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的香格里拉。我們的普達錯

Day 3   中甸.普達錯 (碧塔海、屬都湖)

是 離 開 麗 江 的 時 候 , 再 見 麗 江 , 也 許 是 真 的 告 別 。 早 上 起 來 , 老 闆 娘 正 在 為 我 們 煮 早 餐 , 我 們 趁 機 出 外 走 走 , 最 後 一 次 細 看 似 曾 相 識 又 續 漸 感 覺 陌 生 的 麗 江 古 城 。 早 上 的 古 城 並 不 寂 寞 , 午 夜 才 關 門 的 店 舖 又 準 備 營 業 了 , 深 夜 才 散 去 的 遊 人 又 陸 續 走 在 街 上 了 , 兩 天 前 才 到 達 麗 江 的 我 , 也 準 備 離 開 了 。

返 回 客 棧 , 吃 過 了 簡 單 的 早 餐 , 便 出 發 前 往 客 運 站 。 老 闆 說 由 古 城 往 客 運 站 可 以 坐 八 路 公 交 車 , 但 我 們 在 大 水 車 對 出 的 街 道 都 找 不 到 車 站 , 便 索 性 打 的 前 往 。 才 幾 分 鐘 的 車 程 便 來 到 麗 江 的 新 客 運 站 , 客 運 站 那 個 獨 特 的 紅 色 鐘 樓 實 在 有 點 灰 諧 。 買 了 去 中 甸 的 車 票 , 在 候 車 廳 裡 等 了 一 會 , 汽 車 便 出 發 了 。

離 開 了 麗 江 城 區 , 汽 車 往 山 上 駛 去 , 這 段 路 已 經 走 了 多 次 , 車 窗 外 都 是 景 物 彷 彿 跟 記 憶 一 模 一 樣 。 過 了 一 個 山 頭 , 金 沙 江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, 這 天 的 天 色 依 然 是 陰 陰 沉 沉 , 灰 灰 的 密 雲 又 低 又 厚 , 把 周 圍 的 山 巒 壓 得 喘 不 過 氣 來 , 縷 縷 雲 霧 卻 輕 柔 地 繚 繞 在 峽 谷 之 中 , 像 要 撫 慰 那 暗 淡 的 山 川 。 平 靜 的 金 沙 江 一 直 伴 隨 著 我 們 , 直 至 到 了 橋 頭 鎮 , 汽 車 便 沿 著 金 沙 江 的 枝 流 而 行 。 「 一 年 一 度 秋 風 勁 , 不 似 春 光 , 勝 似 春 光 … … 」 路 旁 是 碧 綠 的 河 水 , 翠 綠 的 山 林 , 不 見 一 點 秋 天 的 氣 息 。

再次沿金沙江前行,迎接我的是漫天雲霧
河流、山野、農田,再往前走便是中甸
汽 車 越 駛 越 高 , 一 直 在 山 上 盤 旋 , 走 進 了 雲 霧 之 中 , 四 野 一 片 白 茫 茫 , 看 不 清 前 路 。 不 知 過 了 多 久 , 汽 車 終 於 走 出 濃 霧 , 車 窗 外 是 樹 林 、 草 原 、 溪 流 、 犛 牛 、 村 房 、 田 園 , 和 一 排 排 掛 滿 了 青 稞 的 木 架 , 我 又 回 到 了 久 違 的 香 格 里 拉 ─ ─ 中 甸 。 當 年 我 來 中 甸 的 時 候 是 滿 地 白 雪 , 四 周 的 山 野 都 只 有 黑 與 白 , 天 空 還 灑 下 點 點 雪 花 , 而 今 的 中 甸 盡 是 翠 綠 的 山 林 草 地 , 夾 雜 著 片 片 變 黃 了 的 樹 叢 , 眼 前 那 截 然 不 同 的 光 景 , 有 點 彷 如 隔 世 。

駛 過 一 片 又 一 片 的 草 原 和 山 丘 , 最 後 汽 車 進 入 了 縣 城 , 到 了 那 個 曾 經 因 為 下 大 雪 而 令 我 措 手 不 及 的 客 運 站 。 下 車 後 我 們 立 即 購 買 明 天 開 往 稻 城 的 車 票 , 早 上 七 時 發 車 , 有 點 早 。 中 甸 的 天 空 依 然 蓋 著 厚 雲 , 陰 陰 沉 沉 , 很 惱 人 。 剛 走 出 客 運 站 , 有 個 拉 客 的 大 嬸 走 了 過 來 , 是 介 紹 旅 館 的 , 就 在 客 運 站 旁 , 因 為 明 天 乘 坐 的 班 車 實 在 太 早 了 , 所 以 還 是 住 在 客 運 站 旁 比 較 方 便 , 而 且 旅 館 的 環 境 也 可 以 , 於 是 便 在 那 裡 住 宿 。

翻過大山,走出雲霧,是怡人的村莊
中甸草原上的藏式平房
終於看到了點點的秋意

安 排 好 了 住 宿 , 已 是 下 午 二 時 半 了 , 中 甸 街 上 的 行 人 不 多 , 就 跟 當 年 我 初 到 中 甸 的 時 候 一 樣 , 都 是 冷 冷 清 清 。 我 們 去 了 旅 館 對 面 的 餐 館 吃 午 飯 , 簡 簡 單 單 的 蛋 炒 飯 和 炒 菜 也 可 以 很 美 味 。 吃 完 飯 後 我 們 回 到 旅 館 找 老 闆 娘 , 她 說 可 以 幫 我 們 聯 繫 包 車 遊 覽 中 甸 , 這 時 已 經 是 下 午 三 時 了 , 但 老 闆 娘 堅 定 地 說 去 碧 塔 海 還 是 趕 得 及 的 , 於 是 我 們 便 坐 她 安 排 的 麵 包 車 往 碧 塔 海 去 。

不 一 會 麵 包 車 便 出 了 縣 城 , 四 周 都 是 片 片 黃 黃 綠 綠 的 山 林 , 紅 紅 的 草 地 , 自 由 自 在 的 犛 牛 , 彎 曲 宛 然 的 河 溪 , 還 有 散 佈 在 原 野 上 的 藏 式 村 屋 , 若 然 太 陽 和 藍 天 能 夠 不 再 躲 藏 , 那 就 是 一 幅 完 美 的 高 原 美 景 。 汽 車 行 駛 了 不 久 , 包 車 師 傅 接 了 個 電 話 , 掛 線 後 司 機 把 車 停 在 路 邊 , 對 我 們 說 原 來 碧 塔 海 將 會 在 下 午 四 時 停 止 售 票 , 即 我 們 到 達 的 時 候 景 區 便 會 關 門 了 。 司 機 說 我 們 可 以 去 碧 塔 海 北 面 的 入 口 , 那 裡 會 遲 一 些 才 關 門 , 不 過 只 能 在 高 處 觀 看 碧 塔 海 。 事 已 至 此 , 我 們 也 只 好 就 此 決 定 。

才 繼 續 上 路 , 司 機 又 說 倒 不 如 把 車 開 慢 一 點 , 索 性 遲 一 些 到 達 碧 塔 海 的 景 區 入 口 , 待 職 員 下 班 後 逃 票 進 去 , 不 過 因 為 車 程 多 了 , 車 費 得 加 一 點 。 我 想 逃 票 入 景 區 每 人 可 節 省 差 不 多 二 百 元 的 門 票 , 於 是 並 無 異 議 。 汽 車 緩 緩 前 進 , 駛 過 幾 座 高 山 , 走 過 了 草 原 和 村 莊 , 最 後 到 達 了 景 區 入 口 的 停 車 場 。 隨 著 職 員 的 下 班 , 在 景 區 內 行 駛 的 環 保 巴 士 也 紛 紛 駛 出 景 區 , 我 們 的 汽 車 卻 衝 過 收 費 亭 , 直 接 往 景 區 駛 去 。

入 了 景 區 才 知 道 原 來 現 在 碧 塔 海 和 屬 都 湖 已 經 合 併 為 一 , 成 為 了 「 普 達 錯 國 家 公 園 」 , 怪 不 得 門 票 要 一 百 九 十 元 那 麼 貴 。 汽 車 在 山 林 中 的 公 路 上 兜 兜 轉 轉 , 十 多 分 鐘 後 到 了 湖 畔 的 觀 景 台 , 一 條 彎 彎 長 長 的 木 棧 道 沿 湖 邊 的 草 坪 一 直 延 伸 至 遠 處 , 平 靜 的 屬 都 湖 躺 臥 在 旁 , 圍 繞 在 湖 後 面 的 是 蒼 翠 的 山 林 。 因 為 已 經 過 了 開 放 時 間 , 景 區 內 四 野 無 人 , 整 個 屬 都 湖 就 只 屬 於 我 和 她 。 我 們 沿 棧 過 走 去 , 感 受 著 高 原 湖 泊 應 有 的 寧 靜 , 耳 邊 就 只 有 我 們 的 腳 步 聲 , 和 那 微 冷 而 又 緩 和 的 風 聲 。

空無一人的屬都湖,長長的棧道上就只有我和她
山林湖泊上是秋天的色彩

可 惜 天 空 始 終 密 雲 滿 佈 , 沒 有 了 藍 天 , 湖 水 也 是 一 片 淡 然 , 然 而 周 圍 的 樹 木 水 草 卻 自 顧 的 綻 放 著 , 山 丘 上 鋪 滿 了 青 青 綠 綠 的 松 樹 , 卻 又 滲 進 了 一 撮 撮 黃 色 和 橙 色 的 樹 叢 , 在 單 調 的 山 巒 中 加 添 了 奪 目 的 色 彩 。 而 那 青 一 片 黃 一 片 的 蘆 葦 長 在 清 澈 的 湖 水 上 , 就 如 一 張 軟 綿 綿 的 地 毯 , 湖 邊 青 綠 的 草 坪 上 還 有 幾 頭 在 吃 草 的 犛 牛 , 像 我 們 一 樣 , 悠 然 自 得。

屬 都 湖 另 一 邊 的 山 林 除 了 青 和 黃 , 還 夾 雜 了 點 點 艷 麗 的 紅 , 湖 畔 是 一 株 株 奇 形 怪 狀 的 枯 樹 , 浸 在 清 澈 見 底 的 湖 中 , 讓 歲 月 洗 盡 綺 麗 鉛 華 。 離 開 屬 都 湖 , 我 們 上 了 汽 車 , 向 一 片 原 始 森 林 駛 去 , 馬 路 兩 旁 是 又 高 又 大 的 杉 樹 , 巨 木 參 天 , 樹 枝 上 都 長 滿 了 青 綠 的 附 生 植 物 , 一 絲 絲 一 縷 縷 的 掛 滿 樹 頭 , 鬱 鬱 蔥 蔥 , 有 如 髮 絲 一 般 。

走 出 了 森 林 , 我 們 又 來 到 一 個 高 山 牧 場 , 山 下 是 片 大 草 原 , 一 條 小 溪 漫 不 經 心 的 穿 過 其 中 , 彎 彎 曲 曲 地 緩 緩 走 遍 整 個 草 原 。 數 群 犛 牛 在 牧 場 上 悠 閒 地 散 步 , 山 坡 上 是 幾 所 簡 陋 的 木 棚 屋 , 也 許 就 是 牛 羊 和 牧 民 的 家 。

草坪上乳牛悠然自得地吃草
山林都披著鮮艷的色彩
湖邊的枯木,也曾經繁茂燦爛

接 近 傍 晚 , 忽 爾 刮 起 了 一 陣 冷 風 , 氣 溫 也 漸 漸 寒 冷 起 來 。 在 路 旁 有 一 個 茶 寮 , 裡 面 聚 集 了 幾 個 圍 在 火 盤 邊 取 暖 談 天 的 牧 民 , 茶 寮 的 老 闆 也 準 備 收 檔 , 坐 在 一 旁 點 算 著 這 天 的 收 入 , 手 裡 拿 著 一 大 疊 縐 縐 殘 殘 的 鈔 票 。 老 闆 見 到 我 們 這 兩 位 遲 來 的 遊 客 , 便 招 呼 我 們 喝 酥 油 茶 , 我 很 久 也 沒 有 喝 過 酥 油 茶 了 , 呷 了 一 口 , 那 鹹 鹹 又 帶 點 奶 味 的 味 道 , 再 次 喚 起 了 腦 海 對 酥 油 茶 的 記 憶 。 老 闆 還 向 我 們 推 銷 那 個 烤 土 豆 , 不 過 我 們 還 是 喜 歡 吃 雞 蛋 多 一 些 , 最 後 他 索 性 把 那 烤 土 豆 送 了 給 我 們 。

吃 過 了 雞 蛋 和 土 豆 , 我 們 繼 續 行 程 , 汽 車 沿 著 彎 彎 曲 曲 的 公 路 而 行 , 後 來 汽 車 駛 上 了 一 個 山 崗 , 山 下 一 個 湖 泊 忽 然 出 現 在 眼 前 , 這 就 是 碧 塔 海 了 。 我 們 在 山 上 俯 瞰 , 碧 塔 海 恬 然 的 躺 在 群 巒 的 懷 抱 之 中 , 平 靜 的 湖 面 倒 映 著 淡 灰 色 的 天 空 , 湖 中 央 是 那 長 滿 了 綠 油 油 的 樹 木 的 圓 圓 的 小 島 , 有 如 浮 在 水 中 的 毛 球 , 是 碧 塔 海 上 的 翠 玉 明 珠 。 司 機 說 因 為 時 候 不 早 , 沒 有 時 間 到 湖 邊 , 只 能 在 山 上 飽 覽 碧 塔 海 的 景 色 。 不 能 到 湖 畔 遊 覽 , 有 點 可 惜 , 但 我 們 出 發 的 時 間 確 實 是 晚 了 一 些 , 所 以 遠 遠 欣 賞 了 碧 塔 海 的 景 色 之 後 便 只 有 無 奈 離 去 。

草原上的牛棚
樹林、草原、犛牛,不用修飾,已經是一幅高原美景
在山上俯覽碧塔海
草坪也不讓杉林專美,綻放點點紅和黃

汽 車 往 景 區 的 出 口 駛 去 , 途 上 都 是 連 綿 的 山 林 和 草 原 , 回 到 景 區 大 門 的 停 車 場 , 已 是 空 空 蕩 蕩 。 回 去 的 路 上 , 車 窗 外 依 然 是 醉 人 的 高 山 和 草 原 , 山 頭 上 的 斜 陽 透 過 濃 濃 的 雲 層 , 射 出 了 柔 弱 的 光 芒 。 遙 想 當 年 , 我 孤 身 來 到 中 甸 , 因 為 突 如 其 來 的 決 定 , 繼 續 前 往 德 欽 和 梅 里 雪 山 , 未 能 花 更 多 時 間 在 中 甸 遊 覽 。 如 今 才 發 現 中 甸 其 實 美 景 處 處 , 只 要 離 開 縣 城 , 便 是 無 際 的 山 林 、 村 莊 和 草 原 , 這 亦 可 能 是 中 甸 能 夠 改 名 為 香 格 里 拉 的 原 因 吧 。

傍晚的光線照出了青粿棚的輪廓
小小的池塘在高原上寧靜地躺臥

回 到 旅 館 已 是 七 時 多 了 , 老 闆 娘 還 不 忘 向 我 們 推 介 那 個 藏 民 家 訪 , 不 過 因 為 明 天 要 一 早 趕 車 往 稻 城 , 所 以 還 是 早 點 休 息 。 我 們 去 了 旅 館 對 面 早 上 到 過 的 那 間 餐 館 吃 晚 飯 , 內 裡 真 是 其 門 如 市 , 餐 館 的 老 闆 也 對 我 們 說 人 客 多 , 點 了 菜 要 等 候 多 一 點 時 間 才 能 把 菜 煮 好 。 我 們 叫 了 鮮 菌 豆 腐 湯 、 牛 腩 和 炒 菜 , 味 道 也 不 錯 。 飯 後 我 們 返 回 旅 館 休 息 , 準 備 明 天 出 發 前 往 四 川 的 稻 城 。

三 年 前 我 在 冬 雪 的 中 甸 奔 赴 梅 里 雪 山 , 三 年 後 我 在 秋 雨 的 中 甸 走 向 稻 城 , 每 次 也 只 把 中 甸 當 作 驛 站 , 然 而 中 甸 應 該 有 更 多 值 得 欣 賞 和 發 掘 的 地 方 , 只 是 我 沒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能 夠 細 味 中 甸 的 所 有 罷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