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趕土耳其。蟻居

Day 5   奇石林 Cappadocia‧Derinkuyu 地下城‧Ihlara 河谷‧ Selime 修道院‧鴿子谷 Pigeon Valley

一 早 起 來 , 是 個 大 晴 天 , 萬 里 晴 空 , 把 昨 天 的 陰 霾 一 掃 而 空 。 我 們 在 旅 館 的 露 台 吃 早 餐 , 台 頭 便 見 散 佈 在 天 空 中 緩 緩 飄 蕩 的 熱 氣 球 , 彩 色 繽 紛 的 點 綴 了 晴 空 。 正 當 我 們 享 用 早 餐 的 時 候 , 忽 然 一 隻 不 知 名 公 司 的 熱 氣 球 向 著 我 們 的 方 向 高 速 急 墜 , 起 初 還 以 為 熱 氣 球 是 故 意 低 空 飛 行 , 後 來 這 熱 氣 球 在 旅 館 旁 的 馬 路 降 落 , 才 知 道 這 熱 氣 球 確 實 出 了 意 外 。 因 為 被 其 他 樓 房 阻 隔 , 看 不 到 乘 客 的 情 況 , 不 過 以 其 他 途 人 的 反 應 估 計 , 應 該 沒 有 大 問 題 。 我 們 也 暗 自 慶 幸 選 了 一 間 比 較 大 型 的 熱 氣 球 公 司 。

熱氣球急墜馬路事件

到 了 九 時 半 , 旅 行 社 的 專 車 便 來 到 旅 館 , 開 始 了 這 天 的 Cappadocia Green Tour 觀 光 之 行 。 我 們 首 先 去 了 附 近 的 Goreme Panaroma 觀 景 台 , 在 這 裡 可 以 飽 覽 周 圍 奇 特 的 山 谷 怪 岩 的 景 色 。 導 遊 小 姐 說 Cappadocia 的 地 貌 是 遠 古 時 火 山 爆 發 形 成 的 , 不 同 時 期 的 火 山 岩 有 不 同 的 顏 色 的 硬 度 , 久 而 久 之 形 成 了 層 層 的 岩 層 , 隨 著 風 雨 的 侵 蝕 又 形 成 了 不 同 的 形 狀 , 有 些 像 尖 柱 , 有 些 像 沙 丘 , 有 些 像 奶 油 。 可 惜 我 們 參 加 了 旅 行 團 , 無 可 避 免 的 限 時 限 刻 , 只 有 十 多 分 鐘 遊 覽 時 間 , 之 後 便 要 出 發 往 另 外 一 個 景 點 了 。

Goreme Panaroma 觀景台胞覽奇岩怪石山谷

下 一 個 景 點 是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, 半 個 多 小 時 的 車 程 , 伴 隨 著 我 們 的 是 遠 遠 的 睡 火 山 , 和 山 下 那 片 片 種 滿 了 一 個 個 黃 色 的 圓 圓 的 南 瓜 的 農 田 。 我 們 到 了 一 條 很 平 凡 的 小 村 莊 , 我 們 跟 著 導 遊 去 到 了 一 所 毫 不 起 眼 的 平 房 , 這 裡 就 是 Derinkuyu 地 下 城 的 入 口 了 。 根 據 資 料 早 在 公 元 前 已 經 有 居 民 在 這 裡 鬆 軟 的 火 山 岩 開 鑿 地 下 居 室 , 到 了 八 至 九 世 紀 的 拜 占 庭 時 代 這 些 地 下 城 市 的 建 造 達 到 了 頂 峰 , 大 批 受 迫 害 的 基 督 徒 不 斷 建 造 地 下 城 , 在 Cappadocia 地 區 分 佈 了 數 以 百 計 的 地 下 城 , 每 個 地 下 城 之 間 也 有 通 道 連 接 , 而 這 個 Derinkuyu 地 下 城 便 是 Cappadocia 規 模 最 大 的 地 下 城 了 。

我 們 跟 著 導 遊 走 進 狹 窄 迂 迴 的 通 道 , 這 些 通 道 窄 得 只 能 夠 容 納 一 個 人 彎 著 腰 通 過 , 而 且 通 道 裡 有 很 多 圓 形 的 石 門 , 只 要 一 關 上 從 外 面 是 開 不 到 的 。 進 入 了 一 些 石 室 後 , 這 些 不 同 的 房 間 卻 可 以 容 納 數 十 人 , 而 地 下 城 裡 有 無 數 的 石 室 , 都 是 由 狹 窄 又 曲 折 的 通 道 連 接 。 我 們 參 觀 了 不 同 功 能 的 石 室 , 有 居 室 、 有 廚 房 、 釀 酒 坊 、 食 物 庫 、 馬 柩 、 小 教 堂 等 。 在 地 底 下 左 轉 右 轉 , 跟 本 分 不 清 方 向 , 我 們 都 只 管 跟 著 導 遊 走 , 不 知 就 裡 落 到 了 第 十 一 層 , 是 地 下 城 開 放 的 最 深 一 層 , 而 全 個 地 下 城 總 共 有 十 三 層 。

後 來 我 們 去 到 一 個 石 室 , 可 以 看 見 連 接 地 下 城 各 層 , 深 達 幾 十 米 的 豎 井 , 導 遊 說 井 底 是 個 水 井 , 這 些 豎 井 既 可 以 用 作 取 水 , 又 可 以 通 風 。 最 後 我 們 到 了 一 個 大 廳 , 這 是 全 個 地 下 城 最 大 的 石 室 , 而 且 有 個 開 鑿 得 比 較 光 滑 的 弧 拱 頂 , 這 個 石 室 可 能 是 地 底 居 民 的 聚 會 場 地 , 又 或 是 學 校 和 操 場 。 我 們 參 觀 完 畢 後 沿 著 又 窄 又 斜 的 通 道 走 回 地 面 , 要 彎 著 身 子 向 上 走 一 點 也 不 容 易 , 當 回 到 地 面 重 見 光 明 時 各 人 都 舒 了 一 口 氣 , 畢 竟 活 在 黑 暗 的 地 底 一 點 也 不 好 受 , 然 而 這 些 地 下 城 曾 經 容 納 了 數 以 萬 計 逃 避 戰 爭 和 迫 害 的 當 地 居 民 。

Derinkuyu 地下城的入口
地下城內的洞穴房間可容納多人
連接各洞穴的狹窄通道, 只能曲身前行

這 個 地 下 城 複 雜 的 結 構 令 我 聯 想 到 蟻 巢 , 然 而 古 人 沒 有 準 確 的 測 量 工 具 , 卻 能 建 造 出 一 座 龐 大 又 複 雜 的 地 下 城 , 真 的 很 神 奇 。 我 又 想 到 很 多 科 幻 電 影 的 情 節 , 在 未 來 世 界 因 為 戰 爭 和 污 染 , 地 面 不 再 適 合 生 物 居 住 , 人 類 要 移 居 地 底 城 市 。 想 不 到 在 幾 百 年 前 這 裡 的 居 民 為 了 逃 避 戰 火 和 迫 害 , 真 的 要 活 在 有 如 蟻 巢 的 黑 暗 地 底 世 界 , 不 見 天 日 。 現 今 樓 價 暴 漲 , 人 們 用 蝸 居 形 容 又 貴 又 細 的 樓 房 , 但 相 比 起 這 種 地 下 蟻 居 , 地 上 的 蝸 居 總 算 較 舒 適 一 點 。 如 果 將 來 地 球 真 的 污 染 到 不 能 居 住 , 人 類 要 在 好 像 Derinkuyu 地 下 城 的 地 底 蟻 居 生 活 , 那 就 真 是 太 悲 慘 了 。

離 開 地 下 城 後 我 們 去 了 Ihlara Valley , 經 過 半 小 時 的 車 程 我 們 到 了 一 片 荒 蕪 的 平 原 , 導 遊 帶 我 們 走 到 景 區 入 口 , 才 發 現 這 片 寸 草 不 生 的 荒 地 中 斷 裂 出 來 的 峽 谷 是 個 草 木 茂 密 的 河 谷 , 我 們 沿 著 階 梯 走 下 峽 谷 , 峽 谷 中 央 是 條 清 澈 的 河 溪 , 周 圍 是 茂 盛 的 樹 林 , 而 峽 谷 兩 旁 畢 直 的 懸 崖 就 像 兩 道 高 聳 的 牆 壁 。 這 個 山 谷 原 來 也 有 古 人 定 居 , 他 們 在 懸 崖 底 下 開 鑿 了 不 同 的 石 室 和 教 堂 , 而 我 們 只 有 時 間 參 觀 其 中 一 座 教 堂 。

之 後 我 們 便 開 始 沿 著 山 谷 中 的 小 徑 步 行 , 我 們 在 嫩 綠 鮮 黃 夾 雜 的 樹 林 中 穿 行 , 身 旁 是 孱 孱 流 水 , 在 陽 光 下 映 出 片 片 粼 光 , 抬 頭 卻 是 高 聳 的 懸 崖 , 還 有 奇 岩 怪 石 , 景 色 優 美 又 奇 特 。 不 知 怎 的 , 當 我 們 拍 了 幾 張 照 後 , 便 跟 大 隊 走 失 了 , 我 們 沿 著 小 徑 快 步 前 行 也 未 能 趕 上 , 最 後 在 河 邊 餐 館 才 找 到 他 們 。 導 遊 實 在 走 得 太 快 了 , 未 能 細 意 欣 賞 山 谷 的 美 景 , 甚 是 可 惜 。 之 後 我 們 在 河 邊 餐 館 吃 午 飯 , 午 餐 包 括 濃 湯 、 麵 包 , 還 有 魚 、 牛 、 雞 和 磨 菇 焗 飯 任 選 其 一 , 焗 飯 的 味 道 還 可 以 , 不 過 份 量 真 的 小 了 點 , 唯 有 以 景 色 補 救 吧 。

Ihlara Valley 是個名副其實的山谷, 山上一片荒蕪, 谷內綠樹林蔭
山谷內的河溪流水潺潺
沿小徑欣賞幽美的山谷真是賞心樂事

飯 後 我 們 出 發 往 Selime Monastery , 十 多 分 鐘 的 車 程 , 我 們 從 荒 野 走 到 了 一 處 寬 闊 的 谷 地 , 一 片 綠 油 油 的 樹 木 , 旁 邊 是 條 小 村 莊 , 而 在 另 一 邊 卻 聳 立 了 一 座 石 山 , 這 座 圓 錐 形 的 石 山 看 上 去 像 座 火 山 , 不 過 又 崢 嶸 嶙 峋 , 上 面 還 有 一 些 遊 人 在 爬 來 爬 去 , 原 來 這 座 山 就 是 Selime Monastery , 是 座 古 代 的 石 窟 修 道 院 , 也 是 絲 綢 之 路 的 驛 站 。 我 們 跟 著 導 遊 走 上 山 , 山 上 有 大 大 小 小 不 同 的 洞 窟 , 有 些 石 窟 的 外 牆 已 經 倒 塌 了 , 可 以 從 洞 中 俯 瞰 外 面 的 風 光 。

導 遊 帶 我 們 參 觀 了 一 些 石 室 , 內 裡 有 灶 頭 和 水 渠 的 遺 跡 , 之 後 便 是 半 小 時 的 自 由 時 間 。 我 們 在 山 上 爬 來 爬 去 , 一 直 往 最 高 的 石 窟 爬 上 去 , 那 裡 是 個 比 較 大 的 石 室 , 可 能 是 個 教 堂 , 石 室 兩 邊 有 粗 大 的 石 柱 , 拱 廊 上 還 殘 存 著 斑 駁 的 壁 畫 , 不 過 石 室 的 大 部 分 拱 頂 都 被 燻 黑 了 。

Selime 修道院的外貌活像一座火山
在山上的洞穴回望山下的景色
山頂上最大的教堂洞窟

到 了 集 合 時 間 , 我 們 離 開 這 座 火 山 修 道 院 , 前 往 行 程 最 後 一 個 景 點 , Pigeon Valley 鴿 子 谷 。 我 們 到 了 一 片 高 地 , 對 面 便 是 鴿 子 谷 , 一 個 尖 尖 的 , 嶙 峋 而 又 佈 滿 大 大 小 小 山 洞 的 懸 崖 。 導 遊 說 因 為 現 在 是 冬 天 , 谷 內 的 鴿 子 都 飛 走 了 , 在 古 時 當 地 的 居 民 會 收 集 鴿 子 的 糞 便 作 肥 料 。 雖 然 看 不 見 鴿 子 , 但 在 這 裡 卻 可 以 遠 眺 欣 賞 Uchisar 這 座 奇 特 的 山 城 。

沒有鴿子的鴿子谷

最 後 導 遊 帶 了 我 們 去 玉 石 工 場 和 商 店 , 不 過 大 部 份 團 友 對 玉 石 都 沒 有 興 趣 , 卻 紛 紛 走 到 商 店 旁 邊 的 小 山 丘 上 欣 賞 黃 昏 的 景 色 。 遠 方 的 大 峽 谷 在 夕 陽 的 映 照 下 一 片 通 紅 , 一 層 薄 霧 在 亂 石 處 處 的 原 野 冉 冉 飄 來 , 火 紅 的 峽 谷 後 是 蓋 著 白 雪 的 睡 火 山 , 一 輪 冷 月 高 掛 在 天 邊 照 著 大 地 下 的 蒼 茫 , 真 是 一 幅 奇 異 的 畫 面 。

對玉石的興趣還不及外面的風光
荒漠, 雪山, 冷月, 晚霞

旅 遊 車 把 我 們 送 返 旅 館 , 我 們 拿 回 行 李 , 梳 洗 過 後 便 帶 著 行 李 到 巴 士 站 寄 存 , 再 到 街 尾 的 一 間 餐 廳 吃 晚 飯 。 我 們 叫 了 薄 餅 和 鉢 仔 牛 肉 焗 飯 , 這 個 焗 飯 跟 中 午 在 Ihlara Valley 吃 的 是 同 一 種 烹 調 方 法 , 不 過 這 個 焗 飯 比 之 前 的 好 吃 多 了 。

飯 後 我 們 經 過 一 個 茶 寮 , 看 見 很 多 人 在 玩 阿 拉 伯 棋 , 他 們 邀 請 我 們 坐 下 觀 戰 , 還 請 我 們 喝 茶 。 我 看 了 一 會 也 看 不 懂 這 種 棋 的 玩 法 , 到 了 要 乘 車 的 時 候 便 向 他 們 辭 別 了 。 我 們 去 到 巴 士 站 等 車 , 巴 士 很 準 時 的 來 到 , 我 們 匆 匆 上 車 , 原 以 為 今 天 玩 了 一 整 天 會 在 車 上 倦 極 入 睡 , 可 是 這 輛 巴 士 的 座 位 比 較 窄 , 車 上 又 有 兩 個 整 夜 高 聲 談 天 的 乘 客 , 而 且 道 路 又 顛 簸 , 巴 士 又 經 常 停 站 , 這 晚 始 終 未 能 安 睡 。 也 不 知 道 怎 樣 熬 到 第 二 天 的 清 晨 , 我 們 終 於 到 了 Denizli , 要 在 這 裡 轉 車 前 往 綿 花 堡 。

美味的鉢仔牛肉焗飯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