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的香格里拉。再見古城

Day 1   麗江古城

秋 天 來 了 , 是 繼 續 追 尋 香 格 里 拉 的 時 候 。

飛 機 中 午 從 深 圳 機 場 出 發 , 下 午 來 到 了 熟 悉 的 昆 明 機 場 , 停 留 半 小 時 再 起 飛 , 從 飛 機 上 看 四 周 都 是 延 綿 的 雲 海 , 密 不 透 風 , 在 層 層 雲 海 的 下 面 便 是 那 年 我 獨 自 浪 蕩 過 的 麗 江 。

已經是第三次來到昆明機場
傍 晚 時 來 到 細 小 的 麗 江 機 場 , 外 面 清 涼 的 天 氣 , 令 坐 了 一 天 飛 機 的 疲 累 一 掃 而 空 。 我 們 坐 機 場 大 巴 去 麗 江 新 城 , 半 小 時 的 車 程 , 到 了 新 城 之 後 還 要 打 的 前 往 古 城 。 才 上 車 那 老 師 傅 便 向 我 們 介 紹 麗 江 , 他 說 古 城 裡 九 成 的 當 地 人 都 已 經 離 開 了 , 裡 面 都 是 外 地 人 開 設 的 客 棧 和 酒 吧 。 他 還 語 重 心 長 的 告 訴 我 們 , 四 方 街 和 酒 吧 街 整 天 都 是 嘈 嘈 吵 吵 的 , 要 住 宿 便 得 往 山 上 去 , 那 裡 還 可 以 看 到 古 城 的 全 景 。 「 玉 龍 雪 山 有 沒 有 雪 呢 ? 」 我 問 老 師 傅 , 「 雪 少 , 冰 還 有 一 些 … … 」 一 如 所 料 的 答 案 。

經 過 那 繁 華 的 麗 江 新 城 , 我 們 來 到 了 古 城 的 入 口 , 雖 然 已 經 入 夜 , 但 仍 然 有 位 小 姑 娘 在 路 邊 拉 客 , 遊 說 我 們 入 住 她 的 客 棧 , 那 客 棧 在 大 石 橋 附 近 , 有 個 小 庭 園 , 房 間 也 乾 淨 舒 適 , 於 是 便 決 定 在 這 裡 住 下 來 。

天空上的白雲,密不透風地覆蓋著麗江
再見麗江古城,彷彿比從前更光更亮

再 見 古 城 , 走 在 那 沉 實 的 青 石 路 上 , 對 那 縱 橫 交 錯 的 街 巷 的 印 象 開 始 朦 朦 朧 朧 地 浮 現 在 腦 海 之 中 , 眼 前 的 一 切 彷 彿 曾 經 是 那 樣 熟 悉 , 卻 又 好 像 已 經 很 遙 遠 。 入 夜 後 的 古 城 依 然 是 遊 人 如 鯽 , 古 城 每 個 角 落 都 是 燈 火 通 明 , 這 裡 已 經 變 成 了 不 夜 天 。 我 們 隨 便 的 去 了 一 間 門 面 破 舊 的 小 店 吃 晚 飯 , 叫 了 牛 肉 米 線 、 雜 菌 沙 鍋 飯 和 炒 菜 , 味 道 不 錯 , 尤 其 是 那 個 沙 鍋 飯 。

飯 後 繼 續 在 古 城 閒 逛 , 縱 使 在 古 城 裡 也 許 再 找 不 到 半 點 閒 情 。 穿 過 那 掛 滿 紅 燈 籠 、 招 牌 和 遊 人 的 大 小 街 巷 , 到 了 熟 悉 的 四 方 街 , 那 溝 火 會 已 經 完 結 了 , 在 人 堆 中 就 只 有 地 上 那 還 冒 著 絲 絲 白 煙 的 熄 滅 了 的 木 煤 。 我 們 沿 大 街 走 到 大 水 車 , 旁 邊 建 了 一 個 掛 滿 東 巴 許 願 牌 的 木 架 , 途 人 經 過 時 都 伸 手 拍 打 , 把 掛 滿 頭 頂 上 的 小 木 牌 弄 得 霹 啪 作 響 。 我 們 去 了 新 城 買 些 糧 水 , 大 水 車 對 面 那 間 我 曾 經 多 次 光 顧 買 早 餐 的 麗 江 大 酒 店 也 已 找 不 到 影 蹤 了 , 取 而 代 之 的 是 門 庭 若 市 的 連 鎖 快 餐 店 和 品 牌 商 店 。

無數的東巴木牌寫滿了各式各樣的祝福
久違了的沙鍋米線

步 行 回 古 城 , 經 過 那 所 謂 的 酒 吧 街 , 遠 遠 已 經 傳 來 了 強 勁 的 音 樂 節 拍 , 喧 聲 震 天 , 這 裡 的 根 本 不 酒 吧 , 是 的 士 高 。 店 門 前 那 些 穿 著 傳 統 納 西 和 摩 梭 服 裝 的 少 女 , 一 邊 跟 隨 音 樂 節 拍 在 扭 動 身 軀 , 一 邊 高 聲 招 攬 人 客 。 我 向 店 內 窺 看 , 只 見 台 上 的 樂 隊 奏 著 迷 幻 頹 廢 的 音 樂 , 幾 個 摩 梭 打 扮 的 女 子 在 旁 邊 跳 舞 , 刺 眼 的 綠 色 激 光 不 斷 閃 動 著 , 三 數 個 遊 人 在 店 內 吞 雲 吐 霧 。

不 知 是 不 是 店 內 刺 眼 的 燈 光 , 令 我 有 點 目 瞪 口 呆 。 麗 江 曾 經 不 是 如 此 囂 鬧 庸 俗 , 在 那 年 , 我 見 過 的 麗 江 古 城 , 雖 然 也 是 滿 街 的 酒 吧 和 餐 廳 , 但 至 少 每 間 店 舖 都 會 帶 著 一 點 點 不 同 的 格 調 和 味 道 。 我 急 步 逃 離 酒 吧 街 , 走 到 另 一 條 滿 是 遊 人 食 肆 的 街 巷 , 這 次 傳 來 的 卻 是 陣 陣 惡 臭 , 再 看 看 旁 邊 的 河 道 , 水 上 飄 浮 著 中 人 欲 嘔 的 污 物 。 真 使 人 心 碎 , 水 是 麗 江 古 城 的 靈 魂 , 還 記 得 那 時 的 水 是 清 澈 晶 瑩 , 經 大 街 小 巷 旁 的 水 道 河 溝 滋 潤 著 古 城 的 每 個 角 落 。 那 淙 淙 流 水 伴 著 入 眠 的 聲 音 彷 彿 還 在 腦 中 迴 響 , 而 今 眼 前 的 一 切 彷 彿 都 全 然 改 變 了 。

流 水 落 花 春 去 也 , 天 上 人 間 。 帶 著 點 點 惘 然 回 到 客 棧 , 這 已 經 不 是 我 所 認 識 的 麗 江 古 城 了 。 麗 江 變 了 , 我 又 何 嘗 不 是 ? 我 在 麗 江 找 不 到 當 年 的 古 城 , 而 在 古 城 的 角 落 裡 , 也 一 樣 永 遠 找 不 到 當 年 那 個 獨 自 背 著 背 囊 , 傻 頭 傻 腦 的 小 子 的 身 影 。 那 些 當 年 在 古 城 浪 蕩 的 感 覺 , 也 許 都 已 全 然 消 逝 在 歌 舞 昇 平 的 古 城 之 中 了 。


> 主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