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趕土耳其。望天打掛

Day 4   奇石林 Cappadocia‧ Goreme 露天博物館

我 們 準 時 的 摸 黑 起 床 , 熱 氣 球 公 司 的 專 車 也 準 時 在 清 晨 五 時 半 來 到 旅 館 接 我 們 。 汽 車 再 往 其 他 旅 館 多 接 數 名 遊 客 之 後 便 駛 到 了 附 近 的 一 片 空 地 , 那 裡 已 經 有 不 少 遊 客 在 等 待 升 空 了 。 這 時 依 然 是 天 黑 黑 , 天 寒 地 凍 , 我 們 除 了 喝 杯 熱 茶 暖 暖 胃 , 就 只 能 圍 著 營 火 取 暖 。

天 色 漸 漸 明 亮 , 可 是 整 個 天 空 也 是 烏 雲 密 佈 , 還 下 起 陣 陣 冷 雨 來 。 熱 氣 球 公 司 的 職 員 則 不 斷 聯 絡 天 氣 預 報 和 測 試 風 速 和 風 向 。 因 為 熱 氣 球 在 天 空 就 只 會 隨 風 而 行 , 所 以 天 氣 對 熱 氣 球 的 安 全 飛 行 是 極 重 要 的 因 素 。 後 來 雨 勢 稍 緩 , 有 兩 三 熱 氣 球 開 始 點 火 充 氣 , 人 們 也 雀 躍 起 來 , 可 是 過 了 不 多 久 那 幾 隻 熱 氣 球 也 放 了 氣 , 我 們 唯 有 默 默 等 待 , 人 人 都 只 能 望 天 打 掛 , 有 些 等 得 不 耐 煩 的 遊 客 便 去 辦 事 處 退 款 取 消 行 程 。

凌晨五時, 天黑黑, 冷冰冰
等到太陽出來, 仍是要等

熱 氣 球 公 司 的 職 員 說 , 跟 據 天 氣 預 報 , 到 了 七 時 半 天 氣 便 會 好 轉 , 可 以 起 飛 , 於 是 我 們 只 好 再 多 等 一 會 。 到 了 七 時 半 , 絲 絲 晨 光 果 然 穿 過 雲 層 透 射 出 來 , 熱 氣 球 也 開 始 點 火 充 氣 , 一 時 間 熊 熊 火 焰 和 噴 發 聲 此 起 彼 落 。 熱 氣 球 充 氣 後 我 們 跟 其 他 遊 客 便 爬 進 了 大 藤 籃 內 , 藤 籃 中 央 的 機 長 在 不 斷 撥 弄 頭 頂 的 點 燃 開 關 , 後 來 地 面 的 工 作 人 員 放 開 了 繩 纜 , 熱 氣 球 便 緩 緩 上 升 , 平 穩 地 , 慢 慢 地 起 飛 了 。

一 時 之 間 整 個 怪 石 林 都 是 在 緩 緩 爬 升 的 熱 氣 球 , 各 式 各 樣 的 熱 氣 球 高 高 低 低 的 在 山 丘 奇 石 上 輕 輕 地 飄 然 而 過 , 真 的 很 壯 觀 。 起 初 我 們 飛 得 離 地 不 是 太 高 , 機 長 一 邊 控 制 熱 氣 球 , 一 邊 向 我 們 介 紹 附 近 的 景 點 。 當 我 們 飛 越 一 個 峽 谷 的 時 候 , 機 長 還 故 意 低 飛 , 讓 我 們 可 以 近 距 離 欣 賞 山 谷 中 的 精 靈 煙 囪 怪 石 , 熱 氣 球 低 得 不 能 再 低 , 幾 乎 跟 岩 石 和 樹 木 擦 身 而 過 。

天氣好轉了, 職員忙著為氣球充氣
熱氣球機長專心地控制氣球升空
剎那間整個天空都是熱氣球

之 後 我 們 越 飛 越 高 , 可 以 看 到 不 同 的 峽 谷 、 山 川 和 河 流 , 還 有 片 片 農 田 , 村 莊 和 如 絲 帶 般 的 公 路 。 那 些 山 谷 中 的 奇 岩 怪 石 , 形 狀 奇 特 , 色 彩 豐 富 , 黃 的 、 褐 的 、 紅 的 、 灰 的 , 有 些 一 根 根 像 冬 筍 , 有 些 一 層 層 如 波 浪 , 只 可 惜 這 天 的 天 色 陰 沉 , 否 則 在 陽 光 下 那 山 岩 會 更 加 鮮 明 。

不 知 不 覺 一 個 小 時 很 快 便 過 去 , 機 長 要 找 尋 一 處 合 適 的 地 方 降 落 。 我 們 飛 到 了 一 片 高 原 之 上 , 原 本 機 長 想 在 這 裡 降 落 , 我 們 也 做 好 了 準 備 降 落 之 姿 勢 , 但 機 長 始 終 覺 得 不 太 合 適 。 熱 氣 球 繼 續 隨 風 飄 過 了 河 流 和 田 野 , 最 後 我 們 在 一 片 農 田 上 降 落 , 籐 籃 著 地 時 會 跟 地 面 碰 撞 和 翻 側 , 所 以 我 們 都 牢 牢 找 緊 扶 手 。 最 後 熱 氣 球 有 驚 無 險 地 成 功 著 陸 , 不 久 接 應 的 貨 車 和 小 巴 也 來 到 , 我 們 在 田 裡 開 香 檳 和 拿 取 證 書 , 之 後 便 乘 車 返 回 Goreme 。

熱氣球緩緩的飛過山丘和樹頂
低飛的熱氣球讓乘客近距離欣賞奇石林
熱氣球越飛越高, 是時候找尋降落的地方了

我 們 回 到 旅 館 已 經 是 早 上 十 時 , 趕 不 及 參 加 已 報 名 的 Green Tour , 旅 館 的 職 員 便 幫 我 們 聯 絡 旅 行 社 把 行 程 延 至 明 天 。 我 們 在 旅 館 吃 過 早 餐 後 便 步 行 去 露 天 博 物 館 (Goreme Open Air Muesum) 。 我 們 前 往 露 天 博 物 館 已 經 看 到 一 輛 接 一 輛 的 旅 遊 大 巴 不 斷 駛 往 博 物 館 , 這 時 已 經 心 知 不 妙 , 買 了 票 入 場 後 果 然 是 人 山 人 海 。

露 天 博 物 館 內 有 很 多 奇 岩 怪 石 和 峽 谷 , 不 過 最 吸 引 的 不 是 岩 石 地 貌 , 而 是 古 時 的 僧 侶 和 修 士 在 岩 石 上 開 鑿 的 洞 窟 教 堂 。 在 五 世 紀 開 始 , 當 時 的 基 督 徒 便 利 用 Goreme 地 區 的 岩 石 易 於 開 鑿 的 特 點 , 在 這 裡 一 帶 開 鑿 出 大 大 小 小 不 同 的 洞 窟 教 堂 , 進 行 宗 教 崇 拜 , 而 露 天 博 物 館 是 洞 窟 教 堂 最 集 中 的 地 區 。

我 們 最 先 去 了 一 些 沒 有 遊 客 去 的 洞 窟 , 發 現 內 裡 頭 平 平 無 奇 , 只 有 一 些 非 常 簡 單 的 十 字 架 符 號 。 後 來 我 們 去 了 一 些 較 大 的 教 堂 , 洞 窟 內 的 天 花 、 洞 壁 和 支 柱 都 繪 畫 了 細 緻 的 圖 案 、 壁 畫 和 聖 像 , 不 過 洞 內 擠 滿 了 人 , 未 能 仔 細 欣 賞 , 真 的 很 沒 趣 。 之 後 我 們 再 去 了 幾 所 教 堂 , 也 都 很 普 通 , 不 過 後 來 我 們 走 上 了 一 個 懸 崖 上 的 洞 窟 , 內 裡 繪 滿 壁 畫 , 而 且 遊 人 不 多 , 再 加 上 管 理 員 不 在 , 可 以 肆 無 忌 憚 拍 照 , 真 的 如 獲 至 寶 。 不 多 久 管 理 員 便 回 來了 , 不 能 再 拍 照 , 不 過 他 卻 為 我 們 介 紹 地 上 的 耶 穌 腳 印 , 和 一 幅 繪 有 阿 拉 伯 人 基 督 徒 的 壁 畫 , 是 區 內 唯 一 有 阿 拉 伯 人 形 象 的 教 堂 壁 畫 。

露天博物館裡遍佈不同的奇石洞窟
其中一個洞窟繪滿豐富的壁畫

後 來 我 們 經 過 了 位 於 小 山 丘 上 的 黑 暗 教 堂 (Dark Church) , 據 說 這 個 洞 穴 教 堂 內 有 最 多 數 量 的 壁 畫 , 而 且 都 是 精 品 , 不 過 如 要 入 內 參 觀 便 要 另 外 收 費 , 這 種 額 外 收 入 場 費 的 安 排 跟 很 多 中 國 大 陸 的 旅 遊 風 景 區 的 收 費 方 式 很 一 致 , 也 不 知 是 誰 首 創 了 。 因 為 黑 暗 教 堂 的 額 外 入 場 費 高 昂 , 而 且 又 不 知 道 裡 面 能 否 拍 照 , 如 果 附 了 入 場 費 而 又 不 能 拍 照 的 話 對 於 我 這 個 窮 鬼 真 是 蝕 大 本 了 , 所 以 最 終 我 們 都 沒 有 入 內 參 觀 。

其 實 博 物 館 內 不 是 所 有 洞 窟 都 是 教 堂 , 有 些 是 僧 侶 的 居 室 , 其 中 還 有 一 個 大 飯 堂 , 內 裡 有 灶 頭 和 煙 囪 的 遺 跡 , 而 且 還 有 一 張 開 鑿 出 來 的 長 桌 和 兩 邊 的 長 椅 , 想 像 幾 百 年 前 的 僧 侶 就 在 這 裡 排 排 坐 開 飯 , 也 很 有 趣 。 我 們 發 現 很 多 洞 窟 內 都 有 大 小 不 一 的 凹 槽 , 原 來 這 些 都 是 墳 墓 , 有 些 凹 槽 內 還 保 留 了 凌 散 的 骸 骨 。

在 博 物 館 的 停 車 場 對 面 有 另 外 一 個 教 堂 , 這 個 教 堂 很 龐 大 , 大 廳 內 有 兩 排 石 柱 , 而 且 有 上 下 兩 層 , 洞 壁 都 繪 滿 了 壁 畫 , 有 耶 穌 、 們 徒 的 聖 像 和 聖 經 故 事 ,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。 看 過 了 這 麼 多 洞 窟 , 我 忽 然 想 起 了 多 年 前 遊 覽 過 的 敦 煌 , 兩 者 都 有 很 多 相 似 的 地 方 , 都 是 古 人 在 山 岩 上 開 鑿 洞 窟 來 作 宗 教 崇 拜 , 而 給 後 世 遺 留 了 豐 富 的 藝 術 寶 藏 。

這個洞穴曾經是飯堂, 僧侶排排坐開飯
停車場對面的洞穴教堂面積較大, 壁畫也較豐富

離 開 了 博 物 館 後 , 我 們 沿 著 路 旁 的 崖 壁 步 行 下 山 , 山 崖 上 也 有 很 多 洞 窟 遺 跡 , 有 些 還 隨 著 歲 月 的 沖 刷 而 倒 塌 了 。 後 來 我 們 看 到 地 上 有 個 往 Red Valley 的 指 示 , 於 是 便 跟 著 前 行 , 過 了 一 堆 岩 石 後 , 眼 前 忽 然 出 現 了 一 個 幽 靜 的 山 峪 , 山 峪 裡 奇 石 星 羅 棋 佈 , 樹 叢 夾 雜 其 中 , 綠 的 、 黃 的 , 加 上 紅 色 的 岩 石 , 真 的 令 人 驚 嘆 。 我 們 沿 小 徑 走 到 山 峪 裡 , 這 裡 沒 有 其 他 遊 人 , 寧 靜 得 很 , 就 只 有 我 們 在 欣 賞 眼 前 的 美 景 , 仿 佛 走 進 了 世 外 桃 源 。

在 山 峪 中 回 望 四 周 的 崖 壁 , 一 層 層 褐 色 的 、 黃 色 的 和 紅 色 的 岩 石 , 在 崖 邊 的 岩 石 給 風 化 了 , 被 雨 水 沖 刷 成 一 個 個 錐 形 , 好 像 奶 油 蛋 糕 上 的 奶 油 一 樣 。 山 峪 中 的 岩 石 上 也 可 以 找 到 古 代 居 民 開 鑿 出 來 的 洞 窟 遺 跡 , 古 人 在 這 美 麗 的 山 峪 中 居 住 , 真 懂 得 享 受 。 行 了 個 多 小 時 , 我 們 走 到 了 一 片 荒 漠 地 , 那 紅 褐 色 的 大 峽 谷 在 遠 處 若 隱 若 現 。 再 往 前 走 便 回 到 了 馬 路 , 此 時 原 本 陰 沉 的 天 空 更 加 陰 沉 , 還 下 起 雨 來 , 我 們 唯 有 趕 快 返 回 旅 館 了 。

沿不起眼的小徑走進幽靜的山谷之中
山谷怪石處處, 草木青青

Red Valley in cappadocia-turkey
山谷360度全景(點擊觀看)

回 到 旅 館 , 雨 還 是 一 直 下 著 , 反 正 無 事 可 做 , 加 上 這 朝 早 起 , 便 索 性 倒 頭 大 睡 。 在 山 洞 的 房 間 裡 休 息 , 隔 絕 了 外 面 雨 天 的 濕 和 冷 , 非 常 舒 適 。 古 時 Goreme 的 居 民 在 這 裡 的 岩 石 開 鑿 洞 窟 居 住 和 修 建 教 堂 , 真 的 夠 充 分 利 用 大 自 然 的 資 源 。 現 在 我 可 以 在 山 洞 旅 館 感 受 一 下 古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, 也 是 不 錯 的 體 驗 。

睡 眼 惺 忪 的 醒 來 , 雨 不 知 在 甚 麼 時 候 停 了 , 天 空 是 一 片 爛 漫 的 紅 霞 , 我 立 即 跑 到 外 面 去 欣 賞 , 不 多 久 天 上 的 嫣 紅 便 隨 著 落 日 而 消 散 了 。 入 夜 後 我 們 去 了 昨 天 去 過 的 餐 館 吃 晚 飯 , 這 晚 我 們 吃 了 豆 湯 、 薄 餅 和 陶 罐 雞 , 味 道 不 錯 , 尤 其 是 那 個 陶 罐 雞 , 是 把 雞 肉 和 湯 汁 都 封 存 在 陶 罐 內 烹 調 , 在 上 菜 時 才 把 陶 罐 敲 破 , 立 即 香 氣 撲 鼻 。

雨後的彩霞特別迷人
Cappadocia 的名菜陶罐雞

飯 後 我 們 在 微 寒 的 夜 裡 經 過 商 店 林 立 的 大 街 走 到 旅 館 , 回 到 那 個 溫 暖 的 山 洞 , 房 間 隔 絕 了 外 面 的 濕 和 冷 , 好 讓 我 們 能 繼 續 好 好 體 驗 Goreme 古 代 先 民 的 生 活 方 式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