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趕土耳其。太陽曬醒的小鎮

Day 2   番紅花城 Safranbolu

天 光 了 , 但 天 色 總 是 陰 陰 沉 沉 。 我 們 只 睡 了 幾 小 時 , 但 也 要 把 握 時 間 出 外 遊 覽 。 推 開 窗 戶 , 小 城 的 天 空 蓋 著 密 雲 , 街 道 是 一 片 冷 冷 清 清 的 寂 然 。

剛 才 到 達 旅 館 時 仍 然 是 黑 夜 , 加 上 十 分 疲 累 , 所 以 沒 有 機 會 看 清 楚 這 座 由 鄂 圖 曼 民 房 改 建 成 的 旅 館 , 這 座 房 子 主 要 是 座 木 建 築 , 我 們 的 房 間 在 三 樓 , 木 地 板 上 鋪 上 了 厚 厚 的 地 毯 。 房 間 外 面 走 廊 一 角 有 個 靠 窗 的 小 偏 廳 , 令 人 很 想 在 那 裡 懶 洋 洋 的 坐 上 一 整 天 。

典雅的鄂圖曼民房旅館
早上的番紅花城只有疏落的行人

走 出 旅 館 , 沿 石 卵 路 走 到 大 街 , 一 個 途 人 也 沒 有 , 這 座 古 城 好 像 依 然 沉 睡 在 夢 鄉 。 然 而 路 口 的 糖 果 店 已 經 營 業 了 , 老 闆 還 叫 我 們 入 店 內 試 食 土 耳 其 軟 糖 , 很 好 味 。 大 街 對 面 是 座 清 真 寺 , 寺 門 是 關 閉 的 , 我 們 沿 著 旁 邊 的 小 路 行 經 一 個 小 峽 谷 , 下 面 傳 來 潺 潺 的 水 聲 。 對 面 的 銅 器 店 剛 剛 開 舖 , 店 舖 的 老 太 太 有 條 不 亂 的 把 各 式 銅 器 放 到 店 外 陳 列 。 我 們 過 去 看 看 , 老 闆 便 招 呼 我 們 入 店 內 參 觀 , 還 帶 了 我 們 去 另 一 間 老 店 , 原 來 這 名 鐵 匠 頗 有 名 氣 , 他 自 豪 地 把 世 界 各 地 介 紹 這 間 小 店 的 剪 報 給 我 們 看 , 我 們 在 店 內 跟 老 闆 談 了 一 會 便 繼 續 遊 覽 古 城 。

在 一 條 小 街 看 見 有 間 小 餐 館 , 我 們 正 想 吃 早 餐 ,於 是 入 去 碰 碰 運 氣 。 英 語 不 靈 光 的 老 闆 聽 說 我 們 要 吃 早 餐 , 便 在 廚 房 裡 拿 出 麵 包 、 香 腸 和 芝 士 , 一 邊 做 動 作 指 天 篤 地 一 邊 問 我 們 是 否 要 吃 夾 了 香 腸 和 芝 士 的 麵 包 , 我 們 沒 有 所 謂 , 老 闆 便 開 始 煮 早 餐 。 老 闆 在 準 備 食 物 的 時 候 跟 我 們 聊 天 , 我 們 也 學 了 幾 句 土 耳 其 語 。 不 久 早 餐 造 好 了 , 在 微 涼 的 天 氣 裡 吃 著 熱 騰 騰 的 三 文 治 , 喝 一 口 甜 甜 的 土 耳 其 茶 , 很 是 舒 服 。 在 我 們 吃 早 餐 時 老 闆 又 在 準 備 煮 午 飯 , 那 一 大 盆 的 矮 瓜 和 雞 肉 , 還 有 豆 湯 都 好 像 很 美 味 。

外表平凡但大有來頭的銅器店
小餐館的老闆很用心準備食物

離 開 小 餐 館 , 天 色 已 經 明 朗 起 來 , 陰 沉 的 雲 霧 也 漸 漸 散 去 , 暖 和 的 陽 光 灑 進 了 小 城 的 角 落 , 穿 透 橫 街 上 的 葡 萄 棚 , 婆 娑 的 映 在 石 路 之 上 。 大 概 已 過 了 葡 萄 成 熟 的 季 節 , 木 棚 上 就 只 有 串 串 曬 乾 了 葡 萄 粒 。 周 圍 的 店 舖 這 時 陸 續 開 始 營 業 , 街 上 也 是 來 往 的 居 民 。 也 許 蕃 紅 花 城 的 居 民 都 特 別 懂 得 享 受 , 被 太 陽 曬 醒 才 起 床 , 再 走 到 婆 娑 的 葡 萄 棚 下 靜 靜 的 看 報 , 喝 茶 , 和 街 坊 閒 話 家 常 。

我 們 打 算 去 市 集 看 看 , 依 著 地 圖 的 指 示 去 找 , 但 越 走 越 不 像 樣 , 四 周 是 寧 靜 的 民 居 , 一 條 小 狗 卻 默 默 地 走 在 我 們 前 面 , 像 是 要 為 我 帶 路 。 之 後 我 們 看 見 一 位 大 嬸 在 家 門 前 煮 一 大 盆 紅 豆 湯 , 可 惜 我 們 言 語 不 通 , 不 知 道 這 是 甚 麼 湯 。 後 來 發 覺 原 來 這 座 古 城 真 的 太 細 小 了 , 看 地 圖 以 為 很 遠 的 距 離 , 其 實 只 是 一 步 之 遙 , 所 以 走 過 了 頭 也 不 知 道 。 我 們 去 到 市 集 , 發 現 這 其 實 是 條 小 街 , 因 為 過 了 周 末 很 多 店 舖 也 沒 有 營 業 , 很 是 冷 清 , 然 而 那 裡 的 餐 館 依 然 聚 集 了一 些 遊 客 , 其 實 假 若 在 這 裡 懶 洋 洋 的 喝 上 幾 杯 土 耳 其 茶 , 也 算 是 不 錯 的 享 受 。

回 到 大 街 , 這 裡 反 而 更 熱 鬧 , 可 是 遊 客 始 終 不 多 , 街 道 兩 旁 有 不 少 售 賣 工 藝 品 的 店 舖 、 小 餐 館 和 土 耳 其 軟 糖 店 。 有 些 賣 軟 糖 的 店 員 更 走 到 街 上 向 遊 人 派 新 鮮 出 爐 的 土 耳 其 軟 糖 店 , 每 次 經 過 這 店 舖 總 可 以 吃 上 一 口 軟 綿 綿 的 軟 糖 , 依 然 百 吃 不 厭 。 大 街 上 也 有 賣 番 紅 花 的 店 舖 , 原 來 這 裡 所 講 的 番 紅 花 其 實 是 番 紅 花 的 花 蕊 , 人 們 會 把 花 蕊 收 集 起 來 , 作 為 煮 食 的 一 種 香 料 , 在 後 來 的 旅 程 我 發 現 當 地 人 很 喜 歡 把 番 紅 花 加 進 飯 裡 。 亦 因 為 在 過 去 番 紅 花 城 是 一 個 買 賣 番 紅 花 的 貿 易 中 心 , 所 以 這 座 城 市 便 被 稱 作 番 紅 花 城 了 。

城裡的市集, 其實是一條小巷
店舖沒有營業, 門外卻陳列著一點貸品

我 們 之 後 往 山 上 走 , 經 過 曲 折 的 小 巷 , 登 上 了 一 個 山 崗 上 的 平 臺 , 在 這 裡 可 以 俯 瞰 整 個 古 城 , 放 眼 望 去 , 整 個 山 谷 都 是 一 幢 幢 鄂 圖 曼 式 的 古 老 房 屋 , 木 材 支 幹 , 米 白 色 的 牆 身 , 橘 紅 色 的 瓦 頂 。 在 一 片 房 屋 之 中 , 那 清 真 寺 的 高 塔 和 圓 穹 頂 便 顯 得 份 外 突 出 。 山 頂 上 還 有 座 鮮 黃 色 的 大 宅 , 是 以 前 的 總 督 府 , 現 在 這 座 大 宅 好 像 是 重 建 的 。 大 宅 後 面 有 個 花 圃 , 旁 邊 有 座 鐘 樓 , 剛 巧 是 報 時 的 時 間 , 那 沉 實 的 噹 噹 聲 響 徹 整 個 山 谷 。

我 們 看 見 古 城 另 一 面 的 山 崗 上 也 有 個 觀 景 台 , 於 是 便 走 過 去 看 個 究 竟 , 到 了 山 上 , 才 發 現 原 來 這 個 觀 景 台 是 要 收 費 的 , 節 儉 的 我 們 便 沒 有 入 內 。 回 到 古 城 , 她 去 了 城 中 的 舊 浴 場 (Tarihi Cinci Hamami) 洗 一 個 傳 統 的 土 耳 其 浴 , 而 我 便 繼 續 在 古 城 內 四 處 蹓 躂 , 欣 賞 古 舊 淳 樸 的 建 築 , 探 視 曲 折 的 橫 街 小 巷 , 看 看 店 舖 各 式 的 手 工 藝 品 , 感 受 古 城 居 民 閒 適 的 生 活 。 走 得 累 了 , 便 在 小 廣 場 的 一 角 坐 下 來 休 息 , 剛 巧 一 班 學 生 放 學 經 過 , 其 中 一 個 學 生 還 走 過 來 跟 我 聊 天 。 其 實 番 紅 花 城 的 居 民 都 很 熱 情 友 善 , 很 多 學 生 和 小 孩 子 更 會 主 動 跟 遊 客 打 招 呼 。 個 多 小 時 後 , 她 洗 過 了 正 宗 的 土 耳 其 浴 , 特 別 精 神 爽 利 , 更 有 煥 然 一 新 的 感 覺 。

在山丘上飽覽整座古城
山頂上的前總督府
休閒的漫遊古老的每個角落

之 後 我 們 回 到 旅 館 稍 息 一 會 , 在 傍 晚 時 去 了 小 廣 場 旁 邊 的 Cevrikkopru 餐 廳 吃 晚 飯 。 這 間 餐 廳 在 番 紅 花 城 好 像 很 著 名 , 因 為 在 古 城 裡 可 以 找 到 多 間 分 店 。 我 們 在 二 樓 選 擇 了 一 個 靠 窗 的 位 置 , 一 邊 吃 晚 飯 一 邊 欣 賞 窗 外 繽 紛 的 晚 霞 。 我 們 叫 了 蔬 菜 薄 餅 和 雞 肉 卡 巴 等 食 物 , 那 個 蔬 菜 薄 餅 很 美 味 , 多 吃 也 不 覺 膩 。

夜 後 的 番 紅 花 城 又 再 回 歸 平 靜 , 就 如 一 下 子 冷 下 來 的 氣 溫 一 樣 。 飯 後 我 們 回 到 旅 館 , 回 到 那 個 溫 暖 的 房 間 好 好 休 息 , 畢 竟 我 們 有 兩 天 沒 有 正 正 式 式 的 睡 過 一 覺 了 。

今天的晚餐, so good!
晚上古城的店舖都關門了, 只有糖果店還是燈火通明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