煙雨漓江。在陰沉的一天出發

Day 1   深圳.陽朔

這 天 是 聖 誕 節 , 但 原 本 晴 朗 的 天 氣 卻 忽 然 間 在 這 兩 三 天 變 得 陰 沉 不 定 。 早 上 準 備 好 出 門 , 卻 收 到 友 人 通 知 航 機 再 次 延 誤 , 航 班 在 早 前 已 經 由 最 初 的 下 午 一 時 延 遲 至 下 午 五 時 半 , 現 在 又 再 由 下 午 五 時 半 延 遲 至 晚 上 九 時 , 這 一 來 , 便 把 原 先 預 備 好 的 行 程 全 打 亂 了 。 我 與 旅 行 社 聯 絡 , 說 可 以 轉 往 一 班 晚 上 八 時 半 的 航 機 , 於 是 我 便 背 起 背 囊 , 到 旅 行 社 拿 機 票 , 並 且 會 合 友 人 , 在 陰 沉 的 一 天 出 發 。

到 了 羅 湖 , 那 個 聯 檢 大 樓 對 出 的 地 盤 , 已 經 變 成 了 深 圳 地 鐵 站 , 四 處 人 頭 湧 湧 。 由 於 我 們 之 前 從 來 沒 有 去 過 深 圳 機 場 , 於 是 便 在 附 近 找 尋 前 往 機 場 的 巴 士 , 終 於 在 香 格 里 拉 酒 店 對 面 的 車 站 找 到 了 往 機 場 的 中 巴 , 便 登 車 前 往 機 場 。 到 了 機 場 也 是 五 時 左 右 , 距 起 飛 還 有 一 段 時 間 , 便 與 朋 友 到 機 場 內 的 肯 德 基 提 早 吃 了 個 晚 餐 。

深 圳 機 場 的 保 安 檢 查 十 分 嚴 格 , 連 行 李 內 的 水 樽 也 要 打 開 來 檢 查 , 可 以 說 比 美 國 的 機 場 還 要 嚴 。 上 了 機 , 坐 在 近 機 尾 的 位 置 , 身 後 坐 了 一 班 往 桂 林 的 遊 客 , 一 行 八 九 人 , 扶 老 攜 幼 , 在 機 上 高 談 闊 論 , 大 呼 小 叫 , 整 個 航 程 也 在 嘈 喧 巴 閉 。 我 們 坐 在 前 面 , 首 當 其 衝 , 給 吵 得 頭 痛 欲 裂 。 直 至 一 小 時 後 到 達 桂 林 才 能 夠 一 嘗 清 靜 。

桂 林 兩 江 機 場 就 是 冷 冷 清 清 的 , 出 了 機 場 , 便 打 的 前 往 桂 林 火 車 站 。 因 為 航 班 延 誤 的 關 係 , 到 達 桂 林 已 是 晚 上 九 時 半 , 出 到 桂 林 市 區 便 是 十 時 多 了 , 我 們 原 來 的 計 劃 是 到 陽 朔 投 宿 的 , 但 現 在 時 間 太 晚 , 也 許 已 經 沒 有 往 陽 朔 的 班 車 , 如 果 去 不 了 陽 朔 , 也 就 唯 有 先 在 桂 林 度 宿 。 根 據 旅 遊 的 資 料 , 去 陽 朔 的 班 車 的 客 運 站 在 火 車 站 旁 , 而 桂 林 的 平 價 旅 館 也 多 集 中 在 火 車 站 一 帶 , 所 以 我 決 定 先 前 往 火 車 站 , 再 見 機 行 事 。

上 了 的 士 , 那 司 機 就 真 的 如 傳 聞 所 講 一 樣 , 對 旅 客 的 行 程 表 現 得 非 常 「 熱 心 」 , 我 一 時 大 意 , 口 快 快 答 了 要 去 陽 朔 , 是 第 一 次 來 桂 林 等 , 他 便 大 嘆 到 桂 林 必 定 要 乘 船 遊 漓 江 , 又 說 陽 朔 的 西 街 沒 有 甚 麼 特 色 、 西 街 是 老 外 才 喜 歡 去 的 地 方 , 他 說 桂 林 市 的 甚 麼 步 行 街 比 西 街 熱 鬧 得 多 , 他 又 說 我 一 定 是 上 網 看 資 料 被 誤 導 了 , 他 還 說 現 在 夜 深 了 , 倒 不 如 在 桂 林 過 一 晚 , 之 後 他 又 很 績 極 地 說 要 介 紹 旅 館 … … 這 次 真 失 策 , 假 如 再 有 機 會 到 桂 林 , 而 又 不 想 「 熱 心 」 的 司 機 喋 喋 不 休 地 介 紹 甚 麼 景 點 , 便 千 萬 要 記 得 說 已 經 不 是 第 一 次 來 桂 林 了 。

的 士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行 駛 , 在 黑 暗 之 中 可 以 隱 約 看 到 馬 路 兩 旁 一 座 座 山 丘 起 伏 的 輪 廓 。 桂 林 山 水 隱 藏 在 黑 暗 之 中 , 我 期 待 著 明 天 一 睹 她 的 芳 容 。 到 了 火 車 站 , 不 見 班 車 的 蹤 影 , 司 機 便 說 時 候 太 晚 了 , 沒 有 車 去 陽 朔 , 他 還 很 「 熱 心 」 地 給 我 們 介 紹 旅 館 , 這 時 我 正 想 方 法 宛 拒 他 的 「 好 意 」 , 卻 剛 剛 來 了 一 輛 往 陽 朔 的 中 巴 , 正 好 給 了 我 們 一 個 脫 身 的 機 會 。

上 了 往 陽 朔 的 中 巴 , 車 上 只 有 幾 個 乘 客 , 那 司 機 等 了 差 不 多 半 個 小 時 , 待 車 上 爆 滿 了 , 還 要 超 載 才 肯 開 車 。 車 廂 的 通 道 放 了 幾 個 倒 轉 了 的 水 筒 , 讓 乘 客 坐 在 上 面 , 水 筒 也 坐 滿 了 , 便 索 性 讓 乘 客 站 著 。 等 了 大 半 個 小 時 , 司 機 終 於 肯 開 車 了 , 中 巴 一 直 往 南 行 , 寒 風 不 斷 從 車 窗 的 縫 隙 間 鑽 進 車 廂 , 使 人 越 坐 越 冷 。 過 了 大 約 一 個 小 時 車 程 便 到 達 陽 朔 , 我 們 就 在 西 街 口 下 車 。 一 步 出 車 廂 , 刺 骨 的 寒 風 便 立 即 從 四 方 八 面 襲 來 , 冷 得 人 全 身 發 抖 , 我 從 香 港 出 發 , 到 了 桂 林 還 是 穿 著 一 件 薄 風 褸 , 在 桂 林 市 還 可 以 , 到 了 陽 朔 便 真 的 受 不 了 。 此 時 我 唯 有 冒 著 蕭 蕭 寒 風 , 先 在 西 街 找 尋 旅 館 安 頓 好 再 從 詳 計 議 。 這 時 已 是 晚 上 十 一 時 半 , 但 西 街 還 是 燈 火 通 明 , 遊 人 不 絕 , 可 是 此 刻 我 卻 沒 有 心 情 去 欣 賞 西 街 的 夜 色 了 。

迷霧中的桂林陽朔
古色古鄉的陽朔西街
陽朔桂花橋

行 了 不 久 便 有 一 間 青 年 旅 館 , 我 向 服 務 員 詢 問 , 但 她 說 標 準 間 已 滿 了 , 只 有 床 位 , 我 們 便 只 好 繼 續 尋 找 其 他 的 旅 館 。 沿 著 西 街 走 , 不 久 便 又 有 一 間 旅 館 , 正 當 我 想 入 內 詢 問 時 , 那 坐 在 門 口 的 老 闆 便 說 : 「 找 房 間 嗎 ? 這 裡 剛 好 剩 下 一 間 三 人 間 , 是 一 班 廣 州 的 遊 客 下 午 才 退 房 的 。 」 我 們 一 行 三 人 , 這 可 謂 十 分 合 適 , 此 時 寒 風 帶 雨 , 我 不 作 他 想 , 看 過 房 間 後 便 決 定 在 此 住 下 。 在 櫃 位 登 記 時 雙 手 也 只 懂 不 斷 顫 抖 , 差 點 連 字 也 寫 不 到 。

換 過 了 禦 寒 衣 物 , 洗 了 一 個 熱 水 澡 , 便 又 生 龍 活 虎 地 出 外 遊 覽 。 西 街 名 副 其 實 , 就 只 是 一 條 幾 百 米 長 的 小 街 , 街 道 兩 旁 都 是 餐 廳 、 酒 吧 , 可 能 這 天 是 聖 誕 節 的 關 係 , 雖 然 這 時 已 是 深 夜 , 但 酒 吧 裡 還 是 人 山 人 海 , 還 不 時 傳 出 喧 鬧 的 歌 聲 和 嬉 笑 聲 , 內 裡 的 年 輕 人 都 沉 醉 在 勁 歌 熱 舞 之 中 。 那 些 的 士 高 還 播 放 著 節 拍 強 勁 的 音 樂 。 年 輕 人 在 這 晚 狂 歡 達 旦 , 西 街 給 我 的 感 覺 就 是 喧 鬧 , 完 全 找 不 到 半 點 寧 靜 的 內 涵 。

不 經 不 覺 行 經 一 間 店 舖 , 難 得 這 麼 夜 也 還 未 打 烊 , 便 在 那 裡 買 了 張 陽 朔 地 圖 , 五 塊 錢 。 那 老 闆 娘 說 如 果 是 老 外 是 要 賣 十 塊 錢 的 , 這 算 是 優 待 我 了 。 我 從 街 頭 逛 到 街 尾 , 又 從 街 尾 逛 到 街 頭 , 順 道 在 街 口 的 一 間 小 食 店 吃 了 個 「 關 東 煮 」 和 南 瓜 餅 當 宵 夜 , 那 「 關 東 煮 」 太 辣 , 而 那 南 瓜 餅 卻 又 嫌 太 甜 了 。 吃 過 了 宵 夜 , 我 便 冒 著 寒 風 細 雨 , 在 四 周 喧 鬧 熱 烈 的 氣 氛 之 中 走 回 旅 館 , 但 願 人 們 歡 度 佳 節 的 熱 情 能 夠 驅 走 那 寒 冷 的 陰 霾 。

> 主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