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岸隨行。誤入歧途

Day 6   Grand Canyon

早 上 的 天 氣 依 然 酷 熱 似 火 , 步 出 酒 店 又 像 走 進 了 火 爐 之 中 。 這 天 要 去 的 位 於 亞 利 桑 那 州 (Arizona) 的 大 峽 谷 , 我 們 在 酒 店 附 近 的 一 間 有 一 個 豬 頭 人 標 誌 的 麥 記 吃 早 餐 , 之 後 便 驅 車 往 目 的 地 出 發 。

汽 車 冒 著 攝 氏 四 、 五 十 度 的 高 溫 沿 高 速 公 路 飛 馳 , 放 眼 四 望 , 公 路 周 圍 全 是 荒 野 戈 壁 , 礫 石 黃 沙 被 大 陽 曬 得 火 紅 , 所 謂 物 極 必 反 , 偶 然 會 下 起 一 兩 場 暴 雨 , 不 過 氣 溫 始 終 沒 有 因 此 而 降 低 。 暴 雨 過 後 , 陽 光 再 次 耀 武 揚 威 , 好 像 比 之 前 更 加 猛 烈 。

行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, 忽 見 前 方 有 一 大 水 庫 , 原 來 我 們 已 經 來 到 了 聞 名 的 胡 佛 水 霸 。 水 霸 旁 的 旅 遊 中 心 早 已 人 頭 湧 湧 , 一 場 來 到 , 我 們 也 在 此 停 車 遊 覽 一 下 。 我 們 沿 水 霸 頂 的 道 路 而 行 , 只 見 水 霸 的 一 邊 是 藍 色 的 大 湖 , 與 周 圍 的 赤 色 山 岩 形 成 強 烈 對 比 。 水 霸 的 另 一 邊 是 百 米 深 谷 , 深 藍 色 的 河 水 在 山 谷 底 緩 緩 流 去 , 弧 形 的 混 凝 土 水 霸 既 高 又 斜 , 宏 偉 的 霸 身 在 陽 光 照 射 下 顯 得 非 常 刺 眼 。

在沙漠上經常會遇到暴風雨
車行不久便到了胡佛水庫
胡佛大壩又高又陡

胡 佛 水 霸 建 於 一 九 四 零 年 代 , 是 當 時 世 上 一 項 大 型 工 程 , 以 當 時 的 建 築 技 術 , 要 在 深 谷 中 興 建 一 座 大 型 水 霸 是 非 常 艱 鉅 的 工 程 。 胡 佛 水 霸 是 科 羅 拉 多 河 (Colorado River) 水 利 計 劃 的 一 部 份 , 在 此 計 劃 中 , 科 羅 拉 多 河 沿 河 興 建 了 多 座 水 霸 , 用 以 防 止 科 羅 拉 多 河 的 泛 濫 , 蓄 水 發 電 和 引 水 灌 溉 , 而 胡 佛 水 霸 就 是 計 劃 中 最 具 代 表 性 和 知 名 的 一 座 水 霸 。 到 了 現 在 , 雖 然 胡 佛 水 霸 已 經 被 世 界 各 地 其 他 的 水 利 工 程 所 超 越 , 但 在 美 國 , 這 依 然 是 一 項 具 代 表 性 的 大 型 水 利 工 程 , 全 因 為 這 項 工 程 , 加 州 才 可 以 由 沙 漠 變 成 綠 州 , 拉 斯 維 加 斯 才 可 以 在 沙 漠 當 中 閃 耀 。

離 開 了 胡 佛 水 霸 , 便 又 繼 續 行 程 , 汽 車 再 次 在 沙 漠 中 飛 馳 。 行 了 個 多 小 時 , 公 路 四 周 由 原 來 的 枯 燥 的 荒 漠 , 漸 漸 變 成 樹 木 林 蔭 , 最 後 我 們 來 到 了 一 個 叫 威 廉 (Williams) 的 小 鎮 。 才 下 車 , 清 風 送 爽 , 非 常 舒 暢 , 我 們 終 於 離 開 了 拉 斯 維 加 斯 這 個 大 火 爐 。 威 廉 位 於 著 名 的 橫 貫 美 國 東 西 岸 的 六 十 六 號 公 路 之 上 , 所 以 鎮 內 的 店 舖 都 以 六 十 六 號 公 路 作 主 題 。 威 廉 是 往 大 峽 谷 的 必 經 之 地 , 我 們 在 威 廉 稍 息 一 會 , 之 後 便 繼 續 行 程 , 再 北 行 大 半 個 小 時 便 到 了 大 峽 谷 國 家 公 園 (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) 。

離拉斯維加斯越遠,草木越茂盛
以 66 號公路作賣點的威廉鎮

在 收 費 停 繳 交 了 入 場 費 後 , 我 們 把 車 駛 到 了 大 市 場 (Market Plaza) 。 大 市 場 和 大 峽 谷 村 (Grand Canyon Village) 都 容 許 汽 車 行 駛 , 而 且 設 立 了 旅 遊 中 心 、 商 店 和 餐 廳 , 是 公 園 的 中 心 區 。 泊 好 車 後 , 我 們 走 到 懸 崖 邊 , 大 峽 谷 便 展 現 在 眼 前 。 腳 下 是 深 數 百 米 的 懸 崖 深 谷 , 放 眼 對 岸 , 卻 是 無 際 的 褐 紅 山 崖 , 那 沉 積 岩 像 千 層 糕 一 樣 , 好 像 由 無 數 層 薄 薄 的 石 片 疊 成 , 一 隻 黑 鷹 在 峽 谷 上 盤 旋 , 之 後 落 在 崖 邊 的 枯 枝 上 , 使 這 峽 谷 顯 得 更 加 荒 涼 。

公 園 內 有 免 費 巴 士 連 接 各 景 區 , 十 五 分 鐘 一 班 , 非 常 方 便 , 我 們 乘 巴 士 去 了 最 東 面 的 亞 奇 點 (Yaki Point) , 這 裡 遊 人 更 少 , 可 以 更 清 靜 地 欣 賞 雄 峻 的 峽 谷 。 眼 前 這 片 石 炭 岩 高 原 被 科 羅 拉 多 河 肆 意 侵 蝕 , 經 過 百 萬 年 的 沖 洗 而 雕 琢 出 奇 形 怪 狀 的 懸 崖 峽 谷 , 有 些 岩 壁 非 常 雄 厚 , 有 些 卻 如 刀 片 般 薄 , 好 像 大 風 一 吹 便 會 倒 下 似 的 。 只 可 惜 天 不 做 美 , 天 空 被 一 大 片 厚 雲 覆 蓋 , 原 本 色 彩 鮮 艷 的 峽 谷 都 顯 得 陰 陰 沉 沉 , 只 剩 東 面 遠 處 的 懸 崖 給 陽 光 曬 得 一 片 嫣 紅 。

接 著 我 們 乘 巴 士 回 到 大 市 場 , 再 轉 車 往 大 峽 谷 村 , 在 靴 密 (Hermits) 那 裡 有 條 通 往 谷 底 的 小 路 , 指 示 牌 說 這 裡 可 以 騎 驢 仔 落 峽 谷 底 遊 覽 , 但 另 一 面 又 有 指 示 牌 提 醒 遊 客 徒 步 往 谷 底 是 須 要 很 長 的 時 間 。 我 們 沿 小 路 行 了 一 會 , 路 上 都 會 看 到 不 同 的 嶙 峋 怪 石 , 而 那 谷 底 真 的 可 望 而 不 可 即 , 只 能 隱 隱 約 約 地 看 到 一 條 蜿 蜒 的 乾 涸 的 河 道 。

到了大峽谷,走到懸崖邊便可以大開眼界
深邃荒蕪的大峽谷
層層的赤色沙岩被侵蝕得嶙峋怪異
坐公園內的巴士去亞奇點
亞奇點的風光特別壯闊
遊人在懸崖邊欣賞峽谷奇景

此 時 陣 陣 涼 風 吹 來 , 天 色 漸 暗 , 我 們 只 好 沿 路 回 去 , 再 乘 巴 士 返 回 大 市 場 取 車 離 開 。 以 前 看 了 大 峽 谷 的 照 片 , 還 以 為 這 裡 是 渺 無 人 煙 的 酷 熱 荒 漠 , 料 不 到 在 懸 崖 邊 的 公 園 綠 樹 林 蔭 , 清 風 送 爽 , 旅 舍 小 屋 林 立 , 假 如 可 以 在 此 住 宿 一 夜 , 便 可 以 在 第 二 天 往 西 面 的 景 點 遊 覽 , 可 惜 我 們 的 行 程 安 排 了 要 返 回 拉 斯 維 加 斯 , 所 以 只 能 無 奈 地 與 餘 下 的 景 點 緣 慳 一 面 了 。

夕 陽 西 下 , 天 邊 給 抹 上 了 一 片 片 紅 霞 。 回 到 威 廉 時 已 經 入 夜 了 , 於 是 我 們 便 在 威 廉 的 一 間 家 庭 式 餐 廳 吃 晚 飯 , 品 嚐 了 一 頓 南 部 風 味 的 晚 餐 。 飯 後 繼 續 行 程 , 汽 車 在 漆 黑 的 高 速 公 路 上 奔 馳 。 美 國 的 高 速 公 路 都 沒 有 路 燈 的 , 只 靠 路 面 上 的 貓 眼 石 反 射 車 頭 燈 的 反 光 , 而 且 路 牌 也 沒 燈 光 照 射 , 所 以 很 容 易 便 因 為 走 漏 眼 看 不 見 路 牌 而 走 錯 路 。 及 後 我 們 走 進 了 一 條 漆 黑 一 片 的 小 路 之 中 , 四 野 無 人 , 前 路 就 只 看 見 我 們 汽 車 射 出 的 燈 光 , 在 漆 黑 之 中 是 如 斯 乏 力 , 照 耀 不 多 遠 便 被 黑 暗 吞 噬 殆 盡 了 。 這 條 小 路 異 常 寂 靜 鬼 秘 , 又 不 見 盡 頭 , 我 們 都 有 點 不 寒 而 慄 , 想 起 那 些 甚 麼 德 州 殺 人 狂 、 甚 麼 死 亡 習 作 的 電 影 , 真 的 擔 心 會 有 甚 麼 狂 魔 外 星 人 會 突 然 在 路 中 走 出 來 。 後 來 我 們 掉 頭 回 去 , 經 一 番 轉 折 才 回 到 了 大 路 , 這 次 真 是 誤 入 歧 途 了 。 數 小 時 後 公 路 遠 處 閃 耀 出 拉 斯 維 加 斯 璀 璨 而 不 滅 的 燈 火 時 , 我 們 才 放 下 心 頭 大 石 。

離開大峽谷時經已日落西山
回到拉斯維加斯還要去遊覽主題賭場

回 到 拉 斯 維 加 斯 已 是 深 夜 了 , 但 朋 友 仍 然 意 猶 未 盡 , 因 為 這 晚 是 在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最 後 一 夜 , 所 以 他 們 想 把 握 僅 餘 的 時 間 到 其 他 賭 場 遊 覽 。 於 是 我 們 便 去 了 金 字 塔 賭 場 , 那 塔 頂 有 一 道 藍 色 的 光 柱 直 射 天 際 , 門 外 有 個 假 獅 身 人 面 象 , 酒 店 的 房 間 以 金 字 塔 式 分 佈 , 頗 有 特 色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了 偉 奧 酒 店 , 賭 場 上 面 有 一 個 會 移 動 的 大 人 頭 , 非 常 古 怪 , 這 裡 每 晚 都 會 有 免 費 森 巴 舞 表 演 , 不 過 此 時 已 過 了 表 演 的 時 間 。 最 後 我 們 去 凱 撒 皇 宮 酒 店 , 這 裡 的 賭 場 很 大 , 而 大 劇 院 則 舉 行 艾 頓 莊 (Elton John) 的 演 唱 會 , 當 年 賭 俠 就 是 在 這 裡 大 戰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了 。

逛 了 個 多 小 時 , 終 於 差 不 多 把 所 以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大 賭 場 都 看 過 了 , 朋 友 心 滿 意 足 地 離 開 , 我 們 終 於 回 到 住 宿 的 酒 店 休 息 , 結 束 這 天 既 短 暫 又 漫 長 的 旅 程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