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春武漢。流落異鄉的寶劍

Day 3  戶部巷.湖北省博物館.東湖.吉慶街夜市

這 天 起 得 不 太 早 , 但 還 是 去 戶 部 巷 繼 續 「 過 早 」 。 我 們 走 到 友 誼 路 的 巴 士 站 , 乘 車 往 對 岸 的 武 昌 區 , 在 黃 鶴 樓 下 了 車 , 走 到 戶 部 巷 , 如 昨 天 一 樣 , 這 裡 人 山 人 海 , 各 式 美 食 琳 瑯 滿 目 。 我 們 首 先 吃 了 大 燒 餅 , 後 來 我 們 一 條 窄 巷 旁 看 見 一 個 很 多 人 排 隊 光 顧 的 小 攤 檔 , 原 來 是 賣 糍 粑 面 窩 的 , 我 們 於 是 也 跟 著 排 隊 買 來 嚐 嚐 , 這 個 面 窩 炸 得 金 黃 色 , 外 型 好 像 冬 甩 , 入 口 鬆 脆 , 不 過 是 沒 有 味 道 的 。 為 了 補 償 , 我 們 之 後 吃 了 臭 豆 腐 , 超 辣 的 毛 血 旺 , 漿 爆 魷 魚 , 還 有 我 最 愛 的 豆 皮 。

吃 飽 了 , 我 們 走 到 江 邊 , 坐 巴 士 去 東 湖 西 面 的 聽 濤 景 區 遊 玩 。 也 許 因 為 今 天 是 星 期 日 , 交 通 比 較 暢 順 , 半 小 時 後 便 到 了 東 湖 附 近 , 巴 士 經 過 了 湖 北 省 博 物 館 , 於 是 我 們 便 在 這 裡 下 車 , 順 道 參 觀 博 物 館 。 湖 北 省 博 物 館 是 免 費 入 場 的 , 很 值 得 一 看 。

戶部巷外面的民初街, 有點假
不用門票的湖北省博物館

博 物 館 的 外 型 有 點 似 金 字 塔 , 內 裡 有 多 個 不 同 的 展 館 , 我 們 的 目 標 當 然 是 參 觀 楚 國 文 物 , 於 是 我 們 去 了 曾 侯 乙 墓 的 展 館 , 內 裡 展 出 了 大 量 的 戰 國 文 物 , 包 括 了 很 多 精 美 的 青 銅 禮 器 、 樂 器 、 食 具 、 兵 器 、 玉 器 、 金 飾 、 漆 木 用 具 、 竹 簡 等 , 都 是 戰 國 時 期 曾 國 君 主 阿 乙 的 陪 葬 品 , 在 七 十 年 代 的 建 築 工 程 中 被 人 發 現 , 展 廳 中 央 放 置 了 曾 侯 乙 的 棺 槨 , 非 常 巨 大 。

在 展 館 的 盡 頭 便 是 國 寶 級 的 青 銅 大 編 鐘 , 出 土 時 完 好 無 缺 , 聽 說 敲 擊 編 鐘 時 還 鏗 鏘 有 聲 , 不 過 我 很 懷 疑 誰 人 會 有 膽 量 會 去 敲 這 個 有 二 千 多 年 歷 史 的 編 鐘 , 萬 一 敲 碎 了 怎 麼 辦 ? 昨 天 我 們 在 黃 鶴 樓 觀 賞 的 編 鐘 演 奏 的 編 鐘 就 是 根 據 曾 侯 乙 墓 的 編 鐘 複 製 的 。

之 後 我 們 繼 續 參 觀 了 不 同 的 展 館 , 看 到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精 美 文 物 , 有 青 銅 器 、 漆 器 、 金 銀 飾 物 、 玉 器 和 玉 飾 , 還 有 青 花 瓷 器 。 後 來 去 了 看 鄖 縣 人 頭 骨 化 石 , 一 個 殘 缺 不 全 的 頭 骨 , 原 來 是 九 十 萬 年 前 直 立 人 化 石 。 不 過 我 們 時 間 緊 迫 , 未 能 逐 一 細 賞 , 我 還 要 去 找 尋 另 一 件 鎮 館 之 寶 。

曾侯乙墓出土的大編鐘
博物館內還有很多精緻絕倫的古董

我 四 處 找 尋 , 最 後 在 博 物 館 外 面 的 另 一 間 展 館 見 到 了 「 楚 文 化 展 」 的 展 覽 , 在 內 裡 終 於 找 到 了 另 一 件 國 寶 ── 越 王 勾 踐 劍 。 寶 劍 安 放 在 玻 璃 箱 內 , 劍 身 雖 然 比 較 短 , 但 看 上 去 還 很 鋒 利 , 劍 身 還 有 整 齊 的 交 叉 暗 紋 , 近 劍 柄 還 刻 有 幾 個 古 字 銘 文 。

當 我 細 心 觀 賞 這 把 二 千 多 年 前 的 寶 劍 時 , 一 班 又 一 班 旅 行 團 也 來 到 展 館 , 一 大 堆 遊 客 把 玻 璃 箱 團 團 包 圍 , 導 遊 聲 大 大 的 介 紹 越 國 的 寶 劍 為 何 會 流 落 異 鄉 , 在 楚 國 故 地 湖 北 出 土 。 那 導 遊 說 也 許 當 年 越 國 和 楚 國 大 戰 , 寶 劍 因 而 失 落 在 楚 地 , 但 亦 有 可 能 是 越 國 跟 楚 國 聯 姻 , 把 寶 劍 作 為 越 國 公 主 的 嫁 妝 帶 來 楚 國 。 不 過 我 對 這 些 解 釋 都 是 半 信 半 疑 。

絕世好劍, 越王勾踐劍
另一展品, 吳王夫差矛, 不過好像不夠越王勾踐劍鋒利

離 開 了 博 物 館 , 我 們 乘 巴 士 去 東 湖 的 聽 濤 景 區 , 今 天 是 個 熱 鬧 的 星 期 天 , 公 園 內 遊 人 處 處 。 穿 過 一 個 翠 綠 的 樹 林 , 來 到 湖 邊 , 我 們 租 了 一 輛 雙 人 單 車 , 沿 著 湖 邊 小 徑 漫 不 經 意 的 欣 賞 東 湖 的 景 色 。 煙 波 浩 渺 的 湖 水 對 岸 那 若 隱 若 現 的 堤 堰 , 就 是 我 們 昨 天 走 過 長 堤 。 湖 邊 跟 昨 天 一 樣 都 泊 了 被 人 冷 落 的 小 艇 , 往 前 走 , 經 過 了 亭 台 樓 閣 , 玩 水 上 單 車 的 小 湖 , 老 舊 的 機 動 遊 樂 場 , 還 有 好 像 是 動 物 園 和 水 上 樂 園 的 地 方 , 我 們 再 經 過 一 個 彩 色 繽 紛 的 歐 洲 風 情 園 , 最 後 還 是 回 到 湖 邊 的 草 地 。

在 青 草 地 林 蔭 下 湖 水 旁 吃 了 點 東 西 , 身 後 有 一 家 大 細 經 過 , 那 八 九 歲 的 小 女 孩 跟 她 媽 媽 說 , 坐 船 遊 湖 一 定 要 坐 快 艇 , 那 些 舊 木 船 很 老 套 。 聽 了 那 小 女 孩 的 話 , 我 心 想 我 也 許 不 再 年 青 , 但 肯 定 是 屬 於 老 套 的 一 類 。 在 湖 邊 欣 賞 了 一 會 , 之 後 我 們 往 湖 的 另 一 邊 走 去 , 經 過 了 一 些 好 像 是 酒 店 或 是 高 尚 住 宅 的 地 方 , 我 們 去 到 了 一 個 伸 出 湖 中 的 小 小 的 半 島 。 島 中 央 有 座 八 角 亭 , 傳 來 幽 幽 的 絲 竹 之 聲 , 是 個 大 叔 是 在 練 習 笛 子 , 湖 畔 也 坐 著 幾 個 大 叔 , 他 們 用 特 別 長 的 魚 竿 靜 候 魚 兒 上 釣 , 一 班 年 輕 人 坐 在 草 地 上 聊 天 。

昨天坐船, 今天騎單車遊湖
人們愛用大魚竿釣魚
翠柳輕搖, 微波拍岸, 一片綠油油

微 風 吹 過 , 綠 葉 輕 搖 , 微 波 拍 岸 , 欣 賞 了 一 會 東 湖 的 景 色 , 也 差 不 多 是 還 車 時 間 , 我 們 回 去 交 了 單 車 , 便 乘 巴 士 回 去 。 回 到 黃 鶴 樓 , 我 們 走 到 長 江 邊 , 在 長 江 大 橋 下 有 很 多 人 在 乘 涼 , 我 們 沿 江 畔 走 到 渡 輪 碼 頭 , 剛 好 有 渡 江 的 渡 輪 , 我 們 走 到 船 最 頂 層 的 甲 板 , 渡 輪 緩 緩 開 行 , 往 江 中 駛 去 , 陣 陣 涼 風 吹 來 , 斜 陽 把 江 水 變 成 金 黃 , 長 江 兩 岸 也 成 了 一 堆 剪 影 。

不 消 半 小 時 便 過 了 江 , 我 們 走 上 一 條 長 長 的 通 道 才 回 到 馬 路 , 這 裡 交 通 特 別 繁 忙 , 馬 路 對 面 就 是 前 海 關 大 樓 , 旁 邊 便 是 江 漢 路 步 行 街 , 我 們 跟 著 人 潮 走 進 步 行 街 , 在 一 條 冷 落 的 橫 巷 裡 發 現 了 一 間 破 落 的 老 火 燉 湯 店 , 就 在 那 裡 吃 了 個 美 味 的 老 鴨 燉 湯 。

人們都在江邊納涼偷閒
乘渡輪過江, 細賞長江兩岸景色

之 後 我 們 繼 續 在 江 漢 路 找 尋 那 小 吃 街 , 不 過 可 能 因 為 這 裡 正 在 興 建 地 鐵 站 , 一 段 步 行 街 都 成 為 了 大 地 盤 , 所 以 我 們 總 是 找 不 到 。 後 來 我 們 跟 著 人 潮 去 了 附 近 一 個 商 場 , 那 裡 有 間 擠 滿 了 顧 客 的 小 食 店 , 好 像 是 老 字 號 , 我 們 在 那 裡 吃 了 幾 個 煎 包 , 不 過 好 像 沒 有 什 麼 特 別 , 原 來 這 商 場 還 有 很 多 食 肆 , 其 中 很 多 都 打 邊 爐 的 餐 館 。

天 色 漸 暗 , 華 燈 初 盛 。 我 們 再 次 沿 著 五 光 十 色 的 步 行 街 走 到 吉 慶 街 , 找 了 一 間 鐵 板 燒 的 小 店 , 點 了 幾 道 菜 , 侍 應 把 鐵 板 爐 送 來 , 菜 分 別 放 進 鐵 板 上 , 快 手 炒 一 會 , 便 完 成 了 , 這 種 鐵 板 燒 起 初 吃 起 來 也 很 野 味 , 但 不 知 為 什 麼 會 越 食 越 辣 , 最 後 辣 得 實 在 忍 不 住 了 , 唯 有 埋 單 走 人 。


再次來到吉慶街, 店舖才剛準備夜市
辣得噴火的地道鐵板燒

在 人 潮 中 步 行 回 酒 店 , 這 是 在 武 漢 的 最 後 一 夜 。 暮 春 的 武 漢 , 落 花 散 盡 , 短 短 的 兩 三 天 , 只 看 見 熱 烘 烘 的 鬧 市 和 綠 意 盎 然 的 東 湖 。 不 錯 , 武 漢 給 我 的 印 象 , 除 了 黃 鶴 樓 和 數 不 盡 的 地 方 小 吃 , 就 是 煙 波 浩 渺 的 東 湖 了 。 這 晚 我 大 概 要 養 足 精 神 , 因 為 明 天 一 早 便 要 乘 坐 連 串 的 鐵 路 旅 程 回 家 。

( 完 )


> 主頁
> 上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