閩南速寫。四菜一湯

Day 2   永定土樓群

早 上 不 慌 不 忙 的 起 床 , 退 了 房 , 再 次 去 到 昨 晚 到 過 的 中 山 路 , 找 到 那 專 賣 花 生 湯 的 店 舖 , 店 內 沒 有 昨 晚 的 人 潮 凶 湧 , 顧 客 卻 依 然 不 少 。 我 們 找 了 個 座 位 , 嚐 了 湯 麵 、 肉 包 、 肉 粽 、 蒸 餃 , 當 然 還 有 最 出 名 的 花 生 湯 , 果 然 一 試 難 忙 。

吃 過 早 點 , 不 慌 不 忙 的 走 到 巴 士 站 , 乘 公 交 車 去 了 濱 南 汽 車 站 , 退 了 昨 天 買 的 車 票 , 換 了 早 一 點 的 車 票 , 離 發 車 還 有 點 時 間 , 便 去 了 對 面 的 電 腦 商 場 逛 了 一 會 。 發 車 前 回 到 汽 車 站 , 那 班 車 卻 晚 點 了 二 十 分 鐘 , 本 來 以 為 可 以 早 一 點 出 發 , 早 一 點 到 達 永 定 土 樓 , 到 最 後 也 是 徒 然 。

汽 車 遲 了 半 小 時 才 出 發 , 離 開 了 客 運 站 , 駛 過 了 白 鷺 州 , 又 駛 過 了 海 滄 大 橋 , 一 直 在 前 往 漳 州 的 公 路 上 奔 馳 。 小 睡 是 在 車 上 打 發 時 間 最 好 的 活 動 , 車 上 的 電 視 播 放 一 套 老 舊 的 武 俠 片 , 使 人 睡 意 更 濃 。 也 不 知 過 了 多 久 , 醒 來 時 我 們 已 經 身 處 山 區 的 路 上 , 四 周 都 是 青 嫩 的 山 林 , 濕 潤 的 雲 霧 在 山 峰 上 徘 徊 , 路 上 不 時 也 看 到 不 同 形 狀 的 土 樓 和 村 落 。

一試難忘的花生湯專門店
湖濱南客運站非常繁忙

三 個 多 小 時 後 我 們 到 了 洪 坑 , 我 們 在 一 個 路 口 下 車 , 那 班 車 的 乘 務 員 安 排 了 另 一 輛 麵 包 車 載 我 們 去 土 樓 民 俗 文 化 村 。 我 們 和 四 位 長 者 同 乘 一 輛 麵 包 車 , 幾 分 鐘 的 車 程 便 到 了 文 化 村 。 那 司 機 就 充 份 利 用 那 幾 分 鐘 時 間 遊 說 我 們 先 包 車 去 高 北 土 樓 , 明 天 一 早 再 逃 票 進 入 土 樓 文 化 村 景 區 。 到 了 文 化 村 , 司 機 把 車 停 在 一 間 旅 館 門 口 , 原 來 他 是 旅 館 的 老 闆 , 當 然 不 忘 向 我 們 推 介 他 的 旅 館 , 我 們 就 在 三 樓 一 個 面 向 環 興 樓 的 房 間 住 下 來 。

我 去 了 位 於 一 間 小 賣 店 內 的 汽 車 站 買 了 明 天 中 午 回 廈 門 的 車 票 , 之 後 在 旅 館 隨 便 吃 了 個 午 飯 , 已 是 下 午 三 時 多 了 , 我 們 包 了 輛 摩 托 車 , 趕 緊 出 發 前 往 田 螺 坑 。

摩 托 車 司 機 是 個 肥 大 叔 , 我 們 坐 在 摩 托 車 上 , 車 子 上 下 顛 簸 , 左 搖 右 擺 , 很 不 實 在 。 然 而 涼 風 撲 面 而 來 , 四 周 都 是 嫩 綠 的 鄉 郊 景 色 , 山 丘 上 是 片 片 層 層 疊 疊 的 青 綠 梯 田 , 古 樸 的 村 莊 散 落 四 周 , 都 是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的 風 光 。 不 一 會 摩 托 車 拐 進 了 一 條 鄉 郊 小 路 , 山 路 旁 是 個 翠 綠 的 水 庫 , 周 圍 是 長 滿 竹 樹 的 山 林 , 那 些 竹 樹 密 密 麻 麻 , 有 如 舖 蓋 著 一 張 毛 茸 茸 的 嫩 綠 地 毯 。

走出露台就看到環興樓
往田螺坑的路上都是田園春光

十 多 分 鐘 後 經 過 了 一 條 古 村 , 這 裡 就 是 塔 下 村 , 也 許 是 遊 人 太 多 , 很 多 汽 車 都 堵 塞 在 這 裡 , 進 退 不 得 。 我 們 的 摩 托 車 左 穿 右 插 , 總 算 擺 脫 了 堵 塞 的 車 群 , 繼 續 前 行 。 離 開 了 塔 下 村 後 車 子 一 直 往 山 上 沖 去 , 直 至 到 達 山 腰 上 的 觀 景 台 , 下 面 就 是 田 螺 坑 土 樓 了 。

在 山 上 看 , 田 螺 坑 的 五 座 土 樓 緊 鄰 著 一 起 , 外 邊 四 座 圓 形 的 土 樓 圍 著 中 央 的 方 形 土 樓 , 人 們 都 說 這 是 四 菜 一 湯 。 這 五 座 土 樓 座 落 在 山 腰 上 , 旁 邊 是 層 層 的 梯 田 , 山 峰 撩 繞 著 柔 柔 的 雲 霧 , 從 遠 望 去 , 五 座 土 樓 就 像 在 春 雨 過 後 冒 出 來 的 大 磨 菇 。 之 後 我 們 下 山 到 了 村 內 , 入 去 土 樓 看 看 。 走 上 幾 級 石 階 , 便 走 進 了 最 外 邊 的 圓 形 土 樓 裡 , 這 座 土 樓 樓 高 三 層 , 司 機 說 土 樓 裡 地 下 是 廚 房 , 二 樓 是 糧 倉 , 三 樓 才 是 住 人 的 。 土 樓 的 樓 主 和 其 他 人 在 天 井 一 旁 沏 茶 , 還 邀 請 我 們 一 同 喝 茶 , 樓 主 說 這 幾 天 特 別 多 香 港 人 過 來 旅 遊 , 他 說 香 港 人 總 是 匆 匆 忙 忙 的 , 沒 有 閒 情 來 慢 慢 喝 茶 , 樓 主 說 他 在 村 裡 反 而 樂 得 消 遙 。

之 後 我 們 去 了 看 文 昌 樓 , 走 進 土 樓 內 才 發 覺 這 土 樓 是 橢 圓 形 的 , 平 時 在 外 面 看 是 很 難 察 覺 的 , 在 裡 面 看 才 容 易 明 白 。 司 機 說 田 螺 坑 的 土 樓 是 按 金 、 木 、 水 、 火 、 土 , 五 行 來 興 建 , 屬 火 和 土 的 土 樓 內 都 不 設 水 井 的 。 再 往 上 走 , 便 是 位 於 土 樓 群 中 央 的 方 形 土 樓 , 步 雲 樓 。 這 座 步 雲 樓 是 村 中 第 一 座 蓋 的 土 樓 , 走 進 裡 面 , 才 發 覺 空 間 比 想 像 中 的 狹 小 , 其 實 這 樓 已 經 有 二 百 多 年 歷 史 了 。

終於到了田螺坑,欣賞四菜一湯
在山下看,四菜一湯變了一碟

離 開 田 螺 坑 , 一 路 下 山 回 去 , 不 多 久 我 們 便 到 了 裕 昌 樓 , 這 座 土 樓 面 積 比 較 大 , 樓 高 五 層 , 最 大 的 特 色 是 內 裡 的 支 柱 很 多 都 是 傾 斜 的 , 所 以 有 了 「 東 歪 西 斜 樓 」 這 個 外 號 。 細 心 觀 看 , 樓 內 二 樓 的 支 柱 都 往 同 一 方 向 傾 斜 , 而 三 樓 的 支 柱 卻 往 相 返 方 向 傾 側 , 很 是 有 趣 。 裕 昌 樓 建 於 元 朝 , 已 有 七 百 年 歷 史 , 支 柱 失 修 傾 側 也 不 奇 怪 , 然 而 久 經 歲 月 依 然 迄 立 不 倒 , 也 真 的 有 些 本 事 。 另 一 特 色 是 樓 內 每 家 每 戶 都 有 獨 立 水 井 , 司 機 帶 了 我 們 去 看 一 個 廚 房 的 水 井 , 水 位 就 在 地 面 之 下 , 而 且 很 清 澈 , 在 山 上 也 有 這 樣 充 沛 的 地 下 水 源 , 很 是 難 得 。

我 們 繼 續 下 山 , 來 到 了 之 前 經 過 的 塔 下 村 , 之 前 的 人 潮 和 堵 塞 的 車 輛 已 經 散 去 了 。 村 中 的 老 房 子 和 土 樓 , 都 依 傍 著 中 間 的 河 溪 , 錯 落 有 致 , 因 此 人 們 稱 塔 下 村 作 小 鳳 凰 。 下 車 後 司 機 帶 了 我 們 上 山 丘 上 的 祠 堂 去 看 旗 桿 , 這 些 石 造 的 旗 桿 圍 繞 著 祠 堂 前 半 月 形 的 水 池 , 左 右 兩 群 共 二 十 多 支 , 每 高 五 六 米 , 上 面 刻 著 豎 立 的 原 因 , 多 是 紀 念 得 到 功 名 的 先 人 。 回 到 河 邊 , 遊 人 多 已 歸 去 , 河 邊 卻 亮 起 了 燈 光 , 我 們 沿 著 小 溪 走 了 一 段 , 流 水 淙 淙 , 山 林 翠 綠 , 景 色 當 然 比 不 上 鳳 凰 古 城 , 卻 也 是 個 渡 假 休 息 的 好 地 方 。

東歪西斜樓中央的祖堂
裕昌樓第二和第三層都是歪歪斜斜的
小溪穿流的塔下村
村後的山腰豎滿了旗桿

離 開 塔 下 村 , 是 回 去 的 時 候 , 忽 然 一 陣 冷 雨 灑 來 , 雨 點 打 在 衣 上 , 一 會 便 又 被 撲 面 的 冷 風 吹 乾 了 。 回 到 洪 坑 村 已 是 六 時 多 , 天 也 黑 了 大 半 。 我 們 在 街 上 行 了 一 會 , 都 是 沒 有 像 樣 的 餐 館 , 於 是 便 在 旅 館 吃 晚 飯 了 。 我 們 點 了 木 耳 炒 肉 片 、 竹 筍 湯 、 客 家 燜 豆 腐 等 , 雖 然 說 是 客 家 菜 , 卻 吃 不 出 甚 麼 客 家 特 色 。 吃 飯 時 早 上 同 車 的 那 幾 位 長 者 也 回 來 了 , 其 中 一 位 婆 婆 很 愛 向 我 們 打 聽 我 們 包 車 住 宿 的 價 錢 , 也 許 她 知 道 她 比 我 們 附 出 更 小 的 花 費 時 便 會 覺 得 很 滿 足 , 面 上 不 自 禁 的 露 出 得 意 的 神 色 。 而 鄰 桌 卻 有 四 五 個 鬼 佬 也 在 吃 飯 , 他 們 在 高 談 闊 論 , 很 令 人 煩 厭 。

飯 後 我 們 沿 著 昏 暗 的 馬 路 , 走 到 環 興 樓 去 看 個 究 竟 , 但 樓 內 漆 黑 一 片 , 沒 有 一 絲 燈 光 , 就 只 聽 到 豬 叫 的 聲 音 , 既 然 參 觀 不 成 , 便 返 回 旅 館 休 息 好 了 , 為 明 天 早 起 闖 關 作 準 備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