煙雨漓江。馬路山歌

Day 4   銀子岩.桂林

早 上 起 床 便 去 會 合 朋 友 , 他 們 卻 埋 怨 說 昨 晚 洗 澡 時 , 洗 了 一 半 便 突 然 沒 有 了 熱 水 , 只 有 捱 凍 水 繼 續 洗 澡 , 最 巧 合 的 是 當 朋 友 洗 完 澡 後 , 她 的 「 好 朋 友 」 等 了 一 會 , 再 開 水 喉 試 了 一 會 , 以 為 回 復 了 熱 水 供 應 , 便 安 心 去 洗 澡 , 誰 不 知 洗 了 一 半 也 是 沒 有 了 熱 水 。 所 謂 福 無 重 至 , 禍 不 單 行 , 他 們 洗 完 澡 後 一 身 冰 冷 , 鑽 進 被 窩 內 以 為 可 以 取 暖 , 可 是 到 了 半 夜 連 暖 氣 也 失 靈 了 , 不 斷 吹 出 冷 氣 , 真 可 謂 雪 上 加 霜 了 。 看 到 他 們 一 對 苦 命 鴛 鴦 的 樣 子 , 我 也 有 點 過 意 不 去 。

我 們 退 了 房 , 寄 存 了 行 李 後 便 再 次 去 昨 天 和 前 天 吃 早 餐 的 店 舖 吃 早 餐 , 這 次 我 叫 了 菜 肉 、 芋 頭 、 芝 麻 包 和 豆 漿 , 這 三 種 包 的 味 道 也 不 錯 。 之 後 我 們 便 到 客 運 站 找 往 荔 浦 的 車 , 剛 巧 有 輛 由 桂 林 開 出 往 荔 浦 的 中 巴 , 我 們 上 了 車 , 大 約 三 十 分 鐘 車 程 便 到 了 銀 子 岩 景 區 。 我 們 沿 大 路 往 景 區 內 走 去 , 到 了 大 門 , 看 見 有 個 小 小 的 售 票 處 , 但 內 裡 沒 有 人 , 十 分 鬼 秘 。 我 們 繼 續 走 到 岩 洞 的 入 口 , 但 始 終 不 見 有 售 票 的 地 方 , 此 時 有 很 多 團 隊 遊 客 乘 車 到 來 , 他 們 魚 貫 進 入 岩 洞 內 參 觀 , 但 我 始 終 找 不 到 售 票 處 。 後 來 我 找 到 了 一 間 房 間 , 推 門 而 入 , 裡 面 是 出 售 團 隊 票 的 , 那 識 員 說 散 客 應 該 在 大 門 的 售 票 處 購 票 , 但 最 後 也 賣 了 票 給 我 們 。 我 們 再 去 岩 洞 入 口 , 剛 才 那 些 團 隊 遊 客 都 已 經 入 洞 參 觀 了 , 我 們 唯 有 在 入 口 等 待 足 夠 人 數 的 遊 客 。

銀子岩景區

十 多 分 鐘 後 有 一 團 旅 客 來 到 , 我 們 便 一 起 跟 隨 景 區 的 導 遊 入 洞 參 觀 。 桂 林 屬 於 喀 斯 特 地 貌 的 地 區 , 岩 石 長 年 累 月 被 河 水 和 地 下 水 侵 蝕 , 形 成 千 奇 百 怪 的 山 峰 、 奇 岩 、 溶 洞 和 地 下 水 道 , 銀 子 岩 就 是 眾 多 溶 洞 的 其 中 之 一 。 入 到 洞 內 , 即 見 嶙 峋 怪 石 , 沿 著 小 徑 越 走 越 深 , 奇 形 怪 狀 的 石 筍 便 越 來 越 多 。 導 遊 沿 途 講 解 , 幾 乎 每 個 石 筍 , 每 堆 怪 石 都 有 個 名 堂 , 甚 麼 萬 里 長 城 、 龍 勝 梯 田 、 三 代 同 堂 等 , 應 有 盡 有 , 人 們 的 想 像 力 可 真 厲 害 。

銀 子 岩 名 字 的 由 來 , 是 由 於 洞 內 的 岩 石 會 閃 閃 發 光 , 像 是 遍 佈 了 閃 閃 生 光 的 銀 子 一 樣 , 當 導 遊 把 手 電 筒 照 向 石 面 , 的 確 銀 光 閃 爍 , 遊 客 都 嘖 嘖 稱 奇 , 而 根 據 我 有 限 的 地 質 學 知 識 , 岩 石 中 可 能 含 有 石 英 這 種 礦 物 , 在 光 線 照 射 下 會 反 射 光 線 , 看 似 閃 閃 生 光 , 其 實 礦 物 本 身 並 不 會 發 光 。 走 了 不 久 便 有 個 「 佛 祖 論 經 」 , 一 支 支 小 石 筍 就 像 眾 羅 漢 和 菩 薩 在 聽 端 坐 中 央 的 佛 祖 說 法 。 之 後 到 了 音 樂 石 屏 , 導 遊 說 敲 打 那 一 片 片 的 鍾 乳 石 時 會 發 出 美 妙 的 聲 音 , 但 我 卻 十 分 懷 疑 。 我 個 越 走 越 深 , 溫 度 和 濕 度 便 越 來 越 高 , 相 機 的 鏡 頭 也 蓋 上 了 一 層 霧 氣 , 洞 外 寒 風 冷 雨 , 但 現 在 卻 已 是 滿 頭 大 汗 了 。

奇形怪狀的鍾乳石
音樂石坪
廣寒深宮
層層疊疊的鍾乳石
再 走 一 會 便 到 了 銀 子 岩 裡 最 宏 偉 的 「 廣 寒 深 宮 」 , 這 裡 是 溶 洞 內 垂 直 高 差 最 大 的 地 方 , 由 頂 端 至 地 面 有 四 十 多 米 高 , 中 央 有 一 水 池 , 池 水 清 澈 平 靜 , 池 中 有 一 接 連 洞 頂 的 石 柱 群 。 池 水 像 鏡 子 一 樣 倒 影 了 石 柱 , 一 時 之 間 也 是 真 假 難 分 。 之 後 我 們 向 容 洞 的 頂 部 前 進 , 途 中 有 一 支 「 混 元 珍 珠 傘 」 的 石 筍 , 像 是 一 支 收 合 起 來 的 雨 傘 , 導 遊 說 一 般 鍾 乳 石 都 是 上 尖 下 闊 , 而 這 個 傘 形 鍾 乳 石 形 成 的 原 因 , 就 連 地 質 學 家 也 不 能 解 釋 。 「 混 元 珍 珠 傘 」 旁 還 有 一 尊 像 孫 悟 空 、 托 塔 天 王 和 觀 音 大 使 的 石 筍 , 導 遊 說 是 孫 悟 空 欲 搶 奪 寶 傘 , 被 觀 音 大 使 收 服 了 , 而 寶 傘 便 由 托 塔 天 王 看 守 。 這 些 鍾 乳 石 雖 然 是 自 然 奇 觀 , 但 我 總 覺 得 人 們 天 馬 行 空 的 幻 想 是 更 勝 一 籌 。

後 來 我 們 到 了 一 洞 , 洞 頂 有 一 雙 雙 半 球 體 狀 的 石 筍 , 導 遊 說 這 是 乳 房 石 , 女 士 越 看 會 越 驚 嘆 其 神 似 , 男 士 越 看 便 越 不 好 意 思 看 。 離 開 時 有 個 男 遊 客 依 依 不 捨 , 一 邊 對 著 「 乳 房 」 不 斷 拍 照 , 一 邊 大 聲 讚 嘆 : 「 這 對 特 別 神 似 ! 特 別 神 似 ! 」 欣 賞 之 情 , 溢 於 言 表 。 小 徑 到 了 溶 洞 的 頂 端 , 可 以 俯 瞰 剛 才 在 地 面 看 過 的 「 廣 寒 深 宮 」 。 接 近 出 口 時 氣 溫 逐 漸 下 降 , 四 十 多 分 鐘 後 我 們 便 到 了 溶 洞 的 出 口 。 桂 林 溶 洞 特 別 多 , 我 面 來 對 溶 洞 、 鍾 乳 洞 都 沒 有 太 大 的 興 趣 , 總 覺 得 那 些 鍾 乳 石 都 是 千 篇 一 律 , 加 上 又 紅 又 綠 的 燈 光 效 果 , 感 覺 十 分 老 套 。 但 是 銀 子 岩 的 鍾 乳 石 形 狀 千 奇 百 怪 , 那 些 扇 狀 的 岩 石 更 是 非 常 罕 見 , 的 確 不 落 俗 套 。

鍾乳石如瀑布流水
溶洞中的幽徑

參 觀 完 銀 子 岩 後 我 們 走 出 大 路 截 車 , 十 多 分 鐘 後 來 了 一 輛 往 桂 林 的 中 巴 , 車 上 都 滿 座 了 , 我 們 只 有 站 著 。 昨 晚 我 向 旅 館 的 識 員 打 聽 , 說 可 以 跟 包 車 團 參 觀 銀 子 岩 , 可 是 我 們 覺 得 沒 有 甚 麼 著 數 , 所 以 沒 有 參 加 。 現 在 想 來 , 參 加 包 車 團 的 確 方 便 舒 適 得 多 。 大 約 二 十 分 鐘 車 程 便 返 回 陽 朔 , 朋 友 下 了 車 便 氣 沖 沖 的 , 還 破 口 大 罵 「 中 國 人 沒 有 教 育 , 沒 有 文 化 , 不 守 規 矩 」 , 還 說 「 要 與 中 國 人 民 為 敵 」 , 叫 我 霎 時 間 也 摸 不 著 頭 腦 。 原 來 剛 才 在 車 上 有 個 坐 在 朋 友 旁 的 老 鄉 抽 煙 , 令 他 們 不 適 , 於 是 朋 友 便 大 發 雷 霆 。 在 香 港 , 所 有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都 是 禁 煙 的 , 但 在 內 地 , 又 是 一 樣 呢 ? 據 我 所 知 , 在 某 些 地 方 的 豪 華 空 調 大 巴 是 禁 煙 的 , 但 普 通 中 巴 又 是 否 禁 煙 呢 , 這 便 不 得 而 知 了 , 在 未 有 弄 清 楚 之 前 , 我 們 總 不 能 以 自 己 的 標 準 來 怪 責 別 人 吧 。

朋 友 是 典 型 的 移 民 外 國 再 回 流 香 港 的 外 國 公 民 , 抱 有 根 深 柢 固 的 「 冷 戰 思 維 」 , 認 為 中 國 是 一 個 極 端 貧 窮 落 後 的 國 家 , 因 為 中 國 人 窮 , 所 以 甚 麼 壞 事 也 會 做 。 我 認 為 去 遊 行 應 該 放 開 懷 抱 , 去 見 識 , 去 體 會 , 去 了 解 其 他 地 方 的 文 化 , 事 事 以 自 己 的 文 化 和 習 慣 標 準 去 批 評 別 人 , 這 樣 旅 遊 是 沒 有 樂 趣 的 。 不 過 我 也 認 識 很 多 同 樣 抱 有 「 冷 戰 思 維 」 的 香 港 人 , 我 發 覺 凡 是 抱 有 「 冷 戰 思 維 」 的 香 港 人 , 他 們 都 不 願 接 受 改 變 中 的 中 國 , 無 論 怎 樣 也 會 堅 持 他 們 片 面 的 觀 念 。

回 到 陽 朔 , 隨 便 的 在 一 間 店 舖 吃 過 一 個 桂 林 米 粉 , 便 去 旅 館 取 行 李 , 再 到 客 運 站 乘 車 往 桂 林 市 。 在 車 上 小 睡 片 刻 , 大 約 一 小 時 便 到 了 桂 林 市 。 我 們 在 火 車 站 下 車 , 並 在 附 近 找 旅 館 , 途 中 經 過 航 空 公 司 的 門 市 部 , 順 道 在 那 裡 確 認 了 回 程 的 機 位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了 一 間 青 年 旅 館 , 要 了 兩 間 標 準 間 , 我 費 盡 唇 舌 , 旅 館 的 負 責 人 也 不 肯 減 價 。 回 到 房 間 , 發 覺 熱 水 不 夠 熱 , 便 找 了 負 責 人 來 調 校 。 搞 妥 後 我 們 便 打 的 前 往 象 鼻 山 。 那 的 士 司 機 知 我 們 要 去 象 鼻 山 , 便 大 潑 冷 水 , 說 象 鼻 山 沒 有 甚 麼 好 看 , 只 是 普 通 的 一 座 山 , 倒 不 如 去 座 遊 船 , 可 以 一 次 過 欣 賞 漓 江 、 象 鼻 山 和 伏 波 山 。 也 許 司 機 的 建 議 沒 有 錯 , 但 我 確 實 要 去 象 鼻 山 看 一 看 。 我 小 時 候 看 過 一 幅 山 水 畫 , 畫 的 就 是 象 鼻 山 , 這 便 是 我 對 桂 林 的 第 一 個 印 象 , 我 還 臨 摹 過 這 幅 畫 。 所 以 來 到 桂 林 , 我 一 定 要 去 象 鼻 山 , 對 我 來 說 , 沒 有 去 過 象 鼻 山 , 就 等 如 沒 有 去 過 桂 林 。

經典的象鼻汲水
象山上遠眺桂林市的穿山和塔山
從山上觀看,漓江特別碧綠

象 山 公 園 與 火 車 站 只 有 幾 分 鐘 車 程 , 買 過 門 票 , 便 往 左 面 的 淺 灘 走 去 , 象 鼻 山 旁 的 河 道 正 在 搞 工 程 , 亂 七 八 糟 的 。 到 了 淺 灘 便 可 以 看 到 漓 江 邊 的 象 鼻 汲 水 、 背 後 的 塔 山 和 穿 山 這 個 「 標 準 畫 面 」 。 之 後 我 們 登 上 象 山 觀 賞 桂 林 市 的 全 景 , 在 登 山 的 階 梯 旁 有 個 酒 窖 , 傳 來 陣 陣 酒 味 。 登 上 象 山 有 個 佛 塔 , 因 為 好 像 插 在 象 背 上 的 劍 柄 , 所 以 叫 劍 柄 塔 。 在 象 山 可 以 遠 眺 桂 林 市 和 漓 江 的 景 色 , 可 以 看 到 江 邊 的 漁 舟 , 可 以 看 到 南 面 的 穿 石 山 和 塔 山 , 也 可 以 依 稀 看 到 北 面 的 伏 波 山 。 在 象 山 頂 留 連 了 一 會 , 便 沿 山 徑 下 山 , 到 了 象 山 的 那 個 象 鼻 , 名 為 水 月 洞 , 那 裡 有 不 少 古 人 的 石 刻 , 其 中 竟 然 有 一 幅 是 歌 頌 太 平 天 國 的 。 當 年 洪 秀 全 自 稱 上 帝 的 兒 子 , 耶 穌 的 弟 弟 , 在 廣 西 起 義 , 反 抗 清 朝 , 成 立 太 平 天 國 , 自 封 為 天 王 , 要 在 人 世 實 現 上 帝 的 天 國 。 香 港 的 歷 史 教 科 書 稱 之 為 亂 黨 , 在 內 地 卻 視 之 為 反 抗 封 建 王 朝 的 農 民 革 命 。 廣 西 、貴 州 都 曾 經 是 太 平 天 國 的 根 據 地 , 在 象 鼻 山 發 現 歌 頌 太 平 天 國 的 石 刻 本 來 不 足 為 奇 , 奇 就 奇 在 太 平 天 國 敗 亡 後 清 廷 沒 有 毀 掉 這 石 刻 。 可 惜 石 刻 雖 然 被 保 存 下 來 , 卻 滿 佈 無 恥 之 徒 的 塗 鴉 。 我 不 得 不 咒 罵 那 些 無 公 得 、 無 人 格 、 破 壞 文 物 的 無 恥 之 徒 。

一條竹筏泛江邊
象鼻山的水月洞
在寒風中捱了一晚拍得的象鼻山夜色

參 觀 完 象 山 已 是 黃 昏 時 候 , 朋 友 說 一 場 來 到 , 要 等 天 色 入 黑 後 拍 攝 象 山 的 夜 色 , 這 時 距 入 夜 還 有 一 個 小 時 , 我 們 便 在 寒 風 中 瑟 縮 一 角 靜 心 等 待 , 等 了 一 會 發 覺 越 坐 越 凍 , 我 於 是 便 走 到 象 山 下 的 洞 穴 尋 幽 探 秘 。 入 夜 後 , 象 山 亮 起 了 彩 燈 , 又 是 另 一 種 味 道 。 拍 了 照 便 離 開 了 , 我 們 沿 著 濱 江 路 漫 步 , 經 過 杉 湖 , 湖 邊 有 兩 座 大 塔 , 被 燈 照 得 金 光 璀 璨 。 在 走 不 遠 便 有 一 條 步 行 街 , 頗 為 熱 鬧 , 我 們 走 去 找 餐 廳 吃 晚 飯 , 這 裡 有 很 多 商 店 和 高 檔 餐 廳 , 朋 友 說 這 是 旅 程 的 最 後 一 天 , 要 豪 一 豪 , 此 時 天 寒 地 凍 , 於 是 我 們 去 了 一 間 火 鍋 店 吃 火 鍋 。 我 們 點 的 菜 , 無 論 湯 底 、 配 料 和 漿 汁 都 是 不 要 辣 的 , 後 來 才 知 道 這 是 一 間 四 川 火 鍋 店 , 店 內 其 他 的 人 客 都 是 吃 麻 辣 火 鍋 , 這 次 可 能 被 人 笑 港 燦 不 懂 吃 麻 辣 火 鍋 了 。

照 常 理 , 吃 完 火 鍋 後 身 體 應 該 會 暖 和 一 些 , 但 吃 完 飯 後 走 到 街 上 , 感 覺 好 像 比 未 吃 火 鍋 之 前 更 凍 。 我 們 返 回 濱 江 路 , 想 找 巴 士 回 旅 館 , 但 巴 士 站 的 指 示 牌 說 此 時 已 過 了 未 班 車 的 時 間 , 我 們 唯 有 打 的 回 去 。 到 了 火 車 站 , 隱 約 傳 來 鑼 鼓 之 聲 , 走 去 一 看 , 原 來 是 一 班 長 者 在 火 車 站 外 面 的 空 地 對 唱 山 歌 。 當 中 一 對 公 公 婆 婆 手 拿 「 大 聲 公 」 ( 擴 音 器 ) , 你 一 句 我 一 句 的 對 唱 山 歌 , 其 他 長 者 便 在 圍 觀 和 唱 助 興 , 其 中 有 一 位 老 婆 婆 唱 得 興 起 , 還 一 邊 和 唱 一 邊 起 舞 , 十 分 投 入 。 他 們 抑 揚 的 歌 聲 中 彷 彿 深 藏 著 一 點 點 對 昔 日 年 輕 歲 月 的 嚮 往 和 懷 念 , 這 又 使 我 想 起 了 雲 南 麗 江 古 城 那 些 納 西 長 者 的 歌 舞 。 這 時 朋 友 的 「 冷 戰 思 維 」 又 作 祟 了 , 他 們 說 那 班 人 於 晚 上 聚 集 在 一 起 必 然 是 圖 謀 不 軌 , 想 製 造 混 亂 , 乘 機 偷 竊 錢 包 。 我 不 得 不 對 他 們 的 幻 想 力 佩 服 得 五 體 投 地 , 唯 有 叫 他 們 先 回 旅 館 。 要 體 會 風 土 人 情 , 街 頭 就 是 最 好 的 地 方 , 桂 林 市 的 長 者 飯 後 閒 暇 聚 在 一 起 在 馬 路 邊 唱 的 「 馬 路 山 歌 」 , 實 在 比 那 些 假 扮 劉 三 姐 的 甚 麼 大 形 歌 舞 表 演 有 意 思 得 多 了 。
看 了 一 會 我 便 返 回 旅 館 , 電 視 正 在 播 放 中 央 台 的 介 紹 麗 江 古 城 和 瀘 沽 湖 的 旅 遊 節 目 , 雲 南 的 天 空 依 然 蔚 藍 , 這 又 使 我 想 起 了 這 年 春 天 那 段 獨 自 在 雲 南 遊 歷 的 日 子 。 在 遊 程 的 最 後 一 晚 看 到 這 節 目 , 更 添 離 愁 別 緒 , 我 渴 望 能 夠 再 次 到 雲 南 , 也 渴 望 能 夠 再 次 遊 漓 江 , 去 看 這 次 還 沒 有 看 過 的 漁 村 和 梯 田 。 但 願 我 有 機 會 重 回 桂 林 時 , 天 空 能 為 我 放 晴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