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華上海。孤身走我路

Day 1   新天地.外灘

復 活 節 有 四 天 公 眾 假 期 , 想 出 外 走 走 , 第 一 個 想 到 的 地 方 就 是 上 海 , 不 用 準 備 甚 麼 , 買 張 機 票 , 收 拾 些 簡 單 行 李 便 出 發 了 , 之 前 一 晚 還 在 辦 公 室 裡 忙 個 不 停 , 這 天 一 早 起 來 , 背 起 背 囊 便 又 是 一 片 海 闊 天 空 。

往 羅 湖 的 途 中 接 到 朋 友 的 電 話 , 說 他 有 事 不 一 同 出 行 了 。 有 人 說 朋 友 是 用 來 出 賣 的 , 我 偏 偏 又 是 個 單 純 善 良 的 人 , 十 分 容 易 相 信 別 人 , 所 以 經 常 吃 虧 , 這 一 次 也 不 例 外 。 可 能 是 被 騙 得 太 多 , 實 在 有 點 麻 木 了 , 還 來 不 及 生 氣 和 抱 怨 , 便 收 拾 好 心 情 , 再 次 孤 身 走 我 路 了 。

經 過 千 辛 萬 苦 過 了 羅 湖 口 岸 , 乘 中 巴 到 了 深 圳 機 場 , 經 過 二 小 時 的 航 程 便 到 了 上 海 浦 東 機 場 。 跟 著 指 示 , 走 過 一 條 長 長 的 走 廊 , 便 到 了 磁 浮 列 車 站 , 持 有 當 天 機 票 買 車 票 可 享 八 折 優 惠 。 買 了 票 後 剛 好 有 一 班 列 車 快 要 開 出 , 於 是 便 急 急 腳 走 上 車 , 車 廂 內 都 是 興 奮 雀 躍 的 遊 客 。 找 了 座 位 後 列 車 便 開 始 起 行 了 , 車 廂 兩 端 的 顯 示 牌 顯 示 了 不 斷 上 升 的 車 速 , 人 們 也 相 爭 拍 照 留 念 。 當 車 速 到 達 了 時 速 四 百 三 十 公 里 後 便 開 始 減 速 了 , 不 消 幾 分 鐘 車 程 便 到 了 龍 陽 路 車 站 , 下 車 後 便 在 這 裡 轉 乘 地 鐵 二 號 線 出 市 區 。

上海地鐵十分現代化
步出地鐵站,四周都是古老西洋建築

上 海 的 地 鐵 也 很 現 代 化 , 有 自 動 售 票 機 和 自 動 入 閘 機 。 我 在 河 南 中 路 站 下 車 , 步 出 地 鐵 站 便 看 見 了 一 幢 幢 的 老 平 房 , 路 旁 都 是 剛 剛 長 出 青 綠 嫩 葉 的 梧 桐 樹 , 感 覺 就 像 回 到 了 老 上 海 一 樣 。 我 沿 著 江 西 中 路 走 , 道 路 兩 旁 都 是 四 五 層 高 的 老 舊 西 洋 樓 房 , 一 幢 接 一 幢 , 想 不 到 初 到 上 海 , 便 已 經 可 以 感 受 到 那 份 老 上 海 的 風 情 。 走 了 十 分 鐘 , 便 到 了 那 間 由 老 洋 房 改 建 成 的 青 年 旅 舍 , 但 因 為 我 沒 有 預 定 房 間 , 標 準 間 全 滿 了 , 我 唯 有 忍 痛 多 花 一 百 元 入 住 豪 華 間 。 那 豪 華 間 的 樓 底 很 高 , 面 積 也 真 的 很 大 , 看 上 去 比 我 的 家 還 要 大 。

安 頓 好 後 便 出 外 走 走 , 這 天 上 海 的 天 氣 都 是 陰 陰 沉 沉 的 , 而 且 還 有 點 兒 冷 。 在 旅 館 隔 壁 有 條 香 港 路 , 無 巧 不 成 話 , 香 港 也 有 條 上 海 街 , 再 往 北 走 不 遠 便 是 蘇 州 河 , 附 近 不 是 老 洋 房 便 是 石 庫 門 弄 堂 , 四 周 都 彌 漫 著 濃 郁 的 老 上 海 氣 息 。 之 後 我 沿 著 江 西 中 路 去 到 南 京 路 與 河 南 中 路 交 匯 的 地 鐵 站 。 南 京 路 是 上 海 著 名 的 購 物 步 行 街 , 四 處 都 是 人 山 人 海 , 而 且 有 很 多 旅 行 團 把 這 裡 當 作 一 個 景 點 來 參 觀 。 我 乘 地 鐵 到 了 黃 陂 南 路 站 , 依 照 站 內 指 示 牌 的 指 示 , 步 行 不 遠 便 是 太 倉 路 的 新 天 地 了 。

新 天 地 是 一 個 高 檔 食 肆 酒 吧 消 閒 區 , 是 把 上 海 傳 統 的 石 庫 門 民 居 翻 新 改 建 而 成 , 內 裡 保 留 了 很 多 具 特 色 的 古 老 建 築 。 這 天 有 不 少 到 新 天 地 參 觀 的 遊 客 , 有 兩 位 婆 婆 看 見 新 天 地 既 古 老 又 新 潮 的 建 築 佈 置 , 便 有 感 而 發 地 說 這 是 新 與 舊 的 結 合 。 新 天 地 的 面 積 比 想 像 中 要 小 得 多 , 從 街 頭 至 街 尾 不 消 幾 分 鐘 便 可 以 走 完 , 裡 面 都 是 佈 置 裝 飾 得 非 常 華 麗 高 檔 的 食 肆 和 酒 吧 , 也 可 能 實 在 修 飾 得 太 過 精 緻 了 , 使 那 些 石 庫 門 建 築 看 上 去 有 點 很 不 真 實 的 感 覺 ; 也 可 能 那 些 食 肆 店 舖 實 在 太 過 高 檔 了 , 使 人 有 種 只 可 遠 觀 而 不 能 親 近 的 感 覺 。

修葺得非常精緻的上海新天地
樓房的陽台美輪美奐
新天地裡都是高檔餐廳

在 新 天 地 的 另 一 個 入 口 旁 有 間 叫 屋 裡 廂 的 博 物 館 , 反 正 有 點 時 間 , 便 買 票 入 內 參 觀 。 這 博 物 館 展 出 了 當 年 石 庫 門 民 居 的 家 居 佈 置 、 石 庫 門 建 築 風 格 特 色 和 新 天 地 翻 新 復 修 的 資 料 。 石 庫 門 建 築 的 由 來 是 因 為 當 年 太 平 天 國 長 毛 作 亂 , 使 居 於 上 海 四 周 的 達 官 貴 人 紛 紛 逃 進 上 海 租 界 避 難 , 使 租 界 內 人 口 激 增 , 住 屋 需 求 急 劇 上 升 , 由 於 這 批 難 民 都 是 有 錢 有 面 的 上 流 人 士 , 於 是 便 聘 請 西 洋 建 築 師 設 計 及 興 建 一 幢 幢 相 同 而 又 相 連 的 房 屋 , 是 為 石 庫 門 , 真 是 名 符 其 實 的 高 級 徙 置 區 。 因 為 當 時 石 庫 門 的 居 民 都 是 有 錢 人 , 所 以 建 築 物 的 用 料 講 究 , 屋 內 的 家 居 佈 置 也 是 十 分 典 雅 精 緻 , 中 西 合 壁 。 博 物 館 搜 羅 並 展 出 了 那 個 時 代 的 日 常 家 居 用 品 和 陳 設 , 展 示 了 舊 日 石 庫 門 房 屋 的 大 廳 、 偏 廳 、 睡 房 、 書 房 的 樣 貌 。 我 望 著 那 張 舊 得 有 點 退 色 的 書 卓 , 和 卓 案 上 的 舊 陳 設 , 腦 海 中 彷 彿 看 到 了 徐 志 摩 那 情 深 款 款 地 寫 信 給 陸 小 曼 的 身 影 … …

行 完 屋 裡 廂 已 經 是 黃 昏 了 , 我 離 開 那 感 覺 有 點 冷 傲 的 新 天 地 , 返 回 黃 陂 南 路 地 鐵 站 , 剛 巧 地 鐵 站 旁 有 間 麵 館 , 於 是 便 去 吃 晚 餐 。 一 個 人 旅 遊 有 個 壞 處 , 就 是 不 能 去 餐 館 大 快 朵 頤 , 每 餐 飯 都 只 是 隨 隨 便 便 吃 飽 便 算 。 我 在 麵 館 點 了 個 牛 肉 麵 、 小 籠 包 和 豆 腐 魚 乾 , 上 海 的 餐 館 都 流 行 點 菜 時 同 時 埋 單 的 , 而 那 個 牛 肉 麵 有 點 辣 , 味 道 普 通 。

亭子間是當年潦倒文人的住所
屋裡廂重現了舊上海的生活

飯 後 我 便 乘 地 鐵 返 回 河 南 中 路 站 , 再 步 行 出 外 灘 , 此 時 的 外 灘 燈 火 通 明 , 一 幢 幢 充 滿 西 洋 古 典 風 格 的 建 築 物 被 照 成 金 黃 , 前 面 的 馬 路 車 水 馬 龍 , 外 灘 的 河 畔 長 廊 早 已 是 遊 人 如 鯽 了 。 外 灘 的 建 築 物 久 經 歲 月 的 洗 禮 , 依 然 發 出 耀 眼 的 光 芒 , 而 在 黃 埔 江 對 岸 的 浦 東 也 是 光 芒 萬 丈 , 五 光 十 色 , 東 方 明 珠 塔 的 圓 球 燈 光 閃 爍 , 還 有 其 他 摩 天 大 廈 的 外 牆 就 是 個 大 電 視 , 不 斷 播 放 廣 告 動 畫 。 黃 埔 江 上 五 彩 的 遊 船 和 其 他 貨 船 不 斷 穿 梭 往 來 , 江 河 兩 岸 一 新 一 舊 互 相 爭 艷 , 互 相 輝 映 , 新 與 舊 在 此 對 立 , 卻 又 在 此 交 匯 融 和 。

晚上的外灘依然是十里洋場的最佳寫照
浦東的新建築金光璀璨

晚 上 的 上 海 有 點 兒 冷 , 還 下 起 陣 陣 毛 毛 雨 , 我 沿 著 河 邊 漫 步 欣 賞 外 灘 的 夜 色 , 忽 然 遇 見 一 個 女 子 走 來 求 助 , 說 她 的 數 碼 相 機 拍 出 來 的 照 片 總 是 濛 作 一 團 的 , 問 我 應 怎 樣 調 教 相 機 , 她 還 請 我 幫 她 拍 照 , 我 一 看 那 相 機 , 原 來 焦 距 被 調 到 了 望 遠 端 , 在 晚 上 用 望 遠 端 作 長 時 間 暴 光 拍 夜 景 當 然 會 因 手 震 而 導 致 照 片 濛 查 查 , 我 把 焦 距 調 至 廣 角 端 幫 她 拍 了 一 張 相 , 情 況 大 有 改 善 , 她 看 了 也 很 滿 意 。 她 的 父 親 問 我 是 否 上 海 的 大 學 生 , 料 不 到 我 一 把 年 紀 還 會 被 認 作 是 大 學 生 , 真 的 不 知 是 好 事 還 是 壞 事 , 我 唯 有 支 吾 以 對 , 接 著 他 又 問 我 是 讀 那 所 大 學 的 , 於 是 我 便 說 是 從 香 港 來 的 , 他 卻 竟 然 讚 我 的 普 通 話 說 得 好 , 其 實 我 想 不 是 我 的 普 通 話 說 得 好 , 而 是 其 他 香 港 人 的 普 通 話 說 得 差 罷 了 。

在 外 灘 行 了 差 不 多 一 個 小 時 , 便 帶 著 疲 倦 之 軀 步 行 回 旅 館 , 離 開 了 燈 火 喧 天 的 外 灘 , 走 過 了 依 然 是 萬 人 空 巷 的 南 京 路 口 , 轉 進 江 西 中 路 卻 是 夜 欄 人 靜 。 昨 晚 還 在 工 作 至 夜 深 , 又 經 過 了 今 天 的 行 程 , 我 實 在 要 好 好 享 用 一 下 旅 館 的 那 個 豪 華 大 房 了 。


> 主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