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岸遊蹤。可憐櫻桃樹

Day 5  Washington D.C. 華盛頓

又 是 新 的 一 天 , 早 上 起 床 , 收 拾 好 行 李 後 便 退 房 , 出 發 往 美 國 首 都 華 盛 頓 (Washington D.C.) 市 中 心 遊 覽 了 。 此 時 還 是 初 夏 , 但 已 有 一 大 堆 夏 蟬 在 滿 天 飛 舞 , 這 些 夏 蟬 體 形 不 算 大 , 雙 眼 卻 是 鮮 紅 色 的 , 有 些 蟬 爬 到 人 的 身 上 , 有 些 飛 進 了 車 廂 , 冷 不 防 也 會 給 嚇 一 跳 。

我 們 駕 車 到 了 首 都 廣 場 (The Mall) 附 近 , 經 過 了 外 型 宏 偉 的 聯 邦 車 站 (Union Station) , 在 這 裡 的 停 車 場 泊 好 車 , 我 們 便 先 去 國 會 山 莊 (Capitol Hill) 看 看 。 在 國 會 山 莊 , 離 遠 便 看 見 那 座 純 白 色 的 圓 頂 大 樓 , 那 便 是 著 名 的 國 會 大 廈 (The Capitol) 。 國 會 大 廈 由 頭 到 腳 都 是 白 色 , 所 以 經 常 被 人 混 淆 , 當 作 是 白 宮 。 我 們 沿 著 小 徑 繞 到 國 會 大 廈 的 前 門 , 在 門 前 的 大 台 階 上 架 滿 了 鐵 馬 , 不 能 進 入 大 樓 , 但 我 卻 看 到 有 些 旅 客 打 扮 的 人 從 大 樓 內 走 出 來 , 真 奇 怪 。 找 不 到 入 口 也 就 算 了 , 我 們 在 此 留 連 一 會 便 繼 續 行 程 了 。

國 會 大 廈 前 有 個 大 噴 泉 , 噴 泉 後 便 是 首 都 廣 場 , 這 廣 場 其 實 是 一 片 長 方 型 的 大 草 坪 , 大 草 坪 兩 旁 建 有 很 多 古 典 風 格 的 建 築 物 , 這 些 都 是 博 物 館 和 美 術 館 , 與 國 會 大 廈 遙 遙 相 對 的 , 便 是 高 聳 的 華 盛 頓 記 念 碑 。 首 都 廣 場 附 近 的 街 道 都 種 植 了 樹 木 , 樹 影 婆 娑 , 加 上 周 圍 綠 草 青 蔥 , 漫 步 其 中 , 真 是 心 曠 神 怡 。 此 時 正 是 二 次 大 戰 記 念 日 前 夕 , 大 草 坪 上 架 起 帳 篷 、 舞 台 和 觀 眾 席 , 以 及 放 置 了 古 老 戰 車 和 戰 機 , 為 記 念 日 的 活 動 作 準 備 。

美國政府的象徵,國會大廈
往國會大廈的臺階被鐵馬封住了

首 都 廣 場 旁 有 很 多 博 物 館 和 美 術 館 , 我 們 亦 只 能 選 幾 個 作 重 點 參 觀 。 我 們 先 到 航 空 博 物 館 (Air and Space Museum) 參 觀 , 一 入 大 堂 , 便 可 看 見 堆 滿 一 角 的 火 箭 和 太 空 船 展 品 。 這 裡 展 出 了 很 多 實 物 原 大 的 太 空 船 和 大 空 衣 模 型 , 包 括 最 早 的 V2 火 箭 、 各 式 大 空 倉 、 登 陸 月 球 的 阿 波 羅 太 空 船 、 哈 勃 太 空 望 遠 鏡 、 以 至 國 際 太 空 站 , 真 叫 人 目 不 暇 給 。 這 裡 除 了 展 出 美 國 的 太 空 科 技 外 , 還 有 前 穌 聯 的 太 空 船 , 看 到 了 美 穌 的 尖 端 太 空 科 技 , 不 禁 慨 嘆 我 國 的 航 天 科 技 還 是 在 萌 芽 階 段 啊 。

首都廣場旁的博物館
航空博物館內林林總總的火箭和太空船
博物館內的飛機展品

行 了 一 會 , 我 們 便 在 博 物 館 的 快 餐 店 吃 過 午 飯 後 便 繼 續 參 觀 。 博 物 館 的 另 一 面 是 介 紹 飛 行 歷 史 的 展 區 , 這 裡 展 出 了 由 熱 氣 球 開 始 至 現 今 的 的 各 種 飛 行 器 , 由 螺 旋 槳 引 擎 至 噴 射 引 擎 , 還 有 飛 機 的 各 種 設 備 , 真 的 大 開 眼 界 。 把 這 所 博 物 館 匆 匆 看 了 一 遍 , 我 們 便 往 隔 鄰 的 自 然 歷 史 博 物 館 (Natural History Museum) 參 觀 。

自 然 歷 史 博 物 館 亦 是 座 古 典 式 的 建 築 , 門 口 大 堂 放 置 了 一 隻 大 象 標 本 , 可 算 是 先 聲 奪 人 。 我 們 先 去 了 左 邊 的 遠 古 展 覽 廳 , 那 裡 展 出 了 很 多 恐 龍 和 遠 古 生 物 化 石 , 最 觸 目 的 大 概 是 暴 龍 和 翼 手 龍 的 化 石 了 。 那 裡 還 有 不 少 古 代 大 魚 的 化 石 , 那 些 巨 魚 有 兩 三 米 長 的 , 在 大 魚 的 肚 內 也 可 以 清 楚 看 到 有 條 身 型 比 較 小 的 魚 , 真 的 是 難 得 一 見 。 接 著 我 們 去 了 地 質 館 , 那 裡 展 出 了 各 種 天 然 礦 物 , 看 著 那 些 型 態 各 異 、 色 彩 繽 紛 、 閃 閃 生 輝 的 礦 物 , 又 使 我 回 憶 起 當 年 念 地 質 學 時 , 要 死 記 硬 背 和 辨 認 各 種 礦 物 的 日 子 。 這 裡 還 展 出 了 各 種 名 貴 的 水 晶 、 寶 石 和 鑽 石 , 其 中 最 有 份 量 的 便 是 有 四 十 五 卡 重 的 巨 型 藍 鑽 石 : 希 望 之 鑽 (Hope Diamond) 。 希 望 之 鑽 被 放 在 玻 璃 櫃 內 供 遊 人 欣 賞 , 這 顆 鑽 石 璀 璨 奪 目 , 其 實 背 後 卻 埋 藏 著 一 個 神 秘 傳 說 。 相 傳 這 顆 鑽 石 是 從 一 樽 印 度 神 像 的 眼 晴 上 摘 下 來 的 , 是 被 詛 咒 的 鑽 石 , 之 前 所 有 擁 有 過 希 望 之 鑽 的 名 流 富 翁 都 難 逃 寶 石 所 帶 來 的 厄 運 , 通 通 死 於 非 命 , 真 是 信 不 信 由 你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了 西 方 文 明 館 , 那 裡 有 希 臘 和 埃 及 古 代 文 明 的 展 品 , 其 中 那 些 黃 金 木 乃 伊 棺 槨 和 木 乃 貓 都 使 人 大 開 眼 界 。 這 座 博 物 館 實 在 太 大 了 , 我 們 只 參 觀 了 其 中 一 小 部 份 便 要 趕 著 離 開 了 。

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暴龍化石
受詛咒的希望之鑽

離 開 自 然 歷 史 博 物 館 後 我 們 路 經 一 座 紅 褐 色 的 古 堡 , 這 座 古 堡 是 史 密 遜 大 屋 , 原 本 是 史 密 遜 的 居 所 , 現 在 已 成 為 遊 旅 詢 問 中 心 。 史 密 遜 (Smithson) 就 是 首 都 廣 場 四 周 所 有 博 物 館 的 創 辦 人 , 現 在 所 有 屬 於 史 密 遜 協 會 (Smithsonian Institution) 的 博 物 館 都 不 收 門 票 的 , 我 們 可 以 隨 意 參 觀 這 些 高 質 素 的 博 物 館 而 不 用 一 分 一 毫 , 還 是 有 賴 史 密 遜 先 生 的 功 勞 。 首 都 廣 場 附 近 還 有 其 他 博 物 館 , 如 美 國 歷 史 博 物 館 (American History Museum) 和 非 洲 藝 術 博 物 館 (African Art Museum) , 但 因 為 時 候 不 早 , 我 們 便 無 緣 參 觀 了 。

我 們 之 後 去 了 找 白 宮 , 經 過 一 個 公 園 便 到 了 白 宮 的 後 門 。 白 宮 是 美 國 歷 任 總 統 的 居 所 , 遊 客 是 可 以 入 內 參 觀 的 , 但 因 為 現 在 已 經 過 了 參 觀 時 間 , 我 們 只 有 在 白 宮 外 面 觀 看 。 白 宮 的 後 門 對 出 的 小 徑 被 封 鎖 了 , 路 旁 圍 上 了 鐵 絲 網 , 並 用 帆 布 覆 蓋 著 , 我 們 只 有 在 一 處 被 前 人 撕 破 了 的 缺 口 離 遠 眺 望 。 只 見 白 宮 前 有 個 大 花 園 , 花 園 中 央 有 個 噴 泉 , 噴 泉 前 有 個 肥 警 察 , 其 實 也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, 我 們 看 了 一 會 便 走 了 。

華 盛 頓 是 美 國 的 首 都 , 也 是 美 國 的 第 一 任 總 統 。 提 起 華 盛 頓 (George Washington) , 大 慨 人 們 只 知 道 他 小 時 候 斬 櫻 桃 樹 的 故 事 。 也 許 這 個 故 事 實 在 太 過 家 傳 戶 曉 了 , 甚 至 比 華 盛 頓 作 為 獨 立 戰 爭 大 統 帥 , 帶 領 美 國 人 戰 勝 英 軍 的 事 跡 更 使 人 耳 熟 能 詳 。 不 過 我 覺 得 那 株 被 華 盛 頓 用 斧 頭 砍 掉 的 櫻 桃 樹 才 是 最 無 辜 的 。 華 盛 頓 最 特 出 的 建 築 物 可 算 是 華 盛 頓 記 念 碑 (Washington Monument) 了 , 這 個 記 念 華 盛 頓 功 跡 的 石 碑 像 一 柱 擎 天 的 寶 劍 , 高 聳 入 雲 , 直 插 天 際 。 我 們 去 到 記 念 碑 附 近 , 卻 發 現 四 周 都 被 圍 板 圍 著 , 真 的 很 掃 興 , 我 們 只 有 繼 續 前 行 , 往 倒 影 池 (Reflecting Pool) 走 去 。

在華盛頓任何一個角落都看得見的華盛頓記念碑
華盛頓記念碑後的廣場
倒影池對岸就是林肯記念館

倒 影 池 是 一 個 長 方 形 的 大 水 池 , 池 的 一 端 是 華 盛 頓 記 念 碑 , 另 一 端 便 是 林 肯 記 念 堂 (Lincoln Memorial) 。 倒 影 池 如 一 面 鏡 子 , 反 映 華 盛 頓 記 念 碑 和 林 肯 記 念 堂 , 可 惜 這 天 天 色 陰 霾 , 看 不 清 水 中 倒 影 。 倒 影 池 的 水 很 淺 , 但 也 頗 污 穢 。 在 池 中 有 不 少 水 鴨 在 暢 泳 , 突 然 間 有 隻 大 鴨 追 著 襲 擊 一 隻 小 雛 鴨 , 把 小 雛 鴨 趕 走 後 便 繼 續 和 另 一 群 小 鴨 暢 泳 , 那 隻 可 憐 的 小 雛 鴨 只 有 獨 自 躲 在 一 旁 顫 抖 , 原 來 醜 小 鴨 的 故 事 在 現 實 世 界 裡 是 不 斷 重 演 的 , 只 是 他 朝 不 一 定 能 變 成 美 麗 高 貴 的 白 天 鵝 罷 了 。
沿 池 邊 走 到 倒 影 池 的 盡 頭 , 便 是 林 肯 記 念 堂 。 這 時 有 兩 個 肥 鬼 佬 遊 客 指 著 倒 影 池 在 高 談 闊 論 , 其 中 一 人 說 : 「 阿 甘 (Forrest Gump 《阿甘正傳》) 就 是 在 這 個 水 池 與 他 的 女 友 造 愛 。 」 他 的 同 伴 連 忙 更 正 說 : 「 不 是 造 愛 , 他 們 在 這 裡 相 認 罷 了 。 」

遊 人 在 這 裡 聯 想 到 荷 里 活 電 影 的 情 節 , 我 卻 遙 想 大 約 四 十 年 前 , 美 國 民 權 運 動 領 袖 馬 丁 路 德 ‧ 金 (Martin Luther King) 就 在 林 肯 記 念 堂 前 的 台 階 上 , 向 數 以 萬 計 的 民 眾 發 表 那 著 名 的 演 說 《 我 有 一 個 夢 》 : 「 I have a dream today.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: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-evident: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...... 」我 亦 遙 想 了 三 十 年 前 , 這 裡 曾 經 聚 集 了 無 數 的 民 眾 , 舉 行 過 無 數 爭 取 和 平 的 反 戰 集 會 , 高 唱 《 We Shell Overcome 》 的 那 段 激 動 人 心 的 歲 月 。

林肯記念館近觀
記念館內的大林肯雕像
採用希臘式設計的林肯記念館莊嚴肅穆
從林肯記念館外遙望華盛頓記念碑

林 肯 記 念 堂 是 一 座 用 白 色 大 理 石 建 成 的 希 臘 式 建 築 物 , 大 堂 內 氣 氛 肅 穆 , 大 堂 左 右 兩 邊 的 牆 壁 都 分 別 刻 有 林 肯 重 要 演 說 的 演 詞 , 巨 大 的 林 肯 雕 像 就 在 大 堂 中 央 。 面 形 瘦 削 , 滿 臉 鬍 子 的 林 肯 正 襟 危 坐 , 雙 眼 充 滿 自 信 地 望 著 前 方 , 雕 像 後 刻 有 字 句 讚 揚 林 肯 對 統 一 美 國 聯 邦 所 作 出 的 貢 獻 。 林 肯 總 統 任 內 發 兵 討 伐 由 奴 隸 主 帶 領 的 南 部 獨 立 州 份 , 廢 除 奴 隸 制 度 , 假 如 沒 有 林 肯 , 美 國 如 今 能 可 已 經 是 兩 個 國 家 了 。

參 觀 完 林 肯 記 念 堂 後 , 我 們 又 要 趕 著 離 開 了 。 我 們 沿 橢 圓 草 坪 (The Ellipse) 那 邊 走 去 , 便 到 達 了 白 宮 的 前 門 。 我 在 圍 欄 外 向 內 窺 看 , 白 宮 前 亦 有 一 個 大 花 園 , 花 園 前 亦 同 樣 有 個 噴 泉 。 幸 好 在 這 裡 見 不 到 布 殊 , 因 為 之 前 我 說 過 如 果 在 白 宮 見 到 布 殊 的 話 , 會 向 他 摘 石 子 。 這 時 見 不 到 布 殊 , 便 不 用 摘 石 子 , 也 不 會 食 言 了 。

美國的權力象徵,白宮的正門

白宮後門也有噴泉和大草坪
白宮近觀,天台上好像裝設了很多先進義器

之 後 我 們 驅 車 離 開 市 中 心 , 路 過 了 唐 人 街 , 便 在 那 裡 看 看 。 華 盛 頓 的 唐 人 街 除 了 有 個 大 牌 坊 外 , 其 他 商 店 都 沒 有 甚 麼 中 國 特 色 。 接 著 車 離 開 華 盛 頓 , 往 高 速 公 路 駛 去 。 我 們 只 在 華 盛 頓 遊 覽 了 大 半 天 , 還 有 很 多 景 點 沒 有 時 間 去 看 。 雖 然 只 是 匆 匆 的 看 了 半 天 , 我 卻 充 分 感 受 到 華 盛 頓 的 首 都 風 範 , 街 道 整 齊 清 潔 , 建 築 物 風 格 統 一 , 環 境 青 蔥 翠 綠 , 既 有 政 治 上 的 權 威 氣 派 , 亦 有 開 放 親 民 的 形 象 。

汽 車 沿 公 路 經 維 珍 尼 亞 州 (Virginia) 南 下 , 到 了 晚 飯 時 間 , 我 們 在 一 個 小 鎮 的 意 大 利 餐 廳 吃 了 一 頓 豐 富 的 晚 餐 。 晚 飯 後 再 次 起 行 , 經 過 五 六 個 小 時 的 長 途 車 程 , 我 們 於 深 夜 到 達 了 北 卡 羅 萊 納 州 (North Carolina) 的 羅 利 (Raleigh) 的 朋 友 家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