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趕土耳其。穿梭歐亞之間

Day 8   伊斯坦堡 Istanbul ‧ 卡德柯伊 Kadikoy ‧ 大市集 Kapli Carsi

好 一 個 晴 朗 的 早 晨 , 我 走 到 旅 館 的 天 台 , 眺 望 整 個 伊 斯 坦 堡 的 舊 城 區 和 港 灣 , 蔚 藍 的 天 空 是 三 數 隻 在 盤 旋 的 海 鷗 , 藍 色 清 真 寺 和 聖 穌 菲 亞 大 教 堂 的 尖 塔 高 聳 地 佇 立 在 周 圍 的 平 房 之 上 , 永 遠 都 是 最 引 人 注 目 。 我 們 在 旅 館 的 餐 廳 吃 了 早 餐 , 退 了 房 和 寄 存 好 行 李 之 後 , 便 匆 匆 離 開 這 黑 店 , 開 始 在 伊 斯 坦 堡 最 後 半 天 的 行 程 。

早晨! 伊斯坦堡

我 們 又 經 過 了 藍 色 清 真 寺 和 旁 邊 的 廣 場 , 趁 早 上 柔 和 的 陽 光 和 較 少 遊 人 , 再 次 欣 賞 清 真 寺 外 的 廣 場 和 拍 照 。 之 後 我 們 又 再 沿 大 街 走 到 海 邊 的 渡 輪 碼 頭 , 這 天 陽 光 普 照 , 溫 暖 的 陽 光 灑 遍 整 座 城 市 , 海 邊 已 經 有 不 少 居 民 在 釣 魚 。 很 多 人 都 說 在 伊 斯 坦 堡 要 來 個 橫 跨 歐 亞 之 旅 , 我 們 也 不 例 外 。 有 些 遊 客 會 選 擇 出 海 轉 一 圈 的 遊 船 , 而 我 們 便 選 擇 坐 渡 輪 從 身 處 的 歐 洲 大 陸 , 去 對 岸 亞 洲 大 陸 的卡 德 柯 伊 (Kadikoy) 。

到 達 碼 頭 時 剛 剛 開 了 一 班 船 , 我 們 買 了 船 票 , 等 了 十 多 分 鐘 便 有 另 一 班 渡 輪 。 我 們 走 到 最 上 層 的 露 天 座 位 , 迎 著 微 涼 清 新 的 海 風 , 飽 覽 伊 斯 坦 堡 東 西 來 岸 城 市 的 景 色 , 新 舊 皇 宮 、 不 同 的 清 真 寺 、 古 塔 、 跨 海 大 橋 , 以 及 各 式 各 樣 的 建 築 物 , 一 覽 無 遺 。 伊 斯 坦 堡 位 於 亞 洲 和 歐 洲 的 交 界 , 被 一 條 狹 長 的 博 斯 普 魯 斯 海 峽 (Bosphorus) 一 分 為 二 , 西 邊 是 歐 洲 , 東 面 是 亞 洲 。 在 船 上 我 們 認 識 了 一 位 來 自 紐 約 的 遊 客 , 他 說 他 從 未 去 過 亞 洲 , 這 次 去 Kadikoy 也 算 是 踏 足 過 亞 洲 了 。 他 還 說 可 能 他 的 樣 貌 不 夠 西 方 , 所 以 經 常 被 人 誤 以 為 是 本 地 人 , 經 常 對 他 說 土 耳 其 文 , 弄 得 他 不 明 所 以 。

不一會渡輪便來了
跨過博斯普魯斯海峽, 航向亞洲大陸

十 多 分 鐘 的 船 程 便 橫 渡 了 博 斯 普 魯 斯 海 峽 , 我 們 在 Kadikoy 碼 頭 登 岸 , 碼 頭 旁 邊 是 個 巴 士 站 , 另 一 邊 有 個 廣 場 , 遠 處 還 有 一 個 土 耳 其 大 氣 球 。 我 們 過 了 大 馬 路 , 這 裡 有 好 幾 條 酒 吧 街 , 大 概 因 為 時 間 太 早 , 周 圍 都 是 冷 冷 清 清 的 。 再 往 前 走 便 是 一 個 街 市 , 街 道 兩 旁 都 是 各 式 各 樣 的 店 舖 , 蔬 菜 、 肉 類 、 海 鮮 、 乳 酪 香 腸 、 香 料 、 茶 葉 雜 貨 等 , 一 清 早 已 經 擠 滿 了 買 菜 的 居 民 。 這 裡 的 物 價 好 像 比 舊 城 區 便 宜 , 我 們 也 在 這 裡 買 了 不 同 的 手 信 。 比 起 遊 人 處 處 的 舊 城 區 , Kadikoy 少 了 一 點 煩 囂 , 多 一 分 閒 情 。

在亞洲的 Kadikoy 登岸
Kadikoy 少了一點煩囂, 多一分閒情
悠閒的逛市場

再 往 前 走 過 一 個 魚 市 場 , 我 們 找 到 了 那 間 旅 館 職 員 極 力 推 薦 的 傳 統 土 耳 其 菜 餐 廳 Yanyali , 昨 天 我 們 問 那 職 員 那 裡 可 以 吃 到 地 道 的 土 耳 其 菜 , 她 便 向 我 們 介 紹 了 這 間 餐 廳 , 一 邊 說 她 臉 上 還 露 出 了 回 味 無 窮 的 表 情 。 走 進 店 內 , 是 典 雅 的 佈 置 , 牆 上 掛 了 很 多 舊 照 片 , 才 知 道 這 應 該 是 間 歷 史 悠 久 的 老 店 。 可 能 時 間 還 早 , 餐 牌 上 有 些 菜 還 沒 有 供 應 , 最 後 我 們 叫 了 一 個 湯 , 炆 牛 腩 和 羊 排 骨 , 很 美 味 。

在土耳其傳統餐廳吃午餐

飯 後 我 們 沿 大 街 步 行 回 碼 頭 , 乘 渡 輪 離 開 亞 洲 , 重 返 歐 洲 大 陸 。 在 船 上 我 們 依 然 走 到 頂 層 的 露 天 座 位 , 再 次 欣 賞 博 斯 普 魯 斯 海 峽 , 數 十 隻 海 鷗 在 和 煦 的 陽 光 下 追 逐 著 船 後 的 浪 花 , 乘 客 把 麵 包 碎 拋 往 空 中 , 引 來 更 多 喙 食 的 海 鳥 。 二 十 分 鐘 的 船 程 再 次 把 我 們 帶 回 歐 洲 的 舊 城 區 碼 頭 , 完 成 了 來 回 歐 亞 之 旅 。

逐浪的海鷗, 真正的逐浪行

在 渡 輪 碼 頭 旁 邊 是 伊 斯 坦 堡 的 火 車 站 (Sirkeci Gari) , 車 站 大 堂 的 建 築 古 老 而 典 雅 , 無 聲 無 色 的 滲 出 點 點 懷 舊 的 味 道 。 還 有 點 時 間 , 我 們 跟 著 路 牌 的 指 示 , 亂 走 亂 撞 去 了 大 市 集 (Kapali Carsi) , 可 是 到 了 大 市 集 才 記 起 這 天 是 星 期 天 , 市 集 內 所 有 店 舖 都 休 息 關 門 , 迎 接 我 們 的 是 一 道 道 深 鎖 的 鐵 閘 , 整 個 市 場 冷 清 又 死 寂 , 猶 如 死 城 。 市 集 外 只 有 零 星 的 工 藝 品 店 依 然 營 業 , 慰 藉 遠 道 而 來 的 遊 客 。 我 們 隨 便 找 一 間 快 餐 店 吃 了 些 小 食 , 之 後 便 步 行 回 旅 館 , 拿 回 行 李 , 乘 輕 鐵 和 地 鐵 到 機 場 , 踏 上 歸 途 。

充滿懷舊味道的火車站
好不容易才找到大市集, 卻全都關門了, 有如死城
在市郊轉乘地鐵去機場, 要跟土耳其說再見了

輕 鐵 駛 離 了 伊 斯 坦 堡 的 舊 城 區 , 離 開 了 囂 鬧 繁 華 的 遊 客 區 , 車 窗 外 是 平 凡 的 房 舍 大 廈 , 也 許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伊 斯 坦 堡 。 到 了 機 場 , 斜 斜 的 陽 光 透 進 了 大 堂 的 玻 璃 窗 , 我 赫 然 想 起 多 年 前 第 一 次 外 遊 , 循 著 絲 綢 之 路 由 長 安 走 到 新 疆 , 那 時 怎 會 想 到 多 年 後 我 會 跟 她 一 起 踏 足 絲 綢 之 路 的 西 方 終 點 君 士 坦 丁 堡 , 今 天 的 土 耳 其 伊 斯 坦 堡 , 不 知 將 來 我 和 她 又 會 身 在 何 方 憶 起 這 次 土 耳 其 匆 匆 忙 忙 , 追 追 趕 趕 的 經 歷 呢 ?

( 完 )


> 主頁
> 上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