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岸遊蹤。老去的未來世界

Day 8   Orlando 奧蘭多

佛 羅 里 達 的 陽 光 充 滿 朝 氣 , 一 清 早 便 把 大 地 曬 得 熱 燙 燙 的 。 一 早 起 床 , 吃 過 旅 館 供 應 的 非 常 簡 單 的 早 餐 , 我 們 便 駕 車 往 迪 士 尼 世 界 (Walt Disney World) 。 我 們 的 汽 車 有 衛 星 定 位 導 航 系 統 , 只 要 把 自 的 地 輸 入 電 腦 , 系 統 的 螢 幕 便 會 顯 示 出 路 線 , 並 且 會 有 真 人 發 聲 提 醒 司 機 行 車 方 向 , 十 分 先 進 。 我 們 只 知 道 依 照 電 腦 的 指 示 , 在 公 路 上 兜 兜 轉 轉 , 根 本 不 知 身 在 何 方 , 最 後 汽 車 竟 然 被 引 領 到 公 路 的 中 心 , 電 腦 的 真 人 發 聲 說 了 一 句 「 你 已 經 到 達 了 」 便 停 止 了 運 作 , 這 些 先 進 科 技 說 到 底 也 不 是 太 可 靠 。

電 腦 行 不 通 , 便 唯 有 改 用 「 人 手 操 作 」 , 在 公 路 上 兜 幾 個 圈 , 行 了 一 會 便 找 到 了 主 題 公 園 的 入 口 , 但 入 口 就 是 個 收 費 站 , 原 來 在 公 園 泊 車 是 收 費 的 , 而 汽 車 駛 進 了 公 路 入 口 , 想 轉 頭 走 也 不 行 , 那 幾 十 元 的 泊 車 費 是 免 不 了 的 。 迪 士 尼 世 界 有 四 個 主 題 公 園 , 分 別 是 魔 幻 王 國 (Magic Kingdom) 、 未 來 世 界 (Epcot) 、 動 物 王 國 (Animal Kingdom) 和 美 高 梅 影 城 (MGM Studios) , 我 們 要 去 的 便 是 未 來 世 界 了 。 在 停 車 場 泊 好 車 , 便 看 見 那 個 未 來 世 界 的 標 誌 : 巨 大 的 銀 波 波 。

迪士尼未來世界的入口
銀色大波波是未來世界的標誌

這 裡 遊 人 如 鯽 , 購 票 需 時 , 入 場 後 我 們 便 先 去 參 觀 那 個 巨 大 的 銀 波 波 (Spaceship Earth) 。 我 們 乘 坐 展 館 的 小 車 仔 進 入 那 球 形 建 築 物 , 內 裡 利 用 機 械 及 光 影 特 效 講 述 西 方 文 明 發 展 史 , 最 後 展 望 未 來 的 通 訊 發 展 , 以 提 升 人 類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佛 羅 里 達 的 迪 士 尼 世 界 建 於 七 十 年 代 , 我 想 這 個 展 館 可 能 是 十 多 二 十 年 建 成 的 , 展 館 裡 所 謂 的 未 來 通 訊 發 展 , 也 不 外 乎 視 像 會 議 、 越 洋 通 訊 等 , 廾 年 前 這 些 事 物 可 能 是 高 新 科 技 , 甚 至 是 天 方 夜 譚 , 如 今 卻 已 全 實 現 了 。 我 想 這 個 展 館 好 像 有 點 兒 過 時 , 但 從 另 一 方 面 想 , 人 類 只 花 二 十 年 便 實 現 了 千 百 年 來 的 夢 想 , 亦 可 說 是 個 奇 蹟 。 究 竟 是 「 未 來 世 界 」 追 不 上 時 代 步 伐 , 逐 漸 老 去 , 還 是 科 技 發 展 得 太 快 , 甚 至 已 經 超 乎 了 人 類 的 想 像 呢 ?

接 著 我 們 去 了 像 個 幾 何 圓 塔 的 地 球 館 (The Land) , 這 次 不 是 坐 車 仔 , 是 坐 船 仔 , 船 仔 先 穿 過 一 個 熱 帶 森 林 , 之 後 竟 然 是 個 科 學 農 場 , 那 裡 種 了 很 多 大 生 菜 、 大 節 瓜 、 大 東 瓜 、 大 南 瓜 , 各 式 各 樣 的 蔬 果 都 特 別 巨 型 , 那 裡 又 養 了 很 多 大 魚 。 我 們 離 開 時 經 過 一 個 檔 攤 , 那 職 員 拿 著 一 個 米 奇 老 鼠 頭 形 的 西 瓜 給 我 們 欣 賞 , 我 之 前 還 懷 疑 農 場 的 巨 型 農 作 物 是 道 具 , 其 實 都 是 真 的 。 那 職 員 說 如 果 收 成 好 便 會 供 應 農 作 物 給 園 內 的 餐 廳 使 用 。

之 後 我 們 來 到 了 海 洋 館 (The Living Seas) , 看 過 了 一 段 頗 舊 的 介 紹 短 片 後 , 我 們 便 乘 電 梯 進 入 一 個 「 深 海 基 地 」 , 那 裡 是 個 大 型 水 族 館 , 亦 有 潛 水 表 演 。 一 連 看 過 幾 個 展 館 , 都 包 含 了 很 強 烈 的 「 教 育 意 義 」 , 對 象 當 然 是 充 滿 好 奇 心 的 小 朋 友 , 所 以 參 觀 未 來 世 界 的 確 是 很 好 的 「 親 子 活 動 」 。

滿 以 為 這 裡 的 展 館 都 是 充 滿 「 教 育 意 義 」 , 來 到 了 火 星 館 (Mission: Space) , 終 於 有 驚 喜 了 。 火 星 館 的 主 題 是 乘 坐 火 箭 到 火 星 執 行 任 務 , 我 們 坐 在 「 大 空 艙 」 裡 , 親 身 感 受 了 火 箭 升 空 的 加 速 重 力 、 進 入 太 空 的 無 重 狀 態 、 在 星 際 穿 梭 的 驚 險 、 以 及 降 落 火 星 的 失 速 , 效 果 非 常 逼 真 。 這 遊 戲 最 特 出 的 地 方 是 使 用 了 真 實 的 加 速 和 失 速 重 力 , 火 箭 升 空 時 我 給 壓 在 椅 上 動 彈 不 得 , 再 加 上 模 擬 影 像 , 仿 如 親 歷 其 景 , 可 以 說 是 值 回 票 價 。

一 輪 驚 險 刺 激 後 有 些 頭 暈 , 又 有 些 肚 餓 , 於 是 便 到 快 餐 點 吃 了 一 個 巨 型 三 文 治 當 午 餐 。 飯 後 繼 續 參 觀 能 源 館 (Universe of Energy) , 那 裡 播 放 了 一 套 又 長 又 悶 , 關 於 化 石 能 源 的 富 有 「 教 育 意 義 」 的 電 影 , 沉 悶 得 令 人 昏 昏 欲 睡 。 接 著 我 們 去 了 奇 幻 館 (Imagination) , 看 了 一 輯 有 趣 的 立 體 電 影 , 電 影 院 內 的 小 孩 子 都 被 逼 真 的 立 體 影 像 嚇 得 大 呼 小 叫 , 有 些 小 孩 子 還 嘗 試 伸 手 觸 摸 眼 前 的 立 體 影 像 。 看 完 電 影 , 我 們 還 坐 車 仔 觀 看 關 於 人 類 感 官 和 觸 覺 的 影 音 機 械 表 演 。

之 後 我 們 到 試 車 場 (Test Track) 一 嘗 當 試 車 假 人 的 滋 味 , 在 車 上 進 行 了 各 種 各 樣 的 「 測 試 」 。 最 初 的 測 試 都 比 較 簡 單 , 如 路 面 測 試 、 轉 彎 測 試 、 斜 坡 測 試 、 熱 力 和 腐 蝕 性 測 試 , 之 後 的 便 是 戲 玉 , 撞 擊 測 試 和 加 速 測 試 。 其 實 這 是 個 模 擬 試 車 過 程 的 過 山 車 遊 戲 , 雖 然 遠 不 及 那 些 天 旋 地 轉 的 過 山 車 瘋 狂 刺 激 , 但 對 我 這 些 身 心 俱 疲 的 人 , 這 個 機 動 遊 戲 已 經 是 相 當 刺 激 的 了 。

這 裡 有 一 間 可 口 可 樂 館 , 有 世 界 各 地 不 用 味 道 的 氣 水 供 人 任 飲 , 有 免 費 氣 水 飲 , 這 大 好 機 會 怎 可 以 錯 過 , 一 於 要 把 所 有 氣 水 試 勻 。 在 這 次 試 味 大 會 裡 , 我 們 都 一 致 應 為 泰 國 的 荔 枝 味 氣 水 最 好 飲 。 場 館 供 應 了 小 杯 給 遊 客 試 飲 , 但 有 個 貪 心 的 鬼 仔 想 把 氣 水 從 氣 水 機 倒 入 自 備 的 大 水 樽 , 後 來 最 終 也 因 事 敗 了 。

世界之窗的中央大湖
墨西哥館的瑪雅金字塔

我 們 差 不 多 把 未 來 世 界 的 展 館 都 看 過 了 , 於 是 便 向 世 界 之 窗 進 發 。 所 謂 世 界 之 窗 , 其 實 是 圍 繞 園 中 大 湖 而 建 的 世 界 各 國 特 色 展 覽 館 。 我 們 順 時 針 繞 湖 而 行 , 第 一 個 到 達 的 是 墨 西 哥 館 , 之 後 便 是 挪 威 館 , 墨 西 哥 和 挪 威 館 都 有 坐 船 仔 觀 看 介 紹 當 地 歷 史 文 化 特 色 的 機 械 影 音 表 演 , 但 歲 月 無 情 , 以 今 時 今 日 的 要 求 , 那 些 機 動 和 影 像 效 果 的 確 是 殘 舊 了 一 點 , 就 好 像 在 荔 園 坐 船 仔 一 樣 的 感 覺 。

接 著 來 到 中 國 館 , 場 館 門 口 有 個 牌 坊 , 牌 坊 上 寫 了 三 個 很 肉 酸 的 大 字 : 朝 陽 門 。 門 後 有 個 假 天 壇 , 天 壇 前 有 隻 九 唔 搭 八 的 怪 龍 。 怪 龍 旁 的 空 地 有 隊 中 國 雜 技 團 在 表 演 傳 統 中 國 雜 技 , 表 演 的 都 是 十 來 歲 的 男 孩 。 他 們 的 動 作 純 熟 , 表 演 精 彩 。 比 起 國 內 其 他 雜 技 團 , 雖 然 難 度 不 是 太 高 , 但 在 場 的 觀 眾 都 十 分 欣 賞 , 有 些 還 發 出 不 可 思 異 的 驚 嘆 。 看 完 雜 技 後 我 們 到 館 內 看 360 度 環 迥 電 影 , 由 李 白 帶 觀 眾 欣 賞 中 國 古 今 的 湖 光 山 色 和 現 代 城 市 。 這 種 電 影 與 我 在 西 安 秦 兵 馬 俑 博 物 館 看 過 的 一 模 一 樣 , 但 論 電 影 質 素 , 秦 兵 馬 俑 博 物 館 的 環 迴 電 影 比 迪 士 尼 的 還 要 好 。 參 觀 完 中 國 觀 , 真 是 得 淡 笑 , 我 想 其 他 遊 人 看 過 自 己 國 家 的 展 館 後 也 會 是 哭 笑 不 得 吧 。

中國館的假天壇,天壇前有條怪龍
法國館的特色建築

英國館的小平房
德國館就像個童話世界

繼 續 前 行 , 便 是 德 國 館 和 意 大 利 館 , 這 裡 沒 有 機 動 遊 戲 玩 , 只 有 餐 廳 和 商 店 。 那 些 商 店 賣 的 都 是 該 國 的 特 色 高 檔 產 品 , 如 水 晶 、 手 飾 等 。 我 想 起 剛 剛 去 過 的 中 國 館 的 商 店 賣 的 是 中 國 特 色 低 檔 廉 價 產 品 , 如 紙 扇 、 不 求 人 等 , 不 禁 嘆 息 , 在 美 國 人 眼 中 , 中 國 就 是 只 會 製 造 廉 價 產 品 的 「 世 界 工 廠 」 啊 。 接 著 來 到 美 國 館 , 我 們 在 這 裡 看 了 一 套 由 機 械 人 主 演 的 話 劇 , 內 容 是 講 述 美 國 歷 史 , 非 常 沉 悶 , 令 人 昏 昏 欲 睡 。 在 美 國 館 小 睡 一 會 , 繼 續 前 行 便 到 了 日 本 館 , 那 座 日 本 古 堡 非 常 兒 戲 , 假 到 不 得 了 。 之 後 的 是 摩 洛 哥 、 法 國 、 英 國 和 加 拿 大 館 , 因 時 候 不 早 , 再 加 上 這 些 展 館 都 沒 有 特 別 的 機 動 遊 戲 或 表 演 , 所 以 只 是 匆 匆 一 看 便 算 了 。

這 時 已 差 不 多 是 晚 上 九 時 , 在 公 園 中 央 的 大 湖 有 煙 花 激 光 綜 合 表 演 。 此 時 天 色 漸 沉 , 圍 繞 湖 畔 的 火 把 都 燃 起 熊 熊 烈 火 , 再 加 上 那 些 神 秘 的 音 樂 , 很 有 氣 氛 。 此 時 湖 邊 已 經 聚 集 了 不 少 遊 人 , 我 們 在 湖 邊 找 了 一 個 地 方 , 靜 候 煙 花 表 演 開 始 。 等 了 一 會 , 湖 中 有 個 金 屬 地 球 徐 徐 升 起 , 發 光 發 亮 , 加 上 煙 花 、 激 光 和 音 樂 伴 奏 , 叫 人 眼 前 一 亮 。 我 想 起 香 港 的 維 多 利 亞 港 也 有 個 「 幻 彩 激 光 Show 」 , 但 論 氣 氛 , 就 肯 是 這 裡 的 技 勝 一 籌 了 。

晚上的銀波波五光十色

在 這 裡 行 了 一 整 天 , 始 終 不 見 米 奇 老 鼠 、 唐 老 鴨 和 其 他 卡 通 角 色 的 蹤 影 , 我 雖 然 不 是 迪 士 尼 卡 通 的 影 迷 , 但 缺 少 了 米 奇 老 鼠 和 唐 老 鴨 , 便 沒 有 意 思 了 , 實 在 有 點 被 騙 的 感 覺 。 印 象 中 迪 士 尼 樂 園 的 米 奇 老 鼠 和 白 雪 公 主 大 巡 遊 場 面 盛 大 , 但 這 巡 遊 只 在 魔 幻 王 國 舉 行 , 未 來 世 界 是 沒 有 巡 遊 的 。 佛 羅 里 達 的 迪 士 尼 樂 園 一 分 為 四 , 每 個 都 有 不 同 的 主 題 , 而 每 個 都 要 獨 立 買 票 , 所 以 如 要 看 米 奇 老 鼠 , 便 要 另 外 買 票 往 魔 幻 王 國 才 成 。 一 個 公 園 的 票 價 是 美 金 六 十 多 元 , 那 四 個 公 園 便 是 二 百 多 美 元 了 , 迪 士 尼 真 的 懂 得 賺 遊 客 錢 啊 。

聽 說 魔 幻 王 國 的 大 古 堡 每 晚 也 會 有 煙 花 表 演 , 於 是 我 們 便 乘 坐 架 空 列 車 往 魔 幻 王 國 , 打 算 在 公 園 外 碰 碰 運 氣 , 看 看 能 否 欣 賞 到 迪 士 尼 的 招 牌 大 古 堡 和 煙 花 表 演 。 畢 竟 世 上 是 沒 有 免 費 午 餐 的 , 我 們 到 了 魔 幻 王 國 , 只 見 四 周 漆 黑 一 片 , 莫 說 是 煙 花 , 連 大 古 堡 也 看 不 到 , 於 是 我 們 唯 有 乘 架 空 列 車 回 去 。

之 後 我 們 便 回 基 絲 米 , 在 一 間 快 餐 店 吃 頗 有 特 色 的 墨 西 哥 薄 餅 , 不 知 何 故 , 美 國 的 快 餐 店 都 是 十 分 骯 髒 , 沒 有 人 打 掃 的 。 回 到 那 間 低 檔 旅 館 , 先 是 那 電 子 銷 匙 失 效 了 , 開 不 了 房 門 , 接 著 發 現 房 間 的 冷 氣 壞 了 , 真 是 禍 不 單 行 。 我 們 向 旅 館 識 員 投 訴 , 但 他 愛 理 不 理 的 , 態 度 傲 慢 , 說 旅 館 沒 有 其 他 空 房 , 叫 我 們 搬 往 一 間 原 本 用 作 放 雜 物 的 空 置 房 間 。 那 房 間 因 為 長 期 空 置 , 又 曾 經 埋 放 雜 物 , 所 以 房 內 的 傢 俱 都 舖 滿 灰 塵 。 本 欲 拍 打 床 鋪 掃 走 灰 塵 , 卻 拍 了 條 蜥 蝪 出 來 , 真 嚇 人 。 原 本 我 對 房 間 也 沒 有 甚 麼 要 求 , 但 美 國 自 稱 先 進 文 明 國 家 , 正 如 劉 德 華 所 講 , 今 時 今 日 , 這 種 服 務 態 度 , 是 不 夠 的 。 不 過 正 所 謂 人 離 鄉 賤 , 這 晚 也 只 有 屈 就 屈 就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