到 昆 明 應 住 茶 花 旅 館 , 翠 湖 旁 的 青 年 旅 館 卻 沒 有 人 提 及 , 大 概 應 歸 咎 這 個 不 負 責 任 的 負 責 人 了 。

拿 回 行 李 後 便 打 的 往 機 場 , 這 次 黔 滇 春 光 之 旅 又 要 告 一 段 落 了 。 兩 年 前 的 春 天 我 獨 自 在 雲 南 浪 蕩 , 在 最 後 一 天 看 見 一 片 灰 濛 的 昆 明 , 而 且 吃 不 到 汽 鍋 雞 , 為 整 個 旅 程 留 下 了 一 點 遺 憾 。 兩 年 後 我 再 次 回 到 昆 明 , 看 過 了 櫻 花 綻 放 , 吃 過 了 汽 鍋 雞 , 最 後 卻 被 一 個 不 負 責 任 的 旅 館 負 責 人 氣 得 七 孔 生 煙 , 昆 明 彷 彿 總 要 為 我 的 旅 程 留 下 一 點 半 點 的 遺 憾 。

(完)


> 主頁
> 上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