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天盛夏。拍攝基地

Day 3   沙屯疊瀑.明仕田園.南寧

經 過 一 晚 夜 雨 , 碩 龍 早 晨 的 空 氣 好 像 特 別 清 新 , 雲 霧 在 群 巒 之 間 盤 繞 , 使 得 沉 實 的 山 峰 若 隱 若 現 。 我 們 退 了 房 便 到 一 間 小 店 吃 早 餐 , 吃 了 豆 漿 、 蔥 油 餅 和 油 條 。 接 著 我 們 便 到 鎮 中 的 小 廣 場 找 包 車 , 說 好 價 錢 後 便 立 即 出 發 了 。

汽 車 沿 河 畔 的 公 路 行 駛 , 四 處 也 是 被 雨 水 滋 潤 過 的 嫩 綠 , 離 開 碩 龍 不 久 , 師 傅 便 在 某 處 停 車 , 說 這 裡 就 是 「 躍 進 飛 渡 」 , 我 們 走 到 路 邊 一 看 , 前 面 有 一 道 橫 跨 河 流 的 吊 橋 , 河 的 對 岸 是 片 玉 米 田 。 橋 面 的 木 板 多 已 腐 爛 , 露 出 大 大 小 小 的 破 洞 , 走 在 上 面 也 要 小 心 奕 奕 , 格 外 留 神 。 師 傅 說 幾 年 前 香 港 的 電 視 台 在 這 裡 拍 攝 古 裝 劇 , 為 混 凝 土 建 築 的 橋 頭 裝 了 個 草 棚 , 看 上 去 更 加 古 色 古 鄉 。 走 到 橋 的 中 央 可 看 到 河 流 的 上 游 的 小 瀑 布 , 而 瀑 布 上 面 有 道 輸 水 的 橋 樑 , 背 後 是 青 蔥 的 山 峰 , 河 水 依 然 是 悠 悠 的 淡 綠 。

躍進飛渡的木吊橋,有點兒破爛
躍進飛渡上面有條輸水管

隨 後 司 機 戴 了 我 們 去 一 個 公 路 邊 的 懸 崖 , 崖 下 是 條 闊 寬 的 河 流 , 上 遊 翠 綠 的 山 谷 之 中 夾 著 一 道 潔 白 的 瀑 布 , 層 層 錯 落 在 一 段 段 小 瀑 布 之 上 , 這 就 是 沙 屯 疊 瀑 了 。 這 個 沙 屯 疊 瀑 其 實 也 算 宏 偉 , 不 過 可 能 因 為 夾 在 峽 谷 中 , 只 能 在 公 路 旁 觀 看 , 遠 景 不 夠 開 陽 , 所 以 稍 遜 名 氣 。

沙屯疊瀑位於峽谷之中,不及德天瀑布開陽

看 過 了 沙 屯 疊 瀑 便 繼 續 前 行 , 本 來 晴 朗 的 天 空 卻 又 忽 然 陰 沉 起 來 , 山 峰 之 間 彌 漫 著 抹 不 掉 的 雲 霞 , 濕 潤 的 氣 息 充 斥 山 野 。 經 過 半 個 多 小 時 車 我 們 便 來 到 了 明 仕 田 園 , 我 們 在 景 區 遊 覽 , 而 司 機 便 把 車 駛 到 出 口 等 我 們 。 我 們 剛 買 了 竹 筏 飄 流 的 門 票 , 正 行 去 渡 頭 途 中 , 一 陣 大 雨 傾 然 而 至 , 我 跟 她 唯 有 在 樹 下 撐 著 一 把 小 傘 等 待 , 然 而 雨 依 然 是 下 個 不 停 , 最 後 也 不 得 不 跑 往 附 近 的 涼 亭 避 雨 。 亭 內 除 了 我 們 , 還 有 一 班 賣 土 產 的 村 婦 , 避 雨 的 同 時 仍 不 忘 向 我 們 推 銷 那 些 香 蕉 和 水 果 。

我 們 在 涼 亭 裡 等 了 幾 十 分 鐘 , 雨 勢 漸 緩 , 我 們 於 是 冒 著 毛 毛 細 雨 沿 小 徑 走 到 渡 頭 , 跳 上 竹 筏 , 在 雨 中 遊 覽 明 仕 河 。 雨 水 在 淡 綠 的 水 面 上 打 上 點 點 漣 漪 , 竹 筏 無 聲 無 色 在 布 滿 水 草 的 河 上 滑 過 , 河 邊 是 被 雨 水 滋 潤 的 嫩 綠 的 樹 木 和 農 田 , 層 出 不 窮 的 奇 特 山 峰 隨 著 彎 彎 曲 曲 的 河 流 不 斷 溜 走 , 輕 柔 的 雲 霧 盤 繞 在 山 峰 之 間 , 幻 變 不 定 。 也 許 這 天 的 天 氣 不 太 好 , 明 仕 河 上 就 只 有 我 們 這 幾 個 遊 客 , 四 周 一 片 恬 靜 , 我 走 到 船 頭 靜 心 欣 賞 眼 前 寧 靜 和 諧 的 山 水 美 景 。 朋 友 一 時 興 起 , 接 過 船 夫 手 上 長 長 的 竹 竿 依 樣 葫 蘆 的 撐 船 , 卻 把 竹 筏 弄 得 團 團 轉 。 想 起 兩 年 前 的 冬 天 我 也 曾 經 在 廣 西 陽 朔 的 遇 龍 河 乘 竹 筏 飄 流 , 也 是 差 不 多 的 山 , 也 是 差 不 多 的 水 , 假 如 遇 龍 河 是 豐 富 多 姿 , 眼 前 的 明 任 河 便 是 恬 然 清 秀 。

恬靜怡然的明仕河
河上沒有其他遊人,只有偶爾兩三條當地農民的竹筏

細 雨 無 聽 無 色 停 住 了 , 飄 遊 在 山 峰 之 間 的 雲 霧 有 如 渲 染 的 墨 彩 , 船 夫 把 竹 筏 撐 到 岸 邊 , 我 們 沿 田 野 小 徑 往 前 走 , 在 岸 邊 的 一 片 空 地 上 伶 伶 仃 仃 的 搭 了 間 小 木 屋 , 走 近 看 看 , 原 來 是 香 港 電 視 台 的 「 廣 西 德 天 拍 攝 基 地 」 , 小 屋 一 間 , 名 堂 卻 大 得 很 。 木 屋 的 大 門 上 了 鎖 , 外 牆 上 掛 滿 了 不 同 電 視 劇 的 劇 照 , 古 裝 的 、 民 初 的 , 時 裝 的 , 都 是 耳 熟 能 詳 的 劇 集 。 屋 前 對 開 的 岸 邊 有 條 破 爛 的 木 船 , 這 條 電 視 劇 裡 浪 漫 的 橫 水 渡 已 經 被 廢 棄 多 時 了 。

這 裡 群 山 環 抱 , 四 周 是 翠 綠 的 田 園 , 綠 油 油 的 明 仕 河 穿 流 而 過 , 一 片 恬 然 純 樸 的 山 水 風 光 , 卻 被 旁 邊 沙 塵 滾 滾 的 工 地 徹 底 破 壞 了 , 也 許 這 裡 又 要 建 一 個 甚 麼 民 族 文 化 商 業 步 行 一 條 街 。 我 們 繼 續 沿 小 路 前 行 , 遠 離 了 工 地 , 前 面 又 是 一 大 片 嫩 綠 的 稻 田 , 那 忙 裡 偷 閒 的 農 夫 在 田 邊 的 大 樹 下 乘 涼 。 再 向 前 行 , 經 過 了 農 田 和 鴨 棚 , 便 到 了 明 任 田 園 的 出 口 , 那 包 車 師 傅 早 已 在 這 裡 等 候 了 。

到了漂流的終點,依然是山明水秀
旁邊的草地便是廣西德天拍攝基地,很大的名堂
離開明仕河,還有翠綠的田園風光
農莊的鴨子在呱呱叫

我 們 跳 上 麵 包 車 , 往 大 新 縣 飛 馳 而 去 , 然 而 我 的 視 線 總 是 被 公 路 旁 那 一 片 綠 油 油 的 田 園 風 光 吸 引 著 。 翠 綠 的 山 巒 , 嫩 綠 的 田 園 , 連 河 水 也 是 流 動 著 的 綠 , 我 隨 著 公 路 上 連 綿 的 綠 色 風 光 去 到 了 大 新 縣 。 到 了 大 新 已 是 中 午 , 在 客 運 站 旁 的 小 店 吃 了 個 米 線 後 , 回 到 客 運 站 , 等 了 一 會 , 便 坐 上 往 南 寧 的 大 巴 回 去 。 大 新 至 南 寧 途 上 的 景 色 比 較 平 凡 , 卻 也 依 然 滿 佈 綠 油 油 的 玉 米 田 和 稻 田 , 這 亦 是 在 車 上 小 睡 的 好 時 候 。

回南寧的途上依然是處處翠綠
我 們 在 陽 光 之 中 回 到 南 寧 , 晴 朗 的 天 空 下 是 一 片 又 一 片 的 玉 米 田 和 蕉 園 , 馬 路 旁 種 滿 了 參 天 的 棕 櫚 樹 , 充 滿 了 熱 帶 風 情 。 最 後 汽 車 駛 進 了 繁 華 鬧 市 中 的 北 大 客 運 車 站 , 這 個 車 站 外 形 古 怪 , 而 且 有 點 髒 亂 , 朋 友 向 值 班 室 的 公 安 詢 問 應 如 何 前 往 友 愛 路 的 客 運 中 心 , 但 也 得 不 到 答 案 。 我 們 唯 有 走 到 外 面 的 公 車 站 找 去 友 愛 路 的 巴 士 , 其 實 友 愛 路 離 此 地 不 遠 , 三 數 分 鐘 車 程 便 到 達 了 。

我 們 下 了 車 , 找 到 了 那 個 友 愛 路 的 客 運 中 心 , 向 職 員 確 定 了 這 是 乘 車 回 香 港 的 發 車 站 , 放 下 了 心 頭 大 石 。 回 香 港 的 巴 士 是 晚 上 發 車 的 , 還 有 一 段 時 間 , 於 是 我 們 便 在 附 近 四 處 逛 逛 。 朋 友 向 路 過 的 婆 婆 問 附 近 有 沒 有 大 型 超 市 , 我 們 依 著 婆 婆 的 指 示 去 到 了 一 間 百 貨 公 司 , 但 不 是 我 們 要 找 的 類 型 , 我 們 在 旁 邊 的 快 餐 店 吃 了 點 東 西 , 便 再 繼 續 找 尋 , 再 向 前 走 數 個 街 口 , 終 於 找 到 了 南 寧 的 商 業 步 行 街 , 那 裡 的 大 型 商 店 、 超 市 、 連 鎖 快 餐 店 一 應 俱 全 。
幾經辛苦,終於找到了南寧的商業步行街

在 商 業 大 街 後 面 有 條 步 行 街 , 兩 旁 帶 點 西 洋 氣 息 的 樓 房 都 是 鬆 上 了 簇 新 的 油 彩 , 特 別 奪 目 。 我 們 去 了 附 近 的 家 樂 福 買 手 信 , 接 著 去 了 附 近 一 條 佈 滿 食 店 的 小 巷 吃 了 個 米 線 當 晚 餐 , 最 後 因 為 天 氣 實 在 太 熱 了 , 我 們 去 了 肯 德 雞 避 暑 , 一 邊 嘆 凍 飲 , 一 邊 透 過 大 玻 璃 窗 欣 賞 黃 昏 的 彩 霞 。 到 了 離 開 的 時 候 , 我 們 乘 公 交 車 回 到 友 愛 路 的 旅 遊 中 心 , 不 一 會 那 長 途 夜 臥 車 也 已 來 到 等 候 , 我 們 登 上 班 車 , 開 始 踏 上 歸 途 。

入 夜 的 南 寧 依 然 燈 火 通 明 , 汽 車 在 琅 東 客 運 站 稍 侯 一 會 便 離 開 南 寧 , 途 經 附 近 新 建 的 東 盟 會 展 場 館 , 建 築 物 和 附 近 天 橋 公 路 也 佈 置 了 五 光 十 色 的 燈 光 , 為 南 寧 夜 空 添 上 了 幻 變 的 色 彩 。 離 開 了 市 區 , 汽 車 再 次 投 進 了 黑 夜 的 懷 抱 , 第 二 天 醒 來 時 已 身 處 廣 東 省 與 深 圳 市 的 地 帶 了 。 不 知 怎 的 , 這 天 廣 深 高 速 竟 然 大 塞 車 , 使 我 們 比 預 期 遲 了 數 小 時 才 回 到 香 港 。 這 天 正 好 是 端 午 節 , 也 是 個 大 晴 天 , 我 們 回 到 旺 角 , 走 在 無 論 何 時 也 是 人 頭 湧 湧 的 旺 角 街 頭 , 望 著 四 周 密 不 透 風 的 高 樓 大 廈 , 我 腦 海 中 不 期 然 浮 現 出 一 個 景 象 , 假 如 每 幢 大 廈 都 變 成 了 一 座 座 的 饅 頭 山 , 那 會 是 個 多 美 麗 有 趣 的 香 港 啊 。

(完)


> 主頁
> 上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