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山蜀水。東山下雨西山晴

Day 7   雙橋溝.長平溝

這 天 陽 光 普 照 , 天 青 氣 朗 , 在 艷 陽 下 人 也 特 別 精 神 。 早 上 起 床 , 在 旅 館 吃 過 了 早 餐 , 去 雙 橋 溝 的 包 車 師 傅 便 來 了 , 安 徽 遊 客 問 司 機 假 若 逃 票 被 人 逮 著 了 怎 麼 辦 , 司 機 說 一 切 由 他 來 承 擔 , 有 罰 款 由 他 負 責 , 既 然 司 機 作 了 信 心 保 證 , 便 上 車 出 發 往 雙 橋 溝 去 。

雙 橋 溝 離 日 隆 不 遠 , 在 入 口 收 費 站 之 前 有 條 上 山 的 分 叉 路 , 車 子 在 那 裡 上 了 山 上 的 村 莊 , 然 後 要 下 車 步 行 , 這 是 個 小 村 莊 , 就 只 有 幾 所 石 房 子 和 農 田 , 不 一 會 便 離 開 了 村 莊 , 走 進 了 叢 林 之 中 。 我 們 沿 山 路 向 前 行 , 不 知 不 覺 間 那 司 機 竟 然 消 失 了 蹤 影 , 但 我 們 依 然 走 下 去 , 行 了 不 久 漸 聞 水 聲 潺 潺 , 山 谷 裡 有 條 清 澈 的 河 流 , 河 流 旁 邊 的 是 雙 橋 溝 的 入 口 收 費 站 , 我 們 走 山 路 便 可 以 避 開 收 費 站 了 。 行 了 十 多 分 鐘 , 終 於 回 到 了 馬 路 , 這 裡 已 經 有 輛 麵 包 車 在 等 候 接 應 。 接 應 的 是 另 外 一 個 司 機 , 他 說 因 為 我 們 是 逃 票 , 所 以 上 落 車 都 要 快 捷 一 點 , 不 要 太 過 張 揚 。

為避開雙橋溝入口而走山路

車 裡 播 放 了 一 些 藏 族 歌 曲 , 那 司 機 很 好 唱 口 , 一 直 跟 著 音 樂 放 腔 高 歌 , 隨 著 他 那 粗 獷 和 不 加 修 飾 的 歌 聲 , 我 們 到 了 第 一 個 景 點 : 日 月 寶 鏡 峰 。 這 個 雪 峰 很 特 別 , 山 頂 上 有 兩 塊 方 型 , 分 離 而 又 並 排 的 積 雪 , 雪 面 光 亮 平 滑 , 就 如 一 面 鏡 子 。 我 雖 然 不 知 當 中 的 典 故 , 卻 可 推 斷 那 兩 片 積 雪 必 定 分 別 代 表 了 太 陽 和 月 亮 了 。 司 機 說 景 區 的 觀 光 車 是 不 會 在 這 景 點 停 車 的 , 我 們 能 夠 下 車 欣 賞 是 包 車 的 專 利 。

司 機 除 了 愛 唱 歌 , 還 很 敬 老 , 我 們 的 車 在 路 上 遇 見 了 一 個 正 步 行 回 家 的 老 婆 婆 , 司 機 二 話 不 說 便 把 她 接 了 上 車 , 順 道 送 老 婆 婆 回 家 。 司 機 沒 有 向 我 們 交 代 , 老 婆 婆 也 沒 有 推 辭 , 一 切 都 好 像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。 我 欣 賞 的 正 是 這 種 純 樸 的 民 風 和 濃 濃 的 人 情 味 , 村 民 間 互 相 幫 助 、 尊 敬 長 者 的 確 是 理 所 當 然 , 不 用 問 原 因 , 不 用 說 理 由 的 。

日月寶鏡峰上的積雪

之 後 來 到 了 人 心 果 坪 , 這 裡 是 一 片 被 群 山 包 圍 的 寬 闊 草 坪 , 草 坪 上 長 了 些 人 心 果 , 故 有 此 名 。 清 澈 的 河 水 貫 穿 了 草 坪 , 河 流 旁 長 了 些 不 高 不 矮 的 樹 木 , 群 山 的 背 後 聳 立 了 一 座 挺 拔 的 山 峰 , 尖 峰 上 的 積 雪 和 冰 川 在 艷 陽 下 閃 著 銀 光 。 這 裡 有 數 個 藏 民 出 租 民 族 服 裝 給 遊 客 拍 照 , 這 本 是 平 常 事 , 但 最 可 惡 的 是 有 人 教 唆 小 孩 子 向 遊 客 討 錢 , 真 是 敗 壞 了 這 裡 純 樸 的 民 風 , 此 風 不 可 長 啊 。 一 般 的 遊 客 乘 觀 光 車 到 了 人 心 果 坪 都 只 有 幾 分 鐘 的 時 間 下 車 拍 照 , 而 我 們 卻 可 以 走 進 林 間 棧 道 , 近 距 離 感 受 此 處 的 山 川 景 色 。 河 水 淙 淙 , 草 木 青 青 , 沿 棧 道 走 進 了 叢 林 , 又 是 另 一 景 象 , 樹 林 陰 翳 , 嗚 聲 上 下 , 走 了 十 多 分 鐘 , 便 又 返 回 公 路 了 。 在 棧 道 上 遇 見 了 一 個 正 在 打 掃 的 老 伯 伯 , 他 看 見 我 們 便 微 笑 點 頭 , 這 與 九 寨 溝 裡 冷 漠 的 職 員 真 是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。

在人心果坪,草原與山峰互相輝映
走進棧道,可欣賞河溪與山峰的景色
在翠綠的草地上奔馳
人心果坪四周奇特的山峰
山峰上的白雪冰川

不 一 會 司 機 便 來 接 載 , 之 後 經 過 了 攆 魚 壩 , 這 是 一 片 佈 滿 了 石 塊 的 淺 河 灘 , 有 人 在 這 裡 玩 漂 流 。 車 子 隨 後 經 過 了 獵 人 峰 , 司 機 說 待 會 在 下 一 個 景 點 看 獵 人 峰 更 有 看 頭 , 於 是 往 牛 棚 子 駛 去 。 牛 棚 子 是 個 位 於 山 坡 上 的 草 坪 , 顧 名 思 義 , 山 坡 都 是 放 牧 的 犛 牛 , 於 是 我 便 情 不 自 禁 跑 上 山 腰 追 逐 犛 牛 。 犛 牛 很 純 良 , 但 警 覺 性 也 很 高 , 老 總 是 「 牛 咁 眼 」 地 盯 著 人 , 無 論 我 走 到 那 裡 , 也 總 是 逃 不 過 牠 們 的 視 線 。 在 山 坡 的 高 處 有 所 木 房 子 , 這 大 概 就 是 牛 棚 了 , 山 坡 的 四 周 是 翠 綠 的 松 林 , 松 林 的 背 後 是 高 峻 的 山 峰 , 山 峰 上 是 片 片 無 暇 的 白 雪 , 山 峰 白 雪 在 藍 天 的 映 襯 下 更 覺 巍 峨 , 回 首 一 看 , 遙 遙 相 對 的 正 是 高 聳 的 獵 人 峰 。

誰能預計這樣好的天氣,下午卻會下起大暴雨
牛棚子上的佛塔
在草原上追逐犛牛

群山包圍的牛棚子景色怡人

離 開 了 牛 棚 子 , 車 子 駛 到 了 雙 橋 溝 的 盡 頭 紅 杉 林 。 可 能 秋 天 遠 未 到 , 杉 林 都 是 翠 綠 的 , 反 而 地 上 的 矮 草 叢 是 一 團 團 的 黃 與 紅 , 點 綴 了 巍 峨 高 聳 的 阿 妣 山 和 野 人 峰 。 紅 杉 林 就 在 山 峰 的 腳 下 , 可 近 距 離 細 賞 山 岩 的 嶙 峋 險 峻 , 山 上 的 積 雪 和 冰 川 雖 然 不 多 , 卻 依 然 使 人 著 迷 。 這 裡 有 上 售 賣 紀 念 品 的 小 攤 檔 , 在 這 裡 稍 息 了 一 會 便 駏 車 離 開 了 。 回 去 時 司 機 又 順 道 接 了 一 位 女 工 和 小 孩 回 家 。

草紅樹翠的紅杉林
紅杉林在山腳之下,可近距離欣賞雪山

回 到 日 隆 已 是 下 午 一 時 , 在 旅 館 吃 了 個 麵 條 便 請 旅 館 的 服 務 員 找 車 去 長 坪 溝 , 但 她 撥 了 很 多 個 電 話 也 找 不 到 車 , 於 是 安 徽 遊 客 便 提 議 步 行 去 長 坪 溝 入 口 , 反 正 路 程 也 不 遠 。 行 了 一 會 有 輛 麵 包 車 過 來 拉 客 , 說 可 以 載 我 們 走 長 坪 溝 的 喇 嘛 寺 , 上 了 車 , 司 機 說 可 以 安 排 逃 票 , 因 為 之 前 旅 館 的 老 闆 娘 說 過 在 長 坪 溝 逃 票 給 查 出 是 要 罰 雙 倍 錢 的 , 所 以 我 們 都 沒 有 答 應 那 司 機 。

到 了 景 區 入 口 , 買 了 學 生 票 , 便 繼 續 乘 車 去 喇 嘛 寺 。 喇 嘛 寺 是 座 經 已 倒 塌 和 被 廢 棄 的 寺 廟 遺 址 , 在 這 裡 , 大 姑 娘 、 二 姑 娘 、 三 姑 娘 和 四 姑 娘 山 四 座 山 峰 就 在 眼 前 , 可 惜 最 高 聳 的 四 姑 娘 山 的 主 峰 始 終 躲 藏 在 雲 霧 之 中 , 我 懷 著 一 絲 的 希 望 繼 續 往 長 坪 溝 走 去 。 離 喇 嘛 寺 不 遠 便 是 進 溝 的 棧 道 , 順 棧 道 走 去 便 進 入 了 樹 林 之 中 。 與 寬 闊 開 陽 的 雙 橋 溝 不 同 , 長 坪 溝 是 一 條 隱 藏 在 深 山 之 中 的 幽 谷 , 谷 中 樹 木 林 蔭 , 鬱 鬱 蔥 蔥 , 谷 底 是 充 沛 清 澈 的 河 水 , 台 頭 一 望 , 峽 谷 兩 岸 的 山 峰 就 像 懸 崖 一 樣 峭 拔 , 在 群 山 之 間 , 遇 然 會 出 現 一 兩 座 高 聳 的 雪 峰 。

長平溝的喇嘛寺
在山谷溪流之中仰望四姑娘山
四周天氣晴朗,四姑娘山卻偏偏深藏不露

在長平溝中山巒風雲色變

在 樹 林 裡 穿 行 , 在 一 些 稍 為 寬 闊 的 地 方 都 可 見 四 姑 娘 山 的 主 峰 , 可 惜 她 一 直 被 厚 雲 濃 霧 圍 繞 著 , 只 有 遇 然 在 雲 霧 變 薄 的 一 瞬 之 間 窺 看 得 稍 為 清 楚 一 些 。 四 姑 娘 山 一 直 與 我 們 玩 捉 迷 藏 , 後 來 的 雲 越 來 越 厚 , 更 下 起 毛 毛 細 雨 , 但 回 首 遙 望 , 身 後 的 地 方 遠 是 陽 光 普 照 , 正 是 東 山 下 雨 西 山 晴 , 是 四 姑 娘 存 心 作 弄 我 們 嗎 ?

走 了 個 多 小 時 , 才 來 到 了 第 一 個 景 點 枯 樹 灘 , 這 裡 的 河 灘 比 較 寬 闊 , 灘 上 長 了 一 棵 棵 奇 形 怪 狀 的 枯 樹 , 河 灘 四 周 依 然 是 挻 拔 的 山 巒 。 在 這 裡 觀 賞 了 一 會 , 便 繼 續 向 溝 裡 進 發 , 但 是 棧 道 只 修 到 了 枯 樹 灘 , 之 後 的 路 都 是 馬 匹 行 的 爛 泥 山 路 , 路 上 都 是 岩 石 和 樹 根 , 起 伏 不 定 , 而 且 遍 佈 馬 屎 , 頗 為 嘔 心 。 沿 途 都 可 遇 見 載 著 遊 客 進 出 長 坪 溝 的 馬 隊 , 叮 叮 噹 噹 的 馬 鈴 為 寂 靜 的 樹 林 添 上 一 點 生 氣 。

路 上 碰 到 幾 位 搬 運 建 築 材 料 的 工 人 , 他 們 說 到 下 一 個 景 點 要 走 幾 十 分 鐘 , 於 是 我 們 繼 續 踏 著 馬 屎 向 溝 裡 進 發 , 走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, 便 到 了 一 片 乾 涸 的 石 灘 , 這 裡 就 是 龍 洞 。 安 徽 遊 客 雖 然 只 穿 一 雙 涼 鞋 , 卻 是 健 步 如 飛 , 一 路 上 都 是 走 在 前 面 , 消 失 了 蹤 影 。 我 繼 續 向 前 走 , 走 了 不 多 久 便 見 到 安 徽 遊 客 詢 問 其 他 回 程 的 遊 客 有 關 行 程 的 問 題 , 回 程 的 遊 客 說 要 再 走 個 多 小 時 才 可 到 達 下 一 個 景 點 : 甘 海 子 。 這 時 已 是 下 午 四 時 多 了 , 再 加 上 天 色 不 太 好 , 於 是 我 們 便 決 定 折 返 了 。

回 程 時 遇 見 一 隊 亦 是 回 去 的 馬 隊 , 於 是 我 便 騎 馬 回 去 , 那 些 都 識 途 老 馬 吧 , 在 崎 嶇 不 平 的 山 路 上 都 懂 得 找 平 坦 的 地 方 行 。 有 些 頑 皮 的 馬 匹 在 互 相 追 逐 , 把 背 上 的 遊 客 嚇 得 大 呼 小 叫 , 幸 好 我 騎 的 那 匹 馬 一 直 都 由 牽 馬 的 老 師 傅 牽 著 , 沒 有 亂 來 。 到 了 終 點 下 馬 , 還 要 徒 步 走 一 段 棧 道 才 能 回 去 , 長 坪 溝 的 天 氣 一 直 都 陰 晴 不 定 , 此 時 的 雨 愈 下 愈 大 , 弄 得 遊 人 非 常 狼 狽 , 在 差 不 多 去 到 溝 口 時 更 下 起 大 暴 雨 , 隆 隆 的 雷 聲 劃 破 了 長 空 。

走了一個小時才到的枯樹灘
枯樹灘上的枯樹
枯樹與新樹各有千秋
山谷之中陰明不定

我 們 走 到 溝 口 馬 匹 管 理 站 避 雨 , 很 多 遊 人 都 跑 著 找 車 離 開 , 那 些 團 隊 的 導 遊 在 四 處 呼 叫 , 找 尋 分 散 了 的 團 友 , 在 溝 口 等 客 的 麵 包 車 都 被 他 們 佔 滿 了 。 暴 雨 嘩 啦 嘩 啦 的 落 下 來 , 雨 水 中 夾 雜 著 豆 大 的 冰 雹 , 溝 口 的 遊 客 更 是 亂 作 一 團 。 待 那 些 遊 客 逐 漸 散 去 , 我 們 去 到 外 面 一 間 小 店 舖 等 車 , 那 店 主 的 小 孩 子 拿 著 一 個 月 餅 在 一 邊 把 玩 , 一 邊 唱 刀 郎 的 《 二 零 零 二 年 的 第 一 場 雪 》 。 等 了 一 會 , 剛 才 送 我 們 進 溝 的 那 輛 車 來 了 , 但 卻 有 兩 個 跟 團 的 廣 東 遊 客 上 了 車 , 司 機 問 他 們 是 否 由 導 遊 安 排 車 的 , 他 們 說 甚 麼 也 不 知 道 , 又 說 上 了 車 便 死 也 不 會 落 車 。 司 機 問 他 們 要 去 那 裡 , 他 們 又 說 不 知 道 , 又 叫 司 機 自 己 問 導 遊 拿 車 費 , 他 們 甚 麼 也 不 管 , 一 副 大 款 的 樣 子 , 令 人 生 厭 。 司 機 載 了 我 們 和 那 兩 個 遊 客 出 溝 , 在 售 票 處 不 遠 找 到 了 他 們 的 團 隊 , 把 他 們 送 走 後 繼 續 載 我 們 回 旅 館 。

回 到 旅 館 時 雨 也 停 了 , 絲 絲 陽 光 從 雲 層 中 透 射 出 來 , 我 只 能 嘆 一 句 與 四 姑 娘 山 有 緣 無 份 , 始 終 也 未 能 一 睹 她 的 芳 容 。 換 了 那 濕 透 的 衣 服 , 洗 了 澡 , 便 在 旅 館 吃 晚 飯 , 這 天 的  菜 比 昨 天 豐 富 一 些 , 有 野 菌 湯 、 炒 青 菜 和 犛 牛 肉 炒 土 豆 絲 。 吃 飯 時 與 安 徽 遊 客 談 起 了 他 老 家 的 黃 山 , 黃 山 亦 是 我 一 直 想 去 的 地 方 , 可 是 因 為 黃 山 的 天 氣 比 四 姑 娘 山 更 難 捉 摸 , 加 上 要 看 日 出 便 要 住 在 山 上 , 但 山 上 的 酒 店 很 貴 , 亦 經 常 客 滿 , 所 以 還 沒 有 幾 會 去 看 一 看 。 安 徽 遊 客 說 九 寨 歸 來 不 看 水 , 黃 山 歸 來 不 看 岳 , 始 終 是 要 去 一 趟 的 。

之 後 我 跟 老 闆 娘 談 起 了 往 後 的 行 程 , 她 說 可 以 幫 我 們 聯 絡 往 丹 巴 的 包 車 , 日 隆 沒 有 往 丹 巴 的 班 車 , 只 有 截 從 成 都 往 小 金 路 過 的 班 車 , 班 車 的 到 達 日 隆 的 時 間 不 能 確 實 , 也 不 知 道 有 沒 有 空 位 。 除 了 班 車 , 也 有 往 小 金 的 麵 的 , 不 過 要 沿 途 接 截 其 他 乘 客 , 比 較 不 方 便 , 最 後 我 們 也 決 定 包 車 。 與 昨 晚 一 樣 , 飯 後 有 一 班 遊 客 來 旅 館 燒 全 羊 , 旅 館 的 服 務 員 邀 請 我 們 「 博 大 霧 」 混 進 去 參 加 篝 火 晚 會 。 服 務 員 換 了 一 身 傳 統 藏 族 服 裝 , 與 其 他 同 鄉 獻 歌 跳 舞 , 我 也 不 尷 不 尬 的 混 進 遊 客 當 中 一 同 起 舞 , 渡 過 了 輕 狂 的 一 夜 。

我 將 要 帶 著 點 點 遺 憾 離 開 日 隆 , 因 為 之 前 在 松 潘 耽 誤 了 行 程 , 以 至 只 有 一 天 時 間 在 日 隆 遊 覽 ; 因 為 遇 著 了 陰 晴 不 定 的 天 氣 , 使 我 始 終 與 四 姑 娘 山 緣 慳 一 面 。 無 論 如 何 , 我 發 覺 我 被 四 姑 娘 山 迷 倒 了 , 與 艷 麗 繽 紛 的 九 寨 溝 相 比 , 四 姑 娘 山 也 許 平 凡 了 一 些 , 但 九 寨 溝 就 像 一 個 標 本 , 只 能 站 在 玻 璃 箱 外 觀 看 , 除 了 叫 人 驚 艷 的 景 色 之 外 , 其 他 都 是 冷 冰 冰 的 。 相 反 , 四 姑 娘 山 是 可 以 去 親 身 感 受 、 體 會 、 玩 味 , 景 色 之 內 包 含 了 濃 郁 的 人 情 和 純 樸 的 民 風 , 使 人 樂 在 其 中 , 山 水 兩 忘 。 最 美 的 九 寨 溝 是 藏 在 畫 冊 、 照 片 、 電 影 之 中 , 因 為 現 實 的 九 寨 溝 永 遠 都 是 人 山 人 海 , 喧 鬧 煩 擾 ; 最 美 的 四 姑 娘 山 是 要 親 身 去 感 受 , 因 為 在 畫 冊 和 照 片 之 中 永 遠 找 不 到 那 種 景 色 與 人 情 文 化 相 融 的 感 覺 。 我 將 要 帶 著 點 點 遺 憾 離 開 日 隆 , 但 願 四 姑 娘 山 能 夠 永 遠 保 存 那 份 純 真 , 不 要 變 成 第 二 個 九 寨 溝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