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岸隨行。夢幻泡影

Day 10   Santa Cruz.Monterey

一 早 起 來 , 匆 匆 梳 洗 過 後 便 直 奔 旅 館 大 堂 , 本 來 旅 館 有 早 餐 提 供 的 , 雖 然 時 間 尚 早 , 卻 已 經 過 了 早 餐 時 間 , 那 職 員 只 給 我 一 隻 杯 子 去 沖 奶 茶 。 吃 不 到 旅 館 的 低 檔 早 餐 , 我 們 便 驅 車 去 唐 人 街 的 茶 餐 廳 吃 港 式 早 餐 。

到 了 唐 人 街 , 朋 友 把 車 泊 在 斜 路 上 , 也 得 花 上 特 別 的 技 巧 。 下 車 後 我 們 向 一 位 大 叔 詢 問 那 裡 有 茶 餐 廳 , 那 大 叔 講 了 方 向 之 後 還 提 醒 我 們 在 斜 路 泊 車 後 要 把 前 輪 轉 向 行 人 路 , 否 則 會 被 警 察 抄 牌 的 。 朋 友 聽 後 立 即 回 去 泊 好 汽 車 , 剛 巧 有 警 察 行 過 , 抹 了 一 把 冷 汗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到 茶 餐 廳 吃 了 個 早 餐 , 風 味 比 昨 天 的 那 一 間 更 港 式 , 但 始 終 不 是 十 足 十 地 道 。

屹立在山上的科伊特塔

我 們 來 去 匆 匆 , 吃 包 後 便 是 離 開 的 時 候 。 三 藩 市 市 郊 的 公 路 都 是 車 水 馬 龍 , 在 路 上 再 次 回 望 這 個 多 姿 多 采 的 城 市 , 只 見 那 蒼 蒼 茫 茫 的 科 伊 特 塔 (Coit Tower) 在 遠 方 的 山 崗 上 屹 立 著 。 車 行 不 久 便 到 了 一 號 公 路 , 公 路 沿 海 岸 而 建 , 一 邊 是 陸 地 山 丘 , 另 一 邊 便 是 懸 崖 海 岸 , 大 平 洋 一 望 無 際 , 海 天 一 色 , 海 風 從 大 洋 的 深 處 送 來 陣 陣 海 濤 , 身 心 無 比 舒 暢 。 正 當 我 們 要 沿 公 路 去 半 月 灣 (Half Moon Bay) 的 時 候 , 竟 然 發 現 前 路 被 封 了 , 路 中 央 那 細 小 的 指 示 牌 只 寫 著 一 號 公 路 封 閉 , 要 司 機 使 用 其 他 公 路 。

這 突 如 其 來 的 封 路 簡 直 是 晴 天 霹 靂 , 這 個 小 小 的 指 示 牌 無 情 地 幻 滅 了 我 沿 海 岸 公 路 傲 遊 加 州 的 夢 想 。 我 們 只 好 無 奈 地 駛 回 內 陸 的 高 速 公 路 繼 續 行 程 , 面 對 著 千 篇 一 律 平 凡 不 過 的 高 速 公 路 , 我 的 心 情 像 駛 進 了 深 淵 一 樣 空 虛 。

沿太平洋公路行了一會遇上封路

後 來 我 來 到 了 聖 達 古 茲 (Santa Cruz) , 這 是 一 個 位 於 太 平 洋 沿 岸 的 小 鎮 , 時 近 中 午 , 我 們 往 一 間 在 當 地 很 出 名 的 中 餐 館 吃 午 飯 , 水 準 一 流 。 之 後 我 們 便 到 了 聖 達 古 茲 的 名 勝 神 秘 點 (The Mystery Spot) 參 觀 。 這 個 神 秘 點 就 在 聖 達 古 茲 北 面 的 樹 林 裡 面 , 沿 狹 小 的 公 路 行 駛 十 多 分 鐘 , 便 見 到 有 個 小 小 的 售 票 亭 的 入 口 , 旁 邊 有 一 間 小 店 舖 , 並 不 起 眼 , 但 這 個 神 秘 點 的 特 別 之 處 在 於 地 球 的 引 力 和 磁 場 會 在 這 一 點 出 現 變 化 。 買 了 票 , 便 有 個 肥 佬 職 員 帶 隊 參 觀 , 他 一 手 拿 著 指 南 針 , 一 手 拿 著 平 水 尺 , 帶 我 們 去 看 一 塊 界 石 。 他 首 先 量 度 了 磁 場 , 並 說 神 秘 點 內 的 磁 場 是 比 正 常 的 偏 差 十 多 度 。 接 著 他 又 用 平 水 尺 量 度 地 面 , 證 明 是 平 的 , 之 後 便 請 兩 位 遊 客 面 對 面 站 立 , 之 後 再 對 換 位 置 , 這 一 來 當 堂 令 眾 人 萬 分 驚 訝 , 因 為 只 要 站 在 石 的 一 面 , 高 人 會 變 矮 , 而 站 在 石 的 另 一 面 , 矮 人 會 變 高 , 非 常 不 可 思 異 。

之 後 跟 著 鬼 佬 去 了 一 間 起 得 又 歪 又 斜 的 小 木 屋 , 肥 鬼 佬 在 屋 內 跳 來 跳 去 , 又 學 電 影 《 廿 二 世 紀 殺 人 網 絡 (Matrix) 》 的 主 角 反 身 扭 腰 避 子 彈 的 樣 子 , 他 說 因 為 屋 內 的 引 力 受 影 響 , 所 以 他 雖 然 一 身 豬 腩 肉 , 也 可 輕 而 易 舉 地 做 出 各 種 高 難 度 動 作 , 他 還 親 身 示 範 了 其 他 的 事 例 來 證 明 屋 內 的 引 力 發 生 傾 斜 。 那 些 小 孩 子 就 更 加 雀 躍 , 紛 紛 學 肥 佬 職 員 在 屋 內 肆 無 忌 憚 地 跳 來 跳 去 。 這 木 屋 及 附 近 一 帶 的 一 些 現 場 的 確 很 玄 妙 , 只 可 惜 參 觀 的 過 程 中 一 直 要 跟 著 肥 鬼 佬 , 以 至 對 於 很 多 百 思 不 解 的 現 象 也 沒 有 時 間 親 身 考 證 , 縱 然 我 苦 苦 思 索 , 依 然 想 不 出 眼 前 所 有 奇 異 現 象 的 合 理 解 釋 , 亦 使 這 個 神 秘 點 更 加 神 秘 。

神秘點在聖達古茲的山林之中
冇花冇假,明明是裇衫男比藍衣鬼佬高
對換位置,又變成藍衣鬼佬高過裇衫男

離 開 神 秘 點 後 我 們 去 到 了 聖 達 古 茲 的 碼 頭 , 碼 頭 的 旁 邊 是 個 沙 灘 , 沙 灘 有 個 大 型 遊 樂 場 , 又 有 摩 天 輪 又 有 過 山 車 , 在 碼 頭 上 走 過 , 忽 然 傳 來 陣 陣 古 怪 的 嗥 叫 聲 , 原 來 碼 頭 下 的 樁 柱 橫 樑 之 間 有 不 少 又 肥 又 胖 的 海 獅 在 納 涼 , 碼 頭 中 央 的 地 板 還 開 了 個 大 洞 供 人 觀 賞 肥 海 獅 。 那 些 海 獅 就 像 一 條 條 肥 肉 撻 在 橫 樑 上 , 一 副 呆 呆 笨 笨 的 樣 子 , 但 躍 入 水 中 便 又 矯 捷 機 靈 , 可 是 在 水 中 暢 泳 完 後 , 爬 回 橫 樑 時 又 是 笨 手 笨 腳 的 。 海 獅 的 樣 子 雖 然 傻 頭 傻 腦 , 卻 討 人 喜 愛 。

與 海 獅 道 別 後 我 們 便 驅 車 去 了 加 州 另 外 一 個 岸 邊 小 鎮 蒙 特 威 (Monterey) 的 漁 人 碼 頭 , 碼 頭 旁 泊 了 很 多 大 大 小 小 的 遊 艇 。 漁 人 碼 頭 兩 旁 都 是 商 店 和 餐 廳 , 雖 然 蒙 特 威 是 比 較 偏 僻 的 小 鎮 , 而 且 時 間 不 算 早 , 卻 依 然 遊 人 處 處 , 也 頗 為 熱 鬧 。 我 們 行 經 一 間 意 大 利 餐 廳 , 門 外 有 龍 蝦 湯 試 飲 , 香 氣 隨 著 海 風 直 撲 而 來 , 實 在 不 得 不 嚐 一 嚐 , 不 過 我 是 個 窮 鬼 , 這 些 高 檔 的 意 大 利 餐 是 萬 萬 負 擔 不 起 的 。 在 這 裡 逛 了 一 會 , 不 經 不 覺 又 已 近 黃 昏 , 我 們 便 驅 車 繼 續 行 程 , 往 聖 路 易 奧 斯 普 (San Luis Obispo) 進 發 。

聖達古茲海灘有個遊樂場
肥海獅在碼頭的樁柱下悠然自得
海獅真的肥騰騰,周身豬腩肉
蒙特威的魚人碼頭
海彎泊滿遊艇,這個小鎮的居民個個是富豪
聖路易奧斯普是個寧靜的小鎮

因 為 種 種 原 因 , 令 我 夢 寐 以 求 的 一 號 公 路 海 岸 旅 程 無 疾 而 終 , 我 們 沿 內 陸 的 高 速 公 路 繼 續 南 下 , 在 晚 上 到 達 聖 路 易 奧 斯 普 。 這 晚 入 住 的 旅 館 也 不 算 差 , 但 這 再 也 沒 有 關 係 了 , 因 為 好 夢 成 空 , 內 心 的 失 落 , 久 久 也 未 能 平 伏 。 有 人 說 旅 程 就 是 一 段 回 憶 , 沒 有 所 謂 成 功 與 失 敗 , 也 許 我 唯 有 自 我 安 慰 , 雖 然 海 岸 旅 程 成 為 泡 影 , 但 最 珍 貴 的 始 終 是 旅 程 中 的 一 點 一 滴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