湘西炎霞。鬼妹眼超超

Day 2   張家界森林公園.金鞭溪.袁家界.天下第一橋.迷魂台.後花園

大 清 早 便 被 旅 館 外 馬 路 的 車 聲 吵 醒 了 , 不 知 怎 的 , 凡 是 經 過 的 汽 車 的 總 要 響 一 兩 下 號 。 我 們 收 拾 好 行 李 , 把 沒 有 用 的 東 西 寄 存 在 旅 館 , 便 到 外 面 的 馬 路 等 車 去 張 家 界 。 張 家 界 有 兩 個 入 口 , 一 個 是 張 家 界 國 家 森 林 公 園 , 另 一 個 是 武 陵 源 , 而 我 們 便 聽 從 了 旅 館 職 員 的 建 議 , 從 森 林 公 園 入 , 在 武 陵 源 出 。 我 們 在 路 邊 等 了 一 會 , 上 了 車 , 卻 是 滿 座 的 , 沒 有 座 位 , 幸 好 汽 車 走 了 不 遠 大 部 份 村 民 都 下 車 了 。 過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, 看 到 路 邊 的 大 牌 坊 和 橫 額 , 便 知 道 來 到 了 張 家 界 國 家 森 林 公 園 的 正 門 了 。

下 了 車 便 去 買 票 , 張 家 界 國 家 森 林 公 園 和 武 陵 源 景 區 是 聯 票 , 要 二 百 多 塊 , 貴 得 很 。 因 為 門 票 是 兩 天 有 效 , 所 以 買 票 時 要 打 手 指 紋 , 在 第 二 天 進 入 景 區 時 核 實 身 份 。 入 了 大 門 , 抬 頭 便 見 四 周 一 根 根 的 巨 大 山 峰 , 廣 場 上 有 個 超 大 的 同 心 鎖 , 引 得 不 少 遊 人 相 競 排 隊 走 進 鎖 內 拍 照 。

步進了森林公園,花開處處
人們在同心鎖裡拍照

這 天 雖 然 是 個 大 熱 天 , 但 來 張 家 界 遊 玩 的 遊 人 也 真 多 , 參 加 團 隊 的 , 自 由 行 的 , 人 人 都 往 金 鞭 溪 裡 擠 , 把 溪 旁 小 徑 擠 得 幾 乎 水 洩 不 通 。 沿 人 潮 走 進 金 鞭 溪 , 走 了 不 久 , 路 上 便 出 現 梅 花 樁 、 石 鼓 , 甚 至 是 元 寶 , 遊 人 們 走 得 興 起 , 紛 紛 在 梅 花 樁 上 跳 來 跳 去 。 再 走 不 遠 , 路 上 有 一 條 吊 橋 , 一 些 遊 人 在 橋 上 大 力 搖 晃 , 使 其 他 人 行 得 東 歪 西 倒 。

金 鞭 溪 位 於 奇 岩 怪 峰 之 中 , 沿 溪 樹 草 木 繁 盛 , 抬 頭 便 見 各 式 各 樣 的 怪 石 巨 峰 , 這 時 那 些 導 遊 定 是 忙 個 不 停 , 不 但 要 逐 一 解 釋 山 峰 的 名 稱 , 還 要 講 解 背 後 的 傳 說 典 故 。 我 們 走 了 不 久 , 見 前 面 有 一 班 遊 人 , 那 導 遊 對 著 旁 邊 的 山 峰 邊 指 邊 說 , 那 山 峰 畢 直 挺 立 , 拔 地 而 起 , 後 面 有 一 道 高 高 的 崖 壁 , 活 像 展 開 雙 翼 的 大 鷹 , 正 是 「 金 鷹 護 鞭 」 。 再 往 前 行 , 前 方 又 有 片 大 岩 石 , 像 兩 隻 背 疊 背 的 烏 龜 , 正 是 「 雙 龜 探 溪 」 。 接 著 對 岸 有 兩 個 山 峰 對 立 , 是 兩 個 情 深 對 望 的 戀 人 , 這 就 是 「 千 里 相 會 」 。 另 外 有 座 大 山 中 間 有 個 V 形 的 大 裂 縫 , 這 竟 是 寶 蓮 燈 裡 的 劈 山 救 母 … …

人們合力把吊橋弄得左搖右擺
在金鞭溪的霞霧裡穿行
金鷹護鞭,那巨柱便是金鞭石
那兩座小石峰便是千里相會

行 至 某 處 , 又 有 一 班 遊 人 在 溪 邊 隔 河 張 望 , 望 甚 麼 呢 , 原 來 是 在 對 岸 樹 木 丫 枝 上 跳 來 跳 去 的 猴 子 。 金 鞭 溪 被 群 山 巨 峰 圍 繞 , 好 處 是 可 隨 意 欣 賞 周 圍 的 處 處 奇 岩 , 壞 處 卻 是 半 點 風 也 透 不 進 來 , 炎 炎 夏 日 , 又 熱 又 濕 , 河 溪 也 蒸 起 了 陣 陣 水 霧 , 霧 氣 在 淙 淙 流 水 上 飄 騰 , 令 金 鞭 溪 多 了 幾 分 神 秘 。 沿 小 徑 走 得 渾 身 發 熱 , 見 前 面 有 個 水 泉 , 叫 長 壽 泉 , 我 立 即 取 泉 水 清 洗 手 臉 , 果 真 非 常 清 涼 , 比 溪 水 清 涼 得 多 , 說 不 定 真 的 有 長 壽 的 奇 效 呢 。

走 了 三 個 多 小 時 , 終 於 到 了 「 水 繞 四 門 」 , 我 們 在 車 站 乘 景 區 內 的 免 費 接 駁 巴 士 去 百 龍 天 梯 。 也 許 百 龍 天 梯 的 門 票 太 貴 , 遊 行 團 沒 有 帶 遊 客 去 乘 搭 , 附 近 的 遊 人 不 多 , 倒 是 難 得 的 清 靜 。 百 龍 天 梯 是 依 山 崖 而 建 的 一 座 電 梯 , 從 山 下 望 去 , 一 排 畢 直 的 鋼 架 依 附 著 崖 壁 , 很 是 突 兀 。 電 梯 大 堂 深 藏 山 洞 之 中 , 走 進 去 一 陣 涼 氣 吹 來 , 清 熱 消 暑 , 也 顧 不 得 電 梯 破 不 破 壞 景 觀 了 。 電 梯 的 上 升 速 度 很 快 , 不 消 幾 十 秒 便 到 了 山 頂 , 還 來 不 及 把 外 面 的 景 色 看 清 楚 , 便 已 經 身 處 山 峰 之 巔 了 。

長壽泉的泉水特別冰冷
金鞭溪的終點水繞四門
突兀的百龍電梯

山 上 跟 山 下 是 兩 種 完 全 不 同 的 感 覺 , 這 裡 放 眼 遠 望 盡 是 一 片 參 差 錯 落 的 奇 峰 怪 石 , 山 下 蓋 著 茂 盛 的 樹 林 , 散 發 著 夏 日 的 綠 色 的 風 采 。 我 們 乘 接 駁 巴 士 去 望 橋 台 , 入 住 位 於 袁 家 界 的 青 年 旅 舍 , 房 間 整 潔 舒 適 , 順 道 請 服 務 員 為 我 們 煮 了 一 頓 簡 單 的 午 餐 。

等 候 開 餐 的 時 候 , 我 們 按 照 服 務 員 的 指 示 步 行 去 了 望 橋 台 的 觀 景 台 , 這 裡 一 個 人 也 沒 有 , 四 周 的 蟬 聲 卻 響 個 不 停 。 憑 欄 遠 望 , 四 面 都 是 高 崇 的 崖 壁 , 一 支 支 岩 柱 分 插 其 中 , 腳 下 就 是 無 盡 的 深 淵 峽 谷 , 黃 褐 的 岩 石 絕 壁 上 依 附 著 鮮 明 的 綠 色 的 樹 木 , 峽 谷 下 更 是 被 茂 密 的 植 物 染 成 了 綠 色 的 河 流 。

清幽的望橋台青年旅舍
山上是截然不同的風光

回 去 吃 飯 了 , 旅 館 的 服 務 員 為 我 們 準 備 了 兩 菜 一 湯 , 味 道 尚 可 以 , 但 我 懷 疑 那 服 務 員 忘 記 為 那 個 蕃 茄 蛋 花 湯 落 鹽 , 味 道 竟 然 比 清 水 還 要 淡 。 飯 後 我 們 乘 巴 士 去 了 「 天 下 第 一 橋 」 的 車 站 , 照 著 路 牌 的 指 示 往 路 旁 的 小 徑 走 去 , 越 往 前 走 遊 人 也 越 多 , 去 到 崖 邊 的 棧 道 和 觀 景 台 就 更 是 遊 人 如 鯽 , 當 中 不 少 是 韓 國 的 遊 客 。 棧 道 彎 彎 曲 曲 的 圍 繞 著 山 崖 , 放 眼 望 去 , 盡 是 奇 形 怪 狀 的 岩 柱 孤 峰 , 一 根 接 著 一 根 , 高 低 錯 落 , 而 那 鮮 綠 的 樹 木 總 是 堅 毅 地 攀 附 著 岩 壁 生 長 , 難 道 是 為 了 點 綴 那 光 禿 又 平 凡 的 岩 石 ?

我 們 一 直 沿 著 指 示 走 , 卻 依 然 不 見 天 下 第 一 橋 的 蹤 跡 , 只 見 前 面 一 個 山 頭 上 有 一 個 大 石 鎖 , 上 面 寫 著 「 天 橋 天 鎖 」 , 附 近 棧 道 的 欄 杆 上 掛 滿 了 同 心 鎖 , 我 們 看 得 一 頭 霧 水 , 難 道 我 們 已 經 到 了 天 下 第 一 橋 ? 但 環 顧 四 周 也 不 見 有 橋 , 於 是 只 好 繼 續 前 行 。 我 們 走 到 另 一 個 觀 景 台 , 忽 爾 回 首 , 才 驚 覺 剛 才 走 過 的 路 就 是 天 下 第 一 橋 了 , 原 來 剛 才 那 山 頭 跟 現 在 身 處 的 崖 壁 是 由 一 條 天 然 的 石 橋 連 接 , 石 橋 下 就 是 萬 丈 深 谷 。 剛 才 我 們 走 過 石 橋 也 不 自 知 , 正 是 當 局 者 迷 了 。

山崖的棧道擠滿了密密麻麻的遊人
天下第一橋,要走遠了才能看到的

繼 續 往 山 邊 的 棧 道 步 行 往 迷 魂 台 , 路 上 依 然 是 綠 樹 林 蔭 , 遊 人 絡 繹 不 絕 。 行 至 某 處 , 有 一 個 掛 滿 卡 片 的 涼 亭 , 走 近 看 看 , 原 來 此 亭 是 「 中 韓 友 誼 亭 」 , 涼 亭 之 下 亦 坐 滿 了 在 納 涼 休 息 的 韓 國 遊 客 。 我 心 中 疑 竇 , 祖 國 壯 麗 山 河 , 風 光 處 處 , 為 什 麼 韓 國 遊 客 會 對 張 家 界 情 有 獨 鍾 ? 離 開 涼 亭 , 我 們 繼 續 沿 棧 道 前 行 , 忽 然 天 空 灑 下 豆 大 的 雨 點 , 而 且 雨 勢 越 來 越 大 , 我 們 唯 有 走 到 一 棵 大 樹 下 避 雨 , 然 而 雨 水 並 沒 有 沖 走 遊 人 的 興 致 , 人 們 打 著 傘 子 , 穿 起 雨 衣 , 繼 續 在 山 間 遊 覽 。

不 多 久 雨 便 停 了 , 本 來 灰 蒙 蒙 的 天 空 被 雨 水 洗 滌 成 了 藍 天 , 陽 光 在 山 峰 岩 柱 間 穿 插 , 眼 前 的 景 色 更 顯 清 晰 分 明 。 我 們 走 到 迷 魂 台 , 濕 潤 的 雨 水 在 峰 林 之 中 化 成 了 絲 絲 輕 煙 , 從 山 谷 中 騰 昇 飄 浮 。 雲 霧 在 一 根 根 峰 巒 石 柱 之 間 穿 梭 撩 繞 , 一 柔 一 剛 , 一 動 一 靜 , 堅 實 的 山 岩 在 雲 霧 中 若 隱 若 現 , 為 怪 特 嶙 峋 的 山 峰 添 上 了 幾 分 靈 秀 。 有 幸 遇 此 美 景 , 我 們 當 然 靜 心 駐 足 觀 賞 , 直 至 喧 鬧 的 遊 人 盡 散 , 我 們 還 在 迷 魂 台 捨 不 得 離 去 。 直 至 絲 絲 雲 霧 化 成 了 一 團 霞 氣 , 為 群 峰 蓋 上 一 片 灰 白 的 朦 朧 , 我 們 才 不 得 不 繼 續 行 程 。

沿山崖的棧道前行,都是連綿的岩峰怪石
雨後的迷魂台,化出了朵朵雲團
雲霧撩繞在山峰之間
陽光把山岩和白雲照得份外分明

沿 棧 道 一 直 走 去 , 是 去 後 花 園 的 路 , 我 們 走 了 一 段 , 發 覺 都 是 下 山 路 , 時 候 不 早 了 , 怕 一 直 走 下 去 會 落 到 山 谷 , 天 黑 了 , 也 沒 有 氣 力 再 爬 上 來 , 加 上 四 周 的 峽 谷 蓋 滿 了 霞 氣 , 一 片 灰 濛 , 於 是 便 回 到 附 近 的 車 站 , 乘 車 返 回 旅 館 。

黃 昏 默 然 而 來 , 我 們 休 息 了 一 會 , 便 到 旅 館 的 廚 房 看 一 看 , 那 職 員 正 忙 著 為 旅 客 煮 晚 飯 , 我 們 點 了 菜 之 後 便 出 外 , 打 算 到 望 橋 台 欣 賞 袁 家 界 的 晚 霞 。 步 出 旅 館 , 卻 見 三 個 鬼 妹 坐 在 花 園 , 眼 超 超 的 望 著 我 們 , 過 了 一 會 之 後 她 們 才 問 我 們 懂 不 懂 英 語 , 原 來 這 幾 位 鬼 妹 雖 然 住 在 青 年 旅 館 , 但 職 員 不 太 懂 英 語 , 她 們 想 吃 晚 飯 又 不 會 點 菜 , 於 是 我 們 便 走 去 廚 房 , 跟 那 職 員 幫 她 們 當 翻 譯 , 嘰 哩 咕 嚕 的 說 了 一 大 堆 , 點 好 菜 之 後 才 步 行 去 望 橋 台 。

往後花園的棧道,依然是無盡岩峰
回到望橋台看落霞

我 們 再 次 回 到 崖 邊 的 觀 景 台 , 天 邊 已 經 給 夕 陽 抹 上 了 一 片 嫣 紅 的 霞 彩 , 然 而 峽 谷 中 的 山 岩 石 柱 已 逐 漸 昏 暗 模 糊 , 夏 蟬 卻 依 然 把 握 一 天 最 後 的 時 光 激 昂 地 嘶 叫 , 整 個 山 谷 都 迴 盪 著 蟬 聲 。 霞 彩 漸 漸 淡 去 , 天 色 不 知 不 覺 地 消 沉 , 蟬 嗚 不 知 在 甚 麼 時 候 停 止 了 。 我 們 在 暮 色 中 穿 過 昏 暗 的 樹 林 小 徑 走 回 旅 館 , 那 三 個 鬼 妹 已 經 在 花 園 大 快 朵 頤 了 。

不 多 久 , 職 員 便 為 我 們 煮 好 了 晚 飯 , 也 是 兩 菜 一 湯 , 這 晚 有 炒 通 菜 、 蕃 茄 炒 肉 片 和 土 家 酸 菜 湯 , 那 個 酸 菜 湯 很 特 別 , 味 道 跟 梅 菜 差 不 多 。 別 了 早 上 的 繁 囂 , 袁 家 界 終 於 歸 於 平 靜 , 熾 熱 的 太 陽 也 早 已 休 息 了 , 然 而 袁 家 界 的 夏 夜 依 然 炎 熱 如 晝 , 從 金 鞭 溪 到 袁 家 界 , 走 了 一 整 天 , 也 應 該 是 躲 在 空 調 房 間 好 好 休 息 的 時 候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