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春武漢。楚音樂與怒

Day 2   戶部巷.黃鶴樓.東湖.武漢長江大橋.首義園小吃街

這 天 起 得 特 別 早 , 為 了 去 戶 部 巷 「 過 早 」 , 在 武 漢 , 過 早 就 是 吃 早 餐 的 意 思 。 走 到 街 上 , 雖 然 是 大 清 早 , 但 四 周 都 是 出 門 上 班 的 居 民 。 我 們 到 巴 士 站 乘 車 過 江 , 越 過 長 江 大 橋 , 到 對 岸 的 武 昌 。 晨 光 一 直 照 耀 著 這 城 市 , 令 人 份 外 醒 神 。

過 了 江 , 聳 立 在 山 崗 上 的 黃 鶴 樓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, 我 們 下 了 車 , 尋 找 了 一 會 才 走 到 戶 部 巷 。 戶 部 巷 四 周 都 是 仿 古 建 築 , 新 意 欠 奉 , 不 過 人 們 的 目 光 不 是 熟 口 熟 面 的 古 樓 房 , 而 是 眾 多 攤 檔 和 店 舖 裡 各 式 各 樣 令 人 眼 花 撩 亂 的 地 道 小 食 。 所 以 街 頭 那 戲 台 雖 然 有 京 劇 表 演 , 但 也 留 不 住 多 少 人 駐 足 欣 賞 。

本 以 為 我 們 已 經 很 早 到 來 , 但 這 裡 已 經 有 更 多 的 遊 人 在 開 懷 大 吃 了 , 我 們 也 顧 不 了 那 麼 多 , 走 到 擠 滿 了 人 的 蔡 林 記 吃 了 個 熱 乾 麵 , 看 上 去 只 是 個 平 平 無 奇 的 撈 麵 , 但 吃 一 口 就 是 回 味 無 窮 。 我 們 接 著 吃 了 糊 湯 米 粉 , 不 過 味 道 普 普 通 通 。 說 到 我 覺 得 最 美 味 的 , 就 非 豆 皮 莫 屬 了 , 這 豆 皮 是 把 豆 漿 、 糯 米 飯 和 肉 碎 在 大 鑊 上 煎 , 熱 騰 騰 的 一 口 吃 下 去 , 真 是 一 試 難 忘 。

清早的戶部巷, 內裡其實早已人山人海
滿街的美食, 引人垂涎
眾多小食我最喜愛的豆皮

雖 說 是 吃 早 點 , 但 只 要 在 戶 部 巷 走 一 轉 , 便 已 經 食 得 很 飽 了 。 離 開 戶 部 巷 ,我 們 便 走 到 旁 邊 的 黃 鶴 樓 , 爬 上 一 個 小 山 崗 , 便 到 了 聞 名 遐 邇 的 黃 鶴 樓 。 我 們 第 一 時 間 不 是 去 登 樓 , 而 是 去 找 落 梅 軒 , 因 為 就 快 到 了 每 天 特 定 的 表 演 時 間 , 當 然 不 可 錯 過 。 沿 小 徑 走 到 一 個 幽 靜 的 花 園 , 旁 邊 就 是 落 梅 軒 , 裡 面 有 個 小 演 奏 廳 , 才 剛 剛 坐 下 , 一 班 又 一 班 的 旅 行 團 也 都 來 到 , 擠 滿 了 小 小 的 廳 堂 。

等 了 一 會 , 這 個 楚 文 化 文 藝 表 演 便 開 始 了 , 首 先 是 一 段 編 鐘 演 奏 , 五 六 個 古 裝 演 奏 者 在 台 上 敲 擊 著 大 編 鐘 , 節 拍 強 勁 , 很 Rock 。 接 著 還 有 一 段 中 樂 演 奏 , 古 琴 、 笙 、 鼓 , 再 加 上 編 鐘 , 節 奏 明 顯 的 溫 柔 多 了 。 之 後 還 有 歌 舞 表 演 , 不 過 吸 引 力 就 不 大 了 。 最 後 是 用 編 鐘 演 奏 貝 多 芬 的 快 樂 頌 , 半 小 時 的 表 演 便 結 束 了 。

黃鶴樓公園內的落梅軒, 每天都有楚樂表演

之 後 我 們 便 要 登 上 黃 鶴 樓 , 走 上 樓 高 五 層 的 頂 樓 , 眺 望 橫 臥 在 山 下 的 悠 悠 長 江 , 長 江 大 橋 在 樓 邊 一 直 往 前 伸 延 , 馬 路 上 是 密 密 麻 麻 在 蠕 動 著 的 汽 車 , 長 江 上 是 來 來 往 往 的 大 鐵 船 , 實 在 已 經 很 難 想 像 「 孤 帆 遠 影 碧 空 盡 , 唯 見 長 江 天 際 流 」 的 意 境 了 。

黃 鶴 樓 始 建 於 三 國 的 東 吳 , 不 知 經 歷 過 多 少 次 戰 火 , 屢 廢 屢 建 , 最 後 一 次 是 在 清 朝 光 緒 時 毀 於 戰 火 。 如 今 這 座 黃 鶴 樓 是 在 八 十 年 代 重 建 的 , 本 來 也 是 無 可 厚 非 , 不 過 最 可 惜 是 使 用 了 鋼 筋 混 凝 土 結 構 , 失 去 了 傳 統 古 建 築 的 味 道 和 意 義 。

我 們 之 後 逐 層 參 觀 , 樓 內 每 層 的 大 堂 也 再 不 同 的 壁 畫 、 書 法 , 和 歷 代 黃 鶴 樓 的 模 型 , 當 然 少 不 了 售 賣 紀 念 品 的 攤 檔 。 離 開 黃 鶴 樓 後 我 們 行 了 去 岳 飛 廣 場 , 不 過 沒 有 甚 麼 好 看 , 於 是 便 離 開 景 區 了 。

武漢的標誌, 黃鶴樓
在樓上眺望長江大橋
樓內每層都有不同的陳設

乘 巴 士 去 東 湖 , 也 許 因 為 是 周 末 吧 , 車 上 特 別 多 人 , 尤 其 是 年 輕 人 。 巴 士 在 繁 忙 的 馬 路 走 走 停 停 , 走 了 差 不 多 一 個 小 時 , 終 於 到 了 梅 園 。 我 們 隨 著 人 群 下 了 車 , 下 了 車 , 人 群 也 就 各 自 散 去 了 。 現 在 已 過 了 賞 梅 的 季 節 , 但 去 梅 園 依 然 要 門 票 , 不 值 得 , 所 以 我 們 去 了 湖 邊 漫 步 。

堤 岸 邊 的 楊 柳 樹 下 泊 了 數 條 小 艇 , 一 泓 碧 水 彷 若 了 無 邊 際 , 湖 水 輕 拍 著 走 不 盡 的 長 堤 , 只 可 惜 堤 堰 上 車 來 車 往 , 掃 走 了 湖 畔 的 寧 靜 , 也 驅 走 了 遊 湖 的 興 致 。 沿 湖 堤 走 了 一 段 路 , 我 們 便 去 了 堤 堰 的 另 一 邊 , 租 了 條 電 動 小 艇 遊 湖 去 。

我 們 駕 駛 小 艇 往 湖 心 駛 去 , 五 顏 六 色 的 小 艇 散 佈 在 湖 上 , 另 一 面 還 有 快 艇 拉 著 的 水 上 滑 翔 傘 , 這 種 海 灘 的 玩 意 在 湖 上 還 是 第 一 次 見 。 在 湖 邊 屹 立 著 磨 山 , 山 上 有 亭 台 樓 閣 , 岸 邊 還 有 城 樓 和 雕 塑 , 頗 為 人 工 化 , 而 且 參 觀 要 另 外 收 費 , 還 是 在 湖 上 遠 眺 一 下 算 了 , 反 正 來 了 東 湖 , 始 終 是 泛 舟 湖 上 比 較 有 樂 趣 。

東湖旁泊滿了小木艇
綠樹林蔭的長堤, 怎麼走也好像走不完
租一隻小艇往湖中央駛去
屹立在湖邊的磨山, 山上有亭台樓閣

我 們 緩 緩 駛 到 了 湖 中 央 , 掉 頭 回 去 岸 邊 , 卻 發 現 小 艇 越 走 越 慢 , 走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仍 然 好 像 在 原 地 踏 步 , 應 該 是 機 械 故 障 了 。 我 們 在 湖 中 叫 天 不 應 叫 地 不 聞 , 幸 好 在 艇 身 找 到 一 個 退 色 的 求 救 電 話 號 碼 , 也 幸 好 有 個 大 叔 接 聽 , 他 接 到 我 們 的 求 救 後 便 立 即 乘 快 艇 過 來 , 他 在 船 尾 弄 了 一 會 , 拿 了 個 破 魚 網 上 來 , 原 來 是 螺 旋 槳 被 魚 網 纏 死 了 。 大 叔 修 好 了 螺 旋 槳 後 便 乘 快 艇 走 了 , 我 們 繼 續 驅 著 小 艇 緩 緩 的 駛 回 岸 邊 , 因 為 遲 了 交 船 , 還 要 多 附 一 小 時 船 租 。

是 時 候 離 開 東 湖 了 , 我 們 乘 巴 士 回 市 區 , 大 半 個 小 時 後 到 了 黃 鶴 樓 , 但 我 錯 過 了 車 站 , 轉 眼 間 汽 車 已 經 駛 過 了 長 江 大 橋 。 我 們 唯 有 在 漢 陽 區 下 車 , 再 沿 長 江 大 橋 步 行 回 到 武 昌 區 。 也 好 , 可 以 趁 這 機 會 參 觀 長 江 大 橋 , 這 座 大 橋 外 表 平 凡 , 卻 是 中 國 第 一 座 跨 越 長 江 的 橋 樑 , 上 層 行 車 和 行 人 , 下 層 行 火 車 , 鋼 架 橋 身 , 混 凝 土 橋 墩 , 外 形 還 帶 點 古 典 的 味 道 。

在 橋 上 遙 望 寬 闊 無 際 的 長 江 , 江 水 滔 滔 不 絕 的 在 橋 下 流 過 , 還 有 江 上 緩 緩 而 行 的 大 大 小 小 的 船 隻 , 夕 陽 在 龜 山 上 照 出 一 片 淡 紅 , 汽 車 卻 不 斷 在 身 旁 呼 嘯 而 過 , 真 不 得 不 吟 詠 一 句 : 滾 滾 長 江 東 逝 水 , 浪 花 淘 盡 英 雄 , 是 非 成 敗 轉 頭 空 , 青 山 依 舊 在 , 幾 道 夕 陽 紅 … …

在大橋上, 只見滾滾長江東逝水
青山依舊在, 幾道夕陽紅

過 了 大 橋 , 來 到 武 昌 區 , 我 們 走 到 彭 劉 楊 路 , 在 路 邊 的 一 個 不 起 眼 的 角 落 裡 找 到 了 首 義 園 小 吃 街 。 內 裡 陰 陰 暗 暗 的 , 比 想 像 中 的 熱 鬧 通 明 的 小 吃 街 差 很 遠 , 不 過 我 們 也 不 管 那 麼 多 , 先 到 老 店 「 四 季 美 」 吃 了 個 湯 包 , 我 們 叫 了 最 後 一 籠 , 之 後 湯 包 便 售 罄 了 。 湯 包 是 即 叫 即 製 , 所 以 等 了 一 段 時 間 才 造 好 , 急 不 及 待 放 入 口 , 只 覺 肉 汁 鮮 美 , 果 然 名 不 虛 傳 。

之 後 我 們 去 了 小 吃 街 橫 巷 裡 一 間 擠 滿 食 客 的 店 舖 吃 晚 飯 , 我 們 叫 了 清 蒸 武 昌 魚 、 麻 辣 基 圍 蝦 和 炒 白 菜 , 那 個 武 昌 魚 很 鮮 嫩 , 而 基 圍 蝦 是 一 大 盤 的 , 麻 辣 恰 到 好 處 , 稍 嫌 蝦 肉 老 了 一 點 。 飽 餐 後 我 們 還 在 小 吃 街 多 吃 了 個 蘿 蔔 牛 肉 湯 , 不 過 好 像 淡 而 無 味 , 這 時 小 吃 街 內 很 多 的 店 舖 都 準 備 打 烊 了 , 我 們 也 都 抱 著 肚 子 離 去 。

首義園小吃街, 內裡有點陰陰暗暗的
晚餐是武昌魚和麻辣大盤蝦

找 巴 士 回 酒 店 , 我 們 路 過 首 義 廣 場 , 這 裡 有 很 多 居 民 在 跳 舞 、 散 步 , 甚 至 在 地 上 練 書 法 。 接 著 我 們 又 經 過 紅 樓 , 紅 色 磚 牆 的 建 築 在 燈 光 映 照 下 顯 得 更 紅 , 紅 樓 是 辛 亥 革 命 武 昌 起 義 軍 政 府 的 舊 址 , 今 年 剛 好 是 辛 亥 革 命 一 百 周 年 , 紅 樓 作 為 武 昌 起 義 的 發 源 地 , 正 在 進 行 封 閉 大 翻 新 , 所 以 這 次 旅 程 是 無 緣 參 觀 的 了 。

最 後 我 們 在 附 近 找 到 了 巴 士 站 , 回 到 酒 店 已 是 夜 深 了 , 這 天 太 早 起 床 了 , 現 在 只 想 盡 快 休 息 , 明 天 還 要 繼 續 去 戶 部 巷 過 早 呢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