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的香格里拉。與匪同行

Day 4   中甸.鄉城.稻城

清 晨 的 中 甸 漆 黑 而 寧 靜 , 我 們 六 時 半 離 開 旅 館 , 樓 下 前 台 仍 然 是 漆 黑 一 片 , 我 高 聲 大 喊 老 闆 和 服 務 員 , 但 都 好 像 沒 有 動 靜 , 卻 引 來 一 條 大 狼 狗 探 頭 張 望 。 這 條 狼 狗 雖 然 默 不 作 聲 , 但 我 怯 於 牠 體 型 龐 大 , 還 是 先 把 前 台 的 大 門 關 上 , 不 讓 狼 狗 進 來 。 後 來 外 面 另 一 邊 的 房 間 有 些 動 靜 , 我 於 是 便 出 去 看 看 , 原 來 老 闆 被 我 吵 醒 了 , 過 來 為 我 退 房 。 我 正 忙 於 取 回 押 金 , 後 來 回 頭 一 看 , 那 條 狼 狗 竟 把 頭 探 進 了 前 台 大 堂 , 而 怕 狗 的 朋 友 則 用 力 按 著 大 門 , 不 讓 狼 狗 入 內 , 人 狗 角 力 的 時 候 還 把 狼 狗 的 鼻 子 夾 在 門 縫 之 中 , 場 面 惹 笑 。 後 來 老 闆 把 狗 喝 住 了 , 牠 才 乖 乖 的 伏 在 地 上 , 其 實 這 條 狼 狗 還 是 很 純 良 的 。

旅 館 隔 鄰 便 是 客 運 站 , 還 未 天 亮 便 已 經 有 小 販 在 門 前 賣 早 點 了 , 我 們 買 了 些 饅 頭 和 雞 蛋 , 便 往 客 運 站 的 大 堂 等 候 。 中 甸 客 運 站 依 然 是 舊 時 的 模 樣 , 當 年 我 便 是 在 這 裡 坐 班 車 往 德 欽 , 又 是 在 這 裡 乘 十 六 小 時 的 夜 臥 車 去 昆 明 , 今 天 我 也 是 在 同 一 個 的 車 站 乘 車 去 四 川 稻 城 , 十 二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, 將 會 為 這 個 已 經 盛 載 不 少 回 憶 的 車 站 增 添 更 多 回 憶 。

等 了 不 久 , 那 輛 前 往 稻 城 的 巴 士 駛 了 過 來 , 開 始 上 車 了 , 我 趕 緊 把 饅 頭 往 嘴 裡 塞 , 匆 匆 上 了 車 , 到 了 發 車 的 時 候 還 不 開 車 , 後 來 一 些 乘 客 說 票 上 的 座 號 給 人 佔 了 , 才 揭 發 原 來 客 運 站 把 往 鄉 城 和 稻 城 的 兩 班 車 合 而 為 一 , 使 兩 班 車 的 車 票 座 號 重 複 了 。 由 天 黑 等 到 天 亮 , 班 車 最 後 比 原 定 時 間 遲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才 開 車 。

汽 車 往 北 駛 去 , 穿 過 片 片 的 草 原 , 一 撮 撮 紅 草 星 羅 棋 佈 , 有 如 肆 意 灑 落 在 地 上 的 顏 料 。 走 過 了 平 原 , 汽 車 駛 向 一 個 接 一 個 的 山 丘 , 彎 彎 曲 曲 的 馬 路 兩 旁 都 是 茂 密 的 草 叢 樹 林 , 青 的 黃 的 混 雜 一 起 , 非 常 好 看, 就 像 在 花 園 中 暢 遊 一 樣 。 接 著 汽 車 走 進 了 深 山 之 中 , 滿 山 的 樹 木 , 綠 一 片 、 黃 一 片 , 偶 然 還 有 點 點 火 紅 的 夾 在 其 中 , 山 下 躺 著 碧 綠 的 河 流 , 清 澈 的 流 水 跟 石 頭 邂 逅 , 化 作 層 層 潔 白 的 水 花 , 伴 著 潺 潺 水 聲 響 徹 了 整 個 山 谷 。 當 汽 車 轉 一 個 彎 , 前 面 又 是 截 然 不 同 的 風 景 , 山 的 另 一 面 雖 然 同 樣 是 個 山 谷 , 卻 鋪 上 了 層 層 的 梯 田 , 遠 方 的 山 坡 縣 崖 上 是 疏 落 的 藏 房 , 深 谷 裡 一 座 弧 峰 拔 地 而 起 , 一 座 藏 式 寺 廟 竟 然 孤 伶 伶 地 屹 立 在 山 頂 之 上 。 再 駛 過 一 個 山 頭 , 卻 又 是 雲 霧 迷 離 , 縷 縷 輕 煙 在 山 谷 樹 林 中 升 騰 盤 繞 , 忽 爾 雲 霧 飄 至 , 四 周 都 是 白 茫 茫 , 還 灑 下 幾 陣 冷 雨 。 轉 過 幾 個 山 頭 , 走 出 了 雲 霧 , 車 窗 外 依 舊 是 如 畫 的 風 光 。

撮撮紅草在翠綠的草地上綻放著
高山上的農田,與雲霧擦身而過
上山是大霧迷離,下山卻是翠綠的河谷
潺潺河溪伴隨我們上路

這 天 起 得 早 , 還 以 為 可 以 在 車 上 小 睡 一 會 , 但 車 外 的 風 景 實 在 太 吸 引 了 , 我 雙 眼 緊 盯 著 車 窗 , 根 本 捨 不 得 移 開 視 線 。 車 上 大 概 有 三 分 之 一 是 遊 客 , 其 中 一 位 男 乘 客 在 客 運 站 上 車 時 便 叫 女 朋 友 坐 在 車 後 面 的 位 置 , 而 自 己 卻 走 到 車 頭 的 單 邊 座 位 自 顧 往 窗 外 拍 照 , 被 他 冷 落 了 的 女 朋 友 獨 坐 一 角 , 一 直 都 是 悶 悶 不 樂 的 。 在 我 們 前 面 坐 了 三 位 香 港 遊 客 , 一 身 專 業 旅 遊 人 的 打 扮 , 途 中 一 直 拿 著 攝 影 器 材 忙 碌 地 拍 照 , 大 概 是 去 稻 城 獵 影 的 攝 影 人 吧 。

到 了 十 一 時 許 , 我 們 去 到 了 河 谷 中 的 小 村 莊 , 汽 車 在 一 間 河 灘 邊 的 小 店 停 車 讓 乘 客 吃 午 飯 , 店 內 的 食 物 不 太 吸 引 , 我 們 沒 有 光 顧 , 只 吃 預 先 帶 備 的 乾 糧 。 休 息 一 會 後 繼 續 行 程 , 汽 車 不 斷 在 深 山 之 中 兜 兜 轉 轉 , 沿 著 環 繞 山 崖 邊 的 碎 石 路 行 駛 , 行 了 個 多 小 時 後 巴 士 突 然 煞 車 , 原 來 前 路 被 其 他 車 輛 堵 往 了 。 因 為 這 幾 天 下 雨 , 泥 石 路 有 多 處 下 陷 , 幾 輛 大 貨 車 因 為 通 過 不 了 而 停 下 來 , 後 來 多 人 在 車 後 半 推 半 拉 , 大 貨 車 才 駛 過 了 險 要 路 段 , 後 隨 的 巴 士 在 駛 過 時 也 因 為 地 面 下 陷 , 凹 凸 不 平 , 而 給 弄 得 左 搖 右 擺 , 差 點 兒 翻 落 萬 丈 懸 崖 似 的 , 我 們 在 後 面 看 到 也 不 禁 抹 一 把 冷 汗 。 最 後 輪 到 我 們 的 巴 士 通 過 , 司 機 小 心 奕 奕 地 控 制 巴 士 駛 過 地 陷 的 路 段 , 總 算 有 驚 無 險 。

翻過一座大山,之後還是大山
一場秋雨,使山路塌陷難行
路邊簡陋的餐館,也有如畫的風光

繼 續 上 路 , 依 然 是 無 盡 的 山 路 , 茂 密 的 樹 木 鋪 滿 了 整 個 山 頭 , 青 、 綠 、 黃 、 橙 融 會 在 一 起 , 如 煙 的 雲 霧 在 山 間 徘 徊 。 途 中 有 不 同 的 美 景 相 隨 , 車 程 縱 使 漫 長 也 不 愁 寂 寞 。 過 了 一 座 高 山 , 便 看 見 山 下 有 片 片 農 田 和 村 莊 , 那 裡 便 是 鄉 城 。 鄉 城 是 座 山 城 , 農 田 房 屋 都 建 在 河 谷 的 山 坡 之 上 , 四 周 被 群 山 環 抱 , 有 點 像 舟 巴 , 只 是 鄉 城 的 地 勢 沒 有 舟 巴 的 陡 斜 罷 了 。

雲霞在怪突的山峰上盤轉
假如河浴是春色,山上便是秋意
片片黃色的樹叢散佈山頭

進 入 了 鄉 城 , 汽 車 忽 然 停 在 一 座 建 築 物 外 , 看 了 招 牌 才 知 道 是 公 安 A 級 緝 毒 派 出 所 , 有 個 公 安 上 了 巴 士 要 求 所 有 乘 客 出 示 身 份 證 , 然 後 都 把 證 件 收 起 逐 一 登 記 。 不 一 會 , 另 一 個 公 安 便 上 車 拘 捕 了 其 中 一 位 坐 在 車 尾 的 男 乘 客 , 這 乘 客 身 披 長 毛 毯 , 大 約 四 十 多 歲 , 他 被 公 安 帶 到 派 出 所 外 的 空 地 搜 身 , 車 上 其 他 乘 客 看 到 這 情 況 都 不 禁 議 論 紛 紛 。

後 來 公 安 在 他 身 上 搜 出 了 不 知 甚 麼 物 品 , 欲 拘 捕 這 乘 客 ,但 他 卻 作 出 反 抗 , 口 中 念 念 有 詞 , 雖 然 聽 不 到 他 在 說 甚 麼 , 但 看 他 的 表 情 也 猜 想 得 到 他 在 喊 冤 枉 。 由 於 他 拒 捕 , 公 安 便 用 力 把 他 按 在 地 上 , 扣 上 手 銬 , 再 把 他 帶 進 派 出 所 裡 。 後 來 公 安 又 走 到 車 上 , 搜 查 了 疑 犯 和 附 近 的 座 位 , 又 問 其 他 乘 客 有 關 他 在 車 上 的 情 況 和 有 沒 有 同 黨 。 接 著 公 安 又 搜 查 了 其 中 兩 名 乘 客 的 行 李 , 沒 有 甚 麼 發 現 之 後 便 放 行 了 。 最 後 公 安 上 車 發 還 了 乘 客 的 證 件 , 我 們 才 能 繼 續 行 程 。 原 來 我 們 一 直 跟 毒 犯 同 坐 一 車 , 而 且 一 坐 就 是 大 半 天 , 在 旅 途 中 遇 到 這 種 事 情 也 真 有 點 不 可 思 異 。

在 派 出 所 耽 誤 了 不 少 時 間 , 下 午 四 時 半 巴 士 才 到 達 鄉 城 的 汽 車 站 。 鄉 城 是 個 小 鎮 , 汽 車 站 其 實 是 路 邊 的 一 片 爛 地 , 售 票 處 是 間 小 磚 屋 , 裡 面 陰 陰 暗 暗 的 。 到 了 鄉 城 , 部 份 乘 客 下 了 車 , 巴 士 再 逗 留 了 一 會 , 終 於 向 這 天 的 目 的 地 稻 城 進 發 了 。

看到山下的村莊,我們來到了鄉城
鄉城是個依山而建的小城
路邊的爛地便是所謂的汽車客運站
幾經波折,來到桑堆已是傍晚

離 開 了 位 於 峽 谷 的 鄉 城 , 巴 士 一 直 往 山 上 跑 , 後 來 上 了 一 座 怪 山 , 滿 山 光 禿 禿 的 , 只 有 東 一 撮 西 一 撮 的 短 草 , 有 如 癩 痢 頭 。 過 了 這 座 怪 山 便 到 了 桑 堆 , 天 色 也 開 始 入 黑 了 , 只 隱 約 看 到 那 青 青 黃 黃 的 樹 林 和 草 原 上 的 撮 撮 紅 草 。 到 達 稻 城 已 是 晚 上 七 時 半 了 。

我 們 在 稻 城 客 運 站 下 了 車 , 向 那 三 位 香 港 攝 影 人 , 朱 先 生 、 岑 先 生 和 蔡 先 生 打 聽 一 下 情 報 , 原 來 他 們 也 打 算 在 稻 城 遊 覽 的 , 於 是 便 一 同 找 旅 店 , 人 多 好 辦 事 , 若 大 家 一 起 包 車 也 會 比 較 方 便 。 他 們 推 介 了 一 間 門 面 比 較 堂 皇 的 酒 店 , 但 所 有 房 間 都 住 滿 了 , 我 們 唯 有 另 找 旅 館 , 在 附 近 看 了 兩 間 旅 館 後 , 我 們 最 後 還 是 選 擇 位 於 大 街 附 近 的 旅 店 。

安 頓 好 行 李 後 我 們 便 出 外 吃 飯 , 我 們 去 了 旅 館 對 面 一 間 人 氣 旺 盛 的 餐 館 , 叫 了 紫 菜 蛋 花 湯 、 蕃 茄 炒 蛋 、 青 筍 肉 片 、 木 耳 肉 片 、 炒 空 心 菜 等 普 通 菜 餚 , 味 道 只 是 一 般 。 跟 朱 先 生 他 們 談 到 旅 遊 路 線 , 原 來 他 們 也 和 我 們 一 樣 , 從 麗 江 出 發 往 中 甸 , 再 過 稻 城 , 不 過 他 們 遊 覽 過 稻 城 後 會 返 回 中 甸 , 繼 續 前 往 梅 里 雪 山 , 而 我 們 便 會 出 成 都 。 他 們 早 已 準 備 了 不 少 有 關 稻 城 的 旅 遊 資 料 , 未 來 兩 天 我 們 打 算 一 同 包 車 遊 覽 稻 城 及 附 近 的 景 點 。

吃 飯 的 時 候 有 很 多 當 地 人 走 過 來 搭 訕 , 全 都 是 問 人 是 否 包 車 去 亞 丁 的 。 自 從 今 年 五 月 , 亞 丁 便 被 當 局 封 閉 , 不 對 遊 客 開 放 , 一 時 間 網 上 傳 言 四 起 , 有 說 因 為 當 局 要 在 亞 丁 建 環 保 車 道 , 有 說 要 起 索 道 , 有 說 亞 丁 各 村 的 藏 民 因 爭 挖 蟲 而 衝 突 , 有 說 亞 丁 村 內 的 藏 民 因 景 區 施 工 的 事 而 武 鬥 , 有 說 今 年 八 月 亞 丁 會 重 新 開 放 , 又 有 說 十 一 黃 金 周 會 開 放 , 但 最 後 最 是 開 放 無 期 。 看 到 了 這 些 消 息 , 本 來 我 對 入 亞 丁 一 事 已 經 不 抱 希 望 的 了 , 如 今 聽 到 當 地 人 說 有 辦 法 入 亞 丁 , 又 再 重 燃 我 那 一 睹 亞 丁 三 神 山 的 心 願 。

向 我 們 兜 搭 的 不 止 一 人 , 但 全 都 是 語 焉 不 詳 , 隱 隱 晦 晦 的 , 一 點 也 不 肯 透 露 究 竟 怎 樣 入 亞 丁 , 而 包 車 入 亞 丁 的 價 錢 則 是 大 概 二 百 至 三 百 元 , 很 貴 。 因 為 各 人 的 說 法 都 是 如 此 神 秘 , 我 們 還 是 決 定 從 長 計 議 。 不 過 從 各 人 的 講 話 中 可 以 綜 合 出 兩 點 : 一 , 進 入 亞 丁 都 要 偷 渡 ; 二 , 不 能 在 亞 丁 過 夜 。

回 到 旅 店 後 我 們 聯 絡 其 中 一 個 剛 才 向 我 們 兜 搭 的 司 機 , 向 他 詢 問 入 亞 丁 的 詳 情 , 他 立 即 動 身 過 來 旅 館 和 我 們 詳 談 。 原 來 通 往 亞 丁 的 公 路 上 有 兩 個 檢 查 站 , 所 有 載 著 遊 客 的 車 輛 都 不 能 通 過 , 他 會 有 辦 法 送 我 們 通 過 檢 查 站 , 到 達 亞 丁 的 農 同 壩 , 再 騎 馬 入 景 區 。 他 說 偷 入 亞 丁 都 要 在 晚 上 行 事 , 以 逃 避 檢 查 站 人 員 的 耳 目 , 一 般 人 會 在 凌 晨 三 時 在 稻 城 出 發 , 早 上 七 時 到 達 亞 丁 , 便 可 以 在 景 區 內 遊 覽 。 我 們 覺 得 這 樣 實 在 太 辛 苦 了 , 於 是 要 求 明 天 傍 晚 出 發 , 在 農 同 壩 的 藏 民 家 住 一 晚 , 第 二 天 養 足 精 神 才 遊 覽 , 他 說 可 以 為 我 們 安 排 , 於 是 我 們 便 一 言 為 定 , 約 好 明 天 傍 晚 在 旅 館 集 合 出 發 。

雖 然 我 們 都 覺 得 要 偷 渡 入 亞 丁 實 在 有 些 風 險 , 但 說 到 底 我 們 都 是 為 亞 丁 而 來 , 這 彷 彿 是 亞 丁 被 大 規 模 開 發 前 的 最 後 召 喚 。 從 麗 江 到 中 甸 再 到 稻 城 , 一 直 以 來 天 空 都 是 陰 霾 滿 佈 , 就 在 我 們 踏 足 稻 城 的 晚 上 , 霎 那 間 陰 雲 全 散 , 天 上 出 現 了 繁 密 明 朗 的 星 空 , 彷 彿 正 要 預 告 亞 丁 將 要 為 我 們 展 露 最 美 的 笑 容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