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天盛夏。追逐彩虹

Day 2  通靈大峽谷.古龍山

早 上 的 碩 龍 特 別 寧 靜 , 外 面 都 是 濕 潤 清 新 的 空 氣 , 四 處 群 戀 圍 繞 , 山 野 一 片 翠 綠 。 我 們 出 門 後 往 附 近 的 小 店 舖 吃 了 個 河 粉 , 配 料 中 有 些 鹵 腸 , 味 道 很 特 別 。 吃 過 了 早 餐 , 我 們 便 去 小 廣 場 找 包 車 去 通 靈 大 峽 谷 , 一 百 二 十 元 一 天 , 也 算 是 合 理 , 於 是 便 立 即 出 發 。

碩龍是個寧靜的小鎮

麵 包 車 往 靖 西 的 方 向 疾 駛 而 去 , 路 上 都 是 連 綿 的 田 園 和 山 巒 景 色 , 眼 底 都 是 無 盡 的 綠 , 河 水 的 綠 , 稻 田 的 綠 , 山 峰 的 綠 , 夏 天 的 廣 西 就 是 一 個 綠 色 世 界 。 不 多 久 便 到 了 下 雷 鎮 , 繼 續 前 行 也 有 幾 個 小 鎮 , 這 裡 一 帶 可 能 有 豐 富 的 礦 產 , 附 近 的 村 落 家 家 戶 戶 門 前 都 是 一 堆 堆 黑 色 的 像 煤 炭 的 東 西 , 村 民 都 忙 碌 著 把 礦 物 鏟 上 家 門 前 的 小 貨 車 。

再 往 前 行 , 路 況 一 下 子 變 得 很 差 , 很 多 地 方 也 在 修 路 , 我 們 在 車 廂 內 上 下 顛 簸 , 有 時 汽 車 還 要 在 懸 崖 邊 的 爛 泥 路 上 行 駛 , 過 了 個 多 小 時 終 於 到 了 通 靈 大 峽 谷 的 景 區 入 口 。 我 們 到 售 票 處 買 票 , 通 靈 大 峽 谷 剛 剛 漲 價 了 , 要 九 十 元 , 幸 好 有 學 生 半 價 優 惠 , 沒 有 帶 學 生 證 的 朋 友 拿 出 學 生 八 達 通 也 竟 然 能 夠 蒙 混 過 關 , 順 利 購 得 學 生 票 。

我 們 沿 景 區 的 小 徑 往 峽 谷 底 走 去 , 四 周 只 有 茂 密 的 林 木 , 景 色 平 平 無 奇 , 不 外 如 是 , 內 心 滿 是 疑 竇 , 直 至 走 到 谷 底 的 山 洞 出 口 , 才 豁 然 開 朗 。 這 個 山 洞 其 實 是 地 下 河 的 出 口 , 河 水 源 源 不 絕 的 從 山 洞 的 深 處 湧 流 出 來 , 重 見 天 日 的 河 流 在 谷 底 的 叢 林 中 游 走 , 我 們 沿 著 淙 淙 河 水 前 行 , 前 行 不 久 便 有 一 個 觀 景 台 , 那 號 稱 全 亞 洲 單 級 落 差 最 高 的 通 靈 大 瀑 布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了 。

走進通靈大峽谷,谷底的河流是在山洞中流出來
沿情人路前行,旁邊是潺潺流水

這 幾 天 的 天 色 也 是 陰 陰 沉 沉 , 來 到 觀 景 台 更 下 起 雨 來 , 我 們 在 涼 亭 等 了 一 會 , 待 雨 停 了 才 繼 續 往 瀑 布 下 的 幽 潭 走 去 。 與 瀑 布 越 是 接 近 , 那 隆 隆 水 聲 更 不 絕 於 耳 , 眼 前 的 通 靈 瀑 布 從 山 頂 上 驟 然 而 下 , 潔 白 的 水 柱 在 半 空 中 飄 舞 著 , 再 沿 崖 壁 散 開 傾 瀉 而 下 , 直 墮 底 下 的 水 潭 。 一 群 小 孩 子 在 瀑 布 下 的 小 吊 橋 玩 耍 , 我 們 經 過 時 他 們 亦 一 哄 而 散 。

走過了情人路,通靈瀑布便出現在眼前
吊橋上是在嬉戲的孩子
步過吊橋,往瀑布的深處走去

走 過 吊 橋 , 便 有 一 個 山 洞 , 內 裡 漆 黑 一 片 , 正 式 的 伸 手 不 見 五 拍 , 朋 友 拿 出 手 電 筒 向 洞 內 一 照 , 光 線 全 卻 都 被 漆 黑 吞 噬 , 一 點 作 用 也 沒 有 。 這 時 那 位 在 洞 口 的 管 理 員 便 走 過 來 帶 領 我 們 通 過 山 洞 , 走 出 山 洞 , 另 一 面 是 瀑 布 底 下 的 水 濂 洞 , 洶 湧 的 河 水 不 斷 沖 瀉 下 來 , 水 花 四 濺 , 耳 邊 聽 到 的 只 有 隆 隆 水 聲 , 河 水 不 斷 沖 擊 著 岩 石 水 潭 , 之 後 卻 忽 然 消 逝 於 鬼 秘 的 地 下 暗 河 , 不 留 半 點 蹤 跡 。

可 惜 繼 續 前 行 的 棧 道 倒 塌 了 , 我 們 只 能 原 路 折 返 , 離 開 了 瀑 布 , 我 們 走 上 回 程 的 小 徑 , 這 小 徑 原 來 是 通 往 地 下 暗 河 的 上 游 。 我 們 走 進 了 山 洞 之 中 , 裡 面 既 暗 且 濕 , 頭 頂 上 的 岩 石 還 不 時 灑 下 陣 陣 地 下 水 。 雖 然 在 山 洞 之 中 , 但 路 旁 的 河 水 依 然 是 洶 湧 澎 湃 , 後 來 我 們 走 進 了 一 個 光 怪 陸 離 的 鐘 乳 洞 , 在 洞 中 還 有 一 個 會 噴 水 的 龍 頭 。 接 著 的 是 一 道 地 下 暗 河 瀑 布 , 水 聲 不 斷 在 山 洞 中 迴 盪 , 最 後 我 們 去 到 一 個 大 山 洞 , 洞 上 的 崖 壁 高 處 還 留 有 幾 副 破 敗 的 棺 材 , 這 就 是 神 秘 的 壯 族 縣 棺 墓 葬 。

通靈瀑布下的幽潭,水花傾瀉
沿小徑進入陰森的地下暗河
穿過地洞,便到了地下暗河入口的大山洞

走 出 了 地 下 暗 河 , 重 見 天 日 , 我 們 又 再 次 沿 山 林 小 徑 前 行 , 行 至 汗 流 浹 背 時 , 在 路 旁 的 河 邊 洗 個 臉 , 頓 覺 冰 涼 爽 快 。 再 前 行 不 久 , 便 見 有 一 個 竹 棚 , 旁 邊 坐 滿 了 遊 人 , 竹 棚 上 有 兩 位 壯 族 姑 娘 跟 遊 客 對 唱 山 歌 , 最 初 那 些 遊 人 還 能 免 強 唱 一 兩 句 山 歌 , 後 來 黚 驢 技 窮 , 只 能 唱 流 行 曲 代 替 , 引 來 哄 堂 大 笑 。 繼 續 前 行 不 遠 便 是 谷 底 的 出 口 , 我 們 便 在 這 裡 等 候 景 區 的 專 車 把 我 們 載 到 山 頂 上 的 入 口 。

在洞外高唱山歌的壯族姑娘

離 開 了 景 區 已 過 中 午 , 原 本 打 算 回 碩 龍 吃 午 飯 , 但 朋 友 對 包 車 師 傅 介 紹 的 古 龍 山 飄 流 很 感 興 趣 , 於 是 便 驅 車 去 了 附 近 的 古 龍 山 景 區 。 我 們 在 旁 邊 的 餐 館 吃 午 飯 , 叫 的 都 是 普 通 菜 色 , 卻 貴 得 很 。 飯 後 朋 友 去 了 玩 飄 流 , 而 我 卻 沒 有 興 趣 , 於 是 便 跟 她 一 起 乘 車 到 下 游 的 出 口 等 他 們 。

古 龍 山 的 下 游 有 個 水 電 站 , 這 裡 亦 是 飄 流 的 終 點 , 下 車 後 包 車 師 傅 抱 著 一 包 豬 腸 箭 地 往 河 邊 沖 洗 , 說 是 早 前 放 在 車 上 給 曬 壞 了 , 要 用 河 水 沖 刷 替 豬 腸 降 降 溫 。 這 裡 不 時 也 有 船 夫 把 沉 重 的 橡 皮 艇 抬 到 岸 上 。 這 些 船 夫 除 了 負 擔 撐 船 , 在 飄 流 途 中 遇 到 河 床 太 淺 或 水 流 太 急 , 橡 皮 艇 不 能 通 過 的 時 候 , 也 要 背 著 橡 皮 艇 在 岸 上 步 行 , 直 至 河 流 適 合 飄 流 時 才 把 船 放 回 水 裡 , 實 在 幸 苦 。 包 車 師 傅 說 他 們 飄 流 一 轉 才 賺 十 五 塊 錢 , 一 天 好 運 氣 的 話 走 三 四 轉 , 一 天 也 不 過 賺 四 五 十 塊 錢 。 我 想 遊 客 那 百 多 二 百 元 的 入 場 費 全 都 給 這 個 搞 飄 流 的 財 團 賺 盡 了 。

我 們 在 這 裡 百 無 聊 賴 , 便 在 河 邊 散 步 , 看 到 趕 著 一 群 小 鴨 的 大 嬸 , 小 鴨 笨 拙 地 走 到 河 裡 暢 泳 , 然 後 又 一 隻 跟 一 隻 的 隨 著 大 嬸 離 去 。 在 河 的 另 一 邊 有 班 小 孩 在 洗 電 單 車 , 洗 得 興 起 時 還 跳 進 河 中 玩 水 。 等 了 個 多 小 時 , 便 看 見 全 身 濕 透 , 而 且 一 臉 倦 容 的 朋 友 從 對 岸 回 來 了 。 會 合 之 後 我 們 一 起 乘 車 回 去 , 剛 離 開 不 久 便 突 然 下 了 一 場 滂 沱 大 雨 , 驟 雨 來 去 匆 匆 , 雨 水 過 後 陽 光 再 次 重 臨 , 給 雨 水 滋 潤 過 的 山 林 更 顯 翠 綠 , 而 且 在 山 谷 中 更 幻 化 了 一 道 橫 跨 山 谷 的 完 整 的 大 彩 虹 , 汽 車 在 山 谷 中 疾 駛 , 一 直 追 逐 著 大 彩 虹 , 這 真 是 個 意 外 收 穫 。

在古龍山漂流終點無無聊聊的閒逛
驟雨過後的天際現出一道七色彩虹
汽 車 飛 快 的 在 山 路 上 行 駛 , 回 到 碩 龍 才 是 五 時 半 , 我 們 回 到 旅 館 洗 澡 , 先 洗 的 朋 友 發 現 浴 室 只 有 熱 水 供 應 , 完 全 沒 有 冷 水 , 害 得 他 要 硬 著 頭 皮 用 熱 水 沖 身 , 洗 完 澡 後 渾 身 發 燙 。 我 們 於 是 便 向 老 闆 娘 交 涉 , 她 找 其 他 人 來 搞 那 個 供 水 也 沒 有 結 果 , 最 後 只 有 讓 我 們 到 另 外 有 冷 水 供 應 的 房 間 洗 澡 , 但 後 來 我 洗 澡 時 才 發 現 這 次 雖 然 有 冷 水 , 卻 是 沒 有 熱 水 的 , 總 之 我 們 都 是 被 這 個 冷 熱 水 氣 弄 了 。

洗 完 澡 後 卻 下 了 一 場 大 雨 , 我 們 只 好 回 到 房 間 休 息 , 待 傍 晚 停 雨 後 才 出 外 吃 晚 飯 。 我 們 從 碩 龍 的 街 頭 走 到 街 尾 , 發 覺 昨 天 光 顧 過 的 越 南 餐 館 已 經 是 這 裡 最 像 樣 的 餐 館 了 , 於 是 便 再 次 在 那 裡 吃 晚 飯 。 我 們 這 晚 吃 了 三 鮮 湯 、 炸 河 魚 、 豉 椒 排 骨 、 越 南 春 卷 、 黃 皮 鴨 、 野 菜 炒 蛋 和 炒 通 菜 等 , 非 常 豐 富 。 跟 昨 晚 一 樣 , 飯 後 我 們 還 吃 了 先 前 在 市 場 買 的 西 瓜 。

外 面 傳 來 了 嘀 嘀 答 答 的 雨 聲 , 入 夜 後 的 碩 龍 都 是 斷 斷 續 續 的 下 著 雨 , 飯 後 更 是 大 雨 滂 沱 , 我 跟 她 冒 著 大 雨 步 行 回 旅 館 , 在 雨 聲 之 中 度 過 了 在 碩 龍 的 最 後 一 夜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