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岸隨行。電波少年

Day 11   Morro Bay.Lompoc Vally.Santa Barara.Ventura

聖 路 易 奧 斯 普 是 個 寧 靜 的 小 鎮 , 旅 館 位 於 市 鎮 邊 緣 , 四 周 一 片 荒 涼 , 晨 早 帶 點 暖 和 的 陽 光 照 耀 著 大 地 。 旅 館 說 有 早 餐 供 應 , 但 我 走 到 大 堂 , 除 了 咖 啡 便 甚 麼 都 沒 有 , 真 的 搵 笨 。 退 了 房 後 我 們 便 出 發 去 摩 奴 灣 (Morro Bay) , 十 多 分 鐘 車 程 後 便 到 達 目 的 地 。 早 上 的 摩 奴 灣 很 清 靜 , 我 們 走 到 海 邊 , 清 沁 人 心 的 海 風 迎 面 吹 來 。 海 旁 的 小 碼 頭 泊 了 三 數 首 魚 船 , 碼 頭 對 出 是 個 狹 長 的 沙 州 , 那 座 有 如 饅 頭 山 的 摩 奴 石 (Morro Rock) 傲 然 屹 立 在 海 中 心 , 猶 如 守 護 海 灣 的 巨 人 。

說 來 也 奇 怪 , 摩 奴 灣 四 周 的 陸 地 都 是 非 常 平 坦 , 唯 獨 這 座 圓 圓 的 摩 奴 石 無 原 無 故 地 突 出 在 水 平 面 之 上 , 有 如 鶴 立 雞 群 , 也 難 怪 當 年 的 葡 萄 牙 航 海 家 卡 比 路 (Juan Rodriguez Cabrillo) 在 北 美 州 西 岸 探 索 時 會 把 摩 奴 石 視 為 茫 茫 大 海 上 的 座 標 。 卡 比 路 覺 得 這 座 古 怪 的 大 山 好 像 非 州 摩 爾 人 的 頭 顱 , 於 是 便 叫 此 山 作 摩 爾 石 (El Moro) , 成 為 後 來 的 摩 奴 石 。

早上的摩奴灣非常清靜
在汪洋上破土而出的摩奴石

只 可 惜 碼 頭 邊 有 所 大 型 發 電 廠 , 三 支 大 煙 囪 噴 出 濃 濃 煙 灰 , 實 在 大 剎 風 景 。 在 海 邊 逛 了 一 會 便 繼 續 行 程 , 沿 高 速 公 路 一 直 往 南 行 , 在 大 半 個 小 時 之 後 , 汽 車 轉 進 了 鄉 郊 小 路 , 路 邊 片 片 平 緩 的 山 丘 都 蓋 上 了 一 層 綠 油 油 的 毯 子 , 這 裡 便 是 林 泊 谷 (Lompoc Valley) 了 。 林 泊 谷 是 加 州 的 「 鮮 花 養 殖 基 地 」 , 四 周 盡 是 農 田 , 可 惜 我 們 來 得 不 合 時 候 , 假 如 在 春 夏 之 交 , 待 田 裡 各 式 各 樣 的 鮮 花 盛 開 , 那 會 是 如 斯 讓 人 陶 醉 的 美 景 。 然 而 重 回 現 實 , 花 還 沒 有 開 , 隅 然 發 現 小 小 的 一 片 開 了 小 紅 花 的 田 園 , 正 所 謂 萬 綠 叢 中 一 點 紅 , 這 片 小 小 的 花 田 就 像 沙 漠 中 的 清 泉 , 使 我 們 卻 甘 之 如 飴 了 。

過了開花的季節,林泊谷都是一片翠綠的農田
偶爾一片花田,萬綠叢中一片紅
沿太平洋公路南下

離 開 了 綠 綠 的 林 泊 谷 , 汽 車 向 東 面 駛 去 , 走 出 了 山 谷 之 後 , 公 路 把 我 們 帶 到 了 海 邊 , 公 路 沿 海 岸 而 建 , 路 旁 是 連 綿 無 盡 的 沙 灘 , 在 岸 邊 還 有 一 條 像 是 荒 廢 了 的 鐵 路 , 在 海 風 的 侵 蝕 下 顯 得 鏽 跡 斑 斑 。 面 對 著 蒼 茫 的 太 平 洋 , 一 望 無 際 , 深 藍 色 的 海 洋 與 淺 藍 色 的 天 空 在 水 平 線 上 相 交 , 三 數 首 輪 船 在 大 洋 中 遠 航 , 既 孤 寂 又 渺 小 。 在 海 邊 走 了 差 不 多 一 個 小 時 , 我 們 便 到 達 了 另 一 個 岸 邊 小 鎮 聖 巴 巴 拉 (Santa Barbara) 。

聖 巴 巴 拉 是 個 充 滿 西 班 牙 風 情 的 小 鎮 , 街 道 旁 都 是 一 座 座 西 班 牙 式 的 房 屋 , 紅 頂 白 牆 , 半 孤 形 的 窗 戶 , 又 高 又 瘦 的 棕 櫚 樹 和 其 他 樹 木 滿 佈 大 街 小 巷 , 令 人 眼 前 一 亮 。 我 們 到 了 聖 巴 巴 拉 的 舊 教 堂 (Old Mission) , 教 堂 前 面 是 一 片 草 坪 , 中 央 有 一 條 長 石 槽 , 是 給 當 年 的 修 士 洗 衣 服 的 。 這 座 教 堂 非 常 樸 素 , 紅 瓦 頂 , 白 廊 柱 , 沒 有 花 巧 的 雕 塑 裝 飾 , 與 一 般 歐 洲 式 的 教 堂 有 很 大 差 別 。 教 堂 內 有 間 展 覽 館 , 展 出 了 一 些 古 舊 的 教 堂 和 宗 教 物 品 , 而 另 一 邊 便 是 售 賣 紀 念 品 的 店 舖 。 當 我 想 進 入 教 堂 內 參 觀 時 , 才 發 現 原 來 要 買 入 場 卷 的 , 有 說 天 國 之 門 是 為 世 人 而 開 的 , 但 現 在 卻 要 買 票 才 能 去 教 堂 參 觀 , 真 令 人 費 解 。

聖巴巴拉的老教堂充滿西班牙特色
居民在教堂前的草坪舉行節日活動

之 後 我 們 去 了 附 近 的 大 法 院 (Courthouse) , 大 法 院 樓 高 四 層 , 是 全 市 最 宏 偉 的 建 築 , 中 間 一 個 大 門 , 門 前 有 一 班 穿 著 西 班 牙 佛 蘭 明 高 傳 統 服 裝 的 小 女 孩 在 採 排 , 旁 邊 掛 了 一 張 「 西 班 牙 節 」 的 大 海 報 。 大 堂 內 的 佈 置 古 樸 , 柿 色 地 磚 、 弧 形 廊 柱 、 大 木 吊 燈 , 全 都 是 典 雅 質 樸 。 我 們 乘 電 梯 到 了 塔 樓 , 在 這 裡 可 以 一 覽 無 遺 地 欣 賞 聖 巴 巴 拉 的 景 色 , 放 眼 望 去 都 是 夾 雜 在 綠 色 樹 木 裡 的 紅 頂 小 屋 , 背 山 面 海 , 環 境 優 美 。 我 們 之 後 返 回 地 面 , 從 一 條 迴 旋 樓 梯 走 到 二 樓 和 三 樓 , 才 驚 覺 這 裡 原 來 是 真 的 法 院 , 走 廊 旁 的 房 間 都 是 法 庭 , 有 些 房 間 內 還 在 進 行 審 訊 , 一 些 律 師 和 其 他 人 在 走 廊 討 論 案 情 , 亦 有 一 對 新 人 在 樓 梯 旁 舉 行 婚 禮 宣 誓 。 法 院 走 廊 的 牆 上 繪 畫 了 多 幅 壁 畫 , 講 述 了 西 班 牙 殖 民 者 向 土 著 傳 教 的 經 過 。

聖巴巴拉的法院容許遊客參觀
在法院的塔樓一覽全市的景色
一對新人在迴旋樓梯下宣誓
跳佛蘭明高的小女孩

參 觀 過 聖 巴 巴 拉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教 堂 和 法 院 之 後 , 我 們 繼 續 行 程 , 沿 著 海 邊 的 公 路 一 直 向 東 南 走 , 路 上 不 時 會 途 經 大 大 小 小 的 沙 灘 , 大 半 個 小 時 後 便 到 了 雲 桌 娜 (Ventura) 。 雲 桌 娜 同 樣 是 位 於 加 州 海 岸 的 小 鎮 , 以 前 曾 經 是 屬 於 聖 巴 巴 拉 管 轄 , 不 過 雲 桌 娜 卻 沒 有 聖 巴 巴 拉 那 濃 厚 而 統 一 的 西 班 牙 特 色 。 我 們 依 照 網 上 搜 集 的 旅 遊 資 料 來 到 了 雲 桌 娜 的 教 堂 , 可 是 到 步 後 才 發 現 這 座 教 堂 是 新 建 的 , 而 且 毫 無 特 色 , 於 是 我 們 便 唯 有 在 雲 桌 娜 的 大 街 上 四 處 逛 逛 , 大 街 上 都 是 售 賣 精 品 、 時 裝 、 藝 術 品 的 店 舖 和 特 色 餐 廳 , 也 是 個 消 閒 好 去 處 。 我 們 在 街 邊 的 轉 角 位 看 見 一 間 大 排 檔 , 於 是 便 在 這 裡 吃 了 個 熱 狗 , 這 間 小 小 的 大 排 檔 雖 然 不 甚 起 眼 , 生 意 卻 出 奇 地 好 。

雲桌娜的老建築,原本是垃圾收集站
雲桌娜的商店也頗有特色

告 別 了 雲 桌 娜 , 我 們 繼 續 向 這 趟 旅 程 的 終 點 站 進 發 , 越 接 近 洛 杉 磯 , 公 路 上 的 汽 車 也 越 來 越 多 , 最 後 甚 至 擠 塞 起 來 , 整 條 道 路 都 擠 滿 了 像 烏 龜 一 樣 爬 行 的 汽 車 , 本 來 短 短 的 車 程 卻 虛 耗 了 不 少 光 陰 。 到 了 洛 杉 磯 已 近 黃 昏 , 我 們 入 住 了 一 間 低 檔 旅 館 , 旅 館 的 招 牌 寫 著 這 裡 是 「 背 包 客 的 天 堂 」 , 內 裡 的 格 調 十 足 青 年 旅 舍 。

正 當 我 們 辦 好 手 續 , 放 好 行 李 , 想 出 外 吃 晚 餐 的 時 候 , 在 旅 館 大 堂 裡 有 個 職 員 過 來 問 我 們 懂 不 懂 日 文 , 原 來 前 台 有 兩 個 不 懂 英 文 的 日 本 遊 客 要 辦 理 入 住 手 續 , 職 員 茫 無 頭 緒 , 於 是 四 處 找 尋 懂 日 文 的 旅 客 幫 手 作 翻 譯 , 可 是 整 間 旅 館 也 沒 有 懂 日 文 的 旅 客 。 那 兩 位 日 本 遊 客 背 著 大 背 囊 , 皮 膚 拗 黑 , 蓬 頭 垢 面 , 樣 子 又 帶 點 戇 氣 , 又 不 太 懂 英 語 , 十 足 十 是 《 電 波 少 年 》 裡 主 角 的 模 樣 。 那 職 員 說 電 腦 裡 沒 有 電 波 少 年 預 訂 房 間 的 記 錄 , 但 電 波 少 年 手 裡 確 實 有 預 訂 的 核 實 記 錄 , 於 是 我 們 便 用 簡 單 的 英 文 單 字 , 再 加 上 指 手 畫 腳 向 他 們 解 釋 , 後 來 職 員 說 資 料 是 記 錄 在 另 一 本 手 寫 記 錄 冊 上 , 問 題 才 得 以 解 決 。

晚上的環球片場一片死寂

這 晚 我 們 去 了 洛 杉 磯 的 韓 國 社 區 吃 韓 國 菜 , 我 們 找 了 一 間 多 人 光 顧 的 小 餐 館 , 吃 了 牛 肉 鍋 和 燒 牛 肉 等 菜 餚 , 味 道 不 錯 。 店 裡 的 侍 應 都 是 女 性 , 而 客 人 都 是 韓 國 人 , 十 分 地 道 。 飯 後 我 們 去 了 環 球 片 場 (Universal Studio) 的 主 題 步 行 街 「 (Citywalk) 」 。 記 得 當 年 在 佛 羅 里 達 州 奧 蘭 多 (Orlando, Florida) 的 環 球 片 場 Citywalk 內 的 商 店 、 食 肆 、 酒 吧 、 的 士 高 通 宵 營 業 , 晚 上 五 光 十 色 , 遊 人 狂 歡 通 宵 達 旦 , 可 是 眼 前 的 洛 杉 磯 環 球 片 場 卻 是 蕭 蕭 條 條 , 店 舖 食 肆 紛 紛 關 門 , 人 去 樓 空 , 就 只 有 霓 虹 燈 在 照 射 著 寥 寂 空 蕩 的 廣 場 。 我 們 在 這 個 「 清 幽 」 的 主 題 步 行 街 逗 留 了 一 會 便 無 奈 離 去 , 乘 著 洛 杉 磯 的 寂 然 的 夜 息 悄 然 地 返 回 旅 館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