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岸隨行。與熊同遊

Day 7   Yosemite

今 天 是 離 開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日 子 , 早 上 起 床 , 收 拾 好 行 李 , 辦 了 退 房 手 續 , 便 驅 車 踏 上 征 途 。 離 開 了 市 區 , 便 是 又 曬 又 熱 又 枯 燥 的 沙 漠 公 路 , 汽 車 一 路 飛 馳 , 只 希 望 快 點 離 開 這 個 大 火 爐 。

行 了 一 會 , 我 們 在 一 個 小 鎮 的 快 餐 點 吃 了 點 東 西 , 之 後 便 又 繼 續 行 程 。 車 窗 外 盡 是 荒 野 黃 土 , 和 那 一 團 團 枯 黃 的 草 球 , 而 遠 方 那 橫 臥 的 光 禿 禿 的 山 脈 卻 一 直 伴 隨 著 我 們 。 數 小 時 後 汽 車 終 於 離 開 了 那 好 像 永 遠 走 不 完 的 沙 漠 公 路 , 路 旁 出 現 了 高 高 矮 矮 的 樹 林 , 心 情 也 漸 漸 舒 暢 起 來 。 之 後 我 們 來 到 了 一 個 叫 碧 嘉 飄 (Bakersfield) 的 地 方 , 這 個 小 鎮 無 甚 特 色 , 我 們 在 油 站 加 油 後 便 又 匆 匆 起 程 趕 路 。

再 過 數 小 時 , 汽 車 駛 進 了 一 片 金 黃 色 的 大 草 坪 , 公 路 旁 都 是 連 綿 無 際 、 高 低 起 伏 的 小 山 丘 , 山 丘 上 都 鋪 滿 了 長 長 的 黃 草 , 就 像 獅 子 的 皮 毛 一 樣 。 個 多 小 時 後 , 終 於 來 到 了 優 山 美 地 國 家 公 園 (Yosemite National Park) 的 南 面 入 口 , 在 收 費 停 繳 交 了 入 場 費 後 , 便 繼 續 往 園 內 進 發 。

走出了拉斯維加斯,仍是無盡沙漠
沙漠之後還有無盡的戈壁
終於出現了黃草山丘
枯草牧場一片金黃

不 一 會 , 我 們 便 來 到 了 一 個 三 丫 路 口 , 汽 車 轉 進 了 通 往 瑪 偉 普 莎 森 林 (Mariposa Grove) 的 小 路 , 前 行 不 久 便 到 了 巨 紅 杉 (Giant Sequoias) 森 林 。 這 個 紅 杉 林 不 是 一 般 的 杉 林 , 舉 目 四 望 都 是 幾 十 公 尺 高 的 巨 大 杉 樹 , 有 些 更 可 生 長 到 百 多 公 尺 高 , 而 樹 幹 的 直 徑 最 小 也 有 六 七 公 尺 長 。 走 進 這 個 巨 杉 林 , 就 好 像 走 進 了 童 話 世 界 , 這 些 應 該 在 童 話 故 事 裡 出 現 的 千 年 古 老 大 樹 , 現 在 活 生 生 的 出 現 在 眼 前 。

路 旁 有 一 棵 倒 下 的 巨 木 , 呈 現 了 碩 大 無 比 的 參 差 根 莖 , 一 根 根 蒼 勁 有 力 地 肆 意 伸 展 著 , 遊 人 在 旁 拍 照 , 比 襯 之 下 顯 得 像 小 矮 人 。 另 外 也 有 一 些 倒 下 斷 開 幾 截 的 樹 幹 , 樹 幹 的 斷 面 佈 滿 一 圈 圈 密 密 麻 麻 的 年 輪 , 這 棵 樹 大 概 也 有 幾 百 歲 的 了 , 不 過 相 比 起 其 他 三 千 年 的 古 老 巨 木 , 這 棵 小 樹 可 以 說 還 在 兒 童 時 期 便 不 幸 夭 折 了 。 樹 林 的 地 上 都 佈 滿 了 大 大 小 小 的 松 果 , 小 的 有 拳 頭 般 大 , 大 的 好 比 西 瓜 , 指 示 牌 提 醒 遊 人 不 要 帶 走 松 果 , 但 很 多 遊 客 都 違 反 規 例 拿 著 大 松 果 離 開 。

瑪偉普莎森林裡全是巨杉
沖天巨杉有幾十至一百米高
倒下的巨大樹根蒼勁伸張

沿 小 徑 向 前 行 , 前 面 豎 立 了 一 塊 指 示 牌 , 內 容 說 附 近 有 獅 子 出 沒 , 提 醒 遊 人 注 意 , 指 示 還 說 遇 到 獅 子 時 不 要 逃 跑 , 應 該 站 著 不 動 , 必 要 時 應 對 著 獅 子 做 些 古 怪 的 動 作 , 我 們 於 是 便 邊 行 邊 想 該 做 些 甚 麼 古 怪 動 作 來 對 付 獅 子 。 這 裡 有 條 深 入 樹 林 的 小 徑 , 不 過 時 候 不 早 , 我 們 只 好 回 去 , 雖 然 看 不 見 獅 子 , 卻 忽 然 看 見 兩 隻 大 角 鹿 無 聲 無 色 地 從 樹 叢 中 竄 跳 出 來 , 又 快 速 地 消 失 在 樹 叢 之 中 。

這 些 千 年 巨 木 不 單 是 世 上 最 高 的 樹 木 , 而 且 木 質 堅 硬 , 當 年 加 州 的 杉 木 林 都 因 此 被 歐 洲 殖 民 者 大 量 砍 伐 , 而 優 山 美 地 國 家 公 園 成 立 的 其 中 一 個 目 的 便 是 要 保 護 這 些 見 證 了 三 千 年 人 類 歷 史 的 樹 木 。

接 著 我 們 繼 續 行 程 , 經 過 十 多 二 十 分 鐘 車 程 後 到 了 另 外 一 個 路 口 , 此 處 有 條 丫 路 通 往 冰 川 點 (Glacier Point) , 在 那 裡 可 以 一 覽 優 山 美 地 的 全 景 , 不 過 來 回 需 時 , 我 們 最 終 沒 有 前 往 , 非 常 可 惜 。 再 前 行 十 多 分 鐘 , 過 了 一 條 隧 道 , 之 後 便 有 一 個 觀 景 台 , 在 這 裡 可 以 遠 眺 四 周 的 山 峰 , 我 們 也 停 車 在 此 觀 賞 。 此 時 正 值 黃 昏 , 夕 陽 把 前 方 的 半 圓 頂 (Half Dome) 曬 上 一 片 紅 , 山 谷 中 盡 是 翠 綠 的 樹 林 , 卻 被 高 徙 的 山 峰 包 圍 , 這 就 是 優 山 美 地 山 谷 (Yosemite Valley) 了 。


出了隧道,優山美地山谷盡收眼底
斜陽把半圓頂熏上嫣紅

優 山 美 地 山 谷 在 冰 河 時 期 時 是 一 條 大 冰 川 , 四 周 被 冰 雪 覆 蓋 , 隨 著 冰 川 不 斷 變 厚 和 向 前 移 動 , 堅 硬 的 冰 川 就 像 利 刀 一 樣 把 旁 邊 的 山 峰 漫 漫 磨 掉 , 甚 至 連 圓 形 的 山 峰 也 被 冰 川 削 去 了 一 半 , 後 來 冰 河 時 期 過 去 , 便 形 成 了 優 山 美 地 這 個 奇 特 的 山 谷 , 四 周 都 是 被 冰 川 磨 得 又 平 又 滑 又 直 的 懸 崖 , 那 個 半 圓 頂 就 像 被 刀 砍 去 了 一 半 似 的 。 經 過 百 萬 年 歲 月 的 沖 洗 , 優 山 美 地 山 谷 如 今 變 成 一 片 杉 林 河 谷 , 也 是 大 灰 熊 和 其 他 動 物 的 家 園 , 所 以 園 內 都 滿 佈 了 提 醒 遊 人 避 免 接 觸 大 灰 熊 的 告 示 。

我 們 在 觀 景 台 盡 情 欣 賞 眼 前 的 美 景 直 至 太 陽 落 在 群 山 之 後 , 我 們 接 著 便 沿 公 路 前 往 山 谷 之 中 的 咖 哩 村 (Curry Village) , 村 內 有 餐 廳 、 旅 館 、 營 地 和 旅 遊 中 心 , 我 是 個 窮 鬼 , 所 以 只 能 入 住 最 低 級 的 帳 篷 , 縱 使 租 金 亦 不 便 宜 。 天 色 漸 漸 入 黑 , 我 們 辦 過 手 續 後 便 到 營 地 找 尋 所 屬 的 帳 篷 , 晚 上 的 山 谷 沒 有 街 燈 , 而 這 裡 眾 多 的 帳 篷 都 是 一 式 一 樣 的 , 要 在 漆 黑 之 中 尋 找 我 們 的 帳 篷 就 有 如 大 海 撈 針 。 最 後 找 到 了 我 們 的 帳 篷 , 卻 驚 見 帳 篷 內 放 滿 了 別 人 的 物 品 , 我 們 的 帳 篷 被 人 侵 佔 了 ! 朋 友 只 好 再 去 旅 遊 中 心 要 求 調 配 另 一 個 帳 篷 , 而 我 就 留 守 在 此 等 候 。 不 一 會 , 有 一 男 一 女 的 鬼 佬 走 過 來 , 說 會 把 帳 篷 內 屬 於 他 們 的 物 品 拿 走 , 他 們 收 拾 好 行 李 後 便 走 了 , 我 懷 疑 他 們 根 本 沒 租 住 帳 篷 , 偷 偷 住 在 空 置 的 帳 篷 , 卻 被 我 們 撞 破 , 怕 被 管 理 員 發 現 而 匆 匆 離 去 。 可 幸 的 是 侵 佔 帳 篷 的 是 鬼 老 , 如 果 是 大 灰 熊 便 可 大 可 小 了 。

熊出沒注意
比酒店還貴的帳篷

後 來 朋 友 辦 好 手 續 , 換 了 另 一 個 帳 篷 , 這 次 終 於 沒 被 人 侵 佔 了 。 帳 篷 內 的 陳 設 非 常 簡 陋 , 兩 張 床 、 一 個 矮 櫃 、 一 棧 吊 燈 , 再 沒 有 其 他 了 。 放 好 行 李 後 , 我 們 便 依 照 管 理 當 局 的 指 示 , 把 所 有 的 食 物 都 放 進 帳 篷 外 的 儲 物 櫃 內 , 以 防 大 灰 熊 的 襲 擊 。 把 事 情 都 辦 妥 後 時 候 不 早 了 , 我 們 於 是 趕 在 唯 一 營 業 的 快 餐 店 關 門 前 去 吃 晚 飯 。 快 餐 店 前 聚 集 了 很 多 遊 人 , 大 都 是 在 飲 啤 酒 吹 水 的 。 我 們 吃 了 個 薄 餅 , 簡 簡 單 單 卻 又 非 常 滿 足 。 飯 後 在 公 共 衛 生 間 簡 單 地 梳 洗 過 後 便 回 帳 篷 休 息 了 。

晚 上 的 星 空 明 亮 而 燦 爛 , 樹 林 中 的 營 地 卻 是 一 片 漆 黑 , 偶 然 路 過 的 人 們 的 手 電 筒 照 出 點 點 忽 明 忽 暗 , 使 黑 夜 中 的 樹 林 更 添 鬼 秘 。 這 個 晚 上 我 們 返 璞 歸 真 , 在 野 外 陰 森 的 樹 林 中 的 帳 篷 裡 , 冒 著 被 大 灰 熊 拜 訪 的 危 險 , 度 過 了 原 始 的 一 晚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