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岸遊蹤。大豪客

Day 3  New York 紐約

這 天 是 舍 妹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的 日 子 , 她 與 同 學 合 租 了 一 輛 大 班 房 車 作 為 代 步 工 具 前 往 會 場 , 我 們 便 有 幸 在 紐 約 當 半 天 的 大 豪 客 了 。 舉 行 畢 業 典 禮 的 會 場 在 曼 哈 頓 區 , 這 天 是 星 期 一 工 作 天 , 紐 約 市 的 交 通 比 想 像 中 的 差 得 多 , 經 常 偶 上 交 通 擠 塞 。 畢 業 典 禮 假 第 六 大 道 的 無 線 電 城 音 樂 廳 (Radio City Music Hall) 舉 行 , 平 時 在 這 座 音 樂 廳 表 演 的 肯 肯 舞 是 十 分 有 名 的 。 不 知 甚 麼 原 因 , 這 天 參 加 畢 業 典 禮 的 賓 客 都 不 準 進 入 音 樂 廳 , 於 是 人 們 便 在 大 門 外 排 隊 , 我 們 到 達 時 已 經 有 長 長 的 人 龍 , 順 著 人 龍 走 , 走 了 十 多 分 鐘 , 過 了 五 六 個 街 口 才 找 到 龍 尾 , 場 面 真 的 很 盛 大 。 其 他 途 人 看 見 這 種 場 面 也 絲 毫 沒 有 訝 異 , 可 能 排 大 隊 對 紐 約 人 來 說 已 經 是 家 常 便 飯 了 。 不 久 , 人 群 開 始 進 入 會 場 , 原 來 出 席 畢 業 典 禮 也 要 搜 身 的 , 超 煩 。 劇 院 的 大 堂 十 分 有 派 頭 , 到 了 觀 眾 席 , 那 舞 台 亦 是 富 麗 堂 皇 。 這 音 樂 廳 看 來 可 以 容 納 幾 千 人 , 但 座 位 仍 是 不 夠 , 有 些 遲 來 的 賓 客 要 坐 在 階 梯 通 道 上 。

當 年 我 在 香 港 行 大 學 畢 業 禮 , 因 每 年 畢 業 學 生 眾 多 , 校 方 沒 有 時 間 讓 每 個 畢 業 生 逐 一 上 台 頒 發 證 書 , 於 是 唯 有 讓 每 個 學 系 的 所 有 畢 業 生 在 台 下 一 同 起 立 , 向 主 席 台 鞠 躬 , 便 算 是 完 成 了 頒 授 學 位 的 儀 式 了 , 說 實 在 也 有 點 兒 戲 。 我 原 本 以 為 只 有 香 港 的 大 學 才 會 採 用 這 種 馬 虎 兒 戲 的 畢 業 儀 式 , 估 不 到 紐 約 的 大 學 的 畢 業 典 禮 也 喜 歡 用 這 一 套 , 紐 約 真 不 愧 為 講 求 超 高 效 率 的 國 際 大 都 會 啊 ! 但 租 用 一 個 金 碧 輝 煌 的 大 劇 院 來 舉 行 一 個 兒 戲 的 畢 業 典 禮 , 我 卻 覺 得 實 在 有 點 兒 浪 費 。

中央公園的畢氏噴泉
花團錦簇的中央公園

畢 業 禮 完 結 時 已 是 中 午 時 分 , 我 們 便 乘 大 班 車 到 中 央 公 國 (Central Park) 拍 照 。 中 央 公 國 是 紐 約 的 後 花 園 , 佔 地 340 公 頃 , 程 長 方 型 的 公 園 就 正 正 座 落 在 曼 哈 頓 的 中 心 。 我 們 來 到 中 央 公 國 的 其 中 一 個 入 口 , 看 見 有 檔 賣 熱 狗 的 流 動 攤 檔 , 於 是 便 吃 熱 狗 當 午 餐 。 這 種 是 最 傳 統 的 熱 狗 , 只 有 一 包 一 腸 , 要 一 美 元 , 那 時 我 還 覺 得 有 點 貴 , 但 後 來 知 道 這 已 是 全 個 旅 程 當 中 最 便 宜 的 熱 狗 了 。 中 央 公 園 的 面 積 廣 闊 , 我 們 大 概 來 到 了 公 園 的 中 央 部 分 , 在 櫻 桃 丘 (Cherry Hill) 附 近 的 畢 士 噴 泉 和 大 湖 遊 覽 拍 照 。

中 央 公 園 的 草 地 柔 軟 翠 綠 , 而 且 可 以 任 人 踐 踏 , 我 初 時 來 到 也 不 習 慣 , 總 是 不 自 覺 地 避 開 草 地 , 但 其 他 的 遊 人 卻 肆 無 忌 憚 地 在 草 地 上 躺 臥 、 野 餐 、 甚 至 跑 跳 追 趕 , 此 時 我 才 知 道 原 來 草 地 是 給 人 踐 踏 的 。 但 我 又 有 點 疑 惑 , 為 甚 麼 香 港 和 國 內 的 草 地 卻 不 準 踐 踏 呢 ? 難 道 中 國 的 草 是 一 踏 即 死 , 而 美 國 的 草 地 卻 得 天 獨 厚 , 是 踏 不 死 的 嗎 ? 在 軟 綿 綿 的 草 地 上 邊 走 邊 拍 照 , 卻 因 時 間 緊 迫 , 我 們 逗 留 了 大 概 半 小 時 便 離 開 了 。 中 央 公 園 綠 樹 林 蔭 , 草 地 青 蔥 翠 綠 , 湖 水 平 靜 清 澈 , 加 上 富 有 歐 美 特 色 的 噴 泉 、 雕 塑 、 古 堡 和 橋 樑 建 築 , 如 果 真 的 在 這 裡 拍 照 , 一 天 時 間 也 嫌 不 夠 , 可 惜 我 們 沒 有 時 間 , 這 天 看 到 的 就 只 是 鳳 毛 麟 角 罷 了 。

中央公園名符其實在曼哈頓中央,外面便是高樓大廈
樹木林蔭,綠草青蔥

接 著 我 們 去 了 林 肯 中 心 (Lincoln Center) , 這 是 位 於 曼 哈 頓 的 文 化 藝 術 表 演 中 心 , 說 實 在 就 是 大 會 堂 。 當 年 這 裡 是 個 貧 民 窟 , 經 典 電 影 《 夢 斷 城 西 》(West Side Story) 就 是 以 此 處 所 在 的 西 城 區 (West Side) 為 背 景 。 現 在 這 裡 一 帶 的 建 築 物 都 是 音 樂 廳 和 歌 劇 院 等 綜 合 文 化 藝 術 表 演 場 館 。 同 樣 因 為 時 間 緊 迫 , 我 們 在 中 央 廣 場 和 大 都 會 歌 劇 院 (Metropolitan Opera House) 前 蹓 躂 了 一 會 便 離 開 了 。

之 後 我 們 去 了 聯 合 國 總 部 , 這 座 大 樓 經 常 在 電 視 和 報 刊 上 看 到 , 親 身 來 到 卻 覺 得 聯 合 國 總 部 大 樓 比 想 像 中 要 局 促 , 大 樓 前 的 萬 國 旗 又 比 想 像 中 的 遜 色 。 聯 合 國 總 部 四 周 都 是 高 樓 大 廈 , 附 近 還 有 一 間 發 電 廠 , 三 支 又 高 又 粗 的 煙 囪 不 斷 噴 出 濃 濃 的 白 煙 , 真 是 大 剎 風 景 。 聯 合 國 大 樓 內 部 是 開 放 給 遊 客 參 觀 的 , 但 同 樣 因 為 時 間 關 係 , 我 們 在 外 面 留 連 了 一 會 便 走 了 。 離 開 前 我 細 看 一 遍 萬 國 旗 , 卻 找 不 到 中 國 國 旗 , 真 奇 怪 。

最 後 我 們 到 舍 妹 的 學 校 看 畢 業 生 作 品 展 , 之 後 便 乘 車 回 去 法 拉 盛 了 。 這 天 乘 大 班 房 車 走 馬 看 花 遊 紐 約 , 老 實 說 , 當 然 不 能 細 味 每 個 景 點 , 坐 著 大 班 房 車 在 世 界 商 業 中 心 的 街 道 中 穿 插 才 是 今 天 的 主 要 活 動 啊 。

聯合國總部大樓
乘大班車走馬看花遊紐約

沒 有 交 通 擠 塞 就 不 是 大 城 市 , 紐 約 也 不 例 外 , 這 天 大 部 分 時 間 都 是 在 車 上 渡 過 的 。 從 曼 哈 頓 回 去 法 拉 盛 時 又 剛 好 遇 著 下 班 時 間 , 道 路 都 被 車 輛 塞 得 水 洩 不 通 , 使 原 本 不 太 遠 的 路 程 也 得 花 上 個 多 小 時 。

最 後 回 到 了 法 拉 盛 的 小 唐 人 街 , 與 昨 日 一 樣 , 這 裡 的 街 道 佈 滿 垃 圾 和 污 水 。 這 時 正 值 下 班 時 間 , 放 工 回 家 的 人 與 到 商 店 和 市 場 買 菜 的 人 擠 滿 街 道 , 就 如 香 港 的 旺 角 一 樣 多 人 。 四 周 商 舖 招 牌 寫 的 是 漢 字 , 街 道 上 十 居 其 九 都 是 唐 人 , 加 上 店 舖 的 商 販 用 華 語 高 聲 叫 賣 , 此 時 此 地 , 假 如 不 是 街 上 偶 爾 有 幾 個 鬼 佬 和 黑 人 經 過 , 我 真 的 以 為 自 己 是 身 處 中 國 某 城 市 而 不 是 在 紐 約 。

行 了 一 個 下 午 , 有 些 肚 餓 , 於 是 便 看 看 附 近 的 食 店 。 我 們 走 進 了 一 間 商 場 , 內 裡 有 很 多 賣 食 物 的 小 攤 檔 , 賣 的 是 快 飯 、 餃 子 、 涼 麵 、 米 線 等 , 甚 有 中 國 特 色 , 外 表 與 大 陸 的 一 模 一 樣 , 但 價 錢 呢 , 卻 貴 了 幾 十 倍 。 如 果 用 港 幣 作 單 位 , 這 些 快 餐 食 品 在 中 國 內 地 城 市 只 要 一 兩 塊 錢 , 在 這 裡 卻 要 二 三 十 元 , 真 的 身 價 暴 脹 了 。 我 們 最 後 還 是 選 擇 了 一 間 上 海 菜 館 , 點 了 幾 個 小 吃 。 之 後 我 們 繼 續 在 這 一 區 閒 逛 , 我 們 去 了 一 所 商 場 , 內 裡 有 一 間 據 聞 是 香 港 藝 人 葉 玉 卿 開 設 的 港 式 超 級 市 場 , 雖 說 是 港 式 , 實 際 上 是 大 陸 風 格 , 超 市 裡 的 貨 品 都 是 香 港 和 中 國 大 陸 的 產 品 。

在 小 唐 人 街 逛 了 一 會 便 乘 巴 士 回 法 拉 盛 的 「 家 」 , 在 家 中 休 息 了 一 會 , 便 出 外 與 親 友 到 酒 樓 吃 晚 飯 。 來 了 紐 約 後 一 連 幾 天 都 是 上 中 式 餐 館 吃 中 餐 , 明 天 開 始 離 開 紐 約 後 便 要 始 被 迫 轉 換 口 味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