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貢閒遊。保安帶你過馬路

Day 1   胡志明市.濱城市場 (Chợ Bến Thành).戰爭遺跡博物館 (Bảo tàng Chứng tích chiến tranh).阮志芳街(Nguyen Tri Phuong)

一 直 忙 碌 著 , 很 久 沒 有 出 外 旅 行 了 。 累 積 的 飛 行 里 數 快 要 到 期 了 , 才 急 忙 的 兌 換 機 票 , 熱 門 的 地 點 如 沖 繩 、 台 北 都 額 滿 了 , 越 南 胡 志 明 市 的 機 位 卻 出 奇 地 多 , 於 是 便 有 了 這 倘 越 南 之 旅 。

一 早 起 床 , 七 時 半 到 達 機 場 , 辨 好 手 續 便 上 機 了 。 數 小 時 的 航 程 把 我 們 從 秋 涼 的 香 港 帶 到 了 炎 熱 的 胡 志 明 市 , 一 落 機 便 感 受 那 般 熟 悉 的 熱 帶 氣 息 。 胡 志 明 市 的 國 際 機 場 比 想 像 中 的 先 進 , 入 境 手 續 也 很 順 暢 , 之 後 在 機 場 的 兌 換 店 換 了 越 南 盾 , 拿 著 面 額 數 百 萬 的 紙 幣 , 看 得 眼 花 撩 亂 。 步 出 機 場 便 到 專 櫃 找 的 士 去 旅 店 , 收 費 比 一 般 的 士 貴 。

越南的天空

我 們 的 旅 店 就 在 統 一 宮 對 面 , 房 間 不 太 大 也 不 太 小 , 也 很 整 潔 。 安 頓 好 後 已 近 中 午 , 我 們 便 去 吃 午 飯 , 步 行 幾 分 鐘 去 了 濱 城 市 場 (Chợ Bến Thành) 對 面 的 清 平 食 館 (Thanh Binh) , 這 是 一 間 平 民 小 店 , 我 們 叫 了 河 粉 、 蝦 卷 和 竹 蔗 蝦 等 , 那 個 竹 蔗 蝦 附 上 一 大 盤 蔬 菜 和 米 紙 , 吃 得 很 飽 , 內 子 對 那 個 蟹 肉 湯 河 更 是 一 試 難 忘 。

飯 後 我 們 去 了 對 面 的 濱 城 市 場 參 觀 , 這 個 市 場 佔 地 頗 大 , 建 築 充 滿 法 國 殖 民 地 色 彩 , 內 裡 主 要 是 售 賣 日 用 品 的 攤 檔 , 當 中 大 部 份 都 是 出 售 衣 物 和 紀 念 品 的 。 市 場 中 央 有 很 多 不 同 的 食 店 , 頗 為 吸 引 , 可 惜 由 於 市 場 內 沒 有 冷 氣 , 加 上 天 氣 炎 熱 , 減 低 了 品 嚐 的 意 欲 。 濱 城 市 場 正 門 對 開 是 個 繁 忙 的 大 迴 旋 處 , 馬 路 上 充 塞 著 團 團 轉 的 汽 車 和 電 單 車 , 沒 有 一 絲 空 隙 。 市 場 門 口 有 兩 位 貌 似 保 安 的 職 員 會 帶 遊 客 過 馬 路 , 只 要 跟 隨 他 緩 緩 的 步 伐 便 可 以 安 全 到 達 對 面 , 儘 管 在 途 中 一 輛 又 一 輛 的 電 單 車 會 在 途 人 前 後 絲 毫 不 差 的 擦 身 而 過 。

濱城市場外的店舖也很有特色

濱城市場前的繁忙馬路
市場有各式各樣的攤檔
食店非常吸引, 可惜沒有冷氣

我 們 到 了 迴 旋 處 中 央 的 花 圃 , 花 圃 中 央 有 個 銅 像 。 忽 然 下 了 一 陣 過 雲 雨 , 也 忽 然 雨 過 天 晴 。 我 們 走 過 花 圃 , 跟 隨 當 地 途 人 過 了 幾 條 繁 忙 的 馬 路 , 步 行 十 多 分 鐘 便 了 所 謂 的 鬼 佬 街 , 這 條 街 有 很 多 低 廉 的 背 包 客 旅 館 , 也 有 幾 間 辦 當 地 旅 行 團 的 旅 行 社 。 我 們 去 了 一 間 比 較 出 名 的 Sinh Tourist , 報 了 後 天 去 湄 公 河 三 角 洲 的 一 天 團 。 回 程 時 路 經 一 個 公 園 , 一 班 學 生 在 那 裡 上 體 育 課 , 也 不 知 是 否 這 裡 的 學 校 很 缺 乏 操 場 了 。

Pho 2000 的河粉不錯, 但算不上是最好味的
回 到 了 濱 城 市 場 附 近 , 看 見 了 Pho 2000 , 這 間 河 粉 店 也 有 點 名 氣 , 聽 說 美 國 前 總 統 克 林 頓 也 幫 趁 過 的 , 於 是 我 們 便 吃 了 碗 牛 河 和 雞 河 , 味 道 算 是 不 錯 , 不 過 比 起 清 平 食 館 好 像 稍 遜 一 籌 , 而 那 些 奶 昔 凍 飲 亦 不 夠 凍 , 有 點 可 惜 。 之 後 我 們 步 行 到 統 一 宮 對 面 的 金 龍 水 上 木 偶 劇 場 (Golden Dragon Water Puppet Theatre) 打 算 看 越 南 特 有 的 水 上 木 偶 劇 , 這 個 劇 場 門 面 毫 不 起 眼 , 表 演 節 目 卻 很 受 歡 迎 , 今 天 的 表 演 都 全 滿 座 了 , 我 們 只 好 預 購 明 天 的 表 演 門 票 。

還 有 點 時 間 , 於 是 我 們 便 步 行 去 附 近 的 戰 爭 遺 跡 博 物 館 (Bảo tàng Chứng tích chiến tranh) 參 觀 , 這 間 博 物 館 佔 地 不 算 大 , 廣 場 上 放 了 一 些 越 戰 時 期 的 飛 機 大 炮 火 箭 飛 彈 , 大 概 都 是 從 美 軍 那 裡 虜 獲 的 。 旁 邊 一 座 石 屎 建 築 是 博 物 館 的 大 樓 , 內 裡 的 房 間 展 示 了 照 片 、 海 報 、 刊 物 和 一 些 武 器 , 都 是 控 訴 美 軍 在 越 戰 時 的 戰 爭 罪 行 , 例 如 屠 殺 平 民 , 使 用 化 學 武 器 和 燃 燒 彈 把 整 條 村 莊 包 括 村 民 移 為 平 地 。 美 國 在 越 南 所 犯 的 戰 爭 罪 行 是 惡 名 昭 彰 的 , 然 而 博 物 館 對 越 共 的 事 跡 隻 字 不 提 , 可 是 我 相 信 越 共 對 付 南 越 的 同 胞 也 絕 不 會 手 軟 的 。 博 物 館 的 底 層 展 示 了 一 些 歌 頌 和 平 的 繪 畫 , 不 過 以 越 南 人 剛 烈 的 性 格 , 和 平 似 乎 要 比 想 像 中 來 得 遙 遠 。 越 戰 完 結 後 , 越 南 又 揮 軍 入 侵 柬 埔 寨 , 之 後 又 侵 擾 中 國 廣 西 邊 境 , 中 越 戰 爭 打 了 近 十 年 , 到 一 九 八 六 年 才 平 息 。 這 間 博 物 館 沒 有 冷 氣 , 走 一 圈 已 經 滿 身 大 汗 , 還 是 回 酒 店 小 休 一 會 。 步 行 回 酒 店 時 正 值 當 地 的 放 工 時 間 , 馬 路 上 都 是 洶 湧 的 電 單 車 潮 , 引 擎 聲 響 閙 震 天 , 空 氣 都 是 刺 鼻 的 電 油 味 。

戰爭博物館外面的老舊飛機大炮
博物館內的展品都是控訴美軍的戰爭罪行

入 夜 了 , 我 們 乘 的 士 去 第 五 郡 阮 志 芳 街 (Nguyen Tri Phuong) 的 海 鮮 街 吃 晚 飯 , 不 過 那 個 司 機 好 像 不 太 識 路 , 要 一 邊 行 車 一 邊 打 電 話 問 行 家 。 到 了 海 鮮 街 , 那 裡 有 多 間 餐 館 , 燈 火 通 明 , 店 內 和 街 外 都 是 食 客 , 非 常 熱 鬧 。 我 們 找 了 一 間 最 多 人 光 顧 的 , 叫 貴 成 , 點 了 薑 蔥 老 虎 蝦 、 大 蜆 鍋 、 海 鮮 炒 飯 和 當 地 啤 酒 , 吃 得 很 盡 興 。 飯 後 在 附 近 閒 逛 一 會 , 沒 有 什 麼 特 別 , 不 過 入 夜 的 胡 志 明 市 的 馬 路 依 然 是 車 水 馬 龍 , 都 是 水 洩 不 通 的 電 單 車 , 真 不 知 道 越 南 人 這 麼 夜 還 要 去 那 裡 , 是 因 為 加 班 而 遲 放 工 嗎 ? 還 是 都 約 了 朋 友 出 外 吃 晚 飯 ? 不 知 道 。 反 正 我 們 行 了 一 天 , 很 累 , 索 性 打 的 回 酒 店 休 息 了 。

第五郡阮志芳街的海鮮街, 街外都坐滿了食客

晚上的馬路電單車依然是水洩不通


> 主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

漫步昆士蘭。救救海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