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神山。風雨同路

Day 4   神山 Mount Kinabalu

一 夜 的 狂 風 暴 雨 , 一 夜 的 輾 轉 反 側 。

凌 晨 一 時 半 , 整 個 營 舍 開 始 騷 動 起 來 , 我 們 也 起 床 整 理 裝 備 , 風 褸 、 雨 衣 、 手 套 、 頭 燈 、 電 筒 , 到 了 凌 晨 二 時 , 營 舍 內 所 有 旅 客 都 整 裝 待 發 , 等 候 著 登 上 神 山 之 巔 。 我 打 開 大 門 走 出 營 舍 , 一 陣 寒 風 撲 面 襲 來 , 眼 前 只 看 見 一 片 漆 黑 , 只 有 在 門 前 微 弱 的 燈 光 才 勉 強 看 到 飛 灑 的 雨 絲 , 然 而 那 狂 風 的 怒 吼 卻 一 直 沒 有 止 息 。

我 返 回 營 舍 , 心 情 頓 時 一 沉 , 難 道 這 次 旅 程 真 的 就 此 告 吹 ? 此 時 我 們 只 能 在 營 舍 內 跟 其 他 遊 人 一 樣 在 焦 急 地 等 待 。 到 了 大 約 兩 時 半 , 嚮 導 們 陸 續 現 身 了 , John 說 因 為 天 氣 太 差 , 山 頂 的 閘 門 是 不 會 開 放 的 , 他 叫 我 們 在 營 舍 裡 等 待 。 反 正 是 要 等 , 我 們 便 決 定 落 去 大 本 營 的 餐 廳 , 一 來 可 以 吃 點 早 餐 , 二 來 那 裡 總 比 這 間 鐵 皮 屋 舒 適 , 最 重 要 的 是 那 裡 遊 人 較 多 , 打 聽 消 息 也 比 較 容 易 。

於 是 我 們 步 出 大 門 , 冒 著 狂 風 雨 灑 , 在 黑 暗 中 踏 著 濕 滑 的 石 路 往 大 本 營 。 大 本 營 的 餐 廳 都 擠 滿 了 等 候 出 發 登 頂 的 遊 人 , 我 們 也 遇 見 了 昨 天 認 識 的 吉 隆 坡 夫 婦 , 他 們 也 是 在 等 待 天 氣 好 轉 。 在 餐 廳 吃 點 早 餐 , 跟 其 他 遊 人 吹 吹 水 , 不 經 不 覺 便 到 了 三 時 半 , 忽 然 一 陣 騷 動 , 很 多 遊 人 都 穿 好 裝 備 出 發 , 我 們 碰 見 昨 天 早 上 在 亞 庇 酒 店 遇 見 過 的 鬼 佬 夫 婦 , 他 們 的 嚮 導 說 現 在 天 氣 好 了 點 , 可 以 嘗 試 登 頂 , 其 他 遊 人 也 陸 陸 續 續 出 發 了 。

我 們 去 找 John 商 量 , 他 仍 然 說 天 氣 很 差 , 叫 我 們 先 回 營 舍 睡 覺 , 到 六 點 鐘 如 果 天 氣 許 可 才 登 頂 。 我 們 相 信 John 的 專 業 意 見 , 便 離 開 大 本 營 回 到 營 舍 , 但 途 中 見 到 山 路 上 是 連 綿 的 燈 光 , 看 清 楚 原 來 是 前 往 登 頂 的 遊 人 , 當 中 甚 至 有 長 者 撐 著 行 山 杖 蹣 跚 而 行 , 我 們 大 感 不 解 , 回 到 營 舍 , 發 現 內 裡 空 無 一 人 , 大 概 都 是 上 山 去 了 。

我 感 到 被 John 騙 了 , 為 什 麼 其 他 遊 人 都 紛 紛 上 山 , 連 長 者 也 無 懼 風 雨 , John 卻 說 天 氣 太 差 要 我 們 去 睡 覺 呢 ? 我 們 心 有 不 甘 , 便 又 再 回 到 大 本 營 去 找 阿 John 上 山 , 此 時 的 餐 廳 也 是 人 去 樓 空 , 電 燈 也 關 掉 了 , 黑 暗 之 中 有 位 職 員 問 我 們 要 找 誰 , 我 們 便 告 知 他 要 找 阿 John 帶 我 們 上 山 , 他 說 阿 John 睡 覺 去 了 , 我 們 說 明 了 希 望 登 頂 的 決 心 , 他 便 幫 忙 出 外 去 找 阿 John 過 來 。

餐 廳 裡 有 位 馬 來 西 亞 後 生 仔 , 獨 自 坐 在 窗 旁 望 著 神 山 頂 峰 上 登 山 遊 人 發 出 的 微 弱 的 燈 光 出 神 , 他 說 朝 早 山 上 的 天 氣 很 差 , 第 一 批 上 山 的 登 山 者 都 退 了 下 來 , 而 且 他 的 嚮 導 跟 他 說 過 去 幾 天 神 山 的 頂 峰 都 在 刮 大 風 , 這 兩 個 星 期 以 來 也 未 有 人 成 功 登 頂 , 他 同 行 的 朋 友 都 睡 覺 去 了 。 他 說 如 果 遲 些 天 氣 好 轉 也 會 嘗 試 登 頂 。

過 了 十 多 分 鐘 , 那 職 員 帶 了 阿 John 過 來 , 起 初 阿 John 仍 然 想 打 發 我 們 回 去 , 叫 我 們 回 營 舍 等 看 日 出 , 我 們 堅 持 要 嘗 試 登 頂 , 他 便 說 他 不 會 為 我 們 的 安 全 負 責 , 又 說 過 了 下 午 五 時 還 未 落 山 便 要 附 加 班 費 , 我 們 認 為 他 一 直 也 沒 有 盡 過 嚮 導 的 責 任 , 可 有 可 無 , 便 跟 他 說 如 果 我 們 過 了 時 間 仍 未 落 山 , 他 可 以 先 行 離 去 , 我 們 自 己 落 山 好 了 。

我 們 明 白 能 否 登 頂 始 終 要 看 天 意 , 但 起 碼 要 嘗 試 踏 出 第 一 步 才 甘 心 , 最 後 阿 John 勉 強 同 意 登 頂 , 這 時 已 經 是 凌 晨 四 時 多 了 。 離 開 了 大 本 營 , 阿 John 便 徑 自 箭 地 往 山 上 走 , 不 一 會 便 消 失 在 黑 暗 之 中 , 好 像 是 要 故 意 讓 我 們 獨 自 在 漆 黑 的 山 路 上 走 , 令 我 們 知 難 而 退 。 此 時 風 雨 交 加 , 在 黑 夜 中 根 本 分 不 清 腳 下 那 裡 是 乾 裡 是 濕 , 而 且 因為 濕 度 高 , 眼 鏡 蒙 上 一 層 霧 氣 , 在 黑 暗 中 的 燈 光 之 下 就 只 看 到 一 片 白 茫 茫 , 根 本 看 不 清 前 路 , 嚮 導 又 消 失 了 , 幸 好 有 她 為 我 帶 路 , 我 們 互 相 依 靠 著 一 步 一 步 往 山 上 走 去 。

走 了 不 知 多 久 , 前 面 出 現 了 一 片 大 石 壁 , 黑 暗 中 隱 約 看 到 繫 在 岩 壁 上 的 白 色 大 麻 繩 , 我 們 便 捉 緊 繩 索 一 邊 用 手 拉 扯 一 邊 在 岩 壁 邊 沿 往 上 走 。 過 了 大 岩 壁 又 是 一 個 陡 峭 的 岩 坡 , 要 拉 著 繩 索 才 能 往 上 攀 爬 。 之 前 看 過 網 上 的 資 料 , 說 嚮 導 會 給 遊 客 指 引 攀 山 的 路 徑 和 幫 助 遊 客 攀 上 崖 壁 , 但 阿 John 獨 自 走 了 上 山 , 消 失 了 影 蹤 , 要 游 繩 攀 上 這 陡 峭 的 崖 坡 便 得 靠 自 己 了 。 我 在 山 坡 下 拉 緊 繩 索 , 讓 她 先 攀 上 陡 坡 , 然 後 到 我 拉 著 繩 索 往 上 爬 , 但 因 為 繩 索 的 末 端 沒 有 被 固 定 , 所 以 一 邊 爬 一 邊 左 搖 右 擺 。 攀 上 了 這 個 陡 坡 , 之 後 的 山 岩 雖 然 陡 斜 , 但 可 以 直 接 走 在 上 面 , 不 用 游 繩 攀 爬 了 。

摸黑走上了大崖壁, 天色漸漸明亮起來了

我 們 專 心 攀 岩 , 也 不 知 道 大 雨 在 何 時 停 止 了 , 再 小 心 奕 奕 的 往 山 上 走 了 一 段 路 , 神 山 登 頂 途 中 最 後 一 個 檢 查 站 Sayat-Sayat Hut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了 。 到 達 檢 查 站 , 阿 John 一 早 便 已 經 走 到 這 裡 和 站 內 的 職 員 吹 水 。 Sayat-Sayat Hut 位 於 海 拔 三 千 八 百 多 米 , 離 頂 岸 只 差 二 百 多 米 , 我 們 也 彷 彿 越 來 越 接 近 終 點 了 。 阿 John 叫 我 們 繼 續 登 頂 , 他 之 後 才 追 上 來 , 這 位 嚮 導 由 始 至 終 對 我 們 也 沒 有 作 出 協 助 , 我 們 也 懶 得 管 他 了 , 繼 續 往 山 頂 進 發 。

終於到了 Sayat-Sayat Hut, 是登頂途最後一個檢查站

繼 續 往 上 走 , 是 一 片 光 禿 禿 的 大 石 坡 , 石 坡 上 佈 滿 了 一 層 層 的 岩 石 , 好 像 魚 鱗 一 樣 , 偶 爾 在 石 縫 中 會 長 出 一 些 竭 色 的 矮 草 堆 。 這 片 石 坡 不 算 陡 峭 , 可 以 徒 步 而 行 , 不 過 因 為 早 前 下 過 雨 , 石 面 很 濕 滑 , 走 在 上 面 也 得 小 心 奕 奕 。 在 大 石 坡 一 旁 是 一 埋 高 聳 峻 拔 的 岩 壁 , 有 如 多 把 利 刃 從 山 中 肆 意 穿 插 出 來 。 大 石 坡 的 另 一 邊 有 一 個 尖 尖 的 山 峰 , 天 上 飄 來 的 浮 雲 輕 拂 著 尖 峰 , 一 剛 一 柔 , 這 就 是 神 山 的 標 誌 山 峰 South Peak 。

不 知 不 覺 天 色 已 經 逐 漸 明 亮 起 來 , 不 須 依 靠 頭 燈 照 明 了 。 我 們 走 到 了 大 石 坡 的 中 央 , 回 頭 一 看 , 赫 然 發 現 旭 日 已 經 在 地 平 線 上 跳 躍 出 來 , 在 幻 變 的 雲 彩 中 透 出 柔 和 的 曙 光 , 有 如 射 燈 般 把 山 下 的 嫩 綠 的 山 巒 照 得 一 明 一 暗 。 雖 然 不 能 在 頂 峰 看 日 出 , 然 而 在 接 近 頂 峰 的 山 坡 上 欣 賞 晨 曦 也 不 失 是 十 分 難 得 的 體 驗 。

繼續沿著繩索往大斜坡走上去
行了一會, 回頭一看, 是閃耀於雲中的晨曦的金光
再往上走便看見神山的標誌, South Peak

山 上 一 直 刮 著 大 風 , 冷 冷 的 打 在 面 龐 上 , 到 了 海 拔 三 千 九 百 米 , 也 許 是 天 氣 太 冷 , 也 許 是 高 山 反 應 , 怕 冷 的 她 被 冷 風 吹 得 面 無 血 色 , 捱 不 下 去 了 , 只 好 讓 她 先 退 回 Sayat-Sayat Hut , 我 繼 續 登 頂 。 想 起 這 兩 天 的 登 山 過 程 , 她 一 直 都 走 得 比 我 快 , 還 不 時 鼓 勵 我 努 力 向 上 爬 , 今 早 在 漆 黑 中 冒 著 風 雨 上 山 , 還 是 她 幫 我 帶 路 , 可 是 終 點 在 望 卻 不 得 不 放 棄 , 沒 有 她 的 支 持 我 根 本 不 能 在 風 雨 中 繼 續 向 山 頂 進 發 。

我 立 定 決 心 , 加 快 腳 步 , 一 步 步 走 向 大 石 坡 的 頂 端 。 這 裡 大 約 海 拔 四 千 米 , 也 許 是 到 了 高 山 反 應 的 關 口 , 不 知 怎 的 , 明 明 坡 頂 就 在 眼 前 不 遠 , 卻 好 像 可 望 而 不 可 即 , 每 走 幾 步 便 要 停 下 來 喘 大 氣 。 山 上 陸 陸 續 續 有 已 經 成 功 登 頂 的 遊 人 落 山 , 每 當 經 過 我 身 邊 都 會 互 相 鼓 勵 , 我 問 其 中 一 位 落 山 的 遊 客 還 要 走 多 久 才 到 頂 峰 , 他 說 要 大 概 四 十 五 分 鐘 , 我 才 知 道 原 來 離 頂 峰 還 有 一 段 路 程 , 只 好 咬 緊 牙 關 繼 續 往 上 爬 。

走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才 到 達 石 坡 頂 , 之 後 原 來 也 是 一 片 大 石 坡 , 不 過 這 個 石 坡 比 先 前 的 要 再 平 坦 一 些 。 也 許 是 過 了 高 山 反 應 的 關 口 , 以 後 的 路 程 明 顯 地 變 得 輕 鬆 。 我 在 山 坡 上 回 頭 眺 望 , 看 不 見 阿 John 的 縱 影 , 心 想 大 概 是 護 送 她 下 山 了 , 於 是 便 再 加 快 腳 步 , 沿 著 地 上 引 路 的 繩 索 一 直 往 頂 峰 走 去 。

好不容易才走上了大斜坡, 原來還有好一段路才到達頂峰
山坡旁邊是外型奇怪的驢耳峰
所有的登山客都落山了, 山上就只剩自己一人孤身前進

前 行 不 久 , 便 偶 見 了 最 後 一 隊 從 山 頂 落 山 的 遊 客 , 而 我 身 後 也 再 沒 有 其 他 上 山 的 遊 客 , 之 後 的 登 山 路 就 只 有 我 獨 自 一 個 了 , 一 種 孤 身 走 我 路 的 感 覺 頓 然 而 生 。 走 了 半 個 小 時 , 神 山 的 頂 峰 終 於 出 現 在 眼 前 了, 山 頂 就 在 一 埋 嶙 峋 亂 石 之 上 , 這 裡 沒 有 繩 索 , 要 手 腳 並 用 奮 力 攀 上 去 。 終 點 就 在 眼 前 , 實 在 難 掩 興 奮 , 也 不 理 三 七 廿 一 , 一 口 氣 衝 上 走 再 算 。

我 在 狂 風 之 中 攀 上 了 神 山 之 巔 , 海 拔 四 千 一 百 米 的 羅 氏 峰 (Low's Peak) 。 極 目 遠 望 , 盡 是 一 片 蒼 茫 , 周 圍 是 崢 嶸 的 岩 石 高 峰 , 在 岩 峰 之 間 可 以 看 見 山 下 綠 油 油 的 平 原 , 甚 至 是 婆 羅 洲 蔚 藍 的 海 岸 線 。 忽 爾 一 陣 雲 霧 乘 著 狂 風 襲 來 , 眼 前 就 只 有 一 片 白 茫 茫 , 少 傾 雲 霧 又 如 流 水 般 瀉 去 , 山 下 的 美 景 又 重 現 眼 前 。 山 頂 的 寒 風 一 直 毫 無 憐 惜 地 刮 著 , 我 脫 下 手 套 拍 了 幾 張 照 片 , 雙 手 便 已 經 給 凍 僵 了 , 令 我 再 次 感 受 到 那 年 冬 天 在 北 京 冒 著 零 下 十 幾 度 的 寒 風 , 脫 去 手 套 拍 照 的 感 覺 。

再往上走, 地勢越起伏, 便越接近頂峰了
終點在望, 不理三七二十一, 趕快爬上去
終於在風雨中攀上了神山頂峰
神山有多高? 足夠在山頂俯瞰婆羅洲的海岸線

整 座 山 峰 就 只 得 我 孤 身 一 人 , 除 了 呼 呼 風 聲 , 就 只 聽 到 自 己 的 喘 氣 聲 。 獨 自 站 在 神 山 之 巔 , 有 點 孤 單 寂 寥 , 遺 憾 的 是 沒 有 她 相 伴 , 一 起 分 享 成 功 登 頂 的 喜 悅 。 因 為 掛 念 著 她 的 情 況 , 所 以 未 有 在 頂 峰 久 留 , 便 匆 匆 趕 著 回 去 了 。 下 山 時 因 為 太 心 急 , 一 時 大 意 摔 了 幾 跤 , 連 風 褸 也 擦 破 了 。 爬 落 了 頂 峰 , 看 見 阿 John 坐 在 石 破 頂 上 等 我 , 那 表 示 是 她 剛 才 是 獨 自 下 山 的 , 此 時 我 更 時 焦 急 , 恨 不 得 立 即 飛 奔 落 山 跟 她 會 合 。 回 到 了 大 石 坡 , 風 雨 驟 然 停 了 , 還 出 現 彩 虹 , 想 起 登 山 時 那 波 折 和 風 雨 , 究 竟 是 倒 楣 , 還 是 一 種 考 驗 呢 ? 後 來 看 見 了 剛 才 在 大 本 營 認 識 的 馬 來 西 亞 後 生 仔 和 其 他 遊 客 , 他 們 趁 天 氣 好 轉 正 在 上 山 , 我 跟 他 們 打 過 招 呼 , 因 為 趕 著 下 山 , 所 以 也 沒 有 跟 他 們 詳 談 便 繼 續 落 山 。

落山的時候風雨驟然停了, 還出現彩虹, 登山時的風雨, 是倒楣, 還是一種考驗?
久違了陽光把石坡照得像閃亮的鱗片一樣, 中央的建築物是 Sayat-Sayat Hut

下 山 時 一 直 都 想 著 《You Raise Me Up》 這 首 歌 , 我 能 夠 成 功 登 頂 其 實 是 全 靠 她 的 支 持 , 可 是 她 卻 未 能 步 上 神 山 之 巔 。 以 前 我 獨 自 一 人 去 旅 行 , 總 覺 得 旅 途 上 無 論 甚 麼 事 也 可 以 自 己 解 決 , 但 如 今 我 知 道 如 果 沒 有 她 沿 途 的 照 顧 和 鼓 勵 , 有 很 多 地 方 是 我 一 個 人 永 遠 不 能 到 達 的 。

When I am down and, oh my soul, so weary
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
Then,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
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

You raise me up,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
You raise me up, to walk on stormy seas
I am strong,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
You raise me up, to more than I can be

回 到 Sayat-Sayat Hut , 依 舊 刮 著 冷 風 , 屋 內 的 職 員 說 她 下 山 去 了 , 於 是 登 記 過 後 便 又 趕 忙 下 山 跟 她 會 合 。 一 直 走 到 了 要 游 繩 的 峭 壁 , 終 於 看 見 她 在 山 崖 下 等 待 , 這 時 才 放 下 心 頭 大 石 。 我 笨 手 笨 腳 的 游 繩 落 山 崖 , 跟 她 會 合 後 也 就 踏 實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便 一 起 回 到 營 舍 收 拾 行 李 和 裝 備 , 沿 途 她 說 了 獨 自 下 山 的 經 歷 。 因 為 當 時 有 很 多 比 我 們 早 出 發 登 頂 的 遊 客 都 已 經 回 程 落 山 , 所 以 她 跟 著 其 他 旅 客 一 起 落 山 也 不 太 危 險 , 有 時 反 而 會 得 到 其 他 遊 客 的 嚮 導 的 照 顧 , 也 有 幾 會 和 其 他 遊 人 交 流 上 山 的 經 歷 。

她 說 看 到 其 他 的 嚮 導 會 給 遊 客 指 引 最 安 全 的 路 徑 , 有 需 要 時 攙 扶 遊 客 , 還 會 為 遊 客 在 特 別 的 景 點 拍 照 。 相 比 之 下 我 們 的 嚮 導 甚 麼 也 不 做 , 真 的 不 負 責 任 。 如 果 各 位 上 神 山 時 遇 著 阿 John 這 個 嚮 導 便 要 自 求 多 福 了 。

回程時可以看清楚凌晨時摸黑爬上去的大懸崖
山下的建築物便是大本營和我們住的營舍

回 營 舍 是 十 時 許 , 收 拾 好 行 李 和 裝 備 後 便 回 到 大 本 營 退 房 和 吃 早 餐 。 不 知 是 不 是 因 為 下 山 時 太 心 急 , 去 到 大 本 營 時 身 體 有 點 不 適 , 休 息 一 會 才 覺 好 一 點 。 我 們 在 十 一 時 離 開 大 本 營 落 山 , 大 部 份 遊 客 因 為 清 晨 時 比 我 們 早 出 發 登 頂 , 所 以 都 已 經 下 山 了 , 我 們 也 許 是 最 後 下 山 的 一 批 遊 客 。

登 頂 後 風 雨 也 就 悄 悄 停 止 了 , 神 山 彷 彿 要 考 驗 我 們 登 山 的 誠 意 和 堅 持 。 回 程 時 天 空 一 片 晴 朗 , 山 岩 嶙 峋 崢 嶸 , 樹 木 花 卉 欣 欣 向 榮 , 山 下 的 森 林 一 片 翠 綠 , 浮 雲 如 絲 如 煙 的 在 山 峰 間 輕 撫 。 昨 天 上 山 時 大 雨 滂 沱 , 未 能 欣 賞 神 山 的 景 色 , 這 時 終 於 能 夠 慢 慢 細 看 了 。

從大本營落山的頭幾公里路也是風光如畫
昨天登山時隱沒在雲霧之中, 現在終於露出真面目的神山頂峰

行 了 兩 公 里 便 回 到 熱 帶 森 林 , 不 知 是 不 是 山 林 瘴 氣 太 重 , 加 上 濕 熱 的 天 氣 , 令 體 力 消 耗 得 特 別 快 , 我 的 雙 腳 好 像 突 然 間 失 去 了 動 力 , 原 本 還 可 以 快 步 下 山 , 但 現 在 每 行 一 步 也 要 一 拐 一 拐 的 靠 行 山 杖 支 撐 , 比 昨 天 上 山 還 要 辛 苦 , 所 以 之 後 的 數 公 里 山 路 也 走 得 特 別 慢 , 途 中 還 被 其 他 落 山 的 遊 客 超 越 了 , 幸 好 有 她 在 身 邊 一 直 在 鼓 勵 著 我 。 拐 了 四 五 公 里 , 終 於 在 下 午 四 時 回 到 了 Timpohon Gate , 那 裡 有 職 員 記 錄 落 山 的 遊 客 , 還 好 我 們 並 不 是 最 遲 落 山 , 根 據 職 員 的 記 錄 遠 有 一 班 香 港 遊 客 還 未 下 山 。

走進炎熱潮濕的熱帶樹林, 體力也一下子消耗殆盡

在 Timpohon Gate 乘 園 區 的 Van 仔 回 到 公 園 總 部 , 還 趕 得 及 在 四 時 半 前 到 餐 廳 拿 午 餐 飯 盒 , 不 過 我 們 太 累 , 也 沒 有 胃 口 品 嚐 了 。 在 總 部 遇 見 了 山 上 認 識 的 吉 隆 坡 夫 婦 , 他 們 因 為 在 凌 晨 時 返 房 睡 覺 , 以 至 錯 失 了 登 頂 的 幾 會 , 之 後 便 無 奈 下 山 了 , 非 常 可 惜 。 要 攀 登 神 山 , 當 天 時 、 地 利 、 人 和 全 都 欠 缺 , 唯 一 可 倚 仗 的 , 就 只 有 互 相 扶 持 和 風 雨 同 路 的 信 念 和 堅 持 。

我 們 在 辦 事 處 拿 過 證 書 , 便 花 了 一 百 五 十 馬 幣 包 了 一 架 的 士 回 亞 庇 市 , 因 為 之 前 在 網 上 有 人 說 的 士 司 機 會 再 多 載 其 他 乘 客 , 所 以 我 便 再 三 問 清 楚 確 定 是 真 的 包 車 。 這 位 的 士 司 機 很 隨 和 健 談 , 一 路 上 和 我 們 傾 談 和 介 紹 了 很 多 關 於 沙 巴 和 馬 來 西 亞 的 歷 史 和 風 土 人 情 。

兩 小 時 後 我 們 回 到 了 酒 店 , 剛 巧 夕 陽 在 酒 店 對 開 的 大 海 緩 緩 隱 沒 在 海 平 線 下 , 伴 隨 著 漫 天 絢 爛 的 彩 霞 , 亞 庇 市 的 黃 昏 也 悄 然 而 至 了 。

終於回到舒適的酒店, 外面是燦爛的晚霞

晚 上 我 們 打 的 到 海 鮮 大 排 檔 吃 晚 飯 , 這 裡 有 多 間 大 排 檔 , 但 全 都 是 吃 海 鮮 。 我 們 去 了 網 上 最 多 人 稱 頌 的 雙 天 , 吃 了 白 灼 東 風 螺 、 燒 魷 魚 、 海 鮮 湯 、 蝦 醬 炒 通 菜 和 炒 米 粉 , 海 鮮 的 味 道 還 可 以 , 但 那 個 炒 米 炒 卻 又 油 又 膩 。

吃 飽 晚 飯 我 們 便 打 的 回 酒 店 , 可 能 這 兩 天 在 山 上 沒 有 好 吃 的 , 所 以 我 回 到 酒 店 後 仍 然 寧 願 一 拐 一 拐 的 去 附 近 的 店 舖 買 雪 條 和 飲 品 , 才 又 一 拐 一 拐 的 回 到 酒 店 休息 。

晚上雙腳一拐一拐的, 也要去海鮮大排檔吃餐好的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