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西秋意。大阪京都奈良神戶深秋親子遊記。Day 4

京都.京都水族館.嵐山.嵯峨野觀光火車.常寂光寺.渡月橋

今 天 一 早 出 門 , 乘 地 鐵 去 京 都 站 , 在 那 裡 又 買 了 精 緻 的 麵 包 做 早 餐 , 之 後 步 行 去 京 都 水 族 館 。 這 個 水 族 館 的 行 程 是 專 程 為 阿 寶 而 設 的 , 不 過 我 們 後 來 才 知 道 她 其 實 不 太 受 樂 。 行 了 十 多 分 鐘 便 到 了 水 族 館 , 門 外 有 輛 舊 電 車 , 只 能 看 看 , 不 能 入 去 的 。 我 們 買 了 票 便 去 參 觀 水 族 館 , 可 能 我 們 來 得 早 , 館 內 一 個 遊 客 也 沒 有 , 那 裡 有 很 多 蛙 蛙 魚 , 也 有 日 本 的 淡 水 魚 , 小 型 珊 瑚 魚 , 大 型 魚 類 , 更 加 有 水 母 , 蟹 和 蟲 仔 這 些 海 洋 生 物 , 其 實 都 算 有 趣 , 又 有 教 育 意 義 , 但 阿 寶 去 到 每 個 展 館 都 不 願 久 留 , 一 時 話 悶 , 一 時 又 話 驚 , 其 實 是 她 害 怕 展 館 裡 昏 昏 暗 暗 的 氣 氛 , 沒 辦 法 , 因 為 水 族 箱 的 玻 璃 會 反 光 , 所 以 展 館 不 可 以 是 光 光 猛 猛 的 , 後 來 到 了 一 個 有 3 D 投 影 效 果 的 展 廳 , 當 發 出 強 勁 的 音 響 效 果 時 , 阿 寶 更 怕 得 立 即 拔 足 而 逃 。 只 有 在 半 室 外 的 企 鵝 館 和 海 獅 館 , 阿 寶 才 可 以 提 起 勁 觀 賞 。 當 然 企 鵝 和 海 獅 外 表 可 愛 , 必 然 是 小 朋 友 的 至 愛 。









後 來 我 們 去 了 劇 場 看 海 豚 表 演 , 這 時 有 很 多 當 地 的 小 學 生 入 場 , 都 是 來 參 觀 和 看 海 豚 的 。 劇 場 前 排 的 座 位 是 有 機 會 給 海 豚 弄 濕 的 , 所 以 劇 場 有 大 毛 巾 提 供 。 入 場 後 那 些 海 豚 訓 練 員 便 向 觀 眾 派 發 一 截 剪 了 缺 口 的 短 飲 管 , 叫 我 們 跟 著 一 起 吹 , 我 試 了 很 久 才 掌 握 竅 門 , 咇 咇 的 吹 了 幾 聲 , 阿 寶 就 完 全 無 能 為 力 了 。 之 後 表 演 開 始 , 便 一 起 觀 看 了 。 其 實 這 海 豚 表 演 也 算 好 看 , 訓 練 員 會 介 紹 海 豚 的 生 活 習 性 和 身 體 構 造 ( 依 我 估 計 ) , 不 過 我 們 都 不 明 白 日 文 的 講 解 , 所 以 有 點 兒 沉 悶 , 不 過 後 來 的 海 豚 表 演 也 算 精 彩 , 最 後 所 有 觀 眾 一 起 吹 飲 管 , 咇 咇 啤 啤 的 , 海 豚 也 一 起 跟 著 高 聲 和 唱 。 看 完 表 演 , 終 於 到 了 阿 寶 最 起 勁 的 時 間 , 就 是 去 紀 念 品 商 店 和 小 餐 廳 食 炸 魚 薯 條 。





在 水 族 館 外 面 有 個 大 草 地 , 我 們 離 開 後 便 跟 阿 寶 在 草 地 上 玩 , 她 最 愛 跑 草 地 , 只 要 有 草 地 讓 她 跑 個 痛 快 便 滿 足 。 後 來 玩 得 太 忘 形 , 連 吃 午 飯 的 時 間 也 沒 有 , 便 要 趕 去 嵐 山 坐 預 定 班 次 的 觀 光 火 車 , 於 是 我 們 只 好 在 附 近 的 便 利 店 買 便 當 和 三 文 治 在 公 園 野 餐 。 之 後 便 急 急 腳 趕 回 京 都 站 , 乘 J R 山 陰 本 線 去 馬 堀 站 , 車 上 都 沒 有 座 位 了 , 一 站 又 是 半 個 小 時 , 不 知 為 什 麼 京 都 的 公 共 交 通 總 是 那 麼 擠 擁 , 幸 好 火 車 到 了 郊 區 , 窗 多 的 景 色 秀 美 , 可 以 調 劑 一 下 。 到 了 馬 堀 站 , 便 要 步 行 去 嵯 峨 野 觀 光 鐵 道 的 亀 岡 站 , 沿 途 都 是 田 野 , 跟 著 指 示 牌 行 便 可 以 了 , 路 旁 有 檔 雪 糕 檔 , 我 便 和 阿 寶 買 了 雪 糕 邊 行 邊 食 , 不 多 久 便 到 了 亀 岡 站 。 我 們 到 了 月 台 , 都 是 在 等 火 車 的 遊 客 , 十 多 分 鐘 後 火 車 緩 緩 駛 進 月 台 , 我 們 也 跟 著 上 車 了 。 這 觀 光 火 車 用 了 復 古 設 計 , 也 算 是 有 特 色 , 不 過 座 位 有 點 窄 。






火 車 開 行 了 , 真 是 萬 眾 期 待 , 人 們 都 說 嵯 峨 野 觀 光 火 車 是 來 嵐 山 必 到 的 景 點 , 也 許 因 為 期 望 太 大 , 失 望 也 大 。 火 車 在 峽 谷 中 穿 行 , 無 疑 外 面 的 景 色 非 常 優 美 , 丹 楓 黃 葉 婆 娑 交 錯 , 一 道 碧 水 宛 然 迴 轉 , 可 惜 火 車 徐 徐 前 進 , 窗 外 景 色 總 是 一 瞬 即 逝 , 要 多 看 一 眼 也 很 難 , 而 且 火 車 有 一 半 時 間 都 是 在 隧 道 內 行 駛 , 能 夠 觀 賞 風 時 的 機 會 真 是 彌 足 珍 貴 , 能 否 用 鏡 頭 捕 捉 就 要 靠 自 己 的 功 力 了 。 二 十 分 鐘 之 後 便 到 了 「 ト ロ ッ コ 嵐 山 」 站 , 這 個 車 站 是 在 山 洞 裡 的 , 幽 幽 暗 暗 , 不 知 何 時 阿 寶 也 睡 著 了 。







跟 著 人 群 出 了 車 站 , 行 了 一 段 路 , 旁 邊 都 是 雅 致 的 民 房 、 樹 木 、 還 有 池 塘 , 不 久 便 到 了 常 寂 光 寺 。 嵐 山 有 很 多 寺 廟 神 社 , 都 是 深 秋 賞 楓 的 勝 地 , 來 到 這 常 寂 光 寺 , 當 然 要 入 去 參 觀 一 下 , 可 是 阿 寶 睡 著 了 , 寺 內 都 是 階 級 山 路 , 如 果 抬 著 BB 車 上 山 , 既 辛 苦 又 危 險 , 唯 有 內 子 在 寺 門 看 顧 阿 寶 , 我 獨 自 入 去 參 觀 。 趕 忙 上 山 行 了 一 圈 , 寺 廟 不 大 , 但 很 古 樸 , 後 山 的 花 園 也 很 雅 致 , 山 路 宛 然 曲 折 , 四 周 樹 木 環 繞 , 蒼 松 翠 柏 , 楓 葉 紅 黃 相 交 , 色 彩 斑 駁 而 不 妖 艷 , 說 得 玄 一 點 , 就 是 有 禪 意 , 非 筆 墨 能 形 容 。 行 到 了 最 高 處 有 座 古 塔 , 在 附 近 還 可 以 俯 瞰 嵐 山 市 和 京 都 的 景 色 , 可 惜 天 不 造 美 , 這 天 沒 有 陽 光 , 加 上 遊 人 眾 多 , 拍 不 到 好 照 片 , 況 且 禪 意 這 東 西 , 不 是 隨 便 可 以 拍 得 出 來 的 。








匆 忙 回 去 跟 她 們 會 合 , 原 來 阿 寶 已 經 睡 醒 了 , 於 是 便 繼 續 四 處 參 觀 。 我 們 之 後 去 了 竹 林 , 便 立 即 被 一 片 翠 綠 包 圍 著 了 , 竹 樹 直 指 天 際 , 只 剩 下 一 線 天 空 。 過 了 竹 林 有 間 賣 豆 腐 的 店 舖 , 陳 設 古 舊 , 好 像 很 著 名 的 , 不 過 排 隊 光 顧 的 人 眾 多 , 我 們 看 看 便 算 了 。 附 近 有 間 野 宮 神 社 , 排 隊 進 內 參 觀 的 人 排 到 出 門 口 , 我 們 也 沒 有 入 去 了 。 之 後 去 了 大 街 , 路 旁 都 是 餐 廳 和 售 賣 工 藝 品 及 特 產 的 店 舖 , 但 這 裡 人 依 然 多 , 人 車 爭 路 , 而 且 還 有 專 門 為 遊 客 而 設 的 黃 包 車 。 話 時 話 , 香 港 的 尖 沙 咀 碼 頭 和 中 環 天 星 碼 頭 以 前 都 有 黃 包 車 , 不 知 何 時 這 些 黃 包 車 都 消 失 了 。 行 得 有 點 累 , 便 在 街 角 的 外 賣 店 買 了 豆 腐 、 腐 皮 烏 冬 和 阿 寶 最 愛 的 雪 糕 , 休 息 一 會 。







在 街 頭 的 盡 頭 便 是 桂 川 , 長 長 的 渡 月 橋 橫 跨 河 上 , 對 岸 的 山 巒 色 彩 雜 陳 交 織 , 是 一 道 優 美 風 光 , 只 嫌 秋 天 河 水 不 多 , 河 床 的 石 頭 都 露 了 出 來 , 有 些 疙 瘩 。 此 時 暮 色 漸 起 , 天 氣 漸 涼 , 我 們 沿 河 邊 看 了 一 會 景 色 , 便 步 行 去 JR 的 嵯 峨 嵐 站 , 不 知 為 什 麼 阿 寶 在 途 中 又 扭 計 哭 鬧 , 去 到 車 站 才 停 止 。





我 們 乘 JR 山 陰 本 線 回 京 都 , 上 車 時 座 位 不 多 , 我 推 著 BB 車 找 了 個 沒 人 的 位 置 站 著 , 萬 料 不 到 過 多 一 兩 個 站 便 越 來 越 多 人 上 車 , 他 們 大 多 是 放 學 的 學 生 , 之 後 車 箱 已 經 擠 滿 了 人 , 但 依 然 有 人 迫 上 車 , 差 點 兒 把 BB 車 都 壓 壞 了 , 我 對 日 本 的 公 共 交 通 真 的 不 敢 恭 維 。 千 辛 萬 苦 回 到 京 都 , 我 們 在 京 都 站 上 面 的 伊 勢 丹 商 場 逛 逛 , 雖 然 還 有 一 個 月 才 到 聖 誕 節 , 但 廣 場 中 央 已 經 放 置 了 一 棵 很 大 的 聖 誕 樹 , 周 圍 還 有 不 同 的 聖 誕 裝 飾 佈 置 , 阿 寶 就 最 愛 看 了 , 我 們 乘 電 梯 上 頂 層 , 之 後 沿 大 樓 梯 行 下 來 , 不 過 要 很 小 心 牽 著 阿 寶 。 我 們 看 了 伊 勢 丹 商 場 的 餐 廳 , 感 覺 不 太 合 適 , 還 是 回 去 地 下 街 吃 晚 飯 , 今 天 我 們 去 了 一 間 燒 串 定 食 的 店 , 這 裡 竟 然 有 兒 童 餐 , 這 晚 應 該 是 這 幾 天 以 來 阿 寶 吃 得 最 開 心 的 一 餐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了 超 市 買 水 果 , 然 後 乘 地 鐵 回 酒 店 , 回 房 休 息 之 前 當 然 不 忘 要 去 酒 吧 喝 一 杯 welcome drink 。








> 主目錄
> 上一頁: Day 3
> 下一頁: Day 5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