煙雨漓江。橫衝直撞

Day 2   遇龍河.月亮山

天 氣 依 然 寒 冷 , 凜 冽 的 寒 風 夾 雜 著 點 點 冷 雨 打 在 我 的 臉 上 , 早 上 的 西 街 冷 冷 清 清 的 , 街 上 寥 落 的 行 人 都 縮 著 身 子 匆 匆 走 過 。 天 空 籠 罩 著 濃 霧 , 四 周 的 山 岳 也 一 片 迷 濛 , 就 像 我 的 心 情 一 樣 。 我 們 行 經 西 街 附 近 的 一 間 小 食 店 , 看 見 舖 內 生 意 也 不 錯 , 於 是 我 們 便 在 這 裡 吃 早 餐 。 我 要 了 一 個 芋 頭 包 、 鹹 菜 包 和 豆 漿 , 豆 漿 新 鮮 熱 騰 , 但 那 個 鹹 菜 包 就 真 的 很 鹹 。

晨早的西街一片冷清

吃 過 了 早 餐 , 我 們 便 去 西 街 口 的 一 個 攤 檔 租 單 車 , 爬 山 單 車 五 元 一 天 , 雙 人 單 車 則 要 十 元 。 由 於 其 中 一 位 朋 友 不 太 懂 得 踏 單 車 , 於 是 便 租 了 輛 雙 人 單 車 , 由 老 闆 娘 的 姐 姐 充 當 導 遊 兼 司 機 。 老 闆 娘 的 姐 姐 叫 鄺 大 姐 , 她 見 我 的 朋 友 不 太 懂 得 踏 單 車 , 便 安 慰 她 說 : 「 放 心 吧 , 我 的 騎 車 技 術 很 了 得 的 。 」 我 們 試 好 車 , 調 校 好 , 便 跟 著 鄺 大 姐 出 發 往 遇 龍 河 了 。

鄺 大 姐 載 著 我 的 朋 友 不 一 會 便 駛 出 了 馬 路 , 此 時 正 值 早 上 交 通 繁 忙 時 間 , 馬 路 上 車 輛 、 行 人 、 單 車 往 來 絡 繹 不 絕 , 只 見 鄺 大 姐 很 輕 鬆 地 載 著 我 的 朋 友 沿 馬 路 駛 去 , 我 只 有 在 後 面 使 勁 的 追 , 但 縱 然 我 已 用 盡 九 牛 二 虎 之 力 , 始 終 也 被 鄺 大 姐 拋 離 一 段 距 離 。 為 免 被 鄺 大 姐 拋 離 太 遠 , 以 至 失 去 她 的 縱 影 , 我 唯 有 硬 著 頭 皮 一 直 追 趕 , 有 時 也 顧 不 了 交 通 的 繁 忙 , 也 依 樣 畫 葫 蘆 地 跟 著 鄺 大 姐 在 馬 路 上 橫 衝 直 撞 , 過 程 其 實 也 頗 為 驚 險 。

離 開 了 馬 路 後 便 進 入 了 一 條 小 路 , 此 處 聚 集 了 很 多 也 是 踏 單 車 的 遊 客 , 一 時 之 間 小 路 上 充 滿 了 遊 人 熱 鬧 歡 樂 的 氣 氛 。 然 而 遊 人 歡 樂 的 笑 聲 始 終 驅 走 不 了 陽 朔 陰 沉 的 天 氣 , 在 小 路 上 走 了 一 會 便 下 起 雨 來 , 而 且 雨 勢 越 來 越 大 , 剛 巧 路 經 一 處 有 「 神 奇 即 棄 雨 衣 」 的 店 舖 , 於 是 便 停 下 來 買 雨 衣 , 我 大 聲 叫 喚 走 在 前 頭 的 朋 友 , 希 望 他 們 能 停 下 來 等 一 等 , 但 他 們 竟 然 置 若 罔 聞 , 頭 也 不 回 地 越 走 越 遠 。 我 只 好 趕 快 買 過 雨 衣 , 還 沒 有 穿 上 便 急 忙 追 趕 他 們 , 追 了 不 久 便 看 見 朋 友 在 前 面 停 了 下 來 , 但 不 見 鄺 大 姐 的 縱 影 。 朋 友 說 鄺 大 姐 發 現 我 走 失 了 , 於 是 轉 頭 去 找 我 。 可 能 我 剛 才 一 心 追 趕 , 沒 有 留 意 鄺 大 姐 , 而 鄺 大 姐 也 沒 有 看 見 我 , 於 是 我 便 又 轉 頭 去 找 尋 鄺 大 姐 , 走 了 一 段 路 程 後 終 於 找 到 了 鄺 大 姐 , 我 向 她 道 明 了 原 由 , 她 說 剛 才 聽 到 有 人 不 斷 叫 喊 , 但 又 不 知 道 叫 喊 甚 麼 , 於 是 便 問 朋 友 我 有 沒 有 跟 上 來 , 朋 友 竟 然  回 答 說 我 一 直 跟 在 後 面 , 他 們 簡 直 是 全 心 作 弄 , 鄺 大 姐 信 以 為 真 , 便 沒 有 停 下 來 , 直 至 後 來 發 現 不 見 了 我 , 才 回 頭 找 尋 。 我 與 鄺 大 姐 回 去 會 合 了「 無 情 無 義 」 的 朋 友 , 繼 續 上 路 , 然 而 此 時 雨 停 了 , 那 件 「 神 奇 即 棄 雨 衣 」 也 不 管 用 了 , 我 收 起 那 件 累 事 的 雨 衣 , 只 能 嘆 句 天 意 弄 人 。

騎單車遊陽朔
泥路上常與你踏著細雨歸來
清新的田園風光
被老外看中的稻田

沿 小 路 行 了 不 久 便 轉 入 了 山 路 , 路 旁 都 是 綠 綠 的 農 田 , 一 座 座 山 丘 聳 立 在 遠 處 , 頓 覺 心 擴 神 怡 。 再 走 不 遠 便 出 現 了 一 條 河 , 河 邊 有 一 渡 頭 , 那 便 是 著 名 的 遇 龍 河 飄 流 的 起 點 了 。 所 謂 飄 流 即 是 乘 竹 筏 遊 覽 遇 龍 河 , 一 條 竹 筏 可 乘 二 人 , 由 一 個 船 夫 負 責 撐 行 。 那 渡 頭 的 竹 筏 的 領 導 人 一 臉 自 豪 地 對 我 說 他 那 個 渡 頭 的 風 水 很 好 , 有 個 鬼 老 看 中 了 他 渡 頭 隔 壁 的 一 塊 田 , 向 他 租 了 來 耕 種 。 幾 經 討 價 還 價 , 講 好 價 錢 後 我 們 便 開 始 在 遇 龍 河 飄 流 了 。 我 們 連 同 鄺 大 姐 共 四 人 , 兩 條 竹 筏 剛 剛 好 , 而 單 車 便 放 在 竹 筏 後 面 。

竹 筏 徐 徐 在 河 上 前 行 , 在 我 們 前 面 也 有 一 批 騎 單 車 到 遇 龍 河 飄 流 的 遊 客 , 一 時 間 遇 龍 河 上 遍 佈 了 一 條 條 的 竹 筏 , 有 些 船 夫 在 對 唱 山 歌 , 歌 聲 此 起 彼 落 , 劃 破 了 寧 靜 的 遇 龍 河 。 河 岸 兩 旁 披 上 了 一 層 迷 霧 , 遠 方 的 山 丘 若 隱 若 現 , 樹 木 青 草 在 潮 濕 的 空 氣 之 中 好 像 顯 得 特 別 翠 綠 。 飄 流 了 不 久 便 見 河 道 前 方 築 有 一 石 堤 , 把 河 道 攔 腰 截 住 , 變 得 前 無 去 路 。 竹 筏 到 了 堤 堰 前 , 我 們 便 走 上 石 堤 , 而 船 夫 們 便 合 力 把 竹 筏 抬 到 石 堤 上 , 再 推 過 石 堤 。 之 後 我 們 便 登 上 竹 筏 , 繼 續 行 程 。 鄺 大 姐 說 這 些 堤 堰 是 修 築 來 取 水 灌 溉 農 田 的 , 雨 季 時 河 水 上 升 , 這 些 堤 堰 會 被 淹 沒 , 竹 筏 可 以 一 直 順 流 而 下 , 但 現 在 是 旱 季 , 河 水 水 位 下 降 , 堤 堰 全 都 露 出 了 水 面 。 鄺 大 姐 說 遇 龍 河 飄 流 全 程 要 過 十 二 道 石 堤 , 船 夫 們 每 遇 一 道 石 堤 便 要 大 費 周 章 地 把 竹 筏 抬 上 抬 落 , 的 確 不 簡 單 啊 。

遇龍河的渡頭
河道上的石堤,把河水欄腰截住
撐一支長篙,向青草更青處漫溯
前面的船夫在放歌

堤堰上的風光
竹筏在寒風中飄流,名副其實的「寒流」

在 石 堤 上 有 些 村 民 在 出 售 紀 念 品 , 有 些 小 孩 拿 著 竹 筒 向 遊 人 兜 售 , 這 些 竹 筒 原 來 是 支 水 槍 , 鄺 大 姐 說 夏 天 的 時 候 很 多 遊 客 到 遇 龍 河 乘 竹 筏 、 游 水 、 玩 水 槍 。 我 想 炎 炎 夏 日 , 在 清 涼 的 河 上 飄 流 、 玩 水 , 的 確 是 件 賞 心 樂 事 。 然 而 此 時 此 刻 , 凜 凜 寒 風 , 在 竹 筏 上 越 座 越 凍 , 縱 然 遇 龍 河 的 山 水 秀 美 , 冷 風 一 襲 來 , 甚 麼 興 致 也 一 掃 而 空 了 。

碧 水 寒 流 , 綠 樹 林 蔭 , 山 嶺 迷 濛 , 河 堤 一 道 又 一 道 , 河 水 一 灣 又 一 灣 。 遇 龍 河 的 河 水 清 澈 , 翠 綠 的 水 草 隨 水 蕩 漾 , 彷 若 向 我 招 手 , 我 想 了 徐 志 摩 的 《 再 別 康 橋 》 :

「 軟 泥 上 的 青 荇 ,
  油 油 的 在 水 底 招 搖 ,
  在 康 河 的 柔 波 裏 ,
  我 甘 心 做 一 條 水 草 !

  那 榆 蔭 下 的 一 潭 ,
  不 是 清 泉 , 是 天 上 虹 ,
  揉 砰 在 浮 藻 間 ,
  沉 澱 著 彩 虹 似 的 夢 。

  尋 夢 ? 撐 一 支 長 篙 ,
  向 青 草 更 青 處 漫 溯 ,
  滿 載 一 船 星 輝 ,
  在 星 輝 斑 斕 裏 放 歌 。 」

我 也 想 撐 一 支 長 篙 , 向 青 草 更 青 處 漫 溯 , 滿 載 一 船 星 輝 , 在 星 輝 斑 斕 裏 放 歌 。 可 是 現 實 裡 船 夫 在 寒 風 冷 雨 中 奮 力 撐 船 , 並 不 是 一 件 樂 事 啊 。

三 小 時 很 快 過 去 , 我 們 到 了 下 游 的 渡 頭 , 在 此 處 可 以 看 見 前 面 的 「 駱 駝 過 江 」 , 那 三 座 山 峰 活 像 一 頭 駱 駝 , 橫 躺 在 江 面 上 。 此 處 有 一 景 區 提 供 了 豪 華 竹 筏 , 一 條 竹 筏 可 載 十 人 , 筏 上 有 椅 有 桌 , 遊 客 在 竹 筏 上 吃 喝 玩 樂 , 還 有 導 遊 小 姐 陪 遊 人 唱 山 歌 , 我 覺 得 這 種 豪 華 筏 太 過 做 作 了 , 完 全 沒 有 風 味 。

上 了 岸 後 我 們 便 跟 著 廣 大 姐 踏 單 車 去 月 亮 山 下 的 一 個 村 莊 吃 農 家 菜 。 雖 然 我 向 來 對 於 食 沒 有 甚 麼 研 究 , 但 我 覺 得 農 家 菜 比 那 些 酒 家 菜 館 要 美 味 , 而 且 更 有 風 味 。 我 們 到 了 一 農 家 , 點 過 菜 之 後 便 走 到 旁 邊 的 一 間 小 室 烤 火 盤 取 暖 。 鄺 大 姐 弄 來 了 一 個 柚 子 , 我 嚐 了 幾 片 , 的 確 很 甜 , 廣 西 「 沙 田 柚 」 果 然 名 不 虛 傳 。 我 們 點 了 兩  一 湯 , 都 是 平 常 菜 色 , 味 道 不 錯 。 飯 後 朋 友 在 農 家 處 買 了 個 柚 子 , 打 算 晚 上 享 用 , 我 好 奇 問 他 打 算 用 甚 麼 工 具 開 柚 子 , 他 固 作 神 秘 , 說 自 有 辦 法 。

陽朔月亮山

飯 後 離 開 村 莊 , 沿 路 可 以 欣 賞 著 名 的 月 亮 山 , 月 亮 山 是 一 座 頂 部 有 一 中 空 山 洞 的 大 山 , 在 遠 處 觀 看 形 狀 似 一 月 亮 , 因 而 得 名 。 那 些 旅 遊 書 說 在 不 同 角 度 可 以 看 見 月 亮 的 陰 晴 圓 缺 , 例 如 滿 月 、 新 月 、 月 牙 等 形 狀 , 而 且 還 有 桂 樹 、 玉 兔 、 嫦 娥 和 吳 剛 , 在 我 看 來 , 卻 沒 有 那 麼 神 奇 。 離 開 村 莊 便 沿 馬 路 駛 去 , 公 路 兩 旁 均 設 有 寬 闊 的 路 肩 , 最 適 合 踩 單 車 的 了 , 也 難 怪 陽 朔 單 車 遊 會 那 麼 盛 行 了 。 我 們 沿 公 路 行 駛 不 久 便 到 了 聚 龍 潭 , 此 潭 其 實 是 個 溶 洞 , 鄺 大 姐 說 以 前 有 遊 人 說 內 裡 沒 有 甚 麼 好 看 , 也 不 建 議 我 們 去 參 觀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了 大 榕 樹 景 區 , 入 場 費 要 十 八 塊 , 很 貴 , 朋 友 說 看 一 顆 樹 要 十 八 塊 錢 很 不 值 , 雖 然 我 也 有 同 感 , 但 我 想 一 場 來 到 , 而 且 劉 三 姐 與 大 榕 樹 又 很 著 名 , 一 生 總 要 看 一 次 , 於 是 我 便 獨 自 去 參 觀 。

這 景 區 其 實 是 一 條 村 莊 , 中 央 有 個 廣 場 , 廣 場 邊 有 條 小 溪 , 有 遊 人 在 小 溪 座 竹 筏 。 廣 場 中 央 便 是 大 榕 樹 , 那 株 榕 樹 的 確 很 大 , 除 了 中 央 粗 壯 的 樹 幹 之 外 , 不 少 的 氣 根 接 觸 了 地 面 之 後 不 斷 生 長 變 成 了 新 樹 幹 , 真 堪 稱 獨 木 成 林 了 。 小 溪 旁 有 座 石 山 , 山 有 一 空 洞 , 指 示 牌 說 這 裡 是 劉 三 姐 的 對 唱 台 。 再 沿 小 徑 走 去 便 是 村 莊 , 離 大 路 不 遠 處 有 一 所 古 怪 的 混 凝 土 小 屋 , 原 來 這 就 是 劉 三 姐 故 居 , 我 以 為 堂 堂 劉 三 姐 故 居 , 內 裡 必 定 別 有 洞 天 , 但 內 裡 除 放 置 了 一 些 展 出 的 農 具 之 外 , 便 空 空 如 也 , 真 的 不 知 所 謂 。 我 在 景 區 逛 了 一 會 便 離 開 了 。

聞名的大榕樹
不知所謂的劉三姐故居
劉三姐對唱台
對唱台後的村莊
獨木成林的大榕樹

他 們 在 景 區 大 門 處 等 待 , 會 合 了 他 們 便 又 繼 續 上 路 , 行 了 不 久 便 到 了 蝴 蝶 泉 , 這 大 概 也 是 個 溶 洞 , 我 們 對 這 些 溶 洞 沒 有 興 趣 , 於 是 便 直 接 返 回 陽 朔 。 我 們 沿 著 馬 路 前 行 , 鄺 大 姐 很 有 韌 力 , 踏 單 車 好 像 不 需 要 力 氣 的 , 一 直 都 是 很 輕 鬆 的 樣 子 , 但 是 速 度 卻 十 分 驚 人 , 鄺 大 姐 一 馬 當 先 走 在 前 面 , 我 只 有 全 程 跟 在 後 面 追 趕 。 回 到 陽 朔 已 是 五 時 多 , 歸 還 單 車 後 我 打 算 登 碧 蓮 峰 欣 賞 陽 朔 的 全 景 , 我 們 走 到 了 山 腳 的 入 口 處 , 發 現 入 場 費 要 三 十 元 , 超 貴 , 再 加 上 那 時 天 色 已 晚 , 我 們 便 去 了 旁 邊 的 碼 頭 逛 逛 。 這 個 碼 頭 大 概 就 是 桂 林 至 陽 朔 的 漓 江 豪 華 遊 船 的 登 岸 處 , 在 此 處 蹓 躂 了 一 會 我 們 便 先 回 旅 館 稍 為 休 息 。

西街旁的碧蓮峰
陽塑碼頭

到 了 晚 飯 時 候 , 我 們 出 外 覓 食 , 一 場 來 到 桂 林 , 我 當 然 要 嚐 嚐 那 個 著 名 的 桂 林 米 粉 , 我 們 在 附 近 的 大 街 小 巷 尋 找 , 但 很 奇 怪 , 早 上 時 附 近 明 明 有 很 多 食 米 粉 的 店 舖 , 但 不 知 為 甚 麼 到 了 晚 上 便 全 部 失 去 了 蹤 影 。 我 們 經 過 了 大 排 檔 , 也 經 過 了 很 多 標 榜 是 正 宗 啤 酒 魚 的 食 肆 , 最 後 我 們 還 是 回 到 早 上 吃 早 餐 的 店 舖 吃 桂 林 米 粉 。 我 們 方 才 座 下 , 便 有 一 個 鬼 佬 從 後 舖 裡 走 了 出 來 , 還 過 來 問 我 們 可 否 搭 檯 , 他 點 了 一 碟 炒 米 粉 , 而 且 吃 得 津 津 有 味 。 我 覺 得 桂 林 米 粉 與 雲 南 米 線 都 是 粗 粗 圓 圓 的 , 但 桂 林 米 粉 的 味 道 便 更 合 我 口 胃 了 。

飯 後 朋 友 便 回 旅 館 吃 番 薯 , 而 我 便 獨 自 走 到 漓 江 邊 看 夜 色 , 但 結 果 真 叫 人 失 望 , 江 邊 添 黑 一 片 , 甚 麼 也 看 不 見 。 回 到 旅 館 , 朋 友 正 在 用 大 力 金 剛 指 徒 手 開 柚 子 , 這 回 真 的 大 開 眼 介 , 也 不 能 不 驚 嘆 一 句 「 力 拔 山 兮 氣 蓋 世 」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