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蕩雲南。花潮

Day 13   昆明

何 處 覓 花 潮


班 車 於 上 午 八 時 三 十 分 準 時 到 達 昆 明 , 終 於 熬 過 了 那 十 六 小 時 顛 簸 的 長 途 旅 程 , 我 下 車 時 才 知 道 身 在 西 苑 客 運 站 。 告 別 了 苦 寒 的 香 格 里 拉 , 迎 接 我 的 是 暖 和 的 昆 明 的 早 晨 。 我 把 行 理 寄 存 在 客 運 站 後 便 出 外 吃 早 點 , 客 運 站 附 近 都 有 很 多 食 店 , 但 可 能 是 我 來 遲 了 , 所 有 菜 肉 包 都 賣 光 了 , 我 只 有 在 一 檔 流 動 小 販 那 裡 買 了 兩 個 小 肉 包 。

『昆 明 有 個 圓 通 寺 。 寺 後 就 是 圓 通 山 。 從 前 是 一 座 荒 山 , 現 在 是 一 個 公 園 , 就 叫 圓 通 公 圓 。
公 園 就 在 山 上 。 有 亭 , 有 臺 , 有 池 , 有 榭 , 有 花 , 有 樹 , 有 鳥 , 有 獸 。
後 山 沿 路 , 有 一 大 片 海 棠 , 平 時 枯 枝 瘦 葉 , 並 不 惹 人 注 意 , 一 到 三 、 四 月 間 , 正 是 花 團 錦 簇 , 變 成 一 個 花 世 界 ‥ ‥ ‥』

我 對 昆 明 的 認 識 就 始 於 李 廣 田 先 生 的 《 花 潮 》 。 圖 片 上 圓 通 山 的 海 棠 樹 繁 花 似 錦 , 好 一 個 「 四 山 花 影 下 如 潮 」 , 我 一 場 來 到 昆 明 , 雖 只 有 半 日 時 間 , 也 要 去 圓 通 山 看 看 。

我 走 到 西 苑 客 運 站 對 出 的 人 民 西 路 , 打 算 乘 公 車 去 圓 通 寺 。 馬 路 車 水 馬 龍 , 我 走 到 路 中 的 公 車 站 , 卻 找 不 到 公 車 的 路 線 牌 , 我 初 來 步 到 , 只 好 打 的 前 往 圓 通 寺 。 圓 通 寺 的 大 門 正 在 維 修 , 不 是 司 機 給 我 講 解 我 也 不 知 道 眼 前 的 就 是 雲 南 第 一 大 古 剎 。 圓 通 寺 始 建 於 唐 朝 南 詔 時 期 , 原 名 補 陀 羅 寺 , 在 元 朝 元 祐 年 間 擴 建 , 改 名 為 圓 通 寺 。 圓 通 寺 的 面 積 比 想 像 中 要 小 , 但 四 方 善 男 信 女 也 絡 繹 到 此 上 香 拜 祭 , 香 火 鼎 盛 。 寺 中 有 一 湖 , 湖 的 中 央 有 八 角 觀 音 殿 , 觀 音 殿 後 便 是 圓 通 寶 殿 , 殿 內 樑 柱 都 有 精 細 而 宏 偉 的 浮 雕 , 殿 內 的 大 佛 莊 嚴 肅 穆 , 可 惜 大 殿 禁 止 遊 客 進 入 , 只 有 在 門 外 窺 看 。 圓 通 寶 殿 後 有 一 座 富 有 泰 國 建 築 特 色 的 銅 佛 寺 , 內 裡 供 奉 了 泰 國 風 格 的 銅 佛 。 銅 佛 寺 充 滿 泰 國 風 情 , 與 四 周 環 境 格 格 不 入 , 從 寺 旁 的 石 碑 得 知 , 寺 內 供 奉 的 銅 佛 是 八 十 年 代 泰 皇 訪 問 雲 南 時 送 給 雲 南 政 府 的 , 而 銅 佛 寺 是 由 各 界 泰 國 華 僑 籌 資 興 建 的 。 佛 教 源 於 古 印 度 , 北 傳 吐 番 , 南 傳 泰 、 緬 , 東 傳 中 土 , 最 後 各 自 演 變 成 俱 有 不 同 特 質 的 佛 教 。 雲 南 位 處 西 藏 、 泰 緬 和 中 原 之 間 , 這 次 旅 程 亦 可 以 把 各 種 佛 寺 都 看 勻 了 。

昆明有個圓通寺,寺後就是圓通山
圓 通 寺 左 右 兩 旁 是 僧 人 住 宿 修 行 的 禪 院 , 圓 通 寺 後 就 是 圓 通 山 , 但 上 山 的 路 都 被 封 堵 了 。 依 照 內 地 的 慣 例 , 參 觀 圓 通 寺 和 圓 通 山 這 兩 個 相 連 的 景 點 應 該 要 分 開 買 票 的 , 於 是 我 便 離 開 圓 通 寺 , 到 附 近 看 看 那 裡 是 圓 通 山 的 入 口 。 由 於 昨 晚 在 長 途 臥 鋪 車 上 沒 有 吃 晚 飯 , 這 天 上 午 好 像 特 別 肚 餓 , 剛 巧 經 過 一 間 食 店 , 便 買 了 個 蔥 油 餅 充 飢 。 走 了 不 遠 便 是 昆 明 動 物 園 的 入 口 , 這 裡 人 頭 湧 湧 , 好 不 熱 鬧 。 原 來 圓 通 山 如 今 已 經 變 成 了 動 物 園 , 要 上 圓 通 山 便 要 到 動 物 園 內 。 我 對 內 地 的 動 物 園 都 有 些 抗 拒 , 因 為 恐 怕 會 在 動 物 園 內 見 到 一 些 令 人 不 安 的 場 面 , 我 亦 唯 有 打 消 了 去 圓 通 山 的 念 頭 了 , 反 正 此 時 也 不 似 是 海 棠 盛 開 的 季 節 , 而 且 我 離 遠 眺 望 , 山 上 的 樹 木 都 是 灰 灰 黃 黃 , 枯 枝 瘦 葉 , 了 無 生 氣 的 。

翠 湖 雀 烏 多


我 走 到 圓 通 山 附 近 的 翠 湖 公 園 , 公 園 旁 就 是 雲 南 大 學 , 雙 雙 對 對 的 年 輕 情 侶 手 牽 手 走 到 翠 湖 公 園 談 情 說 愛 。 翠 湖 公 園 外 圍 的 馬 路 旁 亦 開 設 了 不 少 酒 吧 , 為 此 處 添 上 了 幾 分 文 化 氣 息 和 小 資 格 調 。 翠 湖 是 昆 明 市 的 一 大 休 憩 公 園 , 不 用 收 門 票 , 我 走 進 公 園 , 迎 接 我 的 便 是 成 千 上 萬 , 漫 天 飛 舞 的 紅 嘴 鷗 。 園 內 迴 廊 縱 橫 , 亭 榭 處 處 , 雖 然 翠 湖 並 不 翠 綠 , 但 遊 人 依 然 絡 繹 不 絕 。 吸 引 遊 人 的 , 不 是 翠 湖 的 綠 水 , 亦 不 是 公 園 的 花 卉 樓 臺 , 而 是 在 水 上 游 , 在 地 上 走 , 在 天 上 飛 的 紅 嘴 鷗 。 雖 然 瀘 沽 湖 也 有 不 少 海 鷗 , 但 數 目 就 遠 不 及 翠 湖 多 了 , 而 且 翠 湖 的 海 鷗 也 更 愛 親 近 人 。 遊 人 把 麵 包 碎 撒 在 湖 上 , 灑 在 地 上 , 甚 至 是 拋 在 空 中 , 也 會 引 來 一 群 紅 嘴 鷗 圍 在 身 邊 競 相 爭 食 。 海 鳥 群 起 振 翅 翱 翔 , 爭 奪 空 中 的 食 物 , 拍 翼 、 起 飛 、 啄 食 都 只 一 瞬 之 間 , 姿 態 美 妙 幽 雅 , 實 在 叫 人 嘆 為 觀 止 。

我 撕 碎 手 上 的 蔥 油 餅 , 拋 在 地 上 , 也 引 得 一 群 紅 嘴 鷗 來 哄 著 啄 食 , 還 發 出 呀 呀 的 怪 叫 聲 。 蔥 油 餅 很 油 膩 , 料 不 到 海 鷗 會 飢 不 擇 食 , 也 不 知 道 鳥 兒 吃 了 會 不 會 拉 肚 子 了 。 我 繞 著 湖 畔 而 行 , 海 鷗 不 時 在 我 身 邊 掠 過 , 翅 膀 拍 動 的 聲 音 在 耳 邊 迴 盪 。 此 時 禽 流 感 鬧 得 滿 城 風 雨 , 但 遊 人 都 彷 彿 不 在 乎 , 也 不 介 意 與 鳥 兒 為 伴 。

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園
公園漫天飛舞的紅嘴鷗
我 後 來 經 過 一 個 花 圃 , 這 個 花 圃 本 是 平 平 無 奇 , 卻 是 意 義 重 大 , 因 為 這 是 我 第 一 次 在 昆 明 看 到 的 鮮 花 。 昆 明 被 稱 為 「 春 城 」 , 因 氣 候 怡 人 , 四 季 如 春 , 人 們 說 昆 明 四 季 花 卉 常 開 , 所 以 又 稱 昆 明 為 「 花 城 」 , 也 可 能 是 文 人 誇 誕 , 我 看 這 些 對 昆 明 的 吹 噓 也 是 過 譽 了 。 依 我 所 見 , 昆 明 市 裡 不 但 少 有 花 卉 , 樹 木 也 不 常 見 , 對 於 我 這 些 生 活 在 南 方 的 人 , 看 慣 了 花 草 樹 木 一 年 四 季 生 生 不 息 , 看 到 了 昆 明 的 真 實 情 況 , 不 禁 大 失 所 望 。

沿 著 湖 畔 漫 步 , 來 到 了 陸 軍 講 武 堂 。 講 武 堂 是 幢 西 式 古 建 築 , 外 牆 鬆 上 了 醒 目 的 橙 黃 色 油 漆 。 講 武 堂 於 一 九 零 九 年 開 辦 , 原 是 滿 清 訓 練 新 式 陸 軍 的 學 堂 , 但 在 辛 亥 革 命 時 講 武 堂 的 軍 隊 倒 戈 相 向 , 參 與 推 翻 滿 清 政 府 。 後 來 袁 世 凱 復 辟 , 蔡 鍔 在 雲 南 組 織 「 護 國 軍 」 討 伐 , 講 武 堂 亦 有 參 與 其 中 。 可 惜 此 時 講 武 堂 正 在 維 修 , 不 能 入 內 參 觀 。

千 金 難 買 氣 鍋 雞


在 翠 湖 走 了 一 圈 , 已 是 中 午 時 候 。 我 走 到 附 近 的 大 街 , 想 找 個 地 方 吃 午 飯 , 之 前 聽 說 雲 南 氣 鍋 雞 遠 近 馳 名 , 於 是 我 便 四 處 找 尋 有 氣 鍋 雞 的 餐 館 。 我 在 大 街 上 見 到 幾 間 頗 有 派 頭 的 餐 館 , 招 牌 上 寫 著 甚 麼 百 年 老 號 , 內 裡 人 頭 湧 湧 , 我 入 內 看 看 , 卻 又 沒 有 服 務 員 招 待 , 亦 沒 有 餐 牌 , 不 知 怎 樣 點 菜 , 但 其 他 食 客 卻 不 知 從 那 裡 弄 來 一 桌 食 物 , 氣 氛 實 在 詭 異 。 我 便 又 走 出 大 門 , 看 到 餐 館 門 口 張 貼 了 告 示 , 說 因 防 範 禽 流 感 , 全 店 食 物 一 律 不 用 雞 作 原 料 , 全 改 作 豬 肉 , 那 個 聞 名 的 氣 鍋 雞 竟 然 變 成 氣 鍋 排 骨 ! 真 是 個 晴 天 霹 靂 , 我 走 遍 千 山 萬 水 來 到 了 昆 明 , 竟 然 吃 不 到 氣 鍋 雞 , 昆 明 真 是 個 叫 人 失 望 的 城 市 啊 !

一 連 看 過 幾 間 百 年 老 號 也 是 只 有 氣 鍋 排 骨 , 真 料 不 到 要 一 嚐 氣 鍋 雞 也 是 個 奢 求 。 正 當 我 懷 著 沉 重 的 步 伐 離 開 時 , 經 過 了 一 所 高 中 , 這 時 正 值 午 飯 時 間 , 一 大 群 學 生 蜂 擁 地 從 校 門 走 出 來 , 他 們 手 執 香 煙 , 衣 衫 不 整 , 態 度 散 漫 , 邊 行 邊 搗 蛋 嬉 戲 , 途 人 亦 為 之 側 目 , 真 想 不 到 昆 明 的 學 生 是 如 此 不 濟 , 此 時 我 只 覺 得 昆 明 真 是 個 讓 人 失 望 透 頂 的 城 市 了 。

我 之 後 走 到 一 個 十 字 路 口 , 看 見 有 一 間 麥 當 勞 , 心 想 很 久 也 沒 有 吃 過 麥 記 了 , 加 上 我 這 時 除 了 氣 鍋 雞 外 也 想 不 到 要 吃 些 甚 麼 , 於 是 這 次 旅 程 的 最 後 午 餐 便 在 昆 明 的 麥 記 解 決 了 。 我 走 到 售 賣 處 , 叫 了 個 七 號 豬 柳 漢 堡 餐 , 但 服 務 員 聽 錯 了 , 給 了 我 四 號 餐 , 我 自 知 普 通 話 差 勁 , 也 就 不 去 計 較 , 原 來 四 號 餐 是 麥 樂 雞 餐 。 我 來 到 昆 明 , 沒 有 氣 鍋 雞 吃 , 卻 在 麥 記 錯 有 錯 著 吃 了 個 麥 樂 雞 , 真 的 有 點 諷 刺 , 也 有 點 無 奈 。 無 奈 歸 無 奈 , 昆 明 的 麥 記 也 很 有 水 準 , 比 深 圳 的 麥 記 要 好 上 千 百 陪 了 。

飯 後 亦 是 時 候 要 離 開 昆 明 了 , 這 十 多 天 的 旅 程 終 於 要 結 束 , 心 情 實 在 有 點 惆 悵 。 我 走 到 馬 路 中 心 的 公 車 站 , 打 算 乘 公 車 回 西 苑 客 運 站 。 我 依 照 地 圖 的 指 示 , 上 了 一 輛 公 車 , 但 車 開 行 不 久 便 轉 進 了 一 條 小 路 裡 , 我 覺 得 不 對 勁 , 便 下 了 車 再 回 到 大 街 的 公 車 站 。 這 次 我 再 也 不 信 地 圖 了 , 車 站 有 個 大 型 公 車 路 線 互 動 指 示 牌 , 但 我 怎 樣 也 看 不 懂 , 當 我 想 向 別 人 問 路 時 , 只 見 當 地 人 看 了 那 個 指 示 牌 也 茫 無 頭 緒 , 於 是 我 也 只 好 靠 自 己 了 。 我 把 那 個 互 動 路 線 指 示 牌 看 了 大 半 天 , 終 於 搞 清 了 使 用 的 方 法 , 於 是 我 便 跟 著 指 示 乘 三 一 六 路 車 回 去 。 到 了 西 苑 客 運 站 , 取 回 早 上 寄 存 了 的 行 李 , 便 打 的 前 往 巫 家 壩 機 場 了 。

國 際 機 場


到 了 機 場 的 離 境 大 堂 , 這 裡 旅 客 雲 集 , 非 常 熱 鬧 。 雖 是 一 樣 的 機 場 , 但 與 我 初 抵 昆 明 時 冷 清 的 情 況 相 比 , 又 是 天 淵 之 別 了 。 此 時 有 不 少 航 機 準 備 起 飛 , 旅 客 都 忙 著 辦 登 機 手 續 , 但 我 在 航 班 資 料 顯 示 屏 上 看 不 見 有 前 往 香 港 的 航 機 , 於 是 我 便 到 詢 問 處 查 詢 , 那 服 務 員 便 說 : 「 去 香 港 的 嘛 , 離 境 大 堂 在 另 外 一 邊 , 那 邊 才 是 國 際 機 場 。 」 噢 , 這 時 我 才 記 起 前 往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的 航 機 是 要 用 國 際 機 場 的 , 唉 , 當 了 十 多 天 的 港 燦 , 在 最 後 一 刻 還 是 糊 里 糊 塗 的 。 我 在 國 際 機 場 辦 過 登 機 手 續 , 在 侯 機 室 無 所 事 事 , 便 利 用 時 間 寫 旅 遊 日 誌 。 不 一 會 便 可 以 登 機 了 , 離 別 的 時 候 終 於 來 臨 , 十 多 天 難 忘 的 旅 程 也 要 畫 上 句 號 了 。

兩 小 時 候 我 便 身 處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, 在 這 個 我 熟 悉 的 地 方 , 現 在 卻 又 竟 然 覺 得 有 點 陌 生 。 夕 陽 西 下 , 我 乘 機 場 巴 士 回 家 , 車 窗 外 的 青 馬 大 橋 燈 光 璀 璨 , 坐 在 舒 適 平 穩 的 巴 士 上 , 在 腦 海 浮 現 的 卻 是 那 幕 幕 的 片 段 : 與 老 鄉 吹 水 , 趕 班 車 , 迫 公 車 , 走 山 路 ‥ ‥ ‥ 公 車 殘 舊 , 路 遙 顛 簸 , 心 窩 卻 是 熱 燙 ‥ ‥ ‥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