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趕土耳其。冰雪化石

Day 6   綿花堡 Pamukkale ‧ 希拉波利斯古城 Hierapolis

漆 黑 的 清 晨 , 半 睡 半 醒 的 我 被 服 務 員 喚 醒 下 車 , 但 下 了 車 才 發 現 我 們 不 是 在 客 運 站 裡 , 而 是 身 處 公 路 邊 。 我 們 拿 過 行 李 , 又 隨 其 他 人 登 上 一 輛 停 泊 在 路 邊 的 小 巴 , 那 小 巴 司 機 一 路 上 侃 侃 而 談 , 不 消 幾 分 鐘 的 車 程 便 把 我 們 車 到 了 他 在 綿 花 堡 (Pamukkale) 的 旅 館 。

這 小 巴 司 機 其 實 是 旅 館 的 老 闆 , 一 車 旅 客 到 了 他 的 旅 館 , 要 住 宿 的 可 向 他 租 房 , 肚 餓 的 可 以 在 他 的 餐 館 吃 早 餐 , 要 買 車 票 可 以 找 他 代 買 , 一 下 子 這 老 闆 也 忙 得 不 亦 樂 乎 。 我 向 老 闆 詢 問 這 晚 前 往 伊 斯 坦 堡 的 車 票 , 一 張 45 里 拉 的 車 票 經 他 代 買 要 55 里 拉 , 食 水 太 深 , 我 們 沒 有 購 買 , 繼 續 在 旅 館 大 堂 休 息 。 昨 晚 同 車 有 一 對 香 港 夫 婦 , 似 乎 是 退 休 人 士 , 也 在 旅 館 休 息 , 跟 他 們 閒 聊 , 原 來 他 們 兩 夫 婦 是 從 伊 朗 一 直 走 到 土 耳 其 , 真 是 暗 生 佩 服 , 也 非 常 羨 慕 , 但 願 我 跟 她 也 可 以 一 起 攜 手 走 遍 世 界 各 地 。

等 到 天 色 明 亮 一 點 , 我 們 便 出 外 走 走 , 其 實 這 裡 是 條 小 村 莊 , 不 一 會 便 到 了 大 街 的 盡 頭 , 這 裡 有 些 代 售 車 票 的 旅 行 社 , 不 過 時 間 太 早 還 未 開 門 。 於 是 我 們 便 走 到 綿 花 堡 山 下 的 公 園 閒 逛 , 這 裡 有 個 人 工 湖 , 湖 內 大 大 小 小 的 鴨 子 和 水 鳥 在 自 得 其 樂 地 玩 水 , 我 們 把 早 幾 天 吃 剩 的 麵 包 拿 出 來 餵 飼 身 旁 鴨 子 , 卻 把 所 有 的 鴨 子 和 水 鳥 都 引 了 過 來 , 還 追 了 我 們 好 一 段 路 。 擺 脫 了 水 鳥 後 我 們 在 湖 邊 等 待 日 出 , 迎 接 晨 曦 的 第 一 縷 曙 光 , 不 多 久 山 後 閃 出 一 道 光 線 , 漸 漸 地 那 白 色 的 綿 花 山 被 柔 和 的 晨 光 灑 上 了 片 片 金 黃 。 純 白 的 綿 花 堡 就 像 蓋 上 了 一 層 白 雪 , 伸 開 兩 臂 包 圍 著 人 工 湖 , 那 層 層 疊 疊 的 綿 花 石 在 水 面 上 留 下 了 明 亮 的 倒 影 。

在綿花堡山腳公園迎接晨曦的第一縷陽光
水鳥休哉悠哉的湖裡暢泳

日 出 後 我 們 回 到 大 街 的 旅 行 社 買 這 晚 前 往 伊 斯 坦 堡 的 巴 士 票 , 再 到 旅 館 把 行 李 拿 到 旅 行 社 寄 存 , 之 後 便 從 南 門 買 票 進 入 綿 花 堡 , 開 始 步 行 上 山 了 。 綿 花 堡 有 南 門 和 山 頂 兩 個 入 口 , 南 門 在 山 腳 , 要 徒 步 上 山 , 一 般 旅 行 團 都 會 從 山 頂 的 入 口 進 入 綿 花 堡 , 南 門 入 口 的 好 處 是 旅 客 稀 少 , 比 山 頂 入 口 清 靜 得 多 。

我 們 步 行 上 山 , 到 了 有 白 色 綿 花 石 灰 岩 的 地 區 便 要 開 始 除 鞋 , 赤 腳 走 在 岩 石 路 上 。 原 本 以 為 會 很 刺 腳 , 走 了 一 會 發 覺 感 覺 還 不 太 難 接 受 。 腳 下 和 周 圍 都 是 一 層 層 和 一 團 團 硬 化 了 的 綿 花 石 , 看 上 去 有 如 軟 綿 綿 的 白 雪 , 踩 在 腳 下 卻 像 石 頭 堅 硬 , 有 如 變 了 化 石 的 冰 雪 。 後 來 見 到 一 些 水 池 , 光 滑 淡 藍 的 池 水 躺 在 雪 白 的 綿 花 石 盤 上 , 水 底 是 柔 綿 綿 的 石 灰 漿 。 原 本 我 們 走 得 小 心 翼 翼 , 生 怕 摧 毀 了 腳 下 的 綿 花 漿 , 後 來 看 見 其 他 遊 人 肆 無 忌 憚 在 池 裡 走 來 走 去 , 管 理 員 也 不 加 阻 止 , 於 是 我 們 也 嘗 試 走 在 綿 花 漿 上 的 滋 味 。

往 上 走 去 , 開 始 傳 來 潺 潺 水 聲 , 一 道 水 漕 把 溫 暖 的 泉 水 引 到 我 們 的 腳 下 , 雙 腳 浸 在 暖 粒 粒 的 溫 泉 水 裡 , 甚 是 舒 服 。 之 前 聽 聞 綿 花 堡 的 水 是 溫 泉 水 也 不 太 相 信 , 原 來 是 真 的 。 綿 花 堡 在 太 陽 的 照 耀 下 有 如 雪 地 一 樣 刺 眼 , 然 而 山 坡 一 處 滿 了 水 的 綿 花 池 卻 透 映 著 藍 光 , 一 片 片 有 如 牡 丹 花 瓣 一 樣 。 忽 然 前 方 傳 來 了 遊 人 的 嬉 笑 聲 , 原 來 是 幾 個 脫 了 外 衣 的 年 輕 男 女 在 旁 若 無 人 的 泡 溫 泉 和 戲 水 。 依 山 而 上 是 層 層 疊 疊 的 綿 花 池 , 池 水 有 如 鏡 面 般 光 滑 , 透 著 幽 幽 的 淺 藍 色 , 把 手 伸 進 池 內 , 水 也 是 微 暖 的 , 也 有 些 遊 人 在 池 裡 泡 溫 泉 。

赤著腳一步步走上綿花山
有如白雪的綿花山
真的有人在小溪中泡溫泉

再 往 上 走 便 到 了 山 頂 , 這 裡 遊 人 眾 多 , 人 聲 頂 沸 , 人 們 在 綿 花 池 裡 走 來 走 去 , 把 藍 色 的 池 水 弄 成 一 團 污 濁 , 使 綿 花 堡 不 再 純 潔 , 我 們 也 不 敢 再 多 看 , 唯 有 匆 忙 離 開 了 。 山 頂 是 片 平 原 , 在 山 邊 有 棧 道 圍 繞 著 山 坡 的 綿 花 石 , 可 惜 大 部 份 的 石 層 都 乾 涸 了 , 只 露 出 黃 褐 色 的 池 底 。 到 了 中 午 , 我 們 在 山 邊 棧 道 旁 的 一 處 坐 下 來 , 一 邊 吃 帶 來 的 麵 包 , 一 邊 幻 想 從 前 流 水 充 足 的 綿 花 堡 的 景 象 。

山 頂 的 平 原 有 座 希 臘 古 城 遺 跡 , 以 前 的 希 臘 人 在 如 畫 般 美 麗 的 綿 花 堡 上 定 居 和 泡 溫 泉 , 真 懂 享 受 。 我 先 到 東 門 開 始 參 觀 古 城 遺 址 , 東 門 的 城 牆 已 經 倒 塌 , 但 部 分 牆 身 還 殘 存 著 , 城 牆 是 由 不 用 顏 色 的 古 材 砌 成 的 , 看 上 去 特 別 奪 目 , 而 城 門 上 的 石 塊 還 隱 約 見 到 獅 子 的 雕 刻 。

古城的東門城牆

沿 大 路 一 直 往 前 走 , 是 散 佈 著 殘 壁 斷 柱 的 原 野 , 二 千 多 年 前 這 裡 是 神 廟 、 會 堂 、 官 邸 、 競 技 場 , 而 如 今 我 們 只 能 憑 著 旅 遊 小 冊 子 上 的 復 原 圖 來 推 測 眼 前 的 遺 跡 。 我 們 在 石 牆 殘 柱 的 迷 陣 中 遊 蕩 , 地 上 都 是 野 草 和 小 花 , 沒 有 路 , 遊 人 稀 少 , 遇 見 最 多 的 倒 是 敏 捷 的 小 蜥 蜴 。 之 後 我 們 往 山 上 走 , 去 到 那 座 落 在 半 山 的 大 劇 場 。 這 座 巨 石 砌 成 的 劇 場 很 宏 大 , 觀 眾 席 依 山 而 建 , 半 圓 形 的 包 圍 著 舞 台 , 座 位 和 通 道 的 排 列 跟 現 代 的 劇 場 沒 有 分 別 , 舞 台 後 還 有 雕 刻 的 石 柱 。 真 佩 服 古 希 臘 人 的 智 慧 , 他 們 對 設 計 劇 場 真 的 很 在 行 , 也 許 古 希 臘 人 都 很 熱 愛 戲 劇 , 所 以 會 如 此 用 心 設 計 劇 場 。

之 後 我 們 去 到 古 代 大 溶 池 , 聽 說 遊 人 可 以 在 古 代 的 大 溶 池 泡 溫 泉 , 因 為 要 另 外 收 費 , 而 且 我 們 也 沒 有 帶 泳 裝 , 所 以 沒 有 入 內 參 觀 了 。 我 們 再 沿 大 路 前 行 , 去 到 了 大 廣 場 遺 址 , 不 過 現 在 已 經 變 成 一 個 樹 林 , 只 剩 下 一 堆 堆 的 地 基 石 柱 。 再 往 前 行 便 是 西 城 門 , 這 裡 又 有 個 溶 場 遺 址 , 溶 池 不 見 了 , 不 過 厚 厚 的 石 牆 還 在 。 最 有 趣 的 是 古 代 公 廁 遺 址 , 公 廁 內 兩 旁 有 條 長 石 板 , 石 板 上 每 隔 一 段 距 離 便 開 了 一 個 給 人 方 便 的 圓 孔 , 這 可 以 說 是 坐 廁 的 鼻 祖 。 出 了 城 門 便 是 墓 地 , 石 砌 的 墓 穴 和 石 棺 遍 佈 山 頭 。 這 裡 已 經 是 古 城 的 邊 沿 , 我 們 便 走 到 山 邊 , 沿 棧 道 回 去 。

大劇場是古城內最宏偉的遺跡
西門的大路, 旁邊的是公廁遺址
另一個大浴池遺址

這 邊 的 山 坡 也 是 一 大 片 綿 花 山 , 深 秋 斜 斜 的 陽 光 把 綿 花 池 照 得 波 光 粼 粼 , 山 下 的 農 田 蒼 蒼 茫 茫 , 我 們 沿 棧 道 回 到 早 前 上 來 的 綿 花 山 , 這 時 的 遊 人 比 早 上 時 更 多 , 綿 花 池 都 被 遊 人 踏 得 污 濁 不 堪 了 。 我 們 繼 續 沿 棧 道 前 行 , 到 了 棧 道 的 盡 頭 有 條 小 山 徑 , 我 見 四 周 也 沒 有 禁 止 進 入 的 指 示 牌 , 於 是 便 往 山 徑 走 去 。 這 是 一 條 下 山 的 山 路 , 一 邊 是 沒 有 遊 人 到 訪 的 隱 世 綿 花 山 , 另 一 面 是 遍 佈 古 城 遺 跡 的 山 林 , 因 為 少 了 遊 客 的 喧 鬧 和 破 壞 , 綿 花 山 也 特 別 寧 靜 優 美 。

我 們 看 見 前 面 有 數 個 遊 客 從 這 條 小 山 徑 迎 面 走 上 來 , 我 問 其 中 一 位 遊 客 怎 樣 下 山 , 她 說 當 我 們 走 到 售 票 處 大 閘 前 便 要 從 旁 邊 的 丫 路 繞 過 去 , 便 可 以 回 到 大 馬 路 了 。 這 時 我 才 知 道 他 們 一 行 人 極 可 能 是 逃 票 上 來 的 。 我 們 照 著 她 提 示 , 顫 顫 驚 驚 的 快 步 從 丫 路 走 進 草 叢 中 , 繞 過 售 票 處 , 最 後 順 利 回 到 馬 路 。

沿山邊的棧道回去, 也可以欣賞綿花石的景色
層層疊疊有如梯田
一直走到棧道盡頭, 再沿逃票路線下山

昨 晚 沒 睡 好 , 又 行 了 一 整 天 , 回 到 村 中 又 累 又 餓 , 於 是 便 在 一 條 小 巷 的 小 餐 館 吃 了 個 卡 巴 三 文 治 , 休 息 一 下 。 到 了 黃 昏 , 要 找 地 方 吃 晚 飯 了 , 可 是 我 們 走 遍 了 整 條 村 莊 , 卻 只 找 到 三 數 間 做 遊 客 生 意 的 餐 廳 , 可 能 當 地 居 民 全 都 是 自 己 做 飯 的 。 最 後 我 們 去 了 一 間 比 較 便 宜 的 餐 廳 , 雖 然 收 費 實 在 不 算 便 宜 , 吃 了 卡 巴 和 鑊 仔 雞 , 這 個 鑊 仔 雞 味 道 不 錯 , 可 惜 侍 應 的 態 度 很 冷 漠 , 令 人 對 餐 館 的 印 象 大 打 節 扣 。

美味的鑊仔飯

飯 後 我 們 去 到 旅 行 社 等 車 , 後 來 有 輛 小 巴 經 過 , 旅 行 社 的 老 闆 叫 了 我 上 車 , 小 巴 在 漆 黑 的 公 路 上 行 駛 , 不 知 過 了 多 久 , 司 機 叫 了 我 們 下 車 , 這 裡 好 像 是 個 巴 士 車 站 , 走 到 侯 車 處 , 我 等 得 有 點 不 耐 煩 , 想 看 看 巴 士 的 班 次 資 料 , 但 我 在 走 遍 整 個 巴 士 站 也 找 不 到 售 價 大 堂 , 只 有 不 同 的 商 店 和 餐 廳 , 很 奇 怪 。

巴 士 準 時 來 到 , 經 過 昨 晚 的 經 驗 , 我 們 學 會 選 擇 舒 適 一 點 的 長 途 夜 巴 , 這 晚 的 巴 士 的 確 比 較 豪 華 舒 適 , 好 讓 我 能 夠 在 車 上 有 一 刻 的 安 睡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