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洲周記。新加坡馬來西亞親子遊記。Day 2

China Town (牛車水).Gardens by the Bay(濱海灣花園)

窗 外 下 著 雨 , 牛 車 水 的 街 道 冷 冷 清 清 的 , 行 人 也 不 多 見 , 心 情 就 跟 外 面 的 天 空 一 樣 陰 沉 。 還 好 今 天 沒 有 安 排 甚 麼 限 時 限 刻 的 活 動 , 我 們 在 房 內 執 拾 好 行 李 物 品 , 煮 了 二 寶 的 粥 仔 , 便 很 悠 閒 的 去 酒 店 的 餐 廳 一 邊 食 早 餐 , 一 邊 等 雨 停 。 這 酒 店 的 早 餐 食 物 的 種 類 選 擇 不 算 多 , 質 素 味 道 還 不 錯 , 我 最 喜 愛 的 首 選 肉 燥 麵 , 另 外 還 有 潮 州 粥 和 炒 粿 角 , 但 這 些 食 物 都 不 是 每 天 都 會 供 應 。 如 果 要 查 找 不 足 , 就 是 缺 少 了 芝 士 和 火 腿 了 , 雖 然 如 此 , 每 天 我 也 是 吃 個 飽 才 出 發 。

吃 完 早 餐 , 天 色 漸 轉 明 朗 , 雨 也 好 像 停 了 , 於 是 我 們 便 出 發 開 始 今 日 的 行 程 。 六 月 是 新 加 坡 的 學 生 暑 假 , 這 天 又 是 星 期 日 , 所 以 我 特 意 避 開 去 熱 門 的 旅 遊 景 點 , 今 天 只 去 行 街 和 去 公 園 。 我 們 離 開 酒 店 , 沿 附 近 的 街 道 閒 逛 , 走 進 了 牛 車 水 的 老 房 子 之 中 , 我 們 走 在 一 幢 幢 古 老 平 房 的 騎 樓 底 下 , 很 有 懷 舊 的 味 道 。 可 惜 這 裡 一 帶 的 樓 房 大 多 數 都 已 經 改 作 酒 吧 和 餐 廳 , 失 卻 了 原 本 的 南 洋 風 味 , 不 過 這 裡 的 街 道 整 潔 寧 靜 , 樓 房 雖 然 古 老 , 都 經 過 翻 新 佈 置 , 在 這 裡 閒 逛 也 很 舒 適 。 八 年 前 我 和 她 來 過 這 裡 , 八 年 後 重 訪 舊 地 , 牛 車 水 好 像 沒 有 多 大 的 變 化 , 不 過 周 圍 的 高 樓 大 廈 卻 肯 定 比 從 前 多 了 。





不 多 久 , 我 們 行 到 了 印 度 廟 , 可 能 因 為 今 天 是 做 禮 拜 的 日 子 , 廟 內 擠 滿 了 善 信 , 大 門 外 都 是 善 信 們 的 鞋 子 , 佈 滿 一 地 。 大 寶 和 二 寶 對 廟 宇 屋 頂 那 花 哩 花 碌 的 雕 塑 很 感 興 趣 , 那 些 動 物 、 人 物 和 神 明 的 雕 像 栩 栩 如 生 , 的 確 是 十 分 有 趣 , 即 使 是 多 年 後 重 訪 , 依 然 是 百 看 不 厭 。 再 往 前 行 便 到 了 牛 車 水 的 購 物 街 , 這 裡 依 舊 的 張 燈 結 綵 , 是 最 熱 鬧 的 街 道 , 不 過 這 時 時 間 尚 早 , 遊 人 不 算 最 多 , 想 不 到 大 寶 對 滿 街 的 紀 念 品 、 小 飾 物 和 小 玩 意 都 很 感 興 趣 , 這 店 看 看 , 那 店 又 看 看 , 最 後 竟 然 捨 不 得 離 開 , 說 想 要 再 多 看 多 逛 一 會 。 這 天 時 晴 時 雨 , 忽 然 間 又 開 始 下 起 雨 來 , 大 街 的 盡 頭 是 China Town ( 牛 車 水 ) 地 鐵 站 , 我 們 便 離 開 牛 車 水 , 坐 地 鐵 藍 色 線 去 Bayfront ( 海 灣 舫 ) 站。





到 了 Bayfront , 我 們 沿 一 條 長 長 的 隧 道 前 往 濱 海 灣 花 園 ( Gardens by the Bay ) , 步 出 地 鐵 站 回 到 地 面 , 立 即 豁 然 開 朗 , 天 色 放 晴 , 眼 前 盡 是 一 片 綠 樹 園 林 。 我 們 沿 湖 畔 前 行 , 經 過 一 條 橋 進 入 花 園 。 園 內 綠 樹 林 蔭 , 鮮 花 處 處 , 大 寶 和 二 寶 在 盡 情 跑 跑 跳 跳 。 原 本 以 為 走 進 這 些 熱 帶 公 園 一 定 會 有 很 多 蚊 , 但 我 們 一 家 最 後 都 沒 有 被 蚊 叮 咬 , 真 不 知 當 地 用 了 甚 麼 方 法 滅 蚊 了 。 我 們 沿 小 徑 前 行 , 兜 兜 轉 轉 , 不 多 久 便 到 了 擎 天 大 樹 花 園 ( Supertree Grove ) , 那 裡 有 多 棵 巨 樹 建 築 , 從 綠 樹 叢 林 中 伸 展 出 來 , 這 些 巨 樹 有 的 是 餐 廳 , 有 的 連 接 了 空 中 觀 景 步 道 , 有 的 是 排 氣 管 。 我 們 本 來 想 去 大 樹 上 的 空 中 步 道 ( OCBC Skyway ) 參 觀 , 但 這 朝 天 氣 不 好 , 沒 有 開 放 。 我 其 實 是 很 欣 賞 這 些 巨 樹 的 設 計 , 把 人 工 建 築 和 諧 地 融 合 在 綠 色 的 大 自 然 之 中 , 這 裡 晚 上 的 燈 光 效 果 應 該 會 很 迷 人 , 不 過 我 們 這 天 無 緣 欣 賞 了 。





我 們 繼 續 往 前 行 , 忽 然 天 空 落 下 豆 大 的 雨 點 , 我 們 趕 快 走 到 溫 室 外 面 的 天 幕 避 雨 , 這 裡 是 整 個 花 園 最 多 遊 人 聚 集 的 地 方 , 去 溫 室 參 觀 的 遊 客 絡 繹 不 絕 。 濱 海 灣 花 園 有 兩 個 大 溫 室 , 花 穹 ( Flower Dome ) 和 雲 霧 林 ( Cloud Forest ) , 其 實 也 很 值 得 去 參 觀 一 下 , 不 過 大 寶 對 溫 室 的 花 草 樹 木 沒 有 興 趣 , 以 前 帶 她 去 其 他 溫 室 參 觀 , 她 總 是 說 很 悶 , 又 嚷 著 要 走 , 為 免 掃 興 , 這 次 我 們 便 沒 有 去 這 裡 的 溫 室 參 觀 , 其 實 是 有 點 可 惜 , 不 過 天 幕 下 放 置 了 不 少 特 色 的 雕 塑 , 全 都 是 用 巨 木 雕 刻 製 作 而 成 , 亦 很 有 趣 。 這 時 接 近 中 午 , 於 是 我 們 找 了 個 位 置 , 一 面 避 雨 , 一 面 餵 二 寶 食 粥 仔 。 這 個 濱 海 灣 花 園 精 心 規 劃 , 景 色 怡 人 , 但 美 中 不 足 的 是 餐 廳 選 擇 不 多 , 我 們 想 吃 午 餐 , 但 這 裡 只 有 一 間 賣 飲 品 雪 糕 的 小 食 店 和 一 間 食 港 式 點 心 的 高 級 餐 廳 。 我 心 想 要 食 點 心 , 在 香 港 要 便 宜 抵 食 也 好 , 要 高 級 精 緻 也 好 , 選 擇 多 的 是 , 總 沒 理 由 去 新 加 坡 食 貴 價 香 港 點 心 的 嘛 。 正 在 苦 惱 時 , 幸 好 內 子 在 花 園 另 一 邊 的 不 遠 處 找 到 一 間 麥 當 勞 , 這 餐 總 算 順 利 解 決 了 。 不 過 話 分 兩 頭 , 濱 海 灣 花 園 在 最 多 遊 客 到 訪 的 景 點 安 排 一 間 港 式 點 心 餐 廳 , 也 足 以 證 明 香 港 點 心 的 吸 引 力 。



雨 勢 斷 斷 續 續 , 吃 過 午 飯 後 天 空 又 再 次 放 晴 , 我 們 繞 過 溫 室 和 巨 樹 , 去 到 兒 童 花 園 ( Far East Organization Children’s Garden ) 。 大 寶 和 二 寶 在 遠 處 隱 約 看 到 五 彩 繽 紛 的 遊 樂 設 施 時 都 很 雀 躍 , 但 走 到 公 園 , 那 裡 所 有 的 設 施 都 因 天 雨 而 關 閉 了 , 我 們 好 不 失 望 , 後 來 向 那 裡 的 職 員 查 詢 是 不 是 整 天 都 會 關 閉 , 他 說 只 要 天 氣 好 轉 便 會 重 開 , 叫 我 們 去 看 台 等 一 下 。 不 多 久 職 員 便 開 始 移 開 圍 欄 , 準 備 重 開 公 園 , 我 們 便 幫 大 寶 和 二 寶 換 上 泳 裝 , 讓 她 們 去 玩 那 個 沐 水 池 , 還 未 換 好 泳 裝 , 水 池 便 重 開 了 , 其 他 早 有 準 備 的 小 朋 友 都 急 不 及 待 衝 進 水 池 玩 水 了 。 之 後 大 寶 和 二 寶 都 走 進 水 池 玩 水 , 大 寶 去 了 面 積 最 大 的 水 池 , 在 上 百 條 噴 水 柱 之 間 走 來 走 去 , 而 二 寶 便 去 了 旁 邊 適 合 幼 兒 的 小 水 池 玩 。 我 主 力 照 顧 二 寶 , 卻 經 常 被 大 寶 強 行 拉 去 大 水 池 陪 她 玩 , 雖 然 是 炎 炎 夏 日 , 但 被 周 圍 的 水 柱 照 頭 淋 , 總 是 有 點 狼 狽 , 大 寶 卻 非 常 樂 在 其 中 。




玩 了 個 多 小 時 , 便 離 開 水 池 換 衫 了 , 大 寶 出 發 之 前 弄 傷 了 腳 趾 , 傷 口 好 了 七 八 成 , 還 要 包 紗 布 , 但 她 實 在 太 貪 玩 了 , 又 不 能 不 玩 水 , 唯 有 用 膠 袋 包 著 傷 口 , 玩 完 再 用 帶 來 的 藥 水 沖 洗 傷 口 , 再 包 紮 好 。 之 後 到 了 二 寶 午 睡 時 間 , 疲 累 的 二 寶 玩 完 水 後 不 一 會 便 睡 著 了 , 於 是 內 子 陪 著 二 寶 , 我 便 和 大 寶 去 了 水 池 旁 邊 的 兒 童 攀 爬 遊 樂 設 施 。 這 裡 有 個 以 樹 屋 為 主 題 的 大 滑 梯 , 連 接 了 吊 橋 , 攀 爬 架 等 設 施 , 我 跟 大 寶 爬 上 爬 落 , 走 來 走 去 , 玩 了 差 不 多 一 個 小 時 , 骨 頭 也 散 了 。 之 後 二 寶 也 睡 醒 了 , 過 來 一 起 又 玩 了 一 會 , 不 經 不 覺 又 接 近 旁 晚 了 , 於 是 我 們 便 離 開 濱 海 灣 花 園 , 其 實 我 們 今 天 只 去 了 公 園 的 一 半 地 方 , 還 有 一 半 地 方 沒 有 時 間 參 觀 了 。 我 們 八 年 前 初 次 來 到 新 加 坡 時 濱 海 灣 花 園 還 未 完 成 興 建 , 今 天 遊 玩 了 半 天 , 發 覺 這 個 花 園 廣 闊 舒 適 , 設 計 規 劃 也 很 有 心 思 , 很 值 得 欣 賞 。




我 們 沿 架 空 天 橋 離 開 , 向 金 沙 酒 店 ( Marina Bay Sands ) 的 方 向 走 去 , 但 見 西 面 的 天 空 有 一 大 片 烏 雲 驟 然 而 來 , 接 著 狂 風 大 作 , 山 雨 欲 來 , 我 們 加 快 腳 步 趕 緊 走 到 金 沙 酒 店 避 雨 , 還 差 幾 步 才 走 進 酒 店 商 場 , 豆 大 的 雨 點 便 開 始 傾 瀉 下 來 了 。 到 了 商 場 , 外 面 的 天 氣 全 被 隔 絕 了 , 像 是 走 進 了 另 一 個 世 界 。 在 美 輪 美 奐 的 商 場 底 層 有 條 河 流 , 有 遊 人 在 河 上 泛 舟 , 不 過 比 起 澳 門 氹 仔 那 些 豪 華 酒 店 , 這 個 酒 店 商 場 也 不 算 特 別 出 眾 了 。 天 氣 不 似 預 期 , 我 們 沒 有 去 酒 店 的 觀 景 臺 參 觀 , 直 接 到 地 鐵 站 乘 車 離 開 了 。




我 們 到 了 Downtown ( 市 中 心 ) 站 , 冒 雨 步 行 去 前 面 不 遠 的 老 巴 剎 ( Telok Ayer Market )。 在 黃 昏 雨 中 的 暮 色 下 , 華 燈 初 盛 的 老 巴 剎 彷 彿 更 添 韻 味 , 不 過 在 雨 中 我 也 沒 法 細 賞 老 巴 剎 的 外 貌 , 便 匆 匆 走 進 去 避 雨 了 。 找 了 個 位 置 坐 下 , 抬 頭 便 可 看 見 充 滿 維 多 利 亞 風 格 的 鑄 鐵 樑 柱 和 上 面 的 裝 飾 , 這 是 一 座 八 角 形 的 建 築 , 四 面 都 有 出 口 , 中 央 有 座 鐘 樓 , 每 隔 十 五 分 鐘 便 會 叮 叮 噹 噹 的 佈 時 。 現 在 老 巴 剎 是 個 美 食 廣 場 , 裡 面 有 各 式 食 店 , 不 過 初 次 在 這 八 角 形 的 建 築 內 行 勻 所 以 食 檔 也 得 花 點 時 間 , 而 且 很 容 易 迷 路 。 我 們 於 是 一 邊 餵 二 寶 食 粥 仔 , 一 邊 找 尋 美 食 , 我 找 到 一 檔 松 記 叻 沙 是 關 了 門 的 , 但 在 另 一 邊 卻 找 到 一 間 正 在 營 業 的 松 記 叻 沙 , 於 是 立 即 叫 了 一 碗 , 終 於 可 以 回 味 地 道 的 喇 沙 麵 。 我 們 另 外 還 叫 了 煎 蠔 餅 、 炒 粿 角 、 福 建 麵 和 砂 鍋 肉 骨 茶 , 算 是 比 較 豐 富 , 味 道 都 不 錯 , 經 濟 實 惠 。






夜 了 , 雨 還 是 一 直 下 著 , 老 巴 剎 外 面 的 露 天 燒 烤 檔 一 個 客 人 也 沒 有 。 我 們 本 來 打 算 早 點 吃 晚 飯 , 之 後 再 回 到 金 沙 酒 店 或 濱 海 灣 花 園 看 燈 光 表 演 , 可 是 這 場 一 直 下 著 的 雨 也 把 繼 續 遊 覽 的 興 致 洗 刷 掉 了 , 只 好 回 到 酒 店 早 點 休 息 , 希 望 明 天 會 有 太 陽 迎 接 我 們 吧 。


> 主目錄
> 上一頁: 星洲周記。新加坡馬來西亞親子遊記。Day 1
> 下一頁: 星洲周記。新加坡馬來西亞親子遊記。Day 3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