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貢閒遊。站在巨人上

Day 4   頭頓 (Vung Tau).耶穌像 (Tượng Chúa Kitô Vua)

今 天 要 去 看 耶 穌 。 一 早 起 床 , 在 酒 店 吃 過 早 餐 , 便 到 酒 店 大 門 找 的 士 去 碼 頭 , 因 為 胡 志 明 市 有 幾 個 渡 輪 碼 頭 , 我 們 請 酒 店 職 員 幫 忙 跟 的 士 司 機 說 是 去 頭 頓 (Vung Tau) 的 碼 頭 , 他 很 快 便 安 排 好 的 士 。 這 位 職 員 熱 情 有 禮 , 官 仔 骨 骨 , 有 點 似 吳 彥 祖 , 如 果 我 是 女 子 , 說 不 定 會 被 他 迷 倒 。

到 了 碼 頭 , 買 了 去 頭 頓 的 船 票 , 不 一 會 便 上 船 了 。 這 首 渡 輪 外 型 有 點 怪 , 我 們 的 座 位 在 船 頭 , 船 隻 開 行 時 引 擎 聲 震 耳 欲 聾 。 渡 輪 沿 湄 公 河 航 行 , 河 面 很 寬 闊 , 兩 岸 是 連 綿 的 貨 櫃 碼 頭 和 船 塢 , 行 駛 了 很 久 才 看 見 鄉 郊 樹 林 。 個 多 小 時 航 程 後 我 們 到 了 頭 頓 碼 頭 , 這 個 碼 頭 比 起 胡 志 明 市 的 更 新 更 整 潔 。

往返胡志明市和頭頓的渡輪
湄公河兩岸都是貨櫃碼頭和船塢
到了頭頓碼頭, 很有市郊小鎮的氣息

步 出 碼 頭 , 一 陣 柔 閒 的 氣 氛 撲 面 而 來 , 因 為 終 於 擺 脫 了 胡 志 明 市 那 喧 鬧 震 天 的 電 單 車 陣 , 讓 耳 朵 休 息 一 下 。 我 們 乘 的 士 去 了 耶 穌 山 山 腳 , 耶 穌 巨 像 就 在 海 邊 一 座 山 崗 上 。 這 座 耶 穌 像 建 於 一 九 七 四 年 , 高 三 十 多 米 , 在 一 座 山 崗 上 俯 視 著 南 海 。 沿 著 長 長 的 樓 梯 步 行 上 山 , 從 山 下 看 那 耶 穌 像 還 顯 得 很 細 小 , 大 半 身 體 隱 沒 在 樹 叢 中 。 其 實 這 座 山 也 不 算 太 高 , 不 過 在 烈 日 之 下 , 我 拾 級 而 上 , 不 一 會 便 已 經 汗 流 浹 背 了 。

漫 步 爬 上 山 頂 , 那 伸 開 雙 臂 的 耶 穌 巨 像 便 聳 立 在 眼 前 。 進 入 耶 穌 像 是 要 脫 鞋 的 , 巨 像 底 層 有 個 大 堂 , 之 後 便 沿 狹 窄 的 螺 旋 鐵 樓 梯 往 上 爬 , 這 條 樓 梯 窄 得 只 能 僅 僅 容 納 一 人 通 過 , 當 遇 上 迎 面 的 其 他 遊 客 便 很 麻 煩 了 。 在 螺 旋 樓 梯 轉 了 不 知 多 少 個 圈 , 到 了 頂 層 , 走 到 一 個 露 台 , 原 來 是 耶 穌 的 肩 膀 。 在 耶 穌 的 肩 膀 回 望 耶 穌 的 面 容 , 原 來 耶 穌 的 下 巴 是 很 尖 的 。 站 在 巨 人 的 肩 膀 上 , 頭 頓 市 的 景 色 盡 收 眼 底 , 一 片 廣 闊 的 平 原 , 一 道 彎 彎 長 長 的 沙 灘 , 一 望 無 際 的 汪 洋 , 藍 天 碧 海 , 清 風 送 爽 , 要 不 是 其 他 遊 客 也 等 著 到 狹 窄 的 平 台 觀 光 , 我 也 不 捨 得 離 開 。

我 們 轉 了 不 知 多 少 個 圈 後 又 回 到 地 面 , 旁 邊 的 空 地 張 燈 結 彩 , 有 些 工 作 人 員 正 在 為 活 動 做 準 備 。 公 園 內 有 不 少 當 地 的 青 年 在 遊 覽 , 但 他 們 都 有 個 共 通 點 , 就 是 在 炎 炎 烈 日 下 穿 著 長 袖 衫 褲 , 攀 登 上 千 級 樓 梯 也 面 不 改 容 。

爬上長長的樓梯去看耶穌
到了山頂, 耶穌像聳立在眼前
站在耶穌的肩膀飽覽頭頓市
原來耶穌的下巴是很尖的

回 到 山 腳 已 接 近 中 午 , 我 們 找 了 輛 的 士 , 跟 司 機 說 想 到 吃 午 飯 的 地 方 , 他 便 帶 了 我 們 到 市 內 其 中 一 間 餐 館 。 這 些 餐 館 是 標 榜 吃 海 鮮 的 , 但 價 錢 比 胡 志 市 的 貴 得 多 了 。 我 們 叫 了 炒 大 蝦 , 海 鮮 湯 和 炒 麵 , 味 道 一 般 , 卻 貴 得 離 譜 , 這 些 餐 館 都 應 該 是 專 騙 遊 客 的 。

午 飯 之 後 我 們 打 算 步 行 去 海 邊 的 沙 灘 , 但 來 市 內 的 街 道 行 來 行 去 , 總 好 像 走 不 對 路 , 後 來 在 一 間 酒 店 問 了 路 , 找 到 了 方 向 , 但 路 程 又 好 像 比 想 像 中 遠 , 而 且 在 烈 日 下 走 路 總 是 不 太 好 受 , 但 又 因 為 已 經 走 了 頗 遠 的 一 段 路 , 現 在 放 棄 又 心 有 不 甘 , 此 時 在 街 邊 有 一 個 買 飲 品 的 檔 攤 , 於 是 便 坐 下 來 喝 了 杯 蔗 汁 。 這 些 買 飲 品 的 檔 攤 在 胡 志 明 市 的 街 邊 是 隨 處 可 見 , 每 到 旁 晚 或 入 夜 後 在 路 旁 總 會 見 到 三 五 成 群 的 人 們 坐 在 矮 凳 上 乘 涼 飲 咖 啡 。 可 惜 我 們 都 不 喝 咖 啡 的 , 所 以 未 能 入 鄉 隨 俗 的 感 受 一 下 聞 名 的 越 南 咖 啡 文 化 。

食店(黑店)附近的海鮮鋪, 看來漁獲也不少

到 了 海 邊 , 眼 前 是 無 邊 無 際 的 沙 灘 , 層 層 海 浪 輕 拍 著 海 岸 , 卻 找 不 到 游 水 的 人 , 多 數 的 遊 人 都 是 在 岸 邊 嬉 水 。 三 數 個 漁 夫 拿 著 漁 網 在 近 岸 捕 魚 , 收 網 時 好 奇 的 遊 人 都 走 近 漁 夫 觀 看 漁 獲 , 漁 夫 把 網 拖 到 沙 灘 上 , 結 果 卻 是 一 無 所 獲 。 沙 上 佈 滿 很 多 又 長 又 尖 的 螺 殼 , 於 是 我 們 遠 以 為 是 天 然 的 海 螺 , 但 數 量 實 在 是 太 多 了 , 所 以 有 點 懷 疑 這 些 是 人 們 吃 剩 拋 棄 的 。 海 灘 上 有 很 多 有 蓋 篷 的 沙 灘 椅 , 故 然 要 收 費 的 , 不 過 很 便 宜 , 而 且 附 近 還 有 小 食 攤 檔 和 小 販 。 於 是 我 們 也 找 了 個 座 位 , 享 受 一 下 微 緩 的 海 風 , 在 海 邊 遊 閒 地 渡 過 了 這 個 短 暫 的 下 午 。

長長的沙灘, 卻沒有人游泳
在近岸捕魚的漁夫
沙灘上都是出租的沙灘椅, 看來越南人比較喜歡看海


又 是 離 開 的 時 候 , 我 們 乘 的 士 回 到 頭 頓 碼 頭 , 買 了 回 胡 志 明 市 的 船 票 , 不 久 便 登 船 啟 程 了 , 這 次 我 們 坐 船 尾 , 因 為 更 接 近 引 擎 , 那 噪 音 比 之 前 的 航 程 更 加 厲 害 , 真 的 震 耳 欲 聾 。 回 到 胡 志 明 市 已 近 黃 昏 , 天 邊 透 出 了 淡 淡 紅 霞 , 市 內 華 燈 初 盛 , 馬 路 上 的 汽 車 和 電 單 車 有 如 蟻 群 一 樣 , 引 擎 聲 、 響 號 聲 始 起 彼 落 。 我 們 從 河 邊 步 行 回 酒 店 , 順 道 欣 賞 一 下 胡 志 明 市 的 夜 色 。 湄 公 河 畔 有 幾 間 充 滿 歷 史 的 酒 店 , 回 酒 店 的 路 上 也 有 不 少 古 舊 的 法 式 建 築 , 晚 上 在 燈 火 的 映 照 下 更 覺 韻 味 。 然 而 突 如 其 來 的 一 場 驟 雨 卻 把 那 夜 遊 的 興 致 沖 散 了 。

回到胡志明市已是黃昏
順道欣賞胡志明市的夜色

華而不實的椰子蝦 
冒 雨 回 到 酒 店 , 等 雨 停 了 , 便 出 外 吃 晚 飯 。 今 天 我 們 依 舊 去 了 濱 城 市 場 旁 邊 的 大 排 檔 吃 海 鮮 , 貪 其 又 平 又 新 鮮 。 我 們 叫 了 牛 肉 飯 , 炒 大 蜆 , 椰 子 蝦 和 炭 燒 東 昇 斑 , 味 道 都 好 , 只 是 那 個 椰 子 蝦 實 在 是 華 而 不 實 。 椰 子 蝦 上 席 時 要 點 火 燒 烤 , 待 火 熄 了 便 把 蝦 起 肉 , 再 放 到 椰 子 內 用 湯 浸 泡 。 不 過 那 些 蝦 肉 不 夠 新 鮮 , 湯 也 不 濃 郁 , 整 色 整 水 , 味 道 麻 麻 。

飯 後 回 酒 店 的 途 中 看 到 街 上 有 一 大 群 青 年 騎 著 電 單 車 揮 舞 越 南 國 旗 , 沿 途 高 呼 叫 囂 。 回 到 酒 店 向 識 員 詢 問 , 才 知 道 原 來 是 越 南 球 迷 慶 祝 一 場 足 球 比 賽 贏 了 鄰 國 老 撾 。 越 南 之 旅 接 近 尾 聲 了 , 然 而 明 天 還 要 把 握 時 間 在 胡 志 明 市 繼 續 尋 幽 探 秘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