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天盛夏。出界不出國

Day 1   南寧.德天瀑布.碩龍

放 工 後 急 不 及 待 的 趕 去 旺 角 , 黃 昏 的 旺 角 途 人 處 處 , 寸 步 難 行 。 離 出 發 還 有 點 時 間 , 便 去 附 近 的 店 舖 吃 個 湯 麵 , 這 晚 我 們 要 乘 坐 香 港 開 往 廣 西 南 寧 的 長 途 車 , 所 以 最 好 還 是 先 吃 個 飽 。 到 了 出 發 的 時 間 , 會 合 了 其 他 朋 友 , 便 一 同 在 中 旅 社 門 前 等 車 , 那 巴 士 遲 了 十 多 分 鐘 才 來 到 , 上 了 車 , 再 在 太 子 接 過 其 他 旅 客 , 便 往 黃 崗 直 駛 而 去 。

到 了 黃 崗 , 辨 過 出 入 境 手 續 , 便 依 據 深 圳 中 旅 社 職 員 的 指 示 , 在 入 境 大 樓 旁 等 待 往 南 寧 的 臥 舖 車 。 剛 才 同 車 的 三 個 鬼 佬 好 像 有 點 不 知 所 措 , 於 是 朋 友 便 向 他 們 解 釋 要 在 這 裡 等 候 轉 車 前 往 南 寧 。 等 了 十 多 分 鐘 , 職 員 便 帶 我 們 上 了 輛 小 巴 , 到 了 附 近 的 停 車 場 , 終 於 找 到 了 那 臥 舖 車 。 這 輛 臥 舖 車 比 較 簇 新 , 而 且 上 車 要 脫 鞋 , 車 廂 內 也 比 較 潔 淨 , 每 名 乘 客 也 獲 發 一 支 水 和 一 罐 八 寶 粥 。 待 乘 客 都 躺 臥 好 後 , 汽 車 便 往 高 速 公 路 駛 去 。

迷 迷 糊 糊 的 過 了 一 段 時 間 , 汽 車 在 一 個 休 息 站 停 了 車 , 讓 乘 客 下 車 稍 息 一 下 。 未 吃 晚 餐 的 朋 友 匆 忙 下 了 車 , 原 想 吃 個 快 飯 , 奈 何 這 裡 只 有 一 所 超 市 , 卻 只 有 失 望 地 買 一 條 餅 乾 充 飢 。 回 到 車 上 , 汽 車 又 在 漆 黑 的 公 路 上 疾 駛 , 第 二 天 醒 來 的 時 候 , 車 窗 外 已 經 是 一 片 綠 色 的 農 田 , 濃 濃 的 晨 霧 覆 蓋 著 大 地 , 汽 車 於 早 上 七 時 半 到 了 南 寧 的 琅 東 客 運 站 。

到了南寧,便是走進了綠色的田園世界
我 們 在 客 運 站 大 堂 買 了 德 天 的 直 達 車 票 , 九 時 才 出 發 , 我 們 便 在 客 運 站 外 面 的 小 攤 檔 買 了 肉 包 和 雞 蛋 等 作 早 餐 , 這 時 朋 友 才 驚 覺 遺 留 了 昂 貴 的 數 碼 相 機 在 臥 舖 車 上 , 於 是 便 立 即 去 辦 事 處 聯 絡 汽 車 公 司 , 幸 好 那 相 機 被 司 機 拾 獲 , 而 且 汽 車 會 在 半 小 時 後 駛 回 琅 東 車 站 , 到 時 便 可 以 把 相 機 送 回 , 朋 友 得 悉 後 還 老 定 地 去 車 站 的 肯 德 雞 吃 早 餐 。 後 來 朋 友 順 利 的 拿 回 相 機 , 總 算 有 驚 無 險 。

登 上 開 往 德 天 的 旅 遊 專 車 , 便 又 開 始 了 漫 長 的 沉 睡 車 程 , 反 正 昨 晚 睡 得 不 好 , 好 像 睡 多 久 也 不 足 夠 似 的 。 汽 車 駛 上 高 速 公 路 , 駛 過 了 南 寧 市 區 , 外 面 是 一 片 接 一 片 翠 綠 的 玉 米 田 和 香 蕉 田 , 過 了 二 個 多 小 時 , 終 於 到 了 大 新 , 汽 車 在 大 新 車 站 停 留 一 會 , 接 了 一 批 旅 客 , 便 往 德 天 駛 去 。 離 開 大 新 , 車 窗 外 終 於 出 現 了 一 座 座 怪 特 的 饅 頭 山 , 山 峰 之 中 是 參 差 嫩 綠 的 玉 米 田 。 後 來 汽 車 在 山 崖 上 停 了 車 , 那 服 務 員 說 山 崖 下 的 河 流 便 是 「 綠 水 行 雲 」 , 乘 客 都 一 窩 蜂 下 車 拍 照 , 我 們 也 不 例 外 。

這 個 「 綠 水 行 雲 」 其 實 是 中 國 與 越 南 交 界 的 歸 春 河 上 的 瀑 布 群 , 在 寬 闊 帶 綠 的 河 上 有 大 大 小 小 的 淺 灘 , 形 成 了 不 少 矮 瀑 布 , 滿 是 綠 色 的 小 島 在 河 中 星 羅 棋 佈 , 瀑 布 濺 起 白 色 的 浪 花 有 如 行 雲 流 水 。 服 務 員 說 對 面 山 頭 的 建 築 物 旁 便 是 越 南 界 碑 , 而 在 我 們 身 處 的 路 旁 也 豎 立 了 一 個 844 界 碑 , 兩 碑 隔 著 歸 春 河 遙 遙 相 對 。

往德天瀑布途中經過的844號界碑
眺望綠水行雲,水果然是綠色的
綠水之中的綠島
歸春河的對岸的越南邊防建築
汽 車 繼 續 上 路 , 不 多 久 便 到 了 德 天 瀑 布 景 區 , 服 務 員 說 旅 遊 專 線 會 在 下 午 三 時 發 車 回 南 寧 , 由 於 我 們 今 天 不 打 算 回 南 寧 , 所 以 也 用 不 著 太 趕 急 。 景 區 大 門 外 都 是 大 大 小 小 的 攤 檔 , 售 賣 的 都 是 一 般 的 紀 念 品 , 這 裡 遊 客 不 多 , 冷 冷 清 清 的 , 店 主 都 是 一 副 愛 理 不 理 的 樣 子 。 這 時 已 是 中 午 , 於 是 我 們 在 附 近 的 餐 館 先 吃 個 飯 , 叫 了 炒 菜 , 青 菜 湯 , 回 鍋 肉 等 幾 個 普 通 菜 , 卻 貴 得 很 。

飯 後 到 景 區 買 票 , 八 十 塊 , 沒 有 學 生 優 惠 , 只 有 憑 剛 才 乘 坐 的 旅 遊 專 線 票 尾 的 十 元 優 惠 , 很 貴 。 走 進 景 區 便 可 以 看 見 德 天 瀑 布 , 耳 邊 傳 來 隆 隆 水 聲 , 我 們 立 即 往 山 下 走 去 , 到 了 河 邊 , 有 個 伸 出 河 中 的 簡 陋 平 台 , 旁 邊 豎 了 一 個 拍 照 五 元 的 木 牌 , 不 知 所 謂 , 八 十 塊 門 票 已 經 貴 得 離 諳 , 拍 照 還 要 另 外 收 費 , 真 是 貪 得 無 厭 , 我 們 沒 有 理 會 , 逕 自 往 瀑 布 旁 的 渡 頭 走 去 。

我 們 租 了 條 竹 筏 去 看 瀑 布 , 綠 色 的 歸 春 河 經 過 層 層 遞 落 的 瀑 布 , 化 成 了 一 張 張 洶 湧 開 闊 的 布 幔 , 也 激 起 了 陣 陣 水 霧 , 白 茫 茫 的 把 瀑 布 都 包 圍 著。 船 夫 把 竹 筏 撐 到 德 天 瀑 布 底 下 , 飛 騰 的 水 花 撲 面 而 來 , 把 人 灑 得 渾 身 濕 透 。 接 著 竹 筏 到 了 對 岸 的 小 草 地 旁 , 那 裡 有 另 一 道 比 較 細 小 的 瀑 布 , 那 就 是 越 南 的 板 約 瀑 布 了 。 板 約 瀑 布 比 不 上 德 天 的 澎 湃 壯 麗 , 卻 多 帶 幾 分 清 秀 。 平 地 上 聚 集 了 不 少 遊 人 , 我 們 以 為 可 以 上 岸 走 走 , 但 船 夫 說 我 們 是 不 能 登 岸 的 。 再 看 清 楚 , 原 來 草 地 上 的 都 是 越 南 的 遊 客 , 歸 春 河 彼 岸 的 小 草 地 已 經 是 越 南 的 國 界 了 。

竹 筏 在 岸 邊 徘 徊 了 一 會 便 回 去 了 , 朋 友 說 他 以 往 只 在 國 內 旅 遊 , 卻 從 未 出 國 。 一 心 想 出 國 的 他 眼 巴 巴 的 望 著 近 在 咫 尺 的 鄰 國 , 卻 不 能 越 界 踏 足 他 國 的 國 土 , 失 望 之 情 溢 於 言 表 。

近距離欣賞澎湃的德天瀑布
坐竹筏在瀑布下遊覽
一河之隔,岸上的草地便是越南

回 到 岸 上 , 我 們 繼 續 沿 小 徑 往 山 上 走 , 德 天 瀑 布 就 在 身 邊 穿 流 經 過 , 在 山 頂 可 以 看 到 瀑 布 上 游 , 河 水 源 源 不 絕 的 奔 向 瀑 布 , 義 無 反 顧 的 化 作 了 滾 滾 浪 花 。 再 往 前 行 便 是 中 國 第 53 號 界 碑 , 此 地 附 近 都 是 越 南 人 開 設 的 攤 檔 , 售 賣 的 多 是 越 南 土 產 , 食 物 、 煙 酒 、 香 水 等 。 一 心 想 出 國 的 朋 友 走 過 界 碑 , 走 到 最 遠 處 的 小 攤 檔 吃 了 一 杯 越 南 紅 豆 冰 , 說 味 道 不 錯 。 出 國 不 成 , 出 界 也 算 是 聊 勝 於 無 吧 。

沿 小 路 回 去 , 行 經 某 處 有 條 分 丫 上 山 的 小 路 , 旁 邊 的 指 示 牌 說 此 路 是 通 往 山 頂 的 古 炮 台 , 於 是 我 們 便 登 山 探 究 一 下 。 路 上 與 幾 頭 下 山 的 黃 牛 狹 路 相 逢 , 我 發 覺 有 時 牛 比 人 更 懂 禮 讓 。 行 至 半 山 , 可 遠 眺 德 天 瀑 布 和 越 南 , 眼 底 是 無 盡 的 夾 在 山 峰 之 中 的 農 田 , 淡 綠 的 歸 春 河 穿 流 而 過 , 河 流 對 岸 的 越 南 土 地 上 有 個 小 村 落 , 座 座 小 木 屋 靠 擁 在 一 起 , 若 不 是 兩 國 的 界 限 , 真 想 走 去 看 看 越 南 農 村 的 風 土 人 情 。

往德天瀑布的上游走去
上游也有不少層層疊疊的瀑布
向古炮台的山路往上爬,眺望越南的景色
在山上可欣賞德天瀑布上游的河川
遠眺越南的小村莊
返回景區,在高地再次看德天瀑布的全景
越南的板約瀑布也是一覽無遺

夏 天 始 終 不 是 適 合 行 山 的 日 子 , 尤 其 是 對 於 我 這 個 怕 熱 的 人 。 這 天 天 氣 悶 熱 , 我 行 至 一 半 已 經 汗 如 雨 下 , 氣 喘 如 牛 , 渾 身 發 熱 , 不 得 已 半 途 而 廢 , 在 半 山 轉 頭 折 返 了 。 回 到 景 區 的 步 行 徑 , 沿 路 也 有 多 個 觀 景 台 , 可 以 在 山 上 俯 瞰 德 天 瀑 布 和 板 約 瀑 布 的 全 景 , 在 這 裡 可 以 更 清 楚 地 欣 賞 德 天 瀑 布 那 層 層 疊 疊 的 全 貌 。

繼 續 沿 路 前 行 不 久 便 回 到 了 景 區 的 大 門 , 離 開 景 區 , 休 息 一 會 , 我 們 便 坐 三 輪 摩 的 往 碩 龍 去 。 大 約 半 個 小 時 車 程 便 到 了 碩 龍 , 下 車 後 我 們 四 處 找 住 宿 , 但 一 些 外 表 比 較 好 的 旅 店 都 已 經 住 滿 了 , 我 們 於 是 在 一 間 比 較 遜 色 的 旅 店 住 下 來 。 不 經 不 覺 又 到 了 傍 晚 , 我 們 各 自 回 房 安 頓 好 , 休 息 一 會 後 便 再 次 出 外 覓 食 。 碩 龍 是 個 小 鎮 , 食 店 也 不 多 , 我 們 在 路 旁 的 小 市 場 買 了 個 小 西 瓜 後 , 便 去 了 一 間 越 南 餐 館 吃 晚 飯 。 我 們 叫 了 河 魚 野 菜 湯 、 野 菜 炒 蛋 、 竹 葉 土 雞 、 釀 豆 腐 、 蒸 水 蛋 和 越 南 炒 飯 , 雖 然 都 是 地 道 家 常 菜 , 但 味 道 不 錯 。 小 店 的 老 闆 娘 是 越 南 人 , 也 很 熱 情 , 可 能 來 旅 遊 的 廣 東 人 比 較 多 , 她 更 會 說 流 利 的 廣 東 話 。 我 們 順 道 在 店 裡 把 剛 才 買 的 西 瓜 破 開 品 嚐 , 非 常 甜 美 。 這 兩 天 營 營 役 役 , 也 沒 有 好 好 睡 一 覺 , 飯 後 我 們 都 各 自 回 到 旅 館 倒 頭 大 睡 了 。


> 主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